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家人最重要的事      20080106 

  我們既是為 神的家而造的,我們在 神的家中當如何活呢?
   壹、關係的產生與愛的典範
   在人的家中,一個嬰孩的誕生,將促使每一個家人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因為嬰孩不能自己照顧自己,也不能保護自己,需要家人的照顧及保護。
   在 神的家中,一個藉著水和聖靈重生的新人,如同吃奶的嬰孩一般,需要長大成熟的新人如同父母一般的照顧及保護。
   生命最寶貴的事就是關係,這關係的維繫需要最寶貴的動機,就是愛。所有在 神的家中之人的關係都是源於基督--同一位生命的主,並且同樣以基督的愛作為維繫關係的元素,因為 神就是愛, 神甚至要 神家的人愛仇敵,所以, 神的家人要窮其一生的功夫學習以基督的愛去愛每個人。
   人的自然傾向是愛自己,因此我們必須學習去愛別人。我們在「 神的家」中的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人的家庭」,這原生家庭的腳本影響著每個人生命的態度及生活的習慣,如今都因進入 神的家而學習彼此相愛。我們一定會從要彼此相愛的家人身上,感受到一些不完美、令人厭煩、令人沮喪的衝擊。所以 神要我們與其他的家人經常緊密地往來,以便在真理的團契中學習彼此相愛的技巧。
   當 神造人時,同時產生了 神與人的關係,正因為 神是創造者,人是被造者,其間就存在著不可否定的關係。在創立世界之前 神既設立了基督,時候滿足時, 神就差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就是基督。所以當基督設立教會,教會與基督的關係就如同頭與身子一般是不可分的。
   主耶穌的一生勇往直前的榜樣,是要叫世人知道子愛父,並且照父的吩咐而活(約十四31),耶穌是照著父對祂的愛來愛 神家的人(約十五9),耶穌也以遵行天父的命令的方式,常在父的愛裡(約十五10),所以耶穌要我們照祂對我們的愛彼此相愛(約十五12),父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愛子,並且叫我們經歷父愛我們的愛,如同父愛子的愛一樣(約十七23、26)。
   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 神,自己一直存在著完美的團契,教會既是永生 神的家,是基督的身體,因此,教會是藉著基督與父與聖靈有團契。所以,教會應當聖潔才能與 神與聖靈團契,因為 神是聖潔的 神。教會必須就近光,在光中與 神同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一樣,我們就是光明之子,能結出光明的果子,因為 神就是光。教會必須彼此相愛,如同基督愛教會一樣,如此教會就同時在父的愛及聖靈的愛裡(約十四21、23,十五27),因為 神就是愛。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愛是你人生最優先的次序、最基本的目標、最大的志向,愛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所以你要以愛成為你人生最大的目標,你要追求愛。
  貳、愛是人生最好的應用
  為什麼關係是生命中首要的呢?
  甲、生命沒有愛就毫無價值
  『就算我散盡貲財,救濟窮人;或者肯拾己捐軀,任人焚燒,但沒有愛,仍是毫無價值!』(林前13:3當代聖經)關係若視為可有可無,維繫關係所需要的時間、心思、情感將會被其他的事佔有,以致我們只會草率地想要找時間彌補。十誡的第一至第四誡是論到人與 神的關係,第五至第十誡是論及人與人的關係,關係若照 神的心意被我們視為最重要的,我們就會在生活中遵守十誡,以免我們得罪 神及人,以致破壞了與 神與人的關係。耶穌回答文士質詢誡命中最大的為何?『耶穌回答說、第一要緊的、就是說、以色列阿、你要聽.主我們 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其次、就是說、要愛人如己。再沒有比這兩條誡命更大的了。』(可 12:29-31)
  所以就在遵守十誡的同時,我們就在學習「愛 神」與「愛人」。忙碌使我們忽略關係的重要性,以致我們很少花時間、精神、體力在經營愛的關係上。因此,忙碌是「關係」最大的敵人,日常生活中我們一定要警覺,不要容許生計、工作、嗜好、佔滿我們的時間,一定要預留時間為維繫關係而「愛 神」與「愛人」。要知道,若從人生中減去愛,人生就毫無價值了。
  乙、愛是永遠常存的
  我們的一生是短暫的,當生命結束時,沒有人可以帶走一分錢,沒有人可以再發號施令,一切世間的財富、權勢、功名、地位對已故的人都不再有意義,當人臨終時,最渴望的是那些與他有親密的愛的關係的人在他身旁。德蕾莎修女說:「重要的不是你做了甚麼事,而是你為這事付出多少愛?」如果我們珍惜活著的每個日子,以愛來維繫關係,那麼生離死別時都不會有遺憾了。
