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導向的人生   2008/7/20

 

走進燈火通明的夜市,穿的、吃的、喝的、用的、玩的透過眼睛、耳朵、鼻子、手刺激你的感官,引起你的需要或慾望。你會因心動而有所行動嗎?

如同走進夜市一般,人生在世一定會面對世界在向我們招手,我們的心會為何事心動呢?你對人生有何計畫欲達成嗎?聖經箴言提醒我們:『人心有許多計畫;卻只有主的目的纔能成就。』(箴十九21.若有人以主的目的為其人生欲達成的計畫,他必能得到  神親自的成全。

神揀選了大衛做以色列王,『大衛在他的世代服事了  神的旨意。』(徒十三36因此,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時代,並且要服事 神的旨意,就能討  神喜悅。   

主耶穌被釘十架前一天,以為門徒洗腳示範榜樣,然後對著門徒說:『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 13:17以學像耶穌作為「為人生目的而活」,纔是唯一真正活著的方式,否則只是生存而已。

   「我是誰?」「我重要嗎?」「【我】在生命中有何地位?」人生三個基本問題的答案,都在  神給你人生的五個目的中找到使你認同自己及人生的重要,並發揮你的影響力。

 


 

壹、甚麼是人生目的宣言?

 

甲、目的宣言是  神對你人生目的的摘要

『耶和華的籌算永遠立定、他心中的思念萬代常存。』(詩33:11

    要清楚人從哪裡來?如果人仍然認為自己是進化來的,那就沒有目的可言,每個人都愛怎麼活就怎麼活,誰需要法則的約束呢?誰願意照  神的心意訂立人生的目的呢?

但是當我們相信人是出自  神,甚至是照著  神的形象被造。那麼造人的  神一定有造人的目的,祂的計畫永遠堅立,祂的旨意萬代長存。人的被造、被拯救都是  神的計畫的一部份,所以人一生必須清楚人生的目的,並且一生為達成這目的而活才符合  神的旨意。

    你可以用自己的話,申明對  神給你的五個人生目的的委身。目標是短暫的,目的卻是永遠的。所以你的目的宣言應具有符合  神永恆計畫的特質。

 

乙、目的宣言指引你人生的方向

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箴4:26

    人要往哪裡去?如果人還認定「死了就了了」,「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會支配人生的方向。

聖經卻明說:【知道你要往哪裡去,你就能腳踏實地。CEV主耶穌也明說人的未來是回天父那裡。那麼我們的人生就有了永恆屬天的方向,  神也應許要指引人的腳步(箴16:9),  神的話是人腳前的燈、是人路上的光。(詩119:105  神的指引及光照下,你要清楚地說出你要如何用你的時間、生命、金錢去做甚麼及不做甚麼。『聰明人目標放在智慧的行動上,愚昧人卻以追逐許多方向來開始。TEV』(箴17:24

 

丙、目的宣言為你定義「成功」

具有永恆目的及方向的人生,其「成功」的定義一定不同於一般人。凡是將  神的話植入心中,成為自己人生的智慧和指引,以致能準確地應用在生活中,行出  神的道,這便是「成功」。你的人生宣言表達出你的價值觀來自  神而非世界,以致你能準確地瞭解甚麼是真正重要的。(腓 1:10

 

丁、目的宣言釐清你的角色

  目的宣言釐清在人生不同階段你會有不同的角色,你在每一種角色時,都必須執著  神給你的人生目的。

 

戊、目的宣言表達你的特色

    目的宣言表達:  神給你的特色,正反映出  神是用獨特的方法塑造你,使你的人生能事奉祂。

    花時間與  神獨處,為你寫下人生宣言向  神禱告,當聖靈觸動你,靈感來了,你就寫下,在長期持續的禱告中,你既倚靠聖靈,聖靈就會幫助你完成你的人生目的宣言,及定期回顧反省。

 


 

貳、人生的五個最重要的問題

 

甲、甚麼是我生命的中心?

