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怎麼啦?      20080518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當人面對天災人禍時,倘若身歷其境,會留下一生忘不了的回憶。對災難中倖存者而言,或曰:大難不死必有後福;然若死於大難呢?對死者而言,必有遺憾;對活著的親人而言,則有痛不欲生的別離。
   緬甸熱帶氣旋
  五月二日夜間熱帶風暴「納爾吉斯」登陸緬甸,沿海地區的村落百分之九十五的房子都被摧毀。到7日(週三)為止,緬甸軍政府提供的死亡人數是將近2萬2500人,失蹤4萬1000人。聯合國表示,受災人口約2400萬人,接近全國一半人口。伊洛瓦底江瀕臨印度洋的三角洲這個地區原本是緬甸的糧倉,緬甸近百分之六十的稻米生產地,顯然地將使來日的世界糧荒雪上加霜!
   四川震災
  據人民日報消息,據統計截至5月17日14時,中國四川汶川地震已造成28881人死亡,受傷198347人。一萬四千多人被活埋。目前已從廢墟中救出27,560餘人,臨時安置487,200餘人。另據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15日確認,經初步統計,這次汶川大地震重災區範圍超過10萬平方公里。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末世你對人生有怎樣的期待呢?你期待一個盡都順利的人生嗎?你期待一個平安的人生嗎?你期待一個福杯滿溢的人生嗎?你期待一個得益處的人生嗎?這與你所拜的神有關!你所拜的是怎樣的一位神呢?是阿拉神燈式的神嗎?是你求明牌的神嗎?是你拔智慧毛的神嗎?是你招財進寶的神嗎?是你賄賂的神嗎?是需要你保護的神嗎?是用人手雕刻、鑄造、繪畫出來的神嗎?這樣的神的結局如何呢?聖經明確地宣告:『…不是那創造天地的神、必從地上從天下被除滅。』(耶 10:11)真 神是創造天地的 神,其他都是假神,最終必會從地上從天下被真 神除滅,那麼,所有拜假神的人的結局也必與假 神一同被除滅!
   壹、你拜的是怎樣的 神?
  所以,人一旦拜錯了神,將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拜對神將是「一得信蒙永生福」。
  『惟耶和華是真 神、是活 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都擔當不起。』(耶10:10)
  甲、神是怎樣的一位 神呢?
  一、真神是自有永有的 神:是萬有的起源,是萬福的源頭,
   『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 3:14)所以摩西說:『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詩90:2)『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箴 8:22-23)所以,真神是創造的主,而 神的兒子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是『…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祂創造諸世界.』(來1:2)『祂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祂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來1:3)。真神是靈(約4:24),聖靈是『真理的聖靈』(約14:17,15:26,16:13),住在人心裡,引導人進入真理。
  相對地,假 神是被造的,是由被造的人所捏造出來的。
  二、真神是活 神:掌管生命,會向人啟示、會垂聽禱告、會救拔人、會審判人
   活神一直攝理著整個宇宙,常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活神向人啟示有關祂的創造救贖及審判的事,『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來1:1)。活神道成肉身充滿了真理和恩典地來到世間為人成就救恩,洗淨了人的罪(來1:3)活神完成了救贖大功之後升天,應驗了祂自己的計畫。活神有一天還要再來審判這世界。
  所以,相對地,被人造的假 神是『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詩135:16-17)所以是死的、是虛假的,『造他的要和它一樣‧凡靠它的、也要如此。』(詩135:18)拜假神的將永遠滅亡!
  三、真 神是永遠的王:是永恆的權柄,是愛是光,是公義是憐憫。
  是『…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提前 6:15)『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裏、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提前 6:16)而假神及拜假神的人並『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啟 20:10)『若有人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他就被扔在火湖裏。』(啟 20:15)
  乙、你是怎樣的一個人?
   真神已經藉著祂造天地的神性及永能向人啟示,凡拒絕用信心接受的人,『各人都成了畜類、毫無知識‧各銀匠都因他雕刻的偶像羞愧‧他所鑄的偶像、本是虛假的、其中並無氣息‧』(耶 10:14)
  唯耶和華是真 神,『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 29:10)『他一發聲、空中便有多水激動‧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他造電隨雨而閃、從他府庫中帶出風來。』(耶 10:13)耶和華『以風為使者、以火燄為僕役‧』(詩 104:4)『(諸山升上、諸谷沉下。〔或作隨山上翻隨谷下流〕)歸你為他所安定之地。』(詩 104:8)『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細拉〕』(詩 46:2-3)因為『…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來 12:28)所以,風既是 神的使者,就必傳達 神的信息;火燄既是 神的僕役,就必做 神差他去做的事。歷世以來大地的造山運動及洪水,都是在 神的主權下要成就 神永恆的目的。我們必須承認自己的有限,誰都不可用無知的言語、使 神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1-2)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 45:7)
  所以,「天災人禍」是人反省自己,檢視自己與 神的關係的機會。而非論斷受災之人或胡亂猜測原因的時候。
  在災禍之下,若人心轉向柔軟,則傾向調整自己與 神的關係;若反而向 神苦毒存剛硬的心,則人反而會陷入更不敬虔的地步。
   貳、你結出悔改歸正的果子嗎?
