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宣教與大國崛起      20080413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普世宣教與大國崛起」,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一定要站在 神旨意的高度來看自己的一生,以及世界各地的變化,
  神是在世界掌權的.
    我們看到那些藍眼睛高鼻子的宣教士,根本分不出他們是哪一國人,只知道他們是 神的僕人,這些人之所以來到台灣或中國,是他們國家的差會差派他們來的,任何宣教士都與他們差派的教會與國家有密切關係.一個國家的教會是否興旺,與可以差派宣教士,是大有關係的.
    我們要以歷史的角度來看普世宣教的福音工作,是如何在歷史中落實的.
  約翰福音18: 33-38「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祂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什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我的國若屬於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彼拉多就對祂說: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什麼呢?」
    這段經文有二個人在對話,彼拉多和耶穌.彼拉多是羅馬巡撫,代表地上權炳的地位,來審判耶穌;耶穌很清楚的說明祂的國不屬於世界.這裡有二個國,彼拉多代表世界的國,耶穌代表 神的國.
    從這段對話,我們可以了解創世紀12:1-4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他要成為大國,他要使別人蒙福,地上的萬族也要因他得福.耶和華使亞伯拉罕成為大國,並不是要他在世上建立一個偉大的帝國,乃是指將來有一位因馬利亞受聖靈懷孕而生的耶穌,要從亞伯拉罕出來,祂要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藉著主耶穌得到許多人,成為 神的子民,成為亞伯拉罕的後代,而建立一個大國.
    從今天的角度來說,這就是普世的教會;從 神的國度而言,這些歷世歷代的基督徒、教會形成 神在地上的國度.世界各國都有教會,有台灣的教會、美國的教會、德國的教會、英國的教會、中國的教會等等. 神的國其實也在人的國中,教會與社會是分不開的,但教會的本質不屬於社會,是屬於真理,屬於 神的,真理在我們心中作王.
    原來教會是在地上, 神的國也在人的國中,但人的國不能掌管 神國度的權,是 神掌管 神國度的權,因此教會是超越世界的,教會要作一些與世界不同的事情,而且要成就 神偉大無比的旨意.這旨意就是 神對亞伯拉罕所說的「要成為大國」.這個 神的國,屬靈的國,就是教會,要讓萬國萬民得福氣.
    歷史的國,就是指人的國家,就中國而言,有元朝、明朝、清朝等;就世界而言,有羅馬帝國、巴比倫帝國等,但這些現在都過去了.從 神的角度來看人的歷史,有開始,也有末了,受審判,就結束了,這是人的國. 神的國不一樣,我們在人的國中,蒙了恩典之後,就進入 神的國,成為 神的子民.之後,就一直走到永生,與我們的 神永遠在一起.因此基督徒到年老,仍可以喜樂,仍然奮發圖強,繼續奔跑前面的路,是因為有永恆的盼望,就算歇了世上的勞苦,聖經說是「睡了」,是睡在主的懷裡.在 神的國度哩,人永遠是年輕的.
    我們是 神的兒女,以這個角度來看人類的歷史,看主在這歷史中的作為和成就.教會的指標是要傳福音,使萬民信靠主,普世宣教,這是亞伯拉罕子孫所要作的工作.
    我在中國大陸工作21年,今年70歲了,還是很興奮的工作,因為在二十一世紀的現在, 神要中華民族歸主的.台灣的教會、香港的教會、新加坡的華人教會、中國的教會、北美的華人教會等總體,要在這個二十一世紀,承擔起宣教的棒子,把福音傳給回教世界以及未得之地.
    各位!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是否看見 神要我們做見證的本分,在家中,在職場,在學校,在社會,甚至退休之後更有機會傳福音給別人?我們的生命是很珍貴的,是很有爆炸力的,是可以影響人的.
    我們雖然在人的歷史中,但不屬於人的歷史,我們是在神的國度裡, 神在我們身上是有計畫的,因此我們的人生是興奮的.
    神要讓亞伯拉罕成為大國,那個國是 神的國,是信心的國度.因為相信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救主,祂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救恩,拯救洗淨我們的罪惡,因此我們有平安喜樂,有盼望,一生一世走信心的道路,無論遇到什麼困境,我們永遠說:主耶穌啊!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宰,我感謝你.求主將你生命中的慈愛、聖潔、公義,進入我這污穢軟弱之人的心中,讓我心中也稍有一些慈愛、聖潔、公義,主啊!你是我的救主,是我生命的主,我的生命由你來掌權.
