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試探中成長      20080316 

  當受試探卻不屈服做錯事,那人是幸福的,因為他經過考驗之後,必得著生命的冠冕,這冠冕是 神應許給愛他的人。【雅1:12 LB】
  試探是我成聖路上的鞭策者(馬丁路德)
  壹、認識試探
  人有自我意識,人活在環境中人人都有私慾,而從環境中帶給人的刺激被人的感官接受,引起不同的感覺,產生不同的經驗,這些經驗促成了某些想法,使人再次受刺激時決定傾向接受或拒絕。
  神的本位就是 神,是一切的根源,本為善。人的本位就是人,是被造之一,照 神的形象被造。 天使的本位就是天使,是被造的靈。 神要人在本位上榮耀 神,墮落的天使卻要引誘人脫離人的本位,好滿足人自己的私慾,這就是試探。
  當蹺課在外的同學向坐在教室上課的同學招手,坐在教室上課的同學就有了試探,是繼續上課不理會同學的招手呢?還是趁老師不注意,一溜煙地溜出去與蹺課的同學會合呢?正在上課的老師不會忽然間停下講課,鼓勵學生說,課室外面比課室內輕鬆,你只要蹺課就可以盡興地玩。但老師有可能發覺試探而靜觀你對試探的反應如何?
  生活中試探隨時隨事發生著,雅各書說:『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雅1:13) 神絕不背乎自己,所以 神不能被惡試探,因此神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1:14)在人生所發生的每一件事上「滿足自己」或「滿足 神」是人心一定會經歷的抉擇,「滿足自己」是以自己的慾望為容器,「滿足 神」是以 神的心意為容器,一旦『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罪」是「不中的」,即人生的目的偏離 神的旨意,「滿足自己」最終會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價值觀的實現,如此,人生離 神愈來愈遠,難怪會生出罪來,以致罪長成就生出死來。甚麼事是滿足私慾的呢?就是那些源自世界,引人愛世界的事,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一旦人私慾的容器盛滿了這些事,就沒有空間容許愛父的心停留。
  甲、試探引誘人遠離 神的公義聖潔
  神已指示人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行義的纔是義人,犯罪的是屬魔鬼(約壹3:7-8),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4-16)『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使凡信祂的都得著義。』(羅10:4)試探使人以自己的義代替 神的義,『因為不知道 神的義、想要立自己的義、就不服 神的義了。』(羅10:3)『 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 4:7)『所以那棄絕的、不是棄絕人、乃是棄絕那賜聖靈給你們的 神。』(帖前4:8)『愚昧人行愚妄事、行了又行』(箴26:11)『他們曉得義路、竟背棄了傳給他們的聖命…。』(彼後2:21)『俗語說得真不錯、狗所吐的他轉過來又喫.豬洗淨了又回到泥裏去輥.這話在他們身上正合式。』(彼後2:22)
  乙、試探引誘人遠離愛 神愛人的心
      耶穌回答一位律法師『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太22:37-38)『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9-40)『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 13:13)『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提前1:5)『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24:12)『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提後3:4)『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約14:23-24)人對 神對人的愛心從關係中被抽離,以致於僅剩下儀文形式,沒有「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就無從生出愛來,這就是試探。私慾、貪戀、殺害嫉妒、鬥毆爭戰由是而生,妄求、浪費的宴樂由是而起。既與世俗為友,就成了與 神為敵的了。(雅4:1-4)
  丙、試探誘惑人遠離謹守遵行 神的旨意,而照著自己的意思行
  使徒彼得以人的意思欲勸阻耶穌受苦受死之事,耶穌立即義正辭嚴地斥責:「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1-23)所以,凡是只體貼人的意思,卻不體貼 神意思的事物,都是敵擋 神的,也就成為我們不行 神旨意的試探了。
  當人拒絕罪的試探時,聖靈的心意被體貼,人就結出聖靈的果子。所以每個試探都是行善的機會,在試探中體貼聖靈,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 5:22-23)
  貳、試探是怎麼回事?認出魔鬼的詭計
  我們對魔鬼的詭計應當知道得很清楚,免得撒但佔了優勢。(林後 2:11)
   從亞當夏娃犯罪的過程,我們看出魔鬼的伎倆,也因此要謹慎,切莫給魔鬼留地步。
  甲、試探挑戰出於 神的命令
  耶和華對亞當的吩咐是:『…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16創 2:17)人喜歡「隨意」,不喜歡「被禁止」。因此人對被禁止而不能隨意的事,易生非分之想。
   乙、試探的醞釀過程
  第一步:撒旦看出你裡面的慾望,可能是一份罪的慾望。
  『…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3:1)當魔鬼將「 神所允許」及「 神所禁止」的混和在一起,然後以「豈是真說,不許」,得到的答案就是「不是真說不許」的籠統或片面的答案,這就點燃人心中的私慾,對 神不許之事心中有了覬覦,那就是一份罪的慾望。
  從人的心裡可以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裏面出來罪的慾望,且能污穢人。(可 7:21-23)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人心中的惡念包羅萬象,慾望偏私時,可能是罪的慾望。 神造人,祂最清楚人的需要,也唯有祂能合宜地滿足人的慾望需要而不衍生不良的後果。
