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信心之路   2008/8/3

    當我們面對一條未曾走過的路時我們會向人請教如何走,有人為我們指指點點,聽在我們耳中依然似懂非懂,我們還是嘗試著照所指示的邊走邊找,直到找到目的地。我們會買地圖,或事先從網路上複印地圖,研究揣摩地圖上的標示,希望藉助地圖的幫助知道如何走,於是我們照著圖示邊走邊找,直到找到目的地。現在,衛星導航愈來愈普遍,使用者只要輸入縣市地址,藉助於衛星定位的導引,我們可以選擇最近的路線行走,直到找到目的地。

    當我們請教人,這人對這地區熟識,又確知我們的目的地時,他就可以指示我們如何走,但是我們必須遵照他的指示走纔行,倘若我們問到對這區域不熟識的人,他是無法指引我們到達目的地的。我們買地圖,是因為有人事先將地區的道路測量,標示方位、路名及重要地標,再清楚地印在紙上,我們手持地圖必須相信地圖是正確的,照地圖上的指示走纔行,倘若我們手中的地圖老舊,我們要去的目的地又是新的重劃區,我們有可能在其上找不到我們要的路名,也就找不到我們要去的目的地了。我們用衛星定位導航必須輸入地址,倘若衛星導航的資訊沒有時常更新,依然無法顯示一些新開闢的道路及社區,於是我們必須問到熟識新道路社區的人,或找到隨時更新的地圖,纔能走到目的地。


        壹、進迦南是一條信心之路
    經過四十年曠野的漂流,  神興起約書亞承接摩西不能執行的任務,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以色列人面對  神所應許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有約旦河阻隔,前面是一條未曾走過的路,要如何纔能知道當走的路呢?上一代因著不信服,就沒有聽從耶和華的話(申一32;九23;詩106:24;來三17-19),以致雖然出了埃及免於繼續受奴役,卻不能進入迦南地享安息,死在曠野路上。現在新的一代也同要面對  神對祖先的應許,進入迦南地成為「信心」的考驗,「信心」依然是人面對  神的關鍵,因為進迦南是出自  神的應許,以色列人必須憑信心支取這應許。
    他們必須離開什亭來到約旦河邊,等候三天,過河前一天官長吩咐人人都要自潔,因為是  神的約櫃要在前頭引路,  神不再是藉雲柱火柱引路,所以當百姓看見耶和華的約櫃,由祭司利未人抬起來,就當心存敬畏的態度,留意約櫃的帶領,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  當抬約櫃的祭司的腳一踏入約旦河,  神就使約旦河由上往向下流的水斷絕,立起成壘。以色列百姓經歷了與上一代走乾地過紅海相類似的經歷,走乾地過約旦河!因著  神在前面開路,以色列百姓憑信心走一條未曾走過的路,進入迦南地。所以以色列人進迦南地走的是一條「信心之路」。

          貳、甚麼是「信心」?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神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應許信的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天父應許給予信而向祂求的人『聖靈』,永遠與信的人同在,是世人不認識的。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信的人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路11:13、約16:13);經歷『永遠與我們同在的聖靈』需要信心,『得著更豐盛的生命』需要信心。希伯來書記載:「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11:6)
神給我們人生的目的,是叫我們在向目的邁進時,可以經歷  神帶領我們,走未曾走過的路。箴言記載『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16:9)  神要我們走祂要我們走的路,祂的方法是指引人的腳步,就在聽從  神、順服地跨出每一步邁進時,我們正被  神引導離開自己的道路,走在祂為我們預備的信心之路上。那麼到底甚麼是「信心」呢?
信心的定義是即使事情不樂觀,仍確信依好品格做事有好報。

