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試探      20080330 

  總有一條出路
   人常常會經不起對著自己私慾誘惑的試探,那是因為那對我們私慾誘惑的是撒但,人是面對屬靈的爭戰,因此爭戰的對象是空中屬靈氣的惡魔,全世界既臥在牠手下,牠就使用各種方式來欺騙世人,使人被其迷惑而不自覺。所以我們必須警覺,我們受試探的入口是私慾,更要敵擋魔鬼。
   然而 神的話應許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神的兒女是活在 神的應許之下, 神既是信實的 神,『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他也都是實在的、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林後 1:20)所以, 神的兒女雖然照樣會遇著私慾的試探,卻一定可以靠著聖靈戰勝試探,叫 神因我們得榮耀。所以我們必須忍受試探,更要親近 神。
   當我們受試探時,我們要依循的是 神給我們開的出路,唯有在這條 神開的出路上,我們纔能忍受得住所受的試探。因此,戰勝試探不是倚靠我們的意志力,不是倚靠我們的才能或勢力,而是讓 神作我們的元帥,我們只要緊緊地跟隨祂,信服祂,雖然面對試探,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使我們經歷信心的道路。
   要戰勝試探必須照著 神的話所提供的秘訣:
  壹、專注在美善的事上
  試探既是來自撒但所提供的惡事,目的是叫我們偏離 神的旨意,那麼,我們應當將注意力轉移在合神心意美善的事上。
   在試探中,我們若順服 神,就必要敵擋魔鬼;若不順服 神,就會給魔鬼留地步。唯有順服 神,而抵擋魔鬼時,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否則魔鬼一定賴著不走,糾纏著你,叫你走不出試探,而被試探絆住了。
  約伯說:『我跟自己的眼睛立了約:決不貪看女色。』(伯 31:1當代聖經)】
  試探既然是對著我們的私慾,眼目的情慾及肉體的情慾,隨時隨著我們日常生活發生,我們要放縱情慾以滿足自己的私慾呢?還是節制情慾,滿足於 神允許賜給我們的需要呢?「貪」就是想比 神所賜的得得更多,如此就會脫離了人應當信服 神的本位,以自己為主體為滿足的終極對象。
  與自己的眼睛立約,那是一種預備好的心,叫眼睛要以 神所允許的為滿足,不做非禮之視。其實『萬事令人厭煩‧〔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 1:8)若要縱容慾望,對偏離 神的人而言,慾望是無法填滿的深壑。所以願意與自己的眼睛立約正表示約伯知道眼目的情慾確實是一種誘人入罪的試探,大意不得啊!
  『求你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又叫我在你的道中生活。』(詩119:37)今生的驕傲,使我們人忽略 神的真實,總是想要用各種方式越過 神,以顯明自己的聰明,尤其是虛假虛妄的事,如拜偶像,『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所以 神任憑他們、逞著心裏的情慾行污穢的事、以致彼此玷辱自己的身體。』(羅1:24)『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主乃是可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羅1:25)
   當人心好高鶩遠,活在想像的虛假中自欺欺人,『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 8:2)『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賽 44:18)所以人的知必須在乎 神,好叫我們心存謙卑,就可以在 神的道中生活。
   神不被惡試探,人卻會被惡試探。『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21)人要戰勝惡,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叫自己成為義的器具,隨時預備行 神所要我們行的善,因以善勝惡叫那惡者攻擊的火箭,都無法傷及我們。
   我們的心關注甚麼呢?這世上的事『…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這些都是善的,也是我們應當化為可見的德性,可以叫人稱讚的品格。這樣就是以善勝惡。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 4:8)當人的心意專注於 神的善時,人的心思就歸向 神,並且順服於基督。『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至於惡事,那是惡的計謀,無非是要叫人陷入魔鬼為人的私慾所設下的陷阱中,「詭辯」的態度就是「不善」,有如一座「驕傲」的高牆,橫骾於於人與 神之間,攔阻人心認識 神,以致人的心意被私慾擄去,隨從肉體。(林後 10:5)
  貳、真理的團契與扶持
  基督既然設立了教會,我們就當珍惜教會肢體的團契與扶持,學習以開放的心,將你面對試探的掙扎與扶持小組以及敬虔的朋友分享,讓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就可勝過試探。
  有時候人們會選擇離群索居,好避免一些干擾。基督徒也有些會傾向做獨行俠式的基督徒,或在家看電視做禮拜的基督徒,或避免在生活中與人有較深入交集的基督徒。但不論哪一種,都與聖徒團契的真理相悖。
  當人落單時,那是危險的時刻。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4:9)『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傳4:10)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 18:20)當人奉主的名聚集時,主耶穌會在這些人中間,成為人們蒙福的見證。所以,不要做一個落單的基督徒,在你的生活中,一定要與其他的肢體建立團契的關係。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5:16)
