僕人的思維      20080608 

  壹、思維不同的探子--迦勒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有十二位探子代表十二個支派進入迦南地窺探,耶和華 神稱這塊土地是流奶與蜜之地,是以色列人的 神應許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以及他們的子孫的土地。當探子們進入 神應許之地時,這個幾世代以來代代傳說的土地終於呈現在他們面前,他們從感官接受有關這塊傳說已久之地的訊息,這些眼見耳聞同時觸動他們內心的想法,雖然他們從以實各谷扛回一掛葡萄,然而,當他們站在眾百姓面前時,他們不顧流奶與蜜的事實,卻滔滔不絕地述說壞消息—城牆高大,亞納族的巨人—憑自己判斷是難以克服的障礙,他們忘了自己雖然是一族的代表,卻仍然是 神的僕人,要活出像 神治理那樣的僕人。他們傳達壞消息的思想,等於在控訴 神,懷疑 神的應許並不美好。
  唯有約書亞及迦勒憑信心相信 神應許之地是可立即上去得的。結果耶和華 神宣告:『 我的僕人迦勒的心思與其他人不同,他一心跟從我。』(民14:24,NCV)與其他十位探子接收環境的訊息都相同,只是迦勒沒有讓環境的訊息改變他對 神的應許的信心,他一心跟隨耶和華他的 神,要立即進去得應許之地,這就是他被 神稱呼「我的僕人」的原因。當僕人因環境而心生自己的想法,對主人質疑,不再堅守主人的意思而心生埋怨、抗拒時,他已經不像個僕人了。
  作為 神的兒女, 神既然造我們是獨特的個體,卻又照自己的意旨將我們安置在基督的身體上,『我們對自己的想法,應該要像基督耶穌對自己的想法一樣。(腓二5,Msg)』基督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祂對自己的看法,也是我們每個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之人應當效法的。我們都要為自己的一生向 神交賬,那包括我們對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事奉始於你的心思。做為僕人,首先必須先有僕人的心思,纔會有僕人的態度。心態正確,態度纔會正確。態度比成就更重要,因此, 神關心我們「為甚麼做」,多於「做甚麼」。
  亞瑪謝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只是心不專誠。他行主看為正的事,卻不是出於真心。(NRSV代下25:2)
  南國猶大王亞瑪謝雖然『行主看為正的事,卻不是出於真心。』誠實的心會完全對準 神,可見 神不僅要人行祂眼中看為正的事,更要人出於真心的行,完全對準 神,要討 神喜歡。『…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16:7)

   貳、僕人思想上五種正確的態度
  人的內心涉及人的思想、動機。思想像僕人,態度就會像僕人。真正的僕人在思想上要有五種正確的態度:
  甲、捨己:多為別人設想,(少為自己設想)
   僕人認定自己僕人身份的存在是依附著主人,所以,他不能小看自己,卻要正確地看自己,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以致於他能即時回應主人,向人伸出援手。(Msg腓 2:4)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新腓 2:7) 耶穌留下的榜樣就是『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 8:9)倒空自己表示自己本來有,卻願意把所有的倒出來,甚至倒到「空」的地步,使別人得到自己所倒空的「有」,而成為「有」。其實這就是「捨」,就是為了別人的需要及好處而「忘我」。耶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像,這就是我們要效法的榜樣。 神成為人的樣式來服事人,更何況我們被造的人更當效法耶穌基督做 神的僕人來服事人。
  因為我沒有別人與我同心、實在掛念你們的事。別人都求自己的事、並不求耶穌基督的事。(腓 2:20-21)使徒保羅跟隨主蒙召作外邦人的使徒,為甚麼沒有別人與保羅一起關心腓立比教會的事呢?他確實經歷了孤單,所幸,有一位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與使徒保羅同心,掛念腓立比教會所遭遇的事情,這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的事,是耶穌基督的事,提摩太與保羅都有少為自己設想,多為基督的教會設想。
   保羅曾經是迦瑪列門下的法利賽人,他有許多可誇的背景及成就,然而當他成為跟隨並事奉耶穌的人,他就將這一切視為糞土,所以這些優越的條件,不僅不會阻礙他成為主的僕人,反而因他願意求基督耶穌的事,而成為服事人的資源。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如果有人不合理地利用你,就用此機會去實習你的僕人的生命。Msg】(太 5:41)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世俗的眼光看耶穌與保羅的作法是不合理的。然而,這就是 神的智慧,你若願意以 神的智慧為你的智慧,即使你被人不合理地利用,你為了服事主,你會願意被人當作凱子一般利用,無非是要做一個 神的僕人,為主的緣故甘願服事人,如同做人的僕人一般。
  乙、思想應像管家(而不像主人)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僕人與管家是一體的。【MJB林前 4:1】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2)
   僕人謹記是 神擁有一切。 神擁有一切的權柄來支配一切的權利,然而,管家及僕人被主人要求「忠心」。世俗強調如何為自己爭權利,做 神的僕人卻不斷地學習放下權利,並且對 神忠心。因為聖經中的管家是為主人管理產業的僕人,管家對主人負責,所以他的思想必須是承主人之意管理主人託付之產業,倘若他的思想是用管家之權柄為自己支配一切的權利,那麼他的行為就如同主人了。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NIV路16:13)
   一個僕人只能侍奉一位主人,因為這是僕人受到的限制,若有分心就必不專,有兩位主人的僕人一定沒有能力同時討好兩位主人。所以你必須先處理錢財在你生命中的地位,錢財是否主宰你的生命呢? 神特別提醒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 6:10)一旦事奉金錢,就不能事奉 神;一旦決定事奉 神,就必須放下錢財,不能事奉錢財。作主耶穌的門徒,做 神的僕人一定要學習不貪財、要拒絕錢財的引誘,不要自以為可以靠自己左右逢源,免得自己陷入許多愁苦中無法自拔。
