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20080217 

  人生在世上為何而活?我們的一生當以基督為我們人生的標竿,使徒保羅以他一生的經歷見證說:『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我們一生要持續以基督為我們標竿的人生,一直到離世見主,得主賞賜為止。到今天為止,我們一同學習了人生的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為討 神喜悅而活,所以我們應當過一個單單敬拜事奉 神的人生;第二個目的是為 神的家—教會而活,所以我們應當在真理的根基上過團契生活,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今天開始,我們一起來學習人生的第三個目的是為了像基督而活。
  壹、虧缺 神的榮耀
  你本來就是照著 神的形象被造的。
   甲、神賦予人獨特的榮耀—神的形象
  創世記記載, 神是照 神自己的形像、按著 神自己樣式造人。並將管理之責託給人(創1:26),然而人卻在伊甸園裡違背了 神的吩咐,反而聽信撒但的謊言,以求滿足人自己的私慾。如此,墮落的人虧缺了當初 神造人所賦與榮耀的形象,被逐出伊甸園與 神隔絕了,同時人與 神之間親密的關係,隨著人在罪惡中越陷越深而愈來愈疏離。
   乙、神心中的憂傷與安慰—人的遠離與同行
  被造的人是有靈的活人,到了挪亞的時代,『耶和華說:人既屬乎血氣,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裏面…』(創6:3)『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6:5-6)『…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 神同行。』(創6:9)
  丙、要成為 神喜悅的人--做時代的中流砥柱
  我們活在這個世代,這個世代也顯出叫 神傷心的光景,聖經明明警告我們,末後的日子,人的生活態度會如同挪亞的日子一般, 神的心會何等的憂傷失望啊!這世界的毀滅一定會因罪貫滿盈而來到,而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就如同挪亞的方舟一般,耶穌就是那唯一完全聖潔公義的義者,我們是因信耶穌是基督而被 神稱義,成為 神家裡的人,當審判的日子來臨時,也唯有屬基督的家人能靠著得救。
   貳、基督是 神榮耀完全的彰顯
  甲、基督是 神本體的真相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 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西1:15)『他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
  乙、基督彰顯了 神的榮耀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所以,神差他的獨生子來到世間,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 2:7)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耶穌在地上的日子已經榮耀天父、並且成全了天父託付他的事(約17:4)耶穌見證說『…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約 5:36)他的一生與我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卻以完全人的榜樣榮耀 神,也為我們世人留下可遵循的腳蹤。(彼前二21)
  耶穌基督是 神本體的真像,是為我們道成肉身,在祂裡面你就是新造的人。(林後五17)
  丙、 神榮耀的形象
  1. 神的能力與智慧
  基督是 神的能力,是 神的智慧(林前 1:24),而我們得在基督耶穌裏、是本乎 神、 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1:30)所以我們被造也是要成為 神的智慧。
  2.柔和與謙卑的典範
  基督耶穌的心裡柔和謙卑,沒有絲毫的悖逆與驕傲,他絕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而虛己,存心順服,『耶穌…說:…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耶穌說:…我是基督,…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 8:28)『…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 8:29)
  3.真理的仁義與聖潔
  『…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 神的形象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祂喜愛仁義公平。(詩33:5)人子基督是聖潔真實的主(啟6:10)
  4.基督是叫人活的靈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或作血氣〕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15:45)『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林前15:47-49)
   參、如何像基督
  『…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約一4:17)
  甲、要有明確的異象—像基督
   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箴廿九18)。你人生終極的目標是品格塑造,與 神的性情有分,這是 神為你所訂的,好叫你我的靈命不斷成長,品格不斷地蛻變更新,成為像基督。
   一、神要你我培育的品格是登山寶訓中天國國民的品格,得天國的虛心、得安慰的哀慟、承受地土的溫柔、得飽足的饑渴慕義、蒙憐恤的憐恤、得見 神的清心、必稱為 神的兒子的使人和睦、得天國的為義受逼迫、得天上大賞賜的為主受辱罵、逼迫、毀謗的堅忍(太5:4-12)。
  二、是靠聖靈行事時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三、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長存永不止息的愛(林前13:4-8)。
  四、是在基督裡能多結果子分外的殷勤的生命特質:信心、德行、知識、節制、忍耐、虔敬、愛弟兄的心、愛眾人的心。(彼後1:5-8)
  這是一個為 神的目的存在的新生命特質,是主耶穌來了所要帶給你我更豐盛的生命!