  『正當那時、有人將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的事、告訴耶穌。』(路 13:1)那時有一些熱心的加利利人違反了羅馬的律法,彼拉多聽見這事,就差遣一隊征討軍前去。兵丁到達的時候,那些加利利人正在獻祭、敬拜,他們就殺了加利利人,將他們的血攙雜在祭物中。這樣的人禍,或許猶大地的人對那些加利利人根本不存任何同情心。他們可能帶著幸災樂禍的態度對耶穌提說這事。或許他們慶幸自己沒有在出事的現場,沒有遭受如此的傷害及侮辱。甚至言下之意認為這些加利利人被害及加利利人被羞辱都是罪有應得,他們想聽耶穌的看法。結果『耶穌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13:2-3)
   『從前西羅亞樓倒塌了、壓死十八個人、你們以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麼。』(路13:4)這是發生在耶路撒冷城內的事,這群人或許就是住在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也沒有被壓死,是不是就比那些被壓死的人更為有義麼?耶穌卻說:『我告訴你們、不是的.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路13:5)耶穌洞悉人們對災禍意外死亡之人也一些單憑感覺所衍生出來的想法,這些人似乎認為:意外死亡之人比其他倖免於難之人更有罪。然而耶穌卻斬釘截鐵地說:『不是的!』,那到底是甚麼呢?其實人的生命氣息動作存留都在乎賜生命給人的 神,人所要關注的是自己現在的日子是否敬虔地活在 神的旨意中,一旦被聖靈顯明罪行,偏離了 神為人設定之人生的目的,就當立即悔改,改正偏差的動機、思想、言語、行為及態度,否則『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路12:46)『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太24:51)所以耶穌聲明:『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
   在主耶穌尚未再來之前,肉身死亡是每個人的生命的結局,『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 9:27)所以,有人壽終正寢,有人客死他鄉;有人死於非命,有人無疾而終;有人英年早逝,有人頤養天年。但真正對人有深遠影響的是死後必會有的審判,而非人肉身死的方式。倘若人死後卻進入永死的咒詛,那麼再好的死亡方式,也不能改變永恆的結局。重點是人應當趁著活著的日子把握永生的確據。
   或許有人認為沒有人會如此頑耿硬心,然而從啟示錄的記載,我們可以警覺當省察自己,是否會拒絕聖靈的提醒而落入頑暝不化的光景中。
  『其餘未曾被這些災所殺的人、仍舊不悔改自己手所作的、還是去拜鬼魔、和那些不能看、不能聽、不能走、金、銀、銅、木、石的偶像。』(啟 9:20)可見,有人是執著在自己拜慣的偶像敬拜,不肯放棄錯誤的信仰歸向真 神。
  『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啟16:8)『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 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 神。』(啟16:9)可見,有人會因自己所受的苦難災殃不知反省,反而對 神更加心生苦毒,就口說褻瀆 神的話。
  其實, 神要人在經歷苦難災殃時能夠謙卑地承認 神的主權,對所發生的苦難災殃有正確的認識。對偏離 神旨意之人而言,要相信苦難災殃是『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的序曲,這不是靠自己可以有的信心,然而,當人肯謙卑順服神而悔改歸正時,就會發展成 神的祝福樂章。所以「人的悔改」就是「歸榮耀給 神」的具體行動。耶穌的比喻中提及葡萄園中三年找不到果子無花果樹,被留下是再給它一次結果子的機會,倘若仍然不結果子,就必砍了。耶穌警告人們要把握 神憐憫人的機會,結出悔改的果子,免得滅亡。
   參、得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7-8)
  『只是要…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7-8)
  唯有拜真 神,是你得永生的確據;唯有操練敬虔的生活,使你得今生和來生的應許。
  甲、 神應許你可以做事盡都順利:(詩 1:1-3)
   你現在就拒絕隨從惡人的計謀,離開罪人偏行己路的罪,活出人對神當有的敬虔態度。並且以 神的話為你生活的思想及動機的依據,說話行事都誠實一致,學習隨時隨事以柔和謙卑的態度操練每天的生活,你的人生就有 神的話源源不絕的供應你智慧,你的生命興盛,凡你所作的、盡都順利。
  乙、 神應許你可以平安度日:(伯 22:21;耶 29:11;約 14:27;羅 8:6)
  耶和華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耶穌留下祂的平安賜給我們,所以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你現在就改變生活的中心,隨時隨事建立與 神親密愛的關係,隨時隨事專注在聖靈的引導,順從聖靈而行事,你就會壯膽,不再懼怕,使你的生命可以在主賜的平安中度日。
  丙、 神應許你可以福杯滿溢:(詩23;約10:11-12)
  你現在就要隨時豎起心靈的耳朵,專注地傾聽耶穌的聲音,以祂為你人生的牧者,跟隨祂的腳蹤而行,接受祂的杖與竿的安慰,即使經過死蔭的幽谷你也可以不怕遭害;縱使面對仇敵魔鬼,你只要以祂為元帥,聽命於祂,就必有分於祂得勝凱旋的慶功宴。你的一生將被祂看重而賦予君尊的祭司身份,將叫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託付與你,你的一生也就是在 神的殿中事奉,享受福杯滿溢的侍奉。
  丁、神應許你可得萬事互相效力的益處:(羅 8:28)
  你現在就要靠著聖靈,操練隨時多方禱告,聖靈就會引導你照著天父的旨意禱告,在你的生活中以遵行祂的旨意為食物,以生命的行動愛主耶穌,你就會經歷那位憑己意行作萬事的 神,叫萬事互相效力使你得益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 4:14)『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 4:15)『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徒 3:19)』但願我們都柔和謙卑地以行動回應 神,切實把握住 神給我們的機會,結出悔改歸正的果子,叫 神得榮耀,叫我們經歷凡所做的盡都順利,不憂愁、也不膽怯,滿有生命平安又福杯滿溢,得永生益處的人生。
神啊!怎麼啦?    經文:路加福音十三章1-9節、使徒行傳三章19節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