亞撒王『吩咐猶大人尋求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遵行他的律法、誡命‧』(代下 14:4)就是要人的生命以  神為中心。我們要捫心自問,我為誰而活?『誰能常活免死…』(詩 89:48我的生命以甚麼為中心來建造?那樣建材建造生命的工程,能經得起火般的考驗仍存得住?(林前三12--15)答案是唯有  神自己永存,值得我們為祂而活;並且唯有  神所賜的生命建材能建造經得起火考驗的生命工程,所以我的生命必須以  神為中心。人生的職業、家庭、嗜好、金錢、享樂或其他的活動雖然是好的,卻不是我們生命的中心。所以不要為這些掛慮,一旦你為這些掛慮,  神一定被你推離中心了。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3寫下你生活中的優先次序,你生活中的優先次序顯明你的生命以何為中心,也顯明你敬拜甚麼?順服  神調整你的優先次序,使你的生命以  神為中心。

我們一定要憑信心祈求基督扎根建基地住在我們心裡。(弗 3:17)當基督因信住在我們心裡,我們纔能發出心靈誠實的敬拜人生。這時, 神的完全平安將會臨到,使你平靜下來。當基督取代憂慮成為你的人生核心,便會出現這種奇妙的感覺。(腓4:7唯有主耶穌纔是我們生命所需要永不動搖的中心支柱。

 

乙、甚麼是我生命的品格

你將會是個怎樣的人呢?  神關心你「是」怎樣的人多過於你「做」甚麼?你的生命若結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那是你的生命被聖靈掌權的結果。你的生命若『虛心、哀痛、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為耶穌被人辱罵、逼迫、捏造各樣壞話毀謗。』那是你的生命裡有天國國民的特質的結果。(太5:3-12)如果:在你已領受的基礎上,不要放鬆一分一秒地去繼續建立,在你的基本信心上要加上美好的品行、屬靈的悟性、警覺的自律、溫柔的忍耐、敬虔的心、親切的友善和寬宏的愛。你就是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5-8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呼召你跟隨祂,作祂的門徒。『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6因此,你要緊緊保守你的品格並留心自己的教訓,在這些事上不要偏離,只要堅持下去。我們一生都要堅持接受門徒訓練,建立像基督的品格,即使偶有失腳跌倒,因為『詩37:23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詩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或作攙扶他的手〕』(詩37:23-24)寫下你最急迫需要培養的品格特質,謙卑柔和地接受  的塑造。

 

丙、甚麼是我生命的貢獻

你是新造的人,是  神家裡的人,是基督身體裡的一份子,你生命的貢獻是與其他肢體相配搭中的事奉  神與服事人。所以你要問自己:我在基督身體裡的事工是甚麼?你瞭解自己的屬靈恩賜、心性、才能、個性和經驗的組合【SHAPE】嗎?在  神家中最適合的角色是甚麼?你要如何做出有影響力的改變?以我的特色,我可以服事那一個特別的族群?當你照著  神所賜給你的去服事人時,因著你的服事,有人的需要得以滿足,因此激勵更多的人對  神心存感恩,發出讚美來。(林後9:12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約15:16)在  神家中照主的意思服事,這生命的貢獻就能結出常存的果子。

 

丁、甚麼是我的人生信息

信息來自  神,你的人生信息是你對未信者的使命。約書亞堅定地表明:『…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書24:15)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家人、你的親戚、你周圍朋友、同事、同學等等人,或許尚未相信耶穌,然而,你的使命就是以堅定的信心宣告:「我和我的一家必服事耶和華」的人生信息,並且在日常生活中,要確保你的生活方式,能為基督的福音帶來光榮。支持並印證我們要傳遞人生的信息。(腓1:27       

 

戊、甚麼是我生命中的群體

我們因基督同為肢體,所以,教會是我生命中的群體,我要珍惜把握肢體之間團契相交的關係。你要如何表明你對其他信徒的委身以及與  神家的連結呢?你要在何處與其他信徒實行「彼此」的命令呢?你要加入教會家庭做一個有功用的家人嗎?當你的生命被  神雕塑愈趨成熟,便會越愛教會,並願意為之犧牲自己:『…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5:25)在宣言中宣告你的歸屬及對  神的教會的愛。

