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你的生命  2008/7/13 

『不要活像那些不知生命意義的人,卻要像那些知道的人一樣,以盡責的態度來過活。』(弗五15Ph)
『不要讓邪惡人的錯謬引誘你進入歧途,使你的生命失去平衡。』(彼後三17)

    從以上兩節經文提醒我們:照 神所賦予生命之意義而活,以向 神盡責的態度虔誠度日,並且凡事持守真理不容讓錯謬,不走入歧途,這樣可以使生命維持健全狀態。生命健全的人有福了,他們比任何人更持久,那就是永生與主的獎賞。
作為 神的兒女「最大的誡命」及「大使命」二者缺一不可。所以委身於「最大的誡命」及「大使命」使你成為健全的基督徒。這「最大的誡命」及「大使命」又與  神給你我人生的五個人生目的有關。
    神給你我人生的五個人生目的:

『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 神』(太廿二37-38)就是全人敬拜的人生

『要愛人如己』(太廿二39-40)這是恩惠事奉的人生

...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要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就是無遠弗屆宣教的人生

『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 28:19)就是基督裡團契的人生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 28:20)這是持守真理成長的人生

所以,我們一生中要避免忽略任何一項目的,應當靠著那加給我們力量的 神,活出這人生的五種目的以討 神喜悅

健全的生命是與所信的福音相稱的生命,活出與福音相稱的生活。生活只在今生短暫歲月,生命卻是從今生因信  神而延伸至天堂永恆的本質。

 

壹、肢體相互成全生命
與屬靈夥伴切磋砥礪或小組組員討論。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原文作磨朋友的臉〕也是如此。(箴 27:17)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天路上的夥伴,在一路上互相砥礪成長。「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個人的靈程亦免不了互有先後長短。在同一個教會裡,總有人在靈裡的生命更成熟,在真道的的領受更豐盛,在行道上更劍及履及,在愛心上更有知識、更肯付出勞苦,在事奉上更純熟周全。
    使徒保羅原來拜在迦瑪列門下學習成為一個法利賽人,如今因著耶穌親自向他顯現及呼召,他也有信仰生活的體驗及生命的更新,作為一位使徒,他說:『你們在我身上所學習的、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你們都要去行.賜平安的 神、就必與你們同在。』(腓4:9)可見信仰貴在生命活出生活的實踐。並且是照著所學到的,都要照著去行。
教會肢體在團契中要彼此鼓勵,互相支持,應當成為素常的行為,生活的實踐。(帖前 5:11)所以你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正如你們素常所行的。在 神的面光中,我們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哀 3:40 NLT】
    為此, 神給我們守主餐紀念主,以便『人應當自己省察、然後喫這餅、喝這杯。』(林前11:28【NLT】)『我們若是先分辨自己、就不至於受審。』(林前 11:31 TEV)聖靈來,就是要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以致我們願意在主前當眾與弟兄和好,願意憑愛心說誠實話,在真理的基礎上以愛相繫。『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Msg】』(林前 13:5)
    我們應當從別人身上看見基督,也應當叫別人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我們就是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為彼此激勵鋪上平坦的路。
 

貳、定期靈命健檢

    在聖靈光照下的省察自己的行為,能夠察驗出自己是否過著與福音真理相稱的生活,如此就可以檢視自己內在生命是否健全了。(加 6:4【NIV】) 
    我們的身體需要定期健康檢查,因為我們暴露在環境中,身體有可能因感染病菌、環境的污染而生病;我們的飲食習慣、起居作息習慣也可能影響我們身體的健康…。藉著定期健康檢查,可以及時發現我們身體的狀況是否正常。有許多症狀是我們健康出問題的警兆,如紅腫熱痛是發炎的徵兆,發燒可能是感染病菌的徵兆,血液檢驗血球數值、血色素值…都顯明我們身體是否健康有關。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 5:19-21)
    我們同時也暴露在世俗的環境中,意念有可能受到世俗思想的感染而虛妄,情感有可能因傷害而扭曲,意志有可能因世俗的誘惑而妥協。以致叫我們被罪所困,失去靈命的健康。
世人在選擇自己喜歡的宗教,這種風氣傳統會被導入我們的信仰態度,「老我」依然凡是作主,以致我們的人生無法進入討 神喜悅的敬拜,僅僅以例行的宗教的行為滿足自己,而非滿足 神;許多時候我們到 神面前僅僅是習慣性的來,有如「到此一拜」的感覺;有些人,人是在敬拜,整個人卻放不開,似乎靈裡、魂裡、身體都受到許多拘束,禱告不能大大張口、傾心吐意,唱詩無法口唱心和、大聲讚美。無法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全人敬拜。
或者有人的人生一直被自私的私慾所綑綁纏累,以致只想從別人身上得,不會想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訓或以恩惠服事人。
或者有人的眼光被這世俗迷惑,沒有警覺自己靈魂的光景更不會想到那些不認識之人的靈魂迷失世途的光景,以致對人的靈魂絲毫沒有負擔,連為自己家人得救的禱告都沒有,更遑論去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宣教了。
或許有人受世俗入會的規矩的影響,自己也把受浸當做是「入教」的儀式,受浸等於同時舉行了入學及畢業儀式,因此教會生活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教會的肢體看起來面熟,就怕見面開口稱呼,因為根本不知姓不知名,所以儘量不打照面的好,更不用說坐下來交通深談,哪會在意那個人是受浸初加入基督名下,設法多接近、多認識、多交通、多關心,加強愛的團契呢。
心中有許多成見主見,主的教訓聽歸聽,態度上有人如同聽歌、有人如同聽演講、有人如同評論家…就如同主所說的『你們若不信他(摩西)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約 5:47)因為平時沒有日日吃靈糧,聽道時心中沒有 神的話為基礎,以致『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 4:2)有些雖然信主多年,依然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有些人讀聖經時卻是想著挑剔別人,不是為自己靈命成長而讀的,這些不健全的思想、動機及態度,影響人的言語及行為,因此連自己都不會遵行,當然也輕看教訓人遵守的重要性,以致靈命停滯在幼稚及嬰孩階段,甚至生命乾癟,苟延殘喘,毫無成長。
聖靈總是要在我們的內心深處成為我們內在之光,激發我們省察自己,看看自己是否信心堅固。又要提醒我們不要隨波逐流,以為甚麼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倘若我們持之以恆地定時察驗自己,一旦發覺考驗不合格,就立即順從聖靈改善自己。這一方面證實基督是住在我們心裡,(林後 13:5)一方面確認我們省察自己的行為的動機,我們的態度是順服聖靈重整生命歸向 神。(3:40)那麼,我們現在的實際行動,應與起初時那樣熱心的想法相稱(林後 8:11【LB】),纔是持續生命的健康成長。
 

