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僕人的行為      20080601 

  『愚昧人宴樂度日、是不合宜的、何況僕人管轄王子呢。』(箴19:10)『愚蠢人生活奢侈不宜;奴隸管轄主人不當。(現代中文譯本)』
  『我見過僕人騎馬、王子像僕人在地上步行。』(傳10:7)『我曾看見奴僕威風凜凜地騎在馬上,王子卻要像奴僕一樣在路上徒步行走。(當代聖經譯本)』
   『就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他、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約 12:13)『耶穌得了一個驢駒、就騎上.如經上所記的說、『錫安的民哪、不要懼怕、你的王騎著驢駒來了。』』(約 12:14-15)耶穌是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竟然騎著驢駒來,他如何以騎驢駒來詮釋自己做基督的使命呢?
   主耶穌向跟隨他的門徒宣告:『你們要像我一樣,不是要別人服侍,而是服侍別人,甚至犧牲性命作許多人得拯救的代價。』(太20:28)可見耶穌要我們效法祂的榜樣,透過服侍人去事奉祂。因此,祂會記錄我們的一生效法祂服事人的行為,並且給予獎賞。『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 神的和不事奉 神的、分別出來。』(瑪 3:18)所以, 神不是記錄我們受多少人的服事,有多麼的風光。耶穌是的思想不同於世俗的觀念,祂題醒門徒,『…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太20:26-27)
  你是真僕人嗎? 神的話提供我們檢驗的方向,『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荊棘上豈能摘葡萄呢.蒺藜裏豈能摘無花果呢。』(太7:16)那麼真僕人應當有的行為果子為何呢? 太7:16【你們能夠從他們的行為認出他們。荊棘不能結葡萄,蒺藜也不能結無花果。現】
  壹、真僕人隨時準備好去服事人
   真僕人的優先次序以主人為重,真僕人的時間表隨時接受主人的命令而更改,真僕人隨時願意立即放下自己眼前手邊的工作,樂意接受主人交代的即時任務,而不抱怨被打擾。真僕人的心中,看所服事的主及主的需要,重過於自己的時間表和優先次序,所以沒有任何理由可以使他對所服事的主遲延回應。『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2:4)真僕人深黯在軍中當兵的要件,就是決不容許任何世務纏身,那麼真僕人也唯有隨時待命,去服事主所要僕人去服事的人,纔能叫主人喜歡。
   真僕人不會支配別人去作主人託付自己的任務,而是自己以行動親自回應主人的命令。我們都如同基督的精兵,不可停留在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中。所有基督的僕人的一生,都要操練求耶穌基督的事,不求自己的事,如此我們纔有可能心中掛念耶穌基督要我們去服事之人的事。(腓2:20-21)
  貳、真僕人留意周圍的需要
   神隨時隨地要使用祂的僕人,所以真正的 神的僕人不敢以漫不經心的態度過日子,他會隨時隨事儆醒禱告,避免自己體貼肉體,好讓自己的心靈能敏銳於聖靈的提醒。
   所以真正的僕人會隨時隨地留心自己周遭人、事、物所發生的情況,好叫自己可以有正確的反應。真僕人一旦抓到 神給的機會,他會立即去行善,不論對象是尚未信主的人,或是已經信主的教會肢體,真僕人都會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去服侍人。(加6:10)
   『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 3:27)真僕人清楚自己從 神領受了哪些的資源,那是 神給他作為行善的資源,也是 神加給他的手行善的力量,因此,向應得之人,真僕人會立即順服 神去滿足人的需要。(箴 3:28)
   你是否警覺周遭之人的情況呢?有人需要你安慰鼓勵嗎?有人需要你的經驗的協助嗎?有人需要你指引道路方向嗎?有人需要你為他解惑嗎?路上有障礙物需要移除嗎?環境中有異樣需要你觀察報告嗎?教會中的孩子需要鼓勵、糾正、輔導嗎?教會中的長者需要扶持幫助嗎?有人需要同心禱告嗎?有家庭出了狀況需要協助嗎?不論家有喜事、喪事、急事、突發事件…等等,作為真僕人的你,會立即以行動去服侍人,即使需要耗費時間、體力、精神、金錢…等等有形無形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參、真僕人盡己所有全力以赴
   真僕人『無論作甚麼, 都要從心裡作, 像是給主作的, 不是給人作的.』(西3:23),正因為將每一件職務,不論大小都視為來自 神的委任,所以真僕人一旦得到主人的任命就會全力以赴。
   『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傳 11:4)「看、望」是人藉以將自己的怠惰合理化的思想依據,「風、雲」是環境的變遷因素。
   僕人會面對裡、外兩種考驗。裡面的考驗是養成殷勤的品格或怠惰的習慣;外面的考驗是受環境阻撓而停頓或不畏環境繼續奮進。
  真僕人必定擁有「殷勤」的好品格,「懶惰」實在是真僕人的敵人,隱藏的怠惰是拒絕 神對勤勉勞動之要求的內在傾向,欲抵消此種傾向,需要對聖靈的題示立即遵行。為何會養成怠惰的惡習呢?最初的怠惰是在每天許多的決定上選擇輕鬆的,所以要作真僕人就要抵消這種類型的怠惰,需要為完成計劃而向他人負責任。導致無能力的怠惰是每天容許少許的妥協,以致變成生活的習慣方式。抵消這種怠惰,需要為了澄清目標和達成目的,而「廢寢忘食」的紀律訓練。
  『因為他的 神教導他務農相宜、並且指教他。』(賽28:26)真僕人如同農夫耕地、耙地還要接續撒種、收割,絕不半途而廢(賽28:24-25);真僕人如同農夫接受 神的教導指教,重視時間的價值,像遵守節氣農夫重視季節的支配,即使流著眼淚都會帶種出去撒種(詩126:5-6);真僕人像殷勤的農夫,『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你不知道那一樣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11:6)因為,若你想等候最理想的情況,你便永遠不完成工作。
