神的意念和道路      2007.12.23 

  聖誕節是全世界都在過歡樂的節日,聖經早就記載天使天軍向曠野的牧羊人報明耶穌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許多人只是因著節期歡樂的氣氛而歡樂,其實這是不夠的。今天人們應當為耶穌的降生是與自己有關而歡樂,是帶給全人類一條出路而歡樂,應當為 神竟然為愛我們而來到世間而歡樂,並且人不僅應當為耶穌的降生而歡樂,更應當為耶穌的死及復活升天而歡樂,為等候耶穌再來而歡樂!
   為何人們應當將眼光聚焦在耶穌身上呢?是 神的智慧,是 神為人類預備的生命樹!
  壹、人的意念與道路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 16:25)人的意念引導人一生的活動,『人一切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清潔‧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 16:2)『愚妄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看為正直‧惟智慧人、肯聽人的勸教。』(箴 12:15)『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21:2)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我如何能保守自己心思意念呢?人的意念出自於人的心靈,如果我們的心靈與 神隔絕,我們的心思意念必然是出自己個人感覺判斷,難怪我們只會籌算自己的道路,我們總是看自己所行的都是清潔的,總是看自己所行的都是正直的。
   當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心裡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以致偏行己路時,這世界就充滿了擾亂和各樣的壞事。『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因這世界的智慧是屬地、屬情慾、屬鬼魔的智慧,使人自欺欺人,叫人的意念導致人的短視,在 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雅三14-16,林前 3:18-20)
   『花錢〔原文作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這樣的人生到頭來是一場空,但人們卻樂此不疲。當人接受錯誤的價值觀作為人的意念,人的一生就只知投資在今生,也只願花代價在滿足自己的慾望的事上。耶穌要白白將自己給信祂的人,因為祂是從天上降下來的糧,但人們追著耶穌只為身體吃餅得飽,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去忽略了靈魂的需要,不知道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約六24-40)敘加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趁著無人的正午到井旁打水,只為了解肉體的乾渴,逃避自己心靈的乾渴,耶穌卻以活水引導她不再自欺,勇敢誠實地面對自己靈性被情慾之罪搾乾的光景,勇敢地面對城理的人,對他們說:「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約四1-30)
   今天若耶穌就在我們中間苦口婆心,大聲疾呼:『…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 6:35)『…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 7:37-38)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呢?你肯向 神領受信心來到耶穌面前嗎?你會覺得花時間就近耶穌是值得的嗎?你肯花勞力為要得靈魂的飽足嗎?這些屬靈生命的需要都不是用金錢的代價可以換取的,卻必須捨得放下金錢;這也不是勞力可以換取的,卻必須願意努力為得永存的食物盡力。
  『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 34:21)
  貳、神的意念及道路
   神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賽 55:8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 55:9)即使人不信服,這個事實依然真實。
   甲、救恩是 神的計畫,不是 神亡羊補牢的措施:
  基督耶穌是 神創造諸世界之先就為人預備的救贖之道,所以在人被造之後犯了罪, 神照著祂的智慧在時候滿足時差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因為『…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 1:4)所以『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提後 1:9)『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 1:10)『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 1:3)
   乙、神對人的意念:賜出人意外之平安及賜不含憂慮之福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所以你『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腓 4:6)『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 4:7)
   『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 10:22)
  靈命的豐富在於與 神建立愛及親密的關係, 神的意念是要你親近祂,祂就必親近你;當你遵行他的話,你就是愛耶穌,也就蒙天父愛你。你成為以 神的國及 神的義為優先的人,你的心就不會被世俗的物質及事務所纏累,你的焦點不再是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而是 神所關心的靈魂。因為你會體貼 神的意念,『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 2:4)『…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你自己也有永生的確據,不必為將來在審判台前的審判而憂慮。
