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使我們蛻變      20080302 

  壹、甚麼是真理?
  當主耶穌被賣之後第二天清晨,被帶到衙門交給彼拉多(羅馬皇帝提比略(Tiberius)在位期間之猶太總督(26~36)),耶穌回答彼拉多的審問,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作為一位執政官竟然說:「真理是甚麼呢?」。然後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裏,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然後彼拉多依據猶太人在逾越節要求他釋放一個人的規矩,問猶太人說:「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王麼?」。猶太人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約 18:37-40)
  一個羅馬帝國猶太行省的執政官竟然以洗手明志的方式(太廿七24),容讓猶太人處死查不出有甚麼罪的耶穌,卻依據傳統規矩釋放作亂殺人罪證確鑿的強盜巴拉巴給猶太人!難怪他對著耶穌說:「真理是甚麼呢?」明顯彼拉多不屬真理,他可以為利犧牲真理,因為他不理會耶穌為真理所做的見證。他在審判耶穌的事上所考慮的是他政治上的地位,自己只要抓住得民心的機會,管它是否公正,若犧牲一人,使自己和猶太人都得益處(約11:50),豈不是雙贏嗎?然而這正是應驗 神透過大祭司該亞法預言耶穌之死:『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約11:49-53)
  甲、 神的道就是真理:『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7)
  乙、耶穌就是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 1:17)
  丙、保會師就是真理的聖靈:『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約14:16-17)
  真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 13:6)『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 3:21)『我們不能作甚麼事違背真理,只能維護真理。【新譯本】』(林後 13:8)
   貳、生命蛻變的果效
  甲、真理使你成為新人(弗 4:21-32)
  一個住在真理裡面的人,會脫去從前行為上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的舊人。又將靈及心竅改換一新,並且穿上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新人,這就是生命的蛻變,使你生活在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新生活形態中。言語改變了,棄絕謊言及污穢的言語,蛻變成與鄰舍說實話,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情緒改變了,蛻變成生氣卻不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立場及態度改變了,蛻變成不給魔鬼留地步。偷竊的習慣改了,不再偷竊,蛻變成勞力親手作正經事並且將有餘的分給那缺少的人。生活不叫 神的聖靈擔憂,因為在人際關係上將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除掉,並且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我們一樣。
  乙、真理使你成聖(約 17:17)
   耶和華 神對以色列選民說:『我…要作你們的 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 11:45)所以以色列是歸耶何華作聖潔的民。主耶穌在大祭司的禱告中為門徒求天父『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7)可見跟隨主的人生活在這世俗敗壞的世界系統中,有成聖的挑戰, 神的道就是真理, 神要用真理使門徒成聖。偶像是虛假的謊言,而耶穌是又真又活的 神,真理是實在的,靈命只能在真實中踏實地成長,所以靈命成長是以真理取代謊言的一個過程。(林後4:2)
   丙、真理使你討 神喜悅(賽 55:11)
   要像耶穌,生命就必須被 神的話充滿。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1) 神喜悅我們的生命像耶穌,因此祂必要藉著祂的話塑造我們的生命。從聖經的啟示中我們知道 神的話孕育生命、建立信心、產生改變、擊退魔鬼、施行神蹟、醫治創傷、建立品格、改變環境、傳遞喜樂、克服逆境、戰勝誘惑、充滿希望、釋放能力、潔淨心靈、成就萬事,是我們面對將來的確據。因此,生命的蛻變是 神的作為,需要 神的話成為我們活出人生目的的靈糧,我們必須渴慕這靈奶靈糧, 神就叫我們的生命成長蛻變。
   丁、真理使你自由(約八31-36)
   要作健康的基督門徒,就必須住在 神的話中(約8:31),生命就發生蛻變:不再做罪的奴僕。因為唯有在真理裡面的自由纔是真自由,唯有天父的兒子叫我們得的自由纔是真自由!真理使你不再受罪的轄制,有不犯罪的自由。『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 8: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對真理的態度如何呢?我們一生中日常生活行事為人的立場及依據為何?我們被世界污染的生命如何纔能更新呢?我們的價值觀如何纔能調整成為屬靈的、屬天的價值觀呢?我們如何纔能養成屬靈的好習慣呢?我們如何纔能從屬肉體的變成屬基督的呢?