  第二步:懷疑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3:4)魔鬼擅長將 神的絕對的後果替換成不確定性的後果,使人輕忽 神的警告的嚴重性。懷疑 神的真實,就產生對 神的不信任感,同時產生對撒但的信任,投機的抉擇取代了對 神的信服之心。所以,我們要謹慎,免得或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 神離棄了.(來 3:12)不信是一種邪惡的心意,是對 神的不信,以致於離開 神,親近撒但。如此就給魔鬼撒但留地步。
  第三步:欺騙
  『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這是魔鬼編出來的理由,使人相信 神對人的禁令有藏私的動機,這就更加挑旺人的私慾。其實 神是絕對真實的,祂將真理明白地告訴我們,然而,人寧可被撒但欺騙,卻不願意相信 神的真實。(約 8:45)
   撒但是說謊之人的父,牠本來就是說謊的。牠總是以謊言及半真半假摻雜的話欲代替 神的話。牠讓你覺得違背 神沒那麼嚴重,沒有人知道,別擔心!大家都這樣做,何必標新立異呢?這只是彈性處理,別被原則約束。
  利誘是將「真理的持守」轉變為「利害得失」的考量,於是利令智昏。
  第四步:不順服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3:6)當人的行為依據魔鬼對人私慾的引誘而行時,就罔顧 神的禁令,一意孤行,行滿足自己私慾的事,顯明對 神的不順服。
   丙、試探的入口—人的私慾
  『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4-15)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被撒但愚弄了!當你在意念中所酌量魔鬼的謊言,會化成行動。降服於誘惑就必作罪奴僕。私慾是試探的入口。因此我們的私欲要 神的聖靈來把關,纔能戰勝私慾。
  參、勝過試探,不受威脅:向撒但說:「不」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耶穌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罪惡感常糾纏著一個人的心。所以,我們應當
  甲、認識自己被試探的模式:
  『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壹5:19)『…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5:8)因此我們不可能沒有試探,只是我們在人生中應當謹守、儆醒。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許多時候我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要隨時準備應對來自親情、人情、群眾環境的壓力、利益得失、機會、佔便宜等等軟弱,
   乙、要穿戴 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
  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弗 6:14)纔能使出行道的力道,拒絕妥協,在自由中有揮灑的空間。
  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弗 6:14)守住公義就可免受撒旦致命的一擊。
  用平安的福音、當作豫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弗 6:15)成為和平之子,勸人與 神和好。
  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弗 6:16)撒但就是意欲攻擊我們,叫我們失去對 神的信心。
  戴上救恩的頭盔、(弗 6:17)耶穌基督成就的救恩,使我們安全無虞,撒但任何的控告都將失效。
  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 神的道.(弗6:17) 神的道如同兩刃的利劍,在聖靈的掌管之下為 神效力。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弗 6:18)儆醒禱告,靠 神持續在禱告中。
   我們要靠著主、倚賴祂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弗 6:10)
  丙、要約束你們的心、謹慎自守
   我們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 所以要約束我們的心,謹慎自守、專心盼望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所帶來給你們的恩。(彼前 1:13)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因為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喫的人.(彼前 4:7-8)
  丁、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
  每天生活中的每件事,要堅決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弗4:27)不可讓魔鬼有機可乘。所以我們這個人,要讓聖靈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的腳離開邪惡。』(箴 4:26-27)
  行走正直人的道,是遠離惡事‧(箴16:17)
  戊、求 神幫助
  雖然人生受試探如同走過死蔭的幽谷,我們卻可倚靠著我們的牧者不怕遭害,因為牧者的杖與竿都要安慰我。
  一、在試探中要呼求 神的幫助(詩 50:15)
   二、在試探中要承認自己的軟弱(來 4:15)
   三、在試探中要來到 神的寶座前(來 4:16)
   四、在試探中要堅持愛 神(雅1:12)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面對任何的試探,讓我們在人的本位上守住 神兒女的本分,就能在試探中成長。
在試探中成長 經文:加5:22-23:林後2:11;可7:21-23;來3:12;4:15-16;雅1:12-15;彼前5:7-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