  丙、 神根據我如何去愛評估我們
  關係就是人生的全部。 神評估我們屬靈的成熟度的方法之一,就是根據我們關係的品質。祂檢視你如何對待人,特別是那些有需要的人。愛使我們看得見別人的需要,不論是肉體的需要,或是情感的需要,或是心靈的需要,然後愛促使我們愛 神家中的人,並照顧他們的需要,即使他們是弟兄姊妹中最小的一位,也不忽略他們,這就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了。原來在基督耶穌裏,唯一重要的是經由愛心的行動方式將對 神的信心表達出來,纔有功效。(加5:6)所以你要向 神禱告,使你每天都有功效地將生命以愛的行動方式活出來,愛 神也愛人,這就是將信仰融入生活中,真實地活出對 神的信心了。
  參、最能表達愛的方式是付出時間
  時間是你所能給人最大的禮物。當你願意把時間花在某人某事上,表示你看重這人、這事。花愈多時間就表示這人這事對你很重要、很有價值,因為花愈多時間就是愈消耗你的生命,機會或許還會再有,但時間一旦花掉就回不來了。『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所以,不能單單口說「關係很重要」,你必須以所花的時間來證實你是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愛的真諦是將自己給出去,而不是僅僅為別人想、或為別人作、或為別人提供甚麼而已。
  你愛你的家人嗎?那麼就把你的眼睛專注地看著你的家人、耳朵傾聽家人所說或沒有說出來的話、花時間陪伴家人,用真誠的心關心家人,將你全人給你的家人,沒有比這更能令家人歡愉的了。你愛 神的家人嗎?那麼就把你的眼睛專注地看著 神的家人、耳朵傾聽 神的家人所說或沒有說出來的話、花時間陪伴 神的家人,用真誠的心關心 神的家人,將你全人給 神的家人,沒有比這更能令 神的家人歡愉的了。因為一顆重視關係的心,比貴價的鑽石、珍珠、99朵玫瑰花加99顆金莎巧克力更加珍貴。耶穌為我們做了榜樣,『…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 神。』(弗5:2)耶穌就是這樣愛天父及愛我們世人,所以我們也要效法祂憑愛心行事。
  你可能「付出」卻「沒有愛」,但你不能「愛」而「不付出」。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世人,真愛的付出是極貴重、無以取代、毫無保留的代價。真愛會使人為了去愛,而放棄自己的喜好、舒適、目標、安全感、錢財、精力和時間。
  肆、去愛最佳的時刻就是現在
  『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6:10)機會是 神給的,沒有人預先知道還有沒有機會,沒有人知道下個主日我們是否還有機會一同敬拜 神,環境會變,人會死亡,孩子會長大,明天在 神手中。因此,把握現在去愛,就是做最有價值的事,所以『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即使是行善的力量也有變數,所以『你那裏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罷、明天再來、我必給你。』(箴 3:28)那「有需要」的人就是「應得」的人,不要推辭,要看見就行,把握機會,就不會有遺憾了。
  愛是人生最好的應用,最能表達愛的方式就是付出時間,去愛最好的時刻就是現在。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詮釋誡命中最大的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太 22:37)作為 神家中的人,唯有用你的全人愛 神,你纔會經歷與你有關係的 神,這「關係」就會鞏固你對 神的信心。『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22:38-39),因此耶穌又吩咐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
  作為 神的家人,最重要的事就是「愛」,你現在的信仰生活最真實的見證,就是藉著「愛神」,及「愛 神家裡的人」,以致於能有「愛眾人的心」(彼後一5-7),『你們若充充足足的有這幾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了。』(彼後1:8)『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後1:10)『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1)
神的家人最重要的事 經文:約13:35、林前14:1;林前13:3、13;太 22:37-40;太 25:34-4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