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經歷生命的團契      20080120 

  神的本意是要我們一起經歷生命,那就是在這已經被罪污染的世界上,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一同藉著學習活出真理,彼此分享生命的經歷。
  為此,教會有主日禮拜後的小組分享,週一晚上的詩班,週二上午的查經,週三晚上的家庭探訪,週五上午的女傳道會,週六下午的兒少品格營及學青助道會。週四上午到燕巢少年觀護所的教誨課…,當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會時,在那裡有主在其中。所以,在聖靈的帶領之下,我們可以開創更多生命團契平台及機會,一同敬拜、一同成長,一同服事,一同宣教。
   壹、一起經歷生命
  許多時候我們誤解了團契的真義,當我們提及「團契」這個詞時,往往我們心中的指的是一群人在一起「閒談、社交、玩樂」。然而,「群居」並不就是「團契」, “群居終日,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論語·衛靈公》所以,作為 神家的人,必須認識「團契」的真義,並且認真地調整自己,在與 神的家人互動中活出真正的團契,叫彼此的生命得以在愛中分享交流。
  真正的團契,「不只是」在相同的禮拜堂與一群人聚會,「不只是」一起享用茶點、愛宴,「不只是」在同一個小組發表一種想法,「更不是」藉小組發牢騷、傳是非。
  夫以利合者,迫窮禍患害相棄也;以天屬者,迫窮禍患害相收也。夫相收之與相棄亦遠矣,且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親,小人甘以絕,彼無故以合者,則無故以離。【莊子‧山木第二十】
  真正的團契是有來自 神的目的的,刻意把握「在一起」的機會,一起經歷生命,就如無私互愛、真誠分享、實踐服事、犧牲付出、同情安慰,以及所有聖經中吩咐人「彼此」的命令。
  讓我們看看使徒保羅的一生與其他聖徒共同經歷甚麼。
  使徒保羅論到提多,說:「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是基督的榮耀。」(林後 8:23)我們行事、同是一個心靈,同是一個腳蹤.〔心靈或作聖靈〕(林後 12:18)
  論到以巴弗提,保羅說:「他是我的兄弟、與我一同作工、一同當兵、是你們所差遣的、也是供給我需用的。」(腓 2:25);
  論到提摩太,保羅說:「他興旺福音與我同勞、待我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 2:22);
  論到腓立比教會,保羅說:你這真實同負一軛的、要幫助友阿爹和循都基這兩個女人,要在主裏同心.(腓 4:2);
  論到友阿爹和循都基這兩個女人,保羅說:「他們在福音上曾與我一同勞苦.」
  論到亞里達古,保羅說:「與我一同坐監的」(西 4:10)
  論到革利免,保羅說:「和我一同作工的.他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腓 4:3)等等。
  我們的生命一樣可以與許多同為 神家人的教會肢體,經歷並耕耘團契生活,豐富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應當體貼聖靈的心意,學習一起經歷生命,叫我們的生命在經歷真誠、關係、同情與憐憫中過真正的團契生活。
  甲、經歷真誠
  團契不是膚淺、表面的閒談,而是誠實地坦露自己的本像及經歷。分擔憂傷、傾訴感受、承認失敗、畏懼、弱點及疑慮,並要求代禱及幫助。
   我們常因著面子問題而隱藏自己真實的光景,深恐自曝其短家醜外揚,雖然參加小組,總是兜圈子說話,就是不願意分享自己的本像及經歷。以致無法得到肢體的關懷及扶持,自己獨自承擔難處到身心交疲的地步,於是懷疑教會沒有愛心,埋怨肢體冷漠無情,信主也不過爾爾,於是心生疏離,愈發不願意開放自己,以致更加心灰意冷。
  乙、經歷關係
  真正的團契生活讓人經歷相互關係,在同行天路上彼此尊重、鼓勵、督責、服事。在和睦中彼此建立德行。我們都因基督耶穌而有共同的人生目標,這種相互關係使我們成為行走天路上的親密伙伴,因此為了將基督的愛實踐出來,我們願意接受彼此尊重、鼓勵、督責、服事。
  丙、經歷同情
   同情是進入別人的受苦中,與人一起分擔。同情可以滿足人類兩種基本需要:被瞭解與被接納。這兩種感受促使團契關係建立起來。
  在 神的家中團契生活有各種層面,最間單的是分享與一起學習 神的話如查經班;其次是同工性質的服事,如內聚關懷、外展宣教;最深的層面是一同受苦。
  丁、經歷憐憫
  團契中有豐富的恩典,每個家人都向 神支取願意憐憫人的意願和能力。公義釐清人做的事情的善惡是非,憐憫體恤做錯事之人的軟弱。我們都有可能犯錯、失足、跌倒,需要別人的幫助扶持重新站起來。所以我們學習憐憫人與被憐憫就是團契的過程,當人犯罪,『你們應該寬恕他,勸慰他,免得他過份傷心而絕望。』(林後 2:7)在團契生活中憐憫勝於公義,『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 2:13)