當你細細地思考這些問題的答案時,記下  神感動你想起的經文,這個過程可能經過數月之久。其間要隨時禱告、思索、與屬靈伙伴商討、默想  神的話,寫了又改,改了又寫,還是可能因著  神給你的洞見或更認識自己的特色而再次修訂。你可以寫下你詳細版本的人生目的宣言後,在據以寫成簡短的版本,方便記憶及激勵自己。當你寫好了,『你若心中存記、嘴上咬定、這便為美。』(箴22:18)若能夠牢記在心裏,隨時引用,那是再好沒有的。

一些人生目的宣言的例子:

例一:我的人生目的是用心靈敬拜基督,用我的恩賜和特色去事奉祂,與  神家裡的人有團契相交,成長像基督的品格,在世上完成祂的宣教使命,讓祂得榮耀。

例二:我的人生目的是成為基督家庭的成員【團契】,做基督品格的榜樣【成長】,主恩典的施予者【事奉】,  神話語的使者【宣教】,和祂榮耀的彰顯者【敬拜】。

例三:我人生的目的是要愛基督【敬拜】,在基督裡成  長【成長】,與人分享基督【團契】,透過教會服事基督【事奉】,引領家人和其他人同行此路【宣教】。

例四:我的人生目的是致力委身於「大誡命」【敬拜】【事奉】和「大使命」。【宣教】【團契】【成長】

例五:我的目標是像基督【成長】,我的家就是教會【團契】,我的事工是    【事奉】,我的使命是   【宣教】

,我的動機是為榮耀  神【敬拜】。

或許你認為還有其他的內容,諸如你的婚姻、抱負、事業、學習、休閒…是也當放在你人生目的宣言中?這些事上  神的旨意是甚麼?你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完成  神在你生命中的永恆計畫,至於婚姻、抱負、事業、學習、休閒…的決定,  神必依所做決定能支持你的人生目的為原則,來引導你做決定。

『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纔能立定。』(箴19:21除非你的心不偏離  神的籌算計畫,否則你的計謀就會落空。你的婚姻、抱負、事業、學習、休閒…都當依附在  神給你人生目的上,當主的目的達成,你就...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 神喜歡。』(帖前2:4你既關心  神的事,以祂的事為優先,祂就必關心你的事,成全關呼你的事,賜福予你的婚姻、抱負、事業、學習、休閒…等。這些生命中次要的問題,需要配合主的目的,纔不會產生衝突矛盾。

這些計畫要配合主的目的纔能成就  神的旨意。(箴19:21我們的目的是要取悅  神,不是取悅人。(帖前2:4。我們的目的是滿足 神對我們的計畫。(林後10:13

 


 

參、  神要使用你

就如同大衛在他的世代服事了  神的旨意。(徒13:36)我們若要做一個「合  神心意的人」,就要凡事遵行  神的旨意。(徒13:22

有一次,『有一個人問他說、主阿、得救的人少麼。』(路13:23)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 11:12)『耶穌對眾人說、你們要努力進窄門.我告訴你們、將來有許多人想要進去、卻是不能。』(路13:24)『因為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太22:14)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看見  神所給你「現今的機會」(斯4:14),抓住這  神所給你在教會中的位份、在家族中的位份、在同事中的位份等所帶出來的機會。全心全意活出你人生目的,要知道,『耶和華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他心存誠實的人。』(代下16:9鞏固那些全心遵從祂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直奔標竿,每一步都帶著目的。因為你在世是有目的的,使徒保羅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1:21)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條又新又活的道路走在其上,你一定要有心理準備,你一定得背上自己的十字架纔行。但是,『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 4:17想到這裡,你就願意靠著加給你力量的主行走,力上加力,來到 神面前。』(詩84:7),凡是基督徒都有共同的目的,一路上我們還可以一同學會靠主喜樂。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憑信心努力進天國,我們在主裡相約有一天,在天上碰面相聚。

 

13:17;詩33:11;箴4:26;箴17:24;腓1:10;代下14:4;弗3:17;腓4:7;彼後1:5;提前4:16;後9:12;箴22:18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