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契過新年   2008-02-03 (除夕夜前主日崇拜)

  除夕,親人從四面八方盡力趕回來,所為為何?我們年復一年,過年的焦點是旅遊?吃喝玩樂?是否珍惜這短短的長假,創新地做一些智慧有益的事,又能凝聚親人關係。
  曾幾何時我們過年,已經不再穿新衣戴新帽了,檢視一下我們過年的心境,我們的人生真的不需要穿「新義」戴「新貌」嗎?
   過年使散居各地的家人有機會團聚。當一家人吃年夜飯時,這是一個較為正式的晚餐,做為家中的一員,尤其是長輩,當有智慧地運用,使圍爐成為有目的、有意義的團契。
   壹、過年時的危機
  1.私欲:就是取悅自己的宴樂。
  私欲有礙關係的純度,進而破壞親密的關係。亞哈隨魯王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斯 1:3)展示國之豐富180天。這日子滿了,又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在御園的院子裏設擺筵席七日。(斯1:5)王后瓦實提在亞哈隨魯王的宮內,也為婦女設擺筵席。(斯 1:9)當第七日,亞哈隨魯王飲酒心中快樂、就吩咐在他面前侍立的七個太監,請王后瓦實提頭戴王后的冠冕到王面前,使各等臣民看他的美貌。(斯1:10-11)萬萬沒想到『王后瓦實提卻不肯遵太監所傳的王命而來、所以王甚發怒、心如火燒。』(斯 1:12)結果廢了瓦實提王后的位分。
  『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可 6:18)分封的王希律的生日、他兄弟腓力之妻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他所求的給他。女兒被母親所使,就求施洗約翰的頭。(太 14:6-8)希律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他。(太 14:9)結果施浸約翰人頭落地。
  這兩位不認識真神的君王,在縱容私慾中使自己失去自制力,在怒氣中行事,在歡喜中起誓,為了維護在人前面子的尊榮,親密的關係破裂,被自己的誓言困住,使自己陷入憂愁中,無奈地做不願意做的事。這樣的結局,豈不警惕我們不可藉著過年放縱私慾嗎?
  2.貪戀:貪婪、羨慕、動淫念等情慾。
  過年的假期人心鬆散,容易放縱自己的私欲,甚至貪婪以致飲食過度,慾望擴張,找藉口自欺欺人無非是要為所欲為。過年嘛,開賭戒,於是乎在家自個人打打「小牌」摸八圈,說好聽的是到老闆上司家拜年,其實是集體到老闆上司家,拱老闆上司做莊,藉聚賭變相送錢討好老闆上司。過年嘛,開酒戒,找朋友鄰居喝喝「春酒」,藉機放縱自己。
  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與今生的驕傲都要小心防備。過年時人人口袋裡錢多多,心情輕鬆無戒心,於是藉著花錢吃喝玩樂,其實既傷身又浪費時間、金錢。過年時間多,全家人很容易在電視機前一坐就坐幾個小時,消磨時間,然而,從電視的框框隨時會冒出來各式各樣低級的笑話,沒有建設性的節目,及不道德、言行錯誤示範的人物,無非是使看的人更加輕鬆,滿足人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以便解除屬靈的警覺心。所以不要盯著電視不放,那只會讓你錯失親人相聚的美好時光,所以應當主動安排優質的活動,幫助每一位家人克制自己,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也不要叫聖靈擔憂。
  3.屬靈爭戰
   祭祖拜祖先,上祖墳掃墓是民間家家戶戶過年時的例行活動,其實正是那惡者的計謀,要藉著錯誤的價值系統,透過未信主的家人壓迫我們,我們若軟弱妥協,討人喜歡,給魔鬼留地步,就必使自己陷入魔鬼設計的網羅。基督徒一定要守住對祖先懷念卻不敬拜的原則,因為我們相信宇宙中只有獨一的真神,我們單單敬拜事奉他。所以不要隨家人祭拜祖先、也不要拿香、不要跪拜、不要吃祭偶像之物,要以 神所喜悅的方式紀念祖先。打麻將、玩撲克牌是最平常的餘興活動,基督徒要拒絕以這樣的活動為消遣,免得魔鬼趁隙而入,破壞親情關係。許多民間信仰的人都上廟裡燒香祈福,算命卜卦,許多拜假神通靈的迷信的行為,誘使人陷入魔鬼的詭計中。因此, 神的兒女要有儆醒禱告的心,站立在真理的磐石上,纔不致被迷惑,隨世俗而行。
  『死的毒鉤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林前15:56)。『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 1:14)『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5)『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羅 6:12)
   在過年時既有各式各樣衝著我們的私慾而來的試探,神也應許我們賜下更多的恩典.我們若謙卑地領受恩典,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順服 神『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因此,我們『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 3:7)『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 10:12)
   貳、過一個優質敬虔的年
   『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我們不要將我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羅 6:13):
  不要貪婪,也不要妄求,要認清私慾是填不滿的深壑,浪費的生活會腐蝕生命!