  在 神的家庭裡,若沒有饒恕,團契就有了阻礙。『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 3:13)心中懷著對人對 神的苦毒或怨恨會完全堵塞住愛的流通,『…口雖祝福、心卻咒詛。』(詩 62:4)以致破壞團契生活。
   貳、一同耕耘團契生活
  委身於團契生活,『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 4:3)
  甲、需要誠實: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5)『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箴 24:26)『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 6:1)當哥林多教會中有稱為弟兄的犯了淫亂作惡的罪,教會竟然容忍如此不道德的事,沒有人勇敢地站出來憑真理糾正。小組若停留在害怕衝突的表面功夫下,鄉愿掩飾的和平只是將問題隱藏在偽裝的和平裡,以致是非流言在暗地裡流竄滋長。解決之道是人人都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 4:25)我們不是刻意尋求衝突,而是當衝突不可避免而發生時,妥善地處理衝突,如此,往往能拉近彼此的距離,增進彼此的瞭解。
  無論是婚姻友誼或教會,真正的契合都奠基於坦誠。
  乙、需要謙卑:
  謙卑是建立關係的潤滑劑。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在團契生活中每個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 5:5)謙卑是正確地看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同時少想到自己,多想到別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又專心服侍他人。團契生活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或作卑微的事,不要自以為聰明。(羅12:16)在團契生活中,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2:3-4)
  丙、需要保持禮貌
  在團契生活中要尊重彼此的差異,體貼別人的感受,忍受激怒我們的人。我們每人要為著弟兄的益處著想,來建立共同的信心生活。(羅15:2)不可毀謗人,要與人無爭,謙恭有禮,向眾人表現充分溫柔的心。(多3:2)既要以手足之愛彼此相親,又當用恭敬的心互相禮讓。(羅12:10)
  丁、需要保密
  保密不是知道別人犯罪仍保持緘默,而是在小組分享的事必須留在小組裡,小組必須處理,不可到處傳講閒言閒語。在團契生活中因著被接納與保密,人們纔在安全的環境下敞開自己,分享內心的需要、傷害和錯失的光景。
  危言聳聽,製造紛爭;搬弄是非,破壞友誼。(箴 16:28現代)閒言閒語總是造成傷害與紛爭,必須杜絕,以免破壞團契生活。 神吩咐我們,那些在教會中阻礙團契,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多 3:10)
  戊、需要經常聯繫
   團契生活必須有定期的時間,又足夠頻繁的次數聯繫,親密的關係纔能建立起來,所以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人子再來審判的那日子愈來愈近,隨時都可能臨到、我們就更當一同經歷生命,耕耘團契的生活,預備迎見 神。(來 10:25)
   沒有足夠的時間在一起,就只能膚淺表面地聚聚就散了。所以我們必須定意為了靈命的健康,刻意地安排時間培育真正的團契關係,要耕耘團契生活一同經歷生命,就必須付出時間的代價。看看初代教會的聖徒,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6-47)
  參、在小組中,我們在主裡相約
  1.分享真正的感受(經歷真誠)
  2.彼此鼓勵(經歷互相關係)
  3.彼此扶持(經歷同情心)
  4.寬恕對方(經歷憐憫)
  5.用愛心說誠實話(誠實的言行)
  6.承認弱點(謙卑的態度)
  7.尊重差異(尊重的禮貌)
  8.不說是非(保密的承諾)
  9.小組至上(經常聯繫)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意味著我們若想要享受真正的團契生活,就必須放棄自我中心及獨善其身的個人主義,才能夠真正彼此扶持,互相勉勵,在窄門窄路上互相提攜,同舟共濟,在一起經歷生命,共同耕耘團契生活中,享受分享生命的好處,在地如天,預備我們將來過天堂的生活。
一起經歷生命的團契  經文:太18:20;約壹1:8;雅 5:16;林前12:25;羅1:12;12:10;14:19;加6:2;西3:1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