  肆、真僕人以同樣的奉獻的心志實行每個任務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心」帶出一生的果效,所以僕人的果效也在乎他的存心。給主做就必須存奉獻的心志去做,那是一種討 神喜悅的祭。『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主耶穌以道成肉身之身為我們留下可遵行的腳蹤,只要是天父的旨意,祂就去實行好叫天父喜悅。
  『如果你以為自己重要到不願幫助有需要的人,這是欺騙自己,你只是個無名小卒。』(加 6:3)使徒保羅在被解往羅馬途中,因船難而在米利大島上岸,島上的土人接待所有船上的人,保羅卻為大家烤火而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徒28:3),雖然被蛇咬, 神卻保守他平安無事。今天有許多侍奉是大而風光的任務,然而也有許多小而瑣碎的任務,卻都是在服侍同一位 神。
  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這是舉手之勞的侍奉。耶穌讓小孩到祂跟前來,門徒卻攔阻家長帶小孩子來給耶穌侍奉。耶穌為自己的門徒逐一洗腳。耶穌為整夜打魚的門徒預備早餐。耶穌強調:『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路 16:10)忠心正直的事奉是真僕人要持守的一貫作風,不因事情的大小而有差別。對錢財或東西,真僕人要持守忠心負責的一貫態度,不因錢財的來源是義或不義的而有所變更,不因東西是自己的或是別人的而有所區別。(路16:11-12)
  真僕人瞭解並著手作 神及他人期待自己完成的事,並且負責任到底。所以真僕人是可靠負責任的人。有一天真僕人可以坦然無懼地到主面前將自己的事,在 神面前說明。(羅14:12)
  伍、真僕人忠心於他的事工
   提摩太是使徒保羅屬靈的兒子,他興旺福音與保羅同勞、待保羅像兒子待父親一樣。(腓 2:22)大衛王感慨地向 神求幫助,『因虔誠人斷絕了‧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詩 12:1)『…忠信人誰能遇著呢?』(箴 20:6)使徒保羅心中惦記著腓立比教會的事,他這種情懷似乎沒有得到多大的迴響(腓 2:20),因為『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 2:21)腓立比是羅馬在歐洲的第一個駐防城,保羅奉召作外邦人的使徒,因此他掛念腓立比教會的事,這就是『求耶穌基督的事。』這就是他忠於 神託付他的事工。
   真僕人因著對 神忠貞,所以他善用難關來向 神和召他服事之人表明自己的委身。所以我們應當忠心於 神託付的事工,有一天,主耶穌會對你說:『做得好!主人說:你真是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小事上能盡忠職守,我要把更大的責任交給你。來,你也跟我一同快樂吧!』(太 25:23)
  陸、真僕人保持低調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 5:5)今天教會裡年紀較輕的弟兄姊妹,是否服從長輩了呢?教會是永生 神的家,大家要繫上謙卑的圍裙,彼此服事。「神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現】
  僕人若只是「在眼前事」,就不是真僕人。僕人若只是討人喜歡,就不是真的 神的僕人。所以,『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弗 6:6)
   真僕人『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西 3:22),因此不會『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西 3:22)
   『這樣、你們作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路 17:10)真僕人不居功,因為把事奉主人認定是應分做的,所以真僕人非常謹慎小心,即使行了善事,也不可張揚,不可故意叫人看見。(太 6:1)真僕人將盼望定睛在主人及主人的賞賜而非人的稱讚,所以真僕人不重視人的稱讚過於神及 神的賞賜,真僕人看重將來 神的賞賜過於眼前人的恭維。
   柒、你可以成為基督的真僕人
  所以我們要問問自己,我真是基督的僕人嗎?使徒保羅聲明:『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 1:10) 那麼,我的事奉是在得人心、討人的喜歡呢?還是要得 神的心、討 神喜歡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以討 神的嘉許為你事奉的動機,這樣你的心纔不會受世俗紛擾而偏離 神的旨意,要知道『鼎為煉銀、爐為煉金‧惟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箴 17:3)又要知道『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箴 27:21)你一定要做基督的僕人,當將榮耀歸給 神。
  當我們活著,『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 3:4),我們的生活纔有可能像基督的僕人,因為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唯有靠基督的心纔能活出基督僕人的柔和與謙卑。唯有肯承認自己軟弱的人是真僕人,真僕人就有機會經歷 神成為你我的剛強。如果 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那麼, 神也會在我們的軟弱上顯為剛強完全,叫我們的人生可以經歷 神。(林前 12:22-24)真僕人保持低調,若要誇口,就誇自己的軟弱吧!就誇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吧!
  『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 15:58)要堅心作主的真僕人,想想看,只要真心作主的僕人,為跟隨主之人遞上一杯涼水,主耶穌都必給予獎賞,絕不忽略(太 10:42)。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只要你做的是真僕人,你絕不會白白作僕人。
真僕人的行為  經文:太7:16;25:23;10:42;提後 2:4;加1:10;6:10;箴3:28;約13:15;路16:10-12;彼前5:5;弗6:6,林前15:5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