參、紀錄靈命進程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 4:8)又說:『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 4:12)我們屬靈的生命也會在生活的衝擊中面對考驗,我們有可能在受挫中喪志、在困難中退縮、在受責中叛逆抗拒、在傷害中心生苦毒等等。我們有可能在受挫中靠主壯膽、在困難中勇往直前、在受責中謙卑受教、在傷害中靠主饒恕等等。不論是失敗的經驗或得勝的經驗,我們都可以經歷 神而促是靈命增長,因為叫我們成長的是 神,祂又應許與我們同在。
『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來 2:1)我們對所聽見的道的態度,影響我們在人生旅途各種處境中,是否有 神的道為根基,信靠 神,鞏固靈命。
所以一定要堅守我們所學的真理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我們便會大意失去。【Msg】,以致在人生旅程中,我們因自己負荷太重承擔不起,而落入怨天尤人的態度。摩西是  神所託付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領袖,【摩西遵照主的指示,把行程記錄下來。NLT】(民 33:2)我們要承認自己的記憶是有限的,而提起筆來,培養寫靈修日記的習慣,將心中在人生旅程中的感受,從 神所得到的指引,從處境中所學到的功課,被 神塑造在品格上的成長成熟等等,確實需要克服一些障礙,然而,一旦你養成寫靈修日誌時,對自己、對後代都有極大的祝福。        
『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詩 56:8)大衛說:【神把我們的眼淚都記載冊子上。TEV】為甚麼 神都紀念我們人生旅途中的眼淚,記載冊子上,而我們竟忽略將人生經歷 神的大事為後代留下紀錄呢?激勵我們的後代,也可以渴慕來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 神,世世代代讚美 神。(詩 102:18)
 

肆、做生命活水流通管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 10:8)我們應當將所學的傳給人。 神是萬有、萬福的源頭,我們從祂所得都是恩典,當我們樂意給時, 神必使用來賜福給需要的人。所以,『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 11:25)我們養成樂意祝福別人、幫助別人的心志,自己就必蒙 神祝福、得 神幫助
有傳纔有承,有承纔能傳。『以前在眾人面前,你聽過我的教訓,現在你要把這教訓傳給那忠信可靠的人,使他們照樣地去教導別人。』(提後 2:2【當】)生命在將所承受的傳給人的時候, 神纔會源源不絕地繼續加添給你。使徒保羅傳給提摩太,提摩太要去找那能夠再傳出去的人來承接他所承傳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從信主至今,你聽見過多少聖經的教訓?你是否忠實地把所聽的傳給人?你是否交託承受你所傳的那人,也要忠心地教導別人呢?生命要作 神恩典的流通管『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 9:8 )
親愛的弟兄姊妹啊,魔鬼總是想盡辦法要慫恿我們把 神的恩典扣留住,甚至要藉著各種手段塞住你生命流暢的通道,叫你作一個只顧自己的人,就叫我們的命淤積腐臭『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作一個順服 神的人是作了最明智抉擇的人。當我們的意志降服於  神,魔鬼就只有離開逃跑的份了。
    你要作一個基督耶穌的好僕人嗎?那你就要把凡是你從聖靈所學的一切事,指示弟兄姊妹。(提前 4:6 CEV)你的生命就是作承傳 神恩典的器皿,是 神生命活水的流通管了。 
 

結論:生命全為 神的榮耀

主耶穌完全照天父的旨意達成了做人的目的,祂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 17:4)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全為 神的榮耀,一生的目的是為達成 神喜悅的敬拜,以恩惠待人的事奉,為主多得人的宣教,同基督裡愛的團契,持守真理靈命的成長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的生命在生活中要呈現健全的生命,就必須效法基督的榜樣,照著 神的形象活出 神的性情,達成 神賦予人的人生目的。健全的生命使你能活出見證,即使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依然能活出榮美的生命榮耀 神。

箴27:17;腓4:9;帖前5:11;哀3:40;林前13:5;加6:4;來2:1;民33:2;詩102:18;箴11:25;提後2:2;約17:4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