  倘若你們在屬世的、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財富託付你們呢?(NIV路 16:11)
   錢財有義與不義兩種,僕人則有忠心及不忠心兩種。真正的僕人的原則就是對主人忠心,照主人的心意處理錢財。僕人管家忠於主人的心志始終如一,屬世的錢財仍然要照天上的 神的旨意處理,因為屬天的原則是人世間生活的最高指導依據。在屬世的錢財上能順服 神做忠心的管家,就必在屬天真實的財富上能順服 神做忠心的管家。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財富的態度如何?金錢考驗你對 神忠不忠心,你遵守至少十一奉獻了嗎?你凡事獻上感恩的祭嗎?你照 神的旨意管理使用十分之九的金錢嗎?金錢不是生命,有生命方有得貨財之力,你一定要持定真正的生命!否則你會視財如命。
  丙、專注在 神託付自己的事工
  不要貪圖虛名、彼此惹氣、互相嫉妒。我們不應互相比較,好像有誰比誰好。我們的生命有比這更有趣的事要做。我們每個人都是原創真品。(Msg加 5:26)
   虛名,就是虛榮,是過眼雲煙會煙消雲散。『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提後2:24)比較『誰比誰好』就是爭競,僕人不可為也。在爭競比較之下,人的怒氣會被惹動起來,人的嫉妒也會由此而生。
  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你是誰?竟敢論斷人家的僕人? 神會判斷他的僕人是否稱職。GWT】(羅 14:4)
   所以我們必須認清自己是 神的僕人,就不要論斷 神的僕人,因為那等於在論斷 神,並且藐視 神的權柄,僭越 神的主權。
  尼希米不受仇敵引誘而離開正在辦理的大工、因為正進行很重要的工作,不能到你們那裡去。(CEV尼 6:3)耶穌看出門徒責備女人浪費香膏的意思、就說、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他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Msg路16:13)(太 26:10)
   神的僕人就是要做 神要僕人去做的事,不被人的詭詐所欺蒙,一定要把 神要你進行去做的事視為最重要的事,不要被人世俗的價值觀誤導,以致於懦弱退後。不要看別人做甚麼事,而妄加論斷,要專注在 神託付你做的事工上,當人人專注於 神並且做 神的工,就沒有時間批評論斷。
  丁、僕人的身份奠基於基督
  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 神出來的、又要歸到 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約 13:3-4)
   我們做 神的僕人是因為基督的緣故,當耶穌為門徒洗腳,他已示範真正的僕人。我們做主的僕人,卻又是 神家裡的人,是有君尊的祭司,所以更要清楚自己僕人的身份是奠基於基督,我們一定要得主的稱許才算是蒙悅納的僕人。自己吹捧自己,或從人來的稱許,都不算數,唯有僕人的主人的讚許纔算數。(CEV林後 10:18)
  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雅各、向散住十二個支派之人問安。(雅 1:1)
   當你的身份和價值觀建立在你與基督的關係上時,便能擺脫其他人對你的期望,使你能提供最好的服事。我們與耶穌的關係愈親密,就愈沒有必要去宣揚自己。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思想上的態度像不像作 神和主耶穌基督僕人的人呢?
  戊、將事工當作蒙福的機會(而不是義務)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他們高興快樂事奉 神。KJV】(詩100:2)
   有些人把事奉 神當作是無比沈重擔子,似乎是要在忙碌的生計生活中加重人的擔子,或是視為一種當盡的義務,於是一方面事奉,一方面想著權利呢?我當得的權利在哪裡?心中糾結不得釋放。
   其實事奉 神要樂意,要一邊事奉一邊高興地向 神歌唱。這是因為認清事奉是 神賜福給人,叫人蒙福的機會。要珍惜事奉 神的機會,要把握每個事奉 神的機會。
  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天父會尊重、獎賞那服事主的人。(Msg約12:26)
   要服事主耶穌就必須緊隨主耶穌,不能輕忽隨便。耶穌的事奉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凡是要事奉耶穌的人,也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耶穌,主在哪兒,服事主的人也要在那裡。他的獎賞得天父的尊重。 神是公道的,祂不會忘記我們為祂所做的工作和愛心,神會記得我們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所表現出來的。僕人心中一定要先求基督耶穌的事,纔能繼續不斷地幫助其他的信徒。
  『因為 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作的工、和你們為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來6:10)
   參、做一個存畏懼事奉,戰兢而快樂的僕人
  『當存畏懼事奉耶和華、又當存戰兢而快樂。【你們要以敬畏的態度事奉耶和華,又應當存戰兢的心而歡呼。新】』(詩2:11)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以敬畏的態度事奉耶和華,又應當存戰兢的心而歡呼。我們要建立僕人的心思,我們就會有合宜的僕人態度,以致我們的心即要歡呼,卻又是在戰兢中歡呼。如此我們能在僕人的事奉中將我們做僕人的態度表達出來。叫我們1. 捨己:僕人多為別人設想,2.僕人思想像管家,3.僕人專注 神託付自己的工作而不與別人比較4.僕人的身份奠基於基督5.僕人將神託付的事工當作蒙福的機會。
僕人的思維  經文:代下25:2;腓2:4、7、20-21;太5:41;林前4:1-2;路16:13、11;羅14:4;尼6:3;約13:3-4;約12:2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