    在 神國度裡的人,也要讓別人得到這個福氣,這是基督徒最基本的生命流露.就像好樹結好果子一樣,不但是一年結果子,二年、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都結好果子,到年老了,仍然流露出基督,這就是生命的原則. 神的國度是賜福給別人的國度,是「施比受更有福」的國度,是以真理為基礎的國度.
    當彼拉多問耶穌「你是王嗎?」耶穌很興奮的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特為真理做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跟從我.」主耶穌在那時就看見祂的國度要擴展到今天二十一世紀二十多億的人口歸入祂的名下;但祂被審判時,是孤單一人,連12門徒也逃之夭夭.在當世代一無所有時,祂已預先看見真理要在人的心中掌權,從3千、5千、1萬,到今天二十多億,他要帶領這二十多億的人向全世界其他五六十億的人做見證,主耶穌是從這個高度來看的.主耶穌看見這榮耀的光景,你我看見了嗎?
    台灣這些年來,似乎一些人類最基本的價值觀都喪失了,只要成功有錢賺,可以不擇手段,年輕人常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榮耀的形象,在我們生命中愈來愈少,變得好像野獸,甚至比野獸還可怕.沒有真理之後,人類就變樣了.以真理為根基的國度,是讓一些可能變成野獸的人,重新恢復 神的形象,並且有 神兒子的生命,如此建立一群 神大能的子民.
    至今,仍有許多不信的人,但 神還是按著普遍的真理啟示他們.已信主的人是接受 神特殊的啟示,知道主耶穌是我們的救主,聖經是 神的話,用 神的話來建立我們的信仰.那些不信的人,不把聖經當成 神的話,不把主耶穌當作救主,不信祂,但 神仍有恩典給這樣的人.我們的文化、教育、社會仍是注重誠實、互信、相愛、憐憫,這些東西對不信主的人而言,也是重要的,如果人不互信、彼此不相愛、為人說話不誠實,那該怎麼瓣呢?
    那些不信主的人,藉著普遍的啟示,也會認為誠實、信任、相愛、憐憫很重要,慢慢會去思考這些東西從哪裡來的?原來是從聖經來的,是從主耶穌來的,或許他們會變成慕道友,有一天就成為基督徒了.
    過去大陸有一些知識份子,到美國讀書,他們對共產黨非常失望,常會問:「中國人最基本的價值觀從哪裡來?」他們慢慢的也來教會聽道,發現聖經的教導很好,要把耶穌的教訓,聖經的教訓成為國家民族的根基.這群人沒有信耶穌,我們叫他們「文化基督徒」.這群人對基督教文化很感興趣,感謝主,十年後不少文化基督徒變成真正的基督徒了.所以 神的祝福不僅臨到已蒙恩蒙召的基督徒,神也祝福所有的人,神愛全世界的人,而全世界的人也需要耶穌.
    基本上,基督教不是一個宗教,乃是 神愛世人的一個永恆計畫,那個國是 神的國,要讓一些人因信主耶穌進入 神的國,成為 神的子民,但 神的國也影響整個社會和民族. 神的國由 神掌權,在世界上有各種人在掌權,但真正掌權者是 神, 神掌權就是讓 神的屬性-愛、聖潔、公義來掌權.整個世界歷史,雖有惡人專制殘害人類,但到了時候就被公義得勝,被愛得勝,這是歷史事實.第一、二次世界大戰若被侵略國得勝,那會變成怎樣子啊?幸好二次得勝國都是受基督教影響的國家,這也是 神的恩典啊!就像尼布甲尼撒王所宣告的「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所以我們的教會永遠是得勝的,但得勝要付代價的,做見證,走宣教的路,這才是宣教的落實.
    神的國要成為大國,這是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神的國如何才能擴展、擴大呢?必須經過普世宣教,藉著傳福音.從耶穌的時代12個門徒,到耶穌復活升天,在耶路撒冷佈道,第一次3千人,第二次5千人,後來建立上萬人的教會,他們繼續傳福音到猶太全地,撒馬利亞;撒馬利亞代表少數民族,弱勢族群,耶穌曾經刻意經過撒馬利亞,跟有5個丈夫的婦人談道,就是要教訓門徒不要忽視少數民族和弱勢群體,他們也是 神國度不可少的一份子.所以傳福音是要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馬利亞之外,還要傳到普天下,直到地極.
    耶穌的時代福音傳到撒馬利亞,保羅的時代去西班牙作宣教工作,就等於傳福音到地極,從聖經中可以看到 神國度的擴展.
    使徒行傳第16章記載保羅和他的同工群,要去小亞西亞和庇推尼傳道,聖靈居然不許可,他們就順服等候.後來保羅在夜間看見異象,有一個馬其頓人對他說:「請過來幫助我們!」於是他們轉移方向往西,到了腓立比,從此福音從東方傳到西方的歐洲.