  參、回應 神的呼召
  『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 28:23)
  所以,祂呼召說:『你們一切乾渴的都當就近水來‧沒有銀錢的也可以來‧你們都來、買了喫‧不用銀錢、不用價值、也來買酒和奶。』(賽 55:1)這是照 神自己本性所發出來的呼召,祂的意念是為人預備道路,人只需要承認自己的心靈是乾渴的,承認自己是沒有銀錢的,然後來到 神面前,承認自己的需要,不需要預備銀錢及價值, 神已經為需要的人預備好了酒和奶。
  神非常詫異,『你們為何花錢〔原文作平銀〕買那不足為食物的、用勞碌得來的買那不使人飽足的呢?』祂一再地提醒人說:『你們要留意聽我的話、就能喫那美物、得享肥甘、心中喜樂。』(賽 55:2)要能正確地回應 神的呼召,必須學習留意聽 神的話。
  『你們當就近我來‧側耳而聽、就必得活‧我必與你們立永約、就是應許大衛那可靠的恩典。』(賽 55:3)
  甲、神的話是怎麼說的呢?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 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權與平安必加增無窮‧他必在大衛的寶座上、治理他的國、以公平公義使國堅定穩固、從今直到永遠。萬軍之耶和華的熱心、必成就這事。』(賽 9:6-7)
  神的獨生子願意為愛我們而成為人,藉著馬利亞被聖靈感孕,以人的嬰孩的方式來到世間,當你歡度聖誕節時,你看重這份禮物嗎?這纔是聖誕節的中心意義!耶穌降生不僅僅是為我們帶來一個節期的歡樂,而是要來呼召你回家,並成為你回家之路,祂要治理 神的家,你若是 神家裡的人,你就必須活在祂的治理之下。
  乙、相信耶穌的人,在一生中將真正經歷
  耶穌是「賢明的導師」叫你跟隨祂的腳蹤學會如何過你的一生;耶穌是「全能的上帝」,祂與父原為一,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當你將你的事交托給祂,祂必為你成全;耶穌是「永恆的父親」,祂絕不會撇棄你為孤兒,見到耶穌就是見到了天父;耶穌是「和平的君王」,騎驢駒子的君王,藉著耶穌你先與 神和好,然後祂將叫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及職分賜給你,當你使人與人和睦、使人與 神和睦、與人和睦,你就被稱為 神的兒子。
  耶穌降生為屬猶大支派大衛的後裔,且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的那一位後裔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從祂。耶穌的智慧與身量及神與人喜悅他的心一齊增長,他靠神的靈行 神蹟、醫病、趕鬼、傳講天國的福音,他的一生全然照天父的旨意而活,若不是天父栽種的他必要拔出。(賽11:2-4、太十五13)
  耶穌是大衛的子孫,是耶和華 神對亞伯拉罕應許『…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 22:18)的那一位。祂是聖靈要臨到馬利亞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馬利亞而生的聖者、必稱為 神的兒子。(路 1:35)在祂的一生,神賜聖靈在祂身上是無限量的(約三34)『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11:2)所以相信耶穌的你,因著被 神的話及聖靈的充滿,你要經歷『…比仇敵有智慧。…比我的師傅更通達‧…比年老的更明白。』(詩 119:98-100)的光景。『他必以敬畏耶和華為樂‧行審判不憑眼見、斷是非也不憑耳聞‧』(賽 11:3)耶穌的一生言行完全服在天父之下,完全公義、正直、信實,做成為罪人成就贖罪祭的任務。你也要經歷以遵行 神的旨意為食物,以屬靈的智慧分辨人世間林林總總的百態,過以 神為樂,討 神喜悅的人生。
  『以馬內利』〔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 7:14)就是耶穌降生帶給你的喜悅,『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耶穌降生就是 神與我們同在的應驗。聖誕節可以有一些佈置,可以有些節目,可以有一些歡笑,但不可少的是從 神的意念中體會 神愛世人的心腸,從回應 神的呼召中行走 神要人走的路。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賽 53:6)如今 神藉著耶穌道成肉身將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使我們信的人在主耶穌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祂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 16:11)所以我們要洞察 神的心意,『誰敬畏耶和華、耶和華必指示他當選擇的道路。』(詩 25:12) 神的意念是要我們都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祂囑咐我們:『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 23:26)耶穌也明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
  在這聖誕季節裡, 神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們世人,你我又是已經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我們就存著盼望來到祂施恩寶座前,叫我們因見 神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徒2:28)這是主耶穌的喜樂存在我們心裡,叫我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這與這世俗世界在聖誕節的狂歡是何等的差異啊!
神的意念和道路   經文:賽五十五:1-9;九:6-7;十一:1-5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