  不要與世俗為友,連與世俗為友念頭都不要容許萌生,因為 神已警告我們:『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 4:4)與 神為敵是何等愚蠢行為啊!
  雖然『…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 5:19)我們仍然要敵擋魔鬼,絕對不要心軟,『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約一 5:19)『…凡從 神生的必不犯罪.從 神生的必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約一 5:18)
  1.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過年應當採取的方式。優質敬虔的年就是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 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羅 6:13)
   2.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將自己獻給 神!我的時間、金錢、體力、思想、歡笑通通為討主喜悅,藉著投注在討 神喜悅的方式過年,使我們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3.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把握住親情互動的機會,加強關係的緊密度。過年既然親人相聚,那就應當好好把握,用心營造,使親情更加親密。
  4.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學習向 神、向人感恩的年。過年既然有較多的金錢,首先當獻上什一奉獻,再獻上感恩的祭,做一些有意義有價值的事。孝敬父母以金錢回饋年老的父母養育之恩,以溫暖的愛意表達對父母的感激,使父母的心得安慰。
  5.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獻上生命的年,用每個日子享受 神及 神的創造。過年既然比平時有較多的時間,這時間要被 神使用,藉拜年之便探訪親友傳福音,與家人一同去鄉村山上海邊享受 神的創造及親情的交融。
  6.一個優質敬虔的年是生活以 神為中心的年,用心靈及誠實敬拜 神。舉行家庭禮拜,大年初一到教會參加新春感恩禮拜,向 神感恩,敬拜讚美,見證榮耀 神,與教會肢體團契。
   參、新年家族感恩禮拜
   我們就以家庭禮拜為例:
  1.宣召:你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你的路徑都滴下脂油‧(詩 65:11)
  2.唱詩:用「感謝神」引導全家人聚焦在 神身上
  3.禱告:培養凡事隨時向 神傾心吐意的好態度及習慣,由家長或家長指定一人
  4.向神感恩:學習從一年的日子中數算 神的恩典。並獻上感謝的祭。
  5.彼此感恩:引導全家人聚焦在親人身上,回顧一年中從親情的互動,彼此感激。並以行動表達。
  6.蒙恩大事記:由長者講述家族或個人蒙受 神恩的大事。
  7.唱詩:「獻上感恩」,敬拜 神
  8.恭讀聖經:【讀羅馬書六12-14;八3-16;加 拉太書六7-9】
  9.拒絕誘惑:每人說出一件過年時應當拒絕的誘惑,並討論如何過一個得勝的新年。
  10.總結與禱告:全家同聲開口禱告,立志體貼聖靈得生命平安
  11.祝福:最後由長者為家人祝福。
   願 神賜福每個家庭願意過一個優質敬虔的年,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你和你的家庭願意就一定可以做到!
  讓過一個優質敬虔的年,從今年起成為你和你的家庭的傳承!叫你和你的家庭世世代代的子孫,都因這屬靈的資產而蒙福。
團契過新年  經文:雅各書四1-7;羅六12-14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