    二千年前的歐洲是蠻荒地帶,從第一世紀末的羅馬帝國到第四世紀,這3、4百年間的宣教叫「血證史」,基督徒受逼迫,殉道流血捨己,來證明耶穌是主.三百年後羅馬皇帝竟然接受基督教信仰,並以基督教為國教.第五世紀西羅馬帝國被北方蠻族打敗滅亡了,但經過二三百年,蠻族也信主了,就是現在的德國.一千年後,神聖羅馬帝國的查理曼大帝,對基督教很感興趣,整個歐洲幾乎都信主了.之後,北歐的挪威丹麥入侵,他們是維京人,在基督化的環境下到主後1200年也信主了.在十四、十五世紀,是歐洲的黑暗時期,宗教黑暗、社會黑暗、又有瘟疫;在此黑暗中「窮則呼天」,有許多人出來找 神,尋求真正的信仰,於是有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馬丁路德、加爾文、胡司等起來.宗教改革有三大訴求,一是回歸聖經,將聖經翻譯成德文、英文等,讓人能讀懂;二是過敬虔聖潔的生活,歐洲產生敬虔派,英國產生清教徒;三是大大宣教傳福音.
    宗教改革之後,歐洲有許多國家興起,如葡萄牙,西班牙、荷蘭、英國、德國等,最後美國也興起.神讓這些國家興起,有宗教信仰的因素.當馬丁路德改革,有了基督教(更正教)之後,天主教也一改過去的腐爛,組織了許多的修會,也有許多天主教徒作了修士,過敬虔的生活,注重宣教,教皇也派許多修士去海外宣教,如今菲律賓有90%的天主教徒. 神藉著這些國家的興起,把福音帶到世界各地.
    二百年後,天主教比較弱了,荷蘭、英國、美國等興起,對外發展,把宣教士帶到世界各地傳福音,所以馬里遜來到中國,李文斯頓來到非洲,於是展開了普世宣教.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祂為著福音廣傳,興起一些國家.如果當時保羅沒有將福音的行動從東方轉向西方,福音就不會傳到遠東,我們要從人的歷史與 神國度的歷史同時看這些事情.
    十九世紀戴德生、馬里遜來到中國傳道,中國有幾十萬的信徒,沒想到1950後中國變成無神論的國家,但感謝 神!在50年之內,神讓中國大陸的信徒從不到一百萬,到現在的八千萬,差不多一百倍的成長;同時間內,台灣、香港、新加坡、東南亞、北美等地的華人教會,也多復興起來,這些地方的華人教會都非常強大,主啊!你的這些作為有什麼目的?
    從歷史來看,十八世紀福音傳遍歐洲,二十世紀以後, 神揀選中華民族,所謂中國人的教會是:大陸+台灣+香港+新加坡+北美等整個華人教會的整體.成長的結果,大陸有8千萬信徒,海外7千萬華人中有5%至少350萬的信徒,而且這些基督徒中有許多的知識份子,專業人士,以及有財力的人.中華民族的教會總體,很可能是二千年來教會歷史中最強的民族教會,今天,我們要從神的眼光來看這個整體的華人教會.
    中國教會仍有許多的軟弱,因為過去太封閉,台灣教會要興起作為中國大陸宣教很重要的一環.台灣教會在這幾十年來發展比較全面與成熟,所以 神要讓台灣教會成為中國教會的祝福.之後,大概十年後,華人教會要「福音出中國」,要差派許多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傳福音.
    神掌管歷史,為要讓萬人得救,在這個普世宣教的使命中,你我扮演什麼角色?你至少可以用禱告,用金錢支持這大使命的工作. 神是否呼召你到第一線?以目前的局勢,兩岸很快就會三通,你是否預備好去那裡培訓當地教會,堅強當地教會,使整個華人教會復興起來,強壯起來,好讓「福音出中華」!
    神讓中國教會崛起強大,到一個地步,能改變整個民族,並要讓中國變成「宣教的中國」,這是可能的.目前中國有8千萬約6%的信徒,當中國有百分之十幾的信徒之後,中國非改變不可,這是生命的改變.
  如此的崛起,是和平的崛起,是宣教的崛起,是在 神旨意下的崛起,這真是美事一樁啊!我們大家要一起禱告,求 神讓兩岸三地的華人教會崛起,把福音傳到回教世界與未得之地!
普世宣教與大國崛起  經文:創十二:1-4;徒十六:6-10  陳鐳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