  參、生命蛻變的基礎
  甲、接受 神話語的權威使你蛻變
   聖經是 神賜給人的特別啟示,一定要成為你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聖經的標準應當是我最優先的考慮和作最後決定的依歸。
   我們從小就被這世界模塑,我們的人生被文化影響,當人人都這麼做時,我們會理所當然地隨著人照樣作;我們也被傳統束縛,因著先人長輩一向都這麼做,我們就一成不變地照單全收;我們也被理智的自負限制,合乎我們的邏輯理念的纔願意接受;我們也喜歡被情緒左右,,依據感覺上的滿足與否作判斷標準。其實文化、傳統、理智及情緒的形成都因人在罪中墮落而有其極限及不周全,唯有 神的話永遠不會有偏失,因此我們應當以 神的話為我們生命的指南針,在我們一生的旅程中協助我們作明智正確的航向,是我們行事為人的準則。『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箴30:5)『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或作凡 神所默示的聖經〕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聖經為你生命中最高的權威,你人生的每一個決定、每一次的抉擇都照著 神的標準,你的生命就發生蛻變,你的生命不再是在地面啄蟲的雞,而是遨翔天空高瞻遠矚的老鷹;不再是蠕蠕而行的毛毛蟲,而是翩翩起舞的蝴蝶。 神榮耀的光輝會從你的生活中流露出去,使你周遭的人被你生命屬天特質的光彩所吸引。
  乙、浸透在 神的話裡被真理同化使你蛻變
   我的心思如何纔能被 神的話充滿呢?聖靈會如何以真理改變我呢?
   神既已經賜下聖經,我必須領受、閱讀、研究、背誦及默想聖經裡的話。
  第一步是領受 神的話。
  受教者的耳朵是關鍵。『…主每早晨提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 50:4)不是依照我們的私意來聽,而是依照主的提醒來聽。『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 50:5)
  第二步是閱讀 神的話。
  許多人閱讀報紙比閱讀聖經更勤勞、更忠心。我們應當養成新的習慣,閱讀聖經比閱讀報紙更勤勞、更忠心。許多人訓練自己看重讀聖經,每天以靈糧為優先,不讀聖經就不吃早餐,這是好方法。許多人一天看電視三小時,讀聖經只花三分鐘,這也是靈命無法蛻變的原因。也有人宣稱相信整本聖經是 神的話,卻從來沒有把聖經從頭到尾讀完一次。如果你一天讀五章聖經,你一年一定可以讀完一遍聖經,你每天少看電視一小時,用一小時來讀聖經,也保證可以一年讀完一遍聖經。當你用誦讀聖經的方式時,更可以藉著聽到自己誦讀 神的話語而加深印象。
  第三步是研究或查考聖經。
  也就是研讀聖經時,以相信的心提出正確的問題,並記下讀後感。最簡單的就是提出何人?何事?何時?何處?為何?如何?如此會對 神的話有深刻的印象及瞭解。『惟有詳細察看那使人自由的全備的律法,並且時常遵守的人,他不是聽了就忘記,而是實行出來,就必因自己所作的蒙福。【新譯本】』(雅 1:25)
  第四步是背誦 神的話。
   背誦 神的話需要花時間及功夫, 運用 神賜給我們的記憶力,把 神的話牢記在心,你的記憶力也會越用越強。當身邊沒有聖經時,背誦的經文可以幫助你抵擋試探、作明智的抉擇依據、減少壓力、建立信心、提供忠告,並與人分享信仰。你可以用隨身攜帶小卡片的方式背誦 神的話,有空就複習自然容易記住。『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或作當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以各樣的智慧〕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 神。』(西 3:16)『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 119:11)
  第五步是默想 神的話。
  默想就是深思回想。是集中的思想,必須認真用心。將一節經文或一段經文一次又一次地在心中反覆深思回想,如同牛羊的反芻。所以默想是將我們的思想專注在 神的話語上。將 神的話細嚼慢嚥的好習慣,將 神的話接枝在你的思想中,使你將 神的話化成你的靈你的生命,你的生命就蛻變成更像耶穌。『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1:2-3)
  丙、實行聖經的原則使你蛻變
  我們一定要成為一位行道的人。『你們應該作行道的人,不要單作聽道的人,自己欺騙自己。新』(雅 1:22)養成聽了道就去行道的習慣,使你可以不給魔鬼留地步。不論我們聽過講道多少年,參加查經班多少年,如果不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出來,我們一切的功夫都沒有效益。耶穌要我們作一個聰明人,聽了道就去行。聖經的原則要成為你生活的依據,必然會承受與世界相左的衝突。 神的話會衝擊我們,揭穿我們的動機、指出我們的錯處、責備我們的罪,並且要改變我們。我們下意識會為自己辯護自保,抗拒聖靈,不願意改變。所以你需要與 神的家人一起實踐聖經的原則,彼此扶持互相勉勵。每一樣要實踐真理的行動都與你和 神的關係更加親密有關,都與你和人之間關係的和諧有關,或是與你自己的品格塑造有關。當你親近 神神就親近你,當你追求與眾人和睦,你就被稱為 神的兒子,當你與 神的性情有分結出聖靈的果子,你就越來越像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經不是用來增加我們的知識,乃是用來改變我們的生命。真理能使你的生命蛻變得愈來愈像耶穌!『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1-32)『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所以『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7)
真理使我們蛻變 經文:約17:17;來4:12;彼前1:23、2:2;約6:63;提後3:16-17;雅1:22、25;太4:4、7:24;約13: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