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婆婆、王媽媽      20080511 

  婆婆自古難為,要做好婆婆更難。先知彌迦的時代,社會人倫關係極不穩定,先知彌迦敘述道:『不要倚賴鄰舍‧不要信靠密友‧要守住你的口、不要向你懷中的妻題說‧(彌7:5)因為兒子藐視父親、女兒抗拒母親、媳婦抗拒婆婆‧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彌7:5-6)在這樣處境中,先知彌迦表白說:『至於我、我要仰望耶和華、要等候那救我的 神‧我的 神必應允我。』(彌7:7)見證出只有 神是人穩固的磐石,所以他仰望等候那信實的 神拯救他。當耶穌傳道時,他宣告:『你們不要想我來、是叫地上太平.我來、並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太10:34)『因為我來、是叫人與父親生疏、女兒與母親生疏、媳婦與婆婆生疏.』(太10:35)『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太10:36)因為耶穌來親自留下走十字架道路的腳蹤,凡是要做耶穌門徒的人,就必須面對人倫關係與人 神關係之間的緊張。這是一個優先次序的設定問題。人倫關係是否健全正常合宜是建基於人與 神之關係是否健全正常合宜?所以,以敬畏 神的心態照著 神的標準來學習人倫的互動,一定會建立一個美好的人倫關係。
   婆媳之間除非有共同的人 神關係的立場為基礎,否則會導致人倫之間的關係的緊張。
   壹、甜婆婆的經歷
   拿俄米隨著丈夫走避飢荒而寄居摩押地,沒想到飢荒的日子是熬過了,但是丈夫及兒子皆先她而去。只剩下兩位摩押媳婦陪在身旁,淒涼之餘,得知耶和華 神眷顧家鄉,就興起不如歸的念頭。但是兩個媳婦怎麼辦呢?
  甲、甜婆婆有一個投靠以色列 神的媳婦
   拿俄米主動勸兩個媳婦回家自行成家,自己願意挑起一身的孤寂返鄉去。結果大媳婦俄珥巴順勢離去尋覓自己新的人生,小媳婦路得卻堅持要跟隨婆婆到異邦,『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那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 神就是我的 神‧』(得 1:16)『你在那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得 1:17)她的決心及動機令婆婆拿俄米無法堅持下去,『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他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麼。』(得 1:19)這聽在拿俄米的耳中心中真是五味雜陳,只能發發怨氣地說『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得 1:20)『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得 1:21)做為媳婦的路得當然聽在耳裏,自己也失去了丈夫的路得,能體會婆婆此時的心境。
   乙、甜婆婆有一位愛慕她的媳婦
   等定居下來,『…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阿、你只管去。』(得 2:2)她是一個摩押女子,一個人鼓起勇氣挑起生計,並且要面對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民族,然而她知道不能讓婆婆擔心,自己要去面對生活。婆婆的心情要慢慢地調適,此時她必須有擔待。於是,路得在婆婆的許可之下,『…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裏。』(得 2:3)耶和華 神的引導是何等奇妙啊!
  『這樣、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直到晚上、將所拾取的打了約有一伊法大麥‧』(得 2:17)『他就把所拾取的帶進城去、給婆婆看、又把他喫飽了、所剩的給了婆婆。』(得 2:18)她將所做的成果向婆婆交代,並且為婆婆預留了食物,多麼善體婆意的媳婦啊!
   丙、甜婆婆給媳婦支持與忠告
   『婆婆問他說、你今日在那裏拾取麥穗、在那裏作工呢、願那顧恤你的得福‧路得就告訴婆婆說、我今日在一個名叫波阿斯的人那裏作工。』(得2:19)『拿俄米對兒婦說、願那人蒙耶和華賜福、因為他不斷的恩待活人死人‧拿俄米又說、那是我們本族的人、是一個至近的親屬。』(得2:20)這時的路得及拿俄米體會到耶和華 神如何藉著奇妙的引導恩待死人活人。『摩押女子路得說、他對我說、你要緊隨我的僕人拾取麥穗、直等他們收完了我的莊稼。』(得2:21)『拿俄米對兒婦路得說、女兒阿、你跟著他的使女出去、不叫人遇見你在別人田間、這纔為好。』(得 2:22)路得立即將進一步的情境稟告婆婆,拿俄米立即給予媳婦最重要的忠告。『於是路得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拾取麥穗、直到收完了大麥和小麥‧路得仍與婆婆同住。』(得 2:23)
   丁、甜婆婆為媳婦的幸福操心
   但不應當就只是維持著過眼前的日子吧!作為一個婆婆,他的心一直都在為媳婦的幸福操心,自從知道路得在波阿斯的田裡拾穗,她心中就一直在斟酌著,一定有一個更美更好的眷顧來自耶和華 神,波阿斯豈不是對路得說:『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得 2:12)