   人人都有跌倒犯罪的可能,人人都有需要從別人來的關懷,人人都有心靈憂傷、身體因病痛而軟弱的時候。所以 神使我們都有家,有家人的扶持,好叫我們不孤單無助。誠實的心使我們勇敢地彼此認罪;謙卑的心使我們承認並尋求彼此代禱。在認罪代禱中, 神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疾病及憂傷。
  當然,神知道每個人對試探的負荷有多強, 神是我們幫助的源頭,然而祂也顯明一個事實:『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詩118:7) 神確實會藉著家人親戚、朋友、同學、鄰居…顯明祂的幫助。存著敬畏 神的心及敬虔的人生態度,我們能相信 神的美善,即使在我們遇見試探時依然向我們顯明無疑。所以,抱怨埋怨是對 神的不信,並不能因此免除我們受試探。『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罪,使人的一生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甚麼是 神的榮耀呢?那就是 神造人時放在人裡面的神的形象及性情。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 神已經清楚指出:人的心思萌生驕傲是開始敗壞的徵兆,驕傲使人越來越不像人而不自覺;人的心若願意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在人身上 神的形象及性情的尊榮就會愈顯愈明。所以 神藉著耶穌基督將真理及恩典充充滿滿地賜給人,叫人可以因謙卑接受恩典而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6-7)驕傲的人, 神必阻擋;順服的人,神必賜恩。
  參、要抵擋魔鬼
   記住,絕不要因著自己的私慾而不知不覺替魔鬼辯護,魔鬼絕無善意。所以,我們必須穿上 神的軍裝,心中要熟練 神的道,在試探中絕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因為只要有一點點情感的妥協,一點點的意志的遲疑,一點點的非 神意念,魔鬼就必趁隙進入,攪亂我們。
   神的兒女一定要認清魔鬼是我們的仇敵,牠一直都在設法毀滅我們,不論牠對著我們的私慾提供的「餌」多麼的吸引人,那絕對是有害的、惡意的。
   首先,我們必須先進入 神的救恩中,蒙 神的保守,使我們不再被魔鬼任意控告。然後,我們必須隨時使用「聖靈的寶劍--上帝的道」。(弗 6:17)
  既然要敵擋魔鬼,那我們當如何抵擋魔鬼呢?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時,一直都是用 神的道來敵擋魔鬼,結果魔鬼無功而退。我們的心中應當隨時存著 神的道,體貼聖靈,順服聖靈行事,就可以得生命平安。
  肆、親近 神--認識你的弱點
   耶穌基督是 神差到世上來的使者,將父顯明給世人認識。我們當思想祂。祂是照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來 3:1),又已從死裡復活,這救贖的福音叫人罪得赦免,與 神和好。(提後 2:8)
   以色列人出埃及時, 神使他們親身經歷,過紅海走乾地,白天雲柱夜間火柱的引領,『林前 10:2 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喫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林前10:3-4)『但他們中間、多半是 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林前10:5)為什麼?因為他們貪戀惡事、拜偶像、發怨言、行姦淫、試探主,他們的弱點就是放縱自己的私慾,亟欲滿足自己而不是滿足 神。所以,雖然 神讓他們他們經歷過一些特別的事,然而他們的心依然不相信 神,『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 10:11)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 神是鑒察人心的 神,人心已到了無法醫治的地步,連人自己都因詭詐的心思而黯於自見,以致於自欺欺人,唯有 神能完全透徹瞭解這種光景。
   有一次,英國女王公開徵選為她駕馭馬車的車伕,最後出選的三位優勝者,要由女王親自挑選其中的一位,女王出了一個題目:「你會如何駕馭馬車,經過懸崖邊緣,將女王安全地帶到目的地」。甲車伕以他的技術形容他會如何如何駕馭;乙車伕以他的經驗形容他會如何如何駕馭;丙車伕則趨前向女王陛下深深的一鞠躬,說:「女王陛下,相信我,我會避免帶您接近如此危險的地方。」結果,丙車伕被錄取了。
  『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箴14:16)敬畏 神所生出來的謹慎是好的,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要在凡事上學習用 神的眼光看人生及人生的處境,在生活中每一件事情學習用 神的方法來處理,我們就會遠離邪惡的事,也就遠離被試探的危險。但是沒有屬靈的感覺力的人,反而因為無知而自持,就魯莽靠近邪惡的事,使自己闖入試探中。
   所以,存謙卑的心敬畏 神是戰勝試探的秘訣之一。 神本為善,因此,我們當遠遠地避開一切的邪惡,千萬莫自恃,寧可不叫 聖靈擔憂。
  看似站立得穩的人,更不可掉以輕心。因為魔鬼既在尋找可吞吃的人,我們就必須謹慎,防備撒旦的詭計,纔不致於跌倒。(林前 10:12)
  躲避試探比擺脫試探更容易。所以聖經的意思是說:不要那麼天真和自信,你不是免疫的,正如其他人一樣,你也會跌得四腳朝天。忘記自信,自信是無處用的,反而要建立對 神的信心。
  對 神的信心就表達在你的生活中,是否認識 神及祂的信實?是否親近 神、思念 神?是否敬畏 神、信服 神、順服基督?
  當我們的人生以 神為元帥,我們才能敵我分明,認清仇敵魔鬼的詭計,敵擋魔鬼。
  當我們與屬靈征戰的伙伴一起操兵,一起聽命於元帥基督,一同出征,一同分享爭戰得勝的成果。我們就有了屬靈的袍澤,我們在屬靈戰場上就不致於孤軍奮鬥,我們也不會因落單而被魔鬼擄去。
  於是我們的生活就能展現出勝過試探的成果,將我們的時間精力、心思意念、性情熱誠專注於 神預備要我們行的善事上,在 神的道上生活,叫身體成為活祭獻給 神,如此,我們就可以經歷戰勝試探的人生了。
戰勝試探 經文:伯31:1;詩119:37;羅12:21;腓4:8;箴4:23;林後10:5;傳 4:9-10;雅 4:6-7;弗 6:17;林前 10:12-13;箴 14:1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