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難使我們蛻變      20080309 

  耶穌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期待沒有苦難的人生是不符實際的,耶穌明確地警告我們:『在世上你們有苦難』,然而我們也不必為苦難而喪膽,因為耶穌宣告:『我已經勝了世界。』,所以我們面對人生的苦難可以放心,務必在基督裡纔有真正的平安,勇於面對這世界上所遭遇的苦難。我們也要認識主耶穌預先告訴我們的事,我們在苦難中可以直接奉主耶穌的名向天父祈求,因為那與耶穌同在的天父也必與我們同在,使我們即使有苦難,心中仍然有平安。
  使徒彼得蒙呼召跟隨耶穌,他自己也經歷在苦難中的煎熬,所以他說:『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前4:12)倒要效法基督在肉身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就在肉身受苦的過程中,達成與罪斷絕了的得勝。(彼前 4:1)
   神容許苦難臨到我們,必有「善」的目的,正當我們在人生苦難的黑暗時刻,感到心碎、被棄、四面楚歌、走投無路,天上的那扇門總是為我們而開著,只等待著我們從環境轉向 神。好叫我們在受苦過程中學習以最誠實、真摯的禱告呼求 神!經歷人生最深沈熱烈的敬拜,因為『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34:18)
   壹、經歷苦難的生命見證
  甲、約瑟:透過苦難顯明 神美善的計畫(創37-50章)
   約瑟在作了兩個異夢之後,興致勃勃地告訴家人,結果卻被嫉妒他哥哥們賣到埃及,要看他的夢如何成就。遠離家鄉親人的約瑟,人生一下子落入孤單絕望的處境,被黑暗籠罩看不見未來,他的異夢似乎幻滅了, 神卻使他在主人的信任中蒙恩。當他面對主人波提乏之妻的一再色誘,堅持敬畏 神不做得罪 神得罪主人的事時,竟遭波提乏之妻誣陷,遭受牢獄之災,但即使在牢獄中約瑟依然經歷 神的同在。
  最終, 神卻使用他所遭遇的苦難作為成就 神對亞伯拉罕應許的關鍵事件(創十五12-14)。原來異夢不是用來炫耀自己,沾沾自喜的,乃是用來印證 神對以色列人保全許多人的性命的計畫,使人歸榮耀給 神。約瑟所以能對著那賣他到埃及的哥哥們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50:20)是因為他願意學習從 神的眼光看得見 神的『善』的目的被達成,而異夢的成就僅僅是 神要達成應許的方法,而苦難就成為 神預備成就應許的道路。
   乙、但以理:透過苦難使異邦認識真 神(但6:3-27)
   被擄到巴比倫的但以理在尼布甲尼撒王,及伯撒沙王時期都被委以重任,當瑪代波斯興起,但以理被大利烏王立為三位總長之一,統管120位總督。『因這但以理有美好的靈性、所以顯然超乎其餘的總長和總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國。』(但6:3)『那時總長和總督、尋找但以理誤國的把柄、為要參他‧只是找不著他的錯誤過失、因他忠心辦事、毫無錯誤過失。』(但6:4)『那些人便說、我們要找參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 神的律法中就尋不著。』(但6:5)於是誘使大利烏王設立一道三十日為期的禁令,禁止人向王以外的神或人求甚麼,違背者必扔在獅子坑中。
  這是針對但以理的信仰的考驗,挑戰他是執著地忠於 神或是向世界妥協,屈服於人世俗的權勢而設下的陷阱。果然,但以理雖知道執著地忠於 神所面對嚴重後果,卻不妥協、不退卻,依然一日三次祈禱『但以理知道這禁令蓋了玉璽、就到自己家裏、(他樓上的窗戶、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雙膝跪在他 神面前、禱告感謝、與素常一樣。』(但6:10)結果被扔在獅子坑中的但以理毫髮無傷,因 神差使者封了獅子的口,向大利烏王見證了 真神,於是大利烏王宣告說:『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 神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 神、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但6:26)因為『祂護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救了但以理脫離獅子的口。』(但6:27)苦難使但以理學習『信靠 神,對 神忠誠到底』
   丙、耶利米:透過苦難使人知道 神叫人有指望(耶38:6)
  先知耶利米被 神選召,是在南國猶大的末期,國家的政治、宗教、道德都敗壞到 神的懲罰要來到的光景。耶利米受託傳說耶和華的心意,宣告耶和華要『…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1:10)並且耶和華囑咐耶利米要執行的任務明顯是既艱鉅又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耶 1:17)
  『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耶1:18)『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19)耶利米心中深信『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29:11)所以,『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或作王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裏‧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裏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耶38:6)耶利米依然忠心地執行先知的使命。