  乙、要體貼並倚靠聖靈
  這是一條信心之路,信而順服是開啟 神能力之門的鑰匙。你必須邁出信心的第一步,因為擺在你面前的路是你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書三4),然而你要活在基督的愛裡不懼怕,因為為你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已經走過,是祂為你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並且留下腳蹤叫你跟隨祂而行。聖靈來,是要叫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叫我們想起主的話,帶我們進入真理,使我們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叫我們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因此,當你樂意將意志降服在聖靈的工作下時,你在體貼聖靈中靠聖靈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我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塑造我們屬天的品格。(腓 2:13)
  一、你必須選擇放棄以往的行為模式:
  要脫去你從前行為上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舊人。(弗4:22)
  二、你必須改變思想方式
  又要將你的心志改換一新.(弗4: 23)不再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三、你必須藉著培養新而敬虔的習慣來穿上基督的品格
  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4:24)所以,是聖靈在你裡面動工,使你像基督,你必須與聖靈同工,放棄舊行為模式,接受 神的意念引導你的思想,培養新而敬虔的習慣來「穿上」基督的品格。
  當基督在你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西 1:27)你要努力進窄門.(路13:24)凡所行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10:31)凡所做都要憑愛心而做(林前16:14)天天為主而活(羅十四8)事事討主喜悅(林後五9,弗五10,西一10,來十三21,約壹三22)
  丙、要持續一生邁向標竿
   神的話是我們成長所需的真理, 神的百姓是我們成長所需的扶持,景況處境是學習向基督所需要的環境。
  一、 神用祂的話塑造你
   耶穌在大祭司的禱告中為我們求天父,用真理使我們成聖。因為 神的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基督耶穌就是真理(約十四6)。主耶穌的一生為我們的緣故分別為聖,祂叫我們也因真理成聖。(約17:19)因此,我們當天天領受 神的話作我們日用的嗎哪靈糧,叫祂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學像基督就是我們持續一生的成聖過程。
  二、 神用祂的百姓塑造你
   教會就是 神給你我的扶持,我們彼此需要,在愛中團契,同奔天路,在真理上實踐「彼此」的關係時,我們就得到操練品格的機會,在竭力追求和睦及聖潔中,愈來愈像基督。
  三、 神用興起環境塑造你
   景況處境是 神允許臨到我們塑造基督品格的環境,當我們存敬畏 神的心,放下自己的觀點及感覺,願意採取 神的眼光來看這些景況處境時, 神賜下祂的方法來處理問題,當我們相信而採用時,我們就得著智慧的心,這是 神厚賜給我們人生的智慧。
  『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3)那麼主若顯現、你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一3:2)
  「像基督」是長期而緩慢的成長過程,你必須決心窮一生之久循序漸進的成長。生命的蛻變需要用你一生的時間, 神悅納你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的意願及態度,祂關心你無論做何事是否以「像基督」的樣式去做。你必須做反潮流的決定,專心學像基督,成為中流砥柱。否則你的配偶、父母、子女、同儕、同事…等凡是認同這世界世俗價值觀的人,都會對你施加壓力,要把你塑造成他們的模樣。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需要持續一生接受 神用他的話語成為生命、需要接受 神的百姓的扶持和需要 神興起的景況處境塑造你,叫你的一生在緩慢成長的過程中經歷 神。
被造是為了像基督 經文:創一26,六9;西一15;來一3;雅 3:9;林後 4:4,5:17;弗四13、22-24;羅 12:2;約十10;路 13:24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