  一、婆婆的關愛與鼓勵
   這一天,拿俄米覺得時機成熟了,於是『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阿、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得3:1)拿俄米向媳婦說明自己是如何在意她的幸福,並且 神也指引使『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麼‧』如今,機會來了,你一定要把握時機,你有權利作應當有的表示,來促進波阿斯盡他自己那一份義務。所以『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得3:2)『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喫喝完了、』(得3:3)『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裏、他必告訴你所當作的事。』(得3:4)波阿斯是直爽痛快的人,他一定會在你做了合適的表達之後,明白你的心意及他自己應盡的義務,並且給你積極的回應。
  二、媳婦的順從與遵命
   『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得 3:5)『路得就下到場上、照他婆婆所吩咐他的而行。』(得3:6)路得不是一個行為隨便的人,如今婆婆所說的是一種我可以合法合理的表達方式,路得立即順著婆婆的心意,表達今夜必定會照著婆婆的吩咐去行。並且立即付諸行動,下到場子上。
   在這樣的婆媳關係中,我們看見 耶和華眷顧那投靠祂的外邦媳婦及歸回神懷抱的婆婆,拿俄米不僅真正過豐盛甜美的人生,路得氏更從波阿斯生了俄備得—大衛王的祖父,並列名在耶穌基督降生的族譜中。
   貳、王媽媽的真言
  『利慕伊勒王的言語、是他母親教訓他的真言。』(箴 31:1)
   利慕伊勒這個名字是「屬於 神」的意思,利慕伊勒王心中牢記母親給他的教訓,視之為真言。
  『我的兒阿、我腹中生的兒阿、我許願得的兒阿、我當怎樣教訓你呢‧』(箴 31:2)
  1、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給兒子兩個提醒:
  第一個提醒是:你是我腹中所生的兒子,你不可忘記這樣的事實,要牢牢記住,我是生你的母親。
  第二個提醒是:你是我向 神許願得來的兒子,你不可忘記這樣的事實,要牢牢記住,是 神將你賜給我做產業,你是屬 神的。
   所以,我該怎樣教訓你呢?在以上的兩個基礎之上,我要教訓你:
  『不要將你的精力給婦女、也不要有敗壞君王的行為。』(箴 31:3)
  2、利慕伊勒王的母親給兒子五個教訓:
  第一個教訓:不可沉迷女色, 捍衛國家的安全才是君王愛國情愫的著力點
  第二個教訓:不可自毀君王 君王動見觀瞻,眾目所矚,為君之德,萬心所依,當昭範天下。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上行下效。
  第三個教訓:不可酗酒誤朝『利慕伊勒阿、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裏也不相宜‧』(箴 31:4)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 5:18)
  不論淡酒或濃酒,都不是君王解決國家大事,或民間疾苦的途徑,不可藉酒逃避君王之責。屬 神的君王必須保持清醒:
  『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箴 31:5)恐怕忘了律法,恐怕顛倒是非,就成了昏君。
  『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箴 31:6-7)
  酒或許可以幫助百姓暫時忘記痛苦、貧窮。君王卻必須記住民間疾苦,並且尋求解決之道。君王必須面對問題,以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所以屬 神的君王必須保持清醒心及公正態度。
  第四個教訓:按公義判斷申冤屈『你當為啞吧〔或作不能自辨的〕開口‧為一切孤獨的伸冤。你當開口按公義判斷、為困苦和窮乏的辨屈。』(箴 31:8--9)屬 神的君王要申冤斷公義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民辨屈。
  第五個教訓:辨識及珍惜才德的婦人君王的權勢雖大,卻殷切的需要才德的妻子的幫助,而不是消耗精力的妃嬪。
  民間賢達之士,亦需要才德的妻子的幫助,如此蔚為風氣,始能導正社會,齊家治國平天下。
   參、以敬虔的心維繫人倫關係
  富貴不能淫的人生價值,不論身處貧賤富貴,我們都當心存敬虔,投靠在 神的翅膀蔭下,回歸到 神的懷抱裡,以 神為我們安身立命的居所,以敬畏 神的態度來建立及維繫人倫關係。
  王媽媽要有一個清醒的靈,不因兒子做王而昏了頭,忘了作母親的責任。人生的目的是討 神喜悅,在人倫關係中不要讓私心僭越了與 神的關係以致排擠了愛 神的心。
  今天我們也要警覺自己的角色,作婆婆媽媽的就不忘自己健全地管理 神所託管之產業的天職。為人媳婦兒女的,就不忘叫婆婆媽媽快樂,聽他們的話,在敬畏 神的心態下,度每天的日子。
  對我們所度的日子,求聖靈光照,都能討 神喜歡。
甜婆婆、王媽媽    經文:得 2:2-3、得 2:17-23得 3:1-6;箴 31:1-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