  丁、使徒保羅:透過苦難,見證 神真正成為我們苦難中唯一的出路(林後11:23-28、1:9)
   使徒保羅從逼迫基督徒到傳揚復活的基督,使自己從逼迫人的變成被逼迫的人,經歷多受勞苦、監牢、受鞭打、棍打、石頭打、冒死、遇著船壞一晝一夜在深海裏。(林後11:23-25)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及外邦人的危險、城裏及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饑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11:26-28)
  保羅不僅不為此膽怯退縮,他說:『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林後1:9)在無力自救的處境中,我們纔體會到將一切交回 神手中,唯有祂能拯救我們。苦難叫我們學習單單仰望 神,當我們心中學會單單仰望 神時,就不受困於苦難, 神真正成為我們苦難中唯一的出路。
  貳、苦難是基於 神的善及 神的主權的允許中發生(詩139:16;羅8:28-29)
   你我的生命並非偶然出現,我們都是 神照著祂的旨意使我們生活在這個世代,他也定準了我們出生為中國人,在動盪中居住在台灣的高雄,我們每天的生活祂非常關心。因為,我們是祂的創造,我們被造為的是討 神喜悅、為 神的家而活、為了像基督、為了服事 神、為達成 神所託付的使命。我們的日子都寫在 神的冊子上了。所以我們必須相信 神而一生定睛在 神的身上,因此我們可以洞悉:『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這真理的精義是:
  一、「我們」:是『祂豫先所知道的人』,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是『愛 神的人』。
  二、「知道」:我們必須憑對 神的信心,洞察我們人生中發生之事情所要顯明之 神的旨意。因此,我們不是藉著積極的思想或樂觀的想法走過苦難,我們信心的盼望是建立在有位格的 神本身,因為 神有掌管宇宙萬事萬物的最高主權,並且 神本為善,祂愛我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為我們死,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會犯錯, 神永遠不可能犯錯。這樣的洞悉,使我們有真知卓見。
  三、「萬事都互相效力」:「萬事」那就包括了我們一生中的每一件事,譬如:生、老、病、死,學問、事業、婚姻、家庭,對錯是非、喜怒哀樂,或順或逆或起或落,這些事影響我們的生命,都是因為有一位掌管萬事的 神使萬事一同為 神效力,為了成就祂對我們生命的計畫,使我們討 神喜悅、為 神的家而活、為了像基督、為了服事 神、為達成 神所託付的使命。
  四、『得益處』:是指得到那內在的美善,有 神的良善,獲得無虧的良心。我們雖然是軟弱的罪人, 神能透過祂的憐憫,使我們這『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的生命蛻變,『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我們既然『按祂的旨意蒙召』,就當作一個『愛 神的人』,就必從 神叫萬事互相效力中獲得「內在的美善,有 神的良善,獲得無虧的良心」的益處。
  五、『按祂旨意』:所以萬事互相效力,並非隨著機緣互相效力;生命既非偶然,生命中的萬事也不是出於偶然、命運、運氣,我們成為蒙召得益處的人,也是按照 神的旨意,是出自於 神對我們的生命的總體計畫。祂對我們豫先定下旨意的目的就是要我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我們「變得像祂的兒子」
   參、在苦難中效法基督的模樣(太 6:10)
   甲、建立基督的品格
  一、基督在苦難中所展現的品格: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在祂一生的日子,祂經歷魔鬼撒旦對其私慾的的引誘,家鄉之人的輕視不尊重,宗教領袖民間長老的質疑祂的權柄的壓力,不信之法利賽人的批評論斷,忙到沒時間吃飯,休息時無枕頭之處,跟隨祂的門徒出賣祂,被鞭打羞辱,釘十字架。但祂清早起來禱告,甚至通宵禱告,祂不辭勞苦地走遍各城各鄉醫病、趕鬼、宣講 神的道,執意遵行 神的旨意,要完成 神救贖的計畫。耶穌說祂自己留下的榜樣是『心裡柔和謙卑』,因此祂從『苦難中學會順從』,並且得以「因苦難而變得完全」。 神的兒子尚且從苦難學會順從,並且得以展現出完全的品格,我們更不能免於苦難中的學習,好叫我們的生命蛻變成榮耀 神的樣式。
  二、跟從主耶穌的腳蹤行:在苦難中若以歡喜的靈面對 神,我們內心要發生一些靈性的蛻變,『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 5:3-4)『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1:7)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 1:3)就能從所受的苦難學順從,一旦我們效法基督絕對的順從,就為我們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8-9)
   使徒保羅從 神救贖計畫的成就,看見跟隨基督的人是與基督同為後嗣(羅8:17),進一步他體會到 神既定意將祂的獨生子壓傷,所以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2:14)祂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來 2:18)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5:7-9)我們也要在 神所允許的苦難中學習順從,因為我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1:29)當我們經歷「信服基督為祂受苦」的順從,我們的生命就蛻變,我們也得到了與基督一同得榮耀的應許(羅8:17)。這因信而有的盼望堅定使徒保羅的信心,使他能『…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乙、學像耶穌一般回應困難:苦難本身並不會成就 神的目的,而是承受苦難之人對 神正確的回應成就 神的目的。許多人因著苦難而對 神對人心生苦毒,正是因為專注於自己所承受的苦難而醞釀成的結果。
  一、要記得 神的計畫總是美好的:照著 神的啟示認識 神的本質,使我們有能力效法基督的榜樣回應人生的苦難。
  我們在苦難中相信 神的意念是要賜給我們平安,我們必須學會穿透苦難,看見為我們預備將來指望的 神(耶29:11)
   我們在苦難中要相信 神的『善』意,祂能將人的惡意加害,轉化成祂對我們的祝福,祂能藉著一人所受的苦難,叫多人得到保全性命的好結局。(創50:20)
   我們在苦難中要相信 神愛我們的靈魂,要我們得赦罪的平安,所以允許苦難臨到我們,好救我們脫離因犯罪而陷入敗壞之坑,將我們一切的罪、扔在祂的背後。洞悉祂要藉著苦難使我們的靈魂得到永恆的福氣。(賽 38:17)
   我們在苦難中,要相信 神要我們更像祂,除非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我們就無法與祂有更親密的關係,祂為了要與我們建立個人親密的愛的關係,使我們得到愛的親密關係的益處,祂就照著祂的旨意管教我們,所以,我們要效法耶穌,在回應 神的管教時要甘心「願?的旨意成就」。(來12:10)
   當我們在被管教中強調自己的感覺時,不快樂的感覺就悄悄地爬上心頭,於是開始引發照人的意思在苦難中的憂愁,心中愈來愈覺得做難,於是乎我們的手有可能在苦難中下垂,我們的腿在艱難坎坷的路上有可能發酸,因為人屬肉體有限的思想正在蔓延擴散,侵蝕我們的意志力,使我們再也撐不下去了。(來12:11-12)
  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但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林後7:10)所以,要認識 神的管教的善意,當我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我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11)使我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心中嚮往著『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 4:17)就如同摩西,『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來 11:26)因此,當我們從憂愁中生出懊悔來,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凡事就不至於因受管教而受虧損了。(林後7:9)
  兒女受父親的管教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們『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 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 8:17)那麼,『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 8:18)
  二、在苦難中要不住禱告、常常喜樂與凡事謝恩(帖前5:1—18、腓 4:4、路 6:23):要勝過受苦所帶來負面的感覺及思想,就必須向賜各樣安慰的 神支取力量。因此,藉著不住的禱告緊緊抓住 神,在每一個極大的患難處境中學習感謝 神,心頭就必點燃雖有苦難,卻在主裡的確據的喜樂,成為醫治掛慮憂傷的良藥,因為主必以祂的愛、祂的憐憫、眷顧你也必賜你勝過苦難的信心及力量,並賜你智慧以致能看清 神正用苦難來成就祂的目的。在苦難中祂與我們同在,祂永不離棄我們。
  三、在苦難中要堅信到底,拒絕放棄:在苦難中要忍耐堅持,直到品格孕育成熟。成長成熟並愈來愈像基督(雅1:3-4),這是 神塑造我們生命的目的,所以當我們正面對苦難時,不要問:「為甚麼是我?」,反而要問:「主,你要我學甚麼功課?」,然後信靠 神,『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詩119:143)在苦難中依然遵行 神的旨意。當我們忍耐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來10:36)
   苦難使你的生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苦難中生命的渣滓被煉盡,更顯出屬 神精純的性情,苦難是 神提升你與 神更親近的墊腳石,因此,讓我們以信心調整自己遵行 神的旨意,與 神同工,活出堅忍的人生候主再臨。
苦難使我們蛻變 經文:約16:33;彼前4:12;羅8:28-29、5:3-4;彼前1:7;來5:8-9;羅8:17-1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