「事情樂觀或不樂觀」是以人的角度所預期的情勢,人可能錯估事情的難度而樂觀或不樂觀,重要的關鍵點卻是這事情是否出自  神!
「確信」是一種堅定地的思想及態度。重點依然是這「確信」是否出自以  神的信實為依據的信。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 8:20)
「依」是人因信而付諸的行動,確實遵行的表現。如依靠、依賴、依從、依照等等,是因確信  神而衍生出來的行為。
「好品格」是有  神的性情,是  神的兒女生命照  神的形象所活出成熟的生命內涵;
「好品格」是天國國民的品格,是一個屬天國的子民活出蒙  神賜福的生活光景;
「好品格」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是分別為聖的信徒體貼聖靈,讓聖靈掌權所呈現榮耀的生命特質。
「將肉體及肉體的邪情私慾釘死在十字架上,有聖靈引導靠聖靈行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17、18、25)」 
「做事」是人的行動,是為要去達成  神託付人要完成的事情的行為。
「有好報」是  神對人之應許的應驗,如「福氣」(太五3-12),「結果子(彼後1:8)」,「永不失腳(彼後1:10)」「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1)」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 11:1)
神要問你「所望之事」為何事?若是出自  神的事,那麼憑信心所盼望之事的把握就是  神。
神要問你「未見之事」為何事?若是出自  神的事,那麼憑信心所見未見之事的確據就是  神。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 神的喜悅.因為到 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 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6)
    正因為真有  神的存在,而且宇宙中只有一位真  神存在,所以信有  神的人只應當信這位真神纔是正確對象的信仰。我們要討這位  神的喜悅唯一的路就是踏上信心之路,邁向達成  神所給我們的人生的目的,並且相信當我們邁向這目的時,祂必賞賜我們達成這些目的所需要的意願和能力。
當我們要以達成  神給我們人生的目的來討  神喜悅。就表示我們正要踏上信心之路。對每個人而言,敬拜  神,需要信心;與教會的肢體團契,需要信心;成長成為像基督的品格,需要信心,以恩惠的行動服事人、事奉  神,需要信心;向未信之人宣告救贖福音,需要信心。
    因為不論是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及宣教,當我們以人的角度來預期情勢時,我們都會有「事情樂觀或不樂觀」的想法出現,有可能造成我們裹足不前,這將阻礙我們達成目的,然而對的生命並不因「事情不樂觀」而改變立場,卻因的對  神的信心,使我們堅持以「對的生命」迎向「不樂觀的事情」,並預備「以對的生命承擔不樂觀的處境」,因為相信  神給我們人生的目的並沒有錯。

          參、讓我們一同踏上信心之路
    『若是約書亞已叫他們享了安息、後來 神就不再題別的日子了。』(來 4:8)別的日子就是  神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所帶來的應許,『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可見  神是要藉著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贖叫人得生命,藉著聖靈同在的引導,叫人得更豐盛的新生命。

甲、存敬畏的心跟上  神應許的腳步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蒙留下有進入他安息的應許、就當畏懼、免得我們中間、〔我們原文作你們〕或有人似乎是趕不上了。』(來 4:1)倘若生活中不敬畏  神,我們就會放縱自己,偏離神給我們人生的目的,去追逐自己的喜好,這些都會纏累我們,以致我們趕不上  神應許的腳步。

乙、要有信心行為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 4:2)我們應當帶著信心聽道,所聽到的道纔與我們有益,『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 1:22)『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 1:25)

丙、因著信從  神而歇了自己的工
    『但我們已經相信的人、得以進入那安息、正如 神所說、『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其實造物之工、從創世以來已經成全了。』(來 4:3)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為我們存留另一個安息日的安息(來 4:9),那是在安息日的主裡面纔能享有的,信心使我們「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祂的工一樣。」(來 4:10)信心使我們相信  神必會照祂所應許的做工,於是我們學會將我們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必成全。(詩三七:5)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將信仰落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需要對  神有足夠的信心,倘若我們的生活呈現出不信的樣子,我們就會靠自己行事。我們應當盡全力進入聖靈的同在,靠聖靈行事(來4:11)。要達成  神給你人生的目的嗎? 『…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應當接受  神為我們導航!讓我們一同踏上信心之路,彼此勸勉,同舟共濟。相信  神必使你在信心之路上經歷  神豐富的恩典,當我們以  神給我們人生的目的定位在敬拜、團契、成長、事奉及宣教上,  神就必導引我們都照真理而行—凡所做都憑愛心做,凡所行都為榮耀  神。叫你的人生討  神喜悅,與人一起明白基督的愛而彼此相愛,生命被塑造日益像基督有真理的仁義與聖潔,做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事奉  神、服侍人,並且為耶穌多得靈魂叫你的人生多結果子榮耀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要踏上信心之路,你纔能盡有生之年經歷  神帶領你邁向人生的目的,擁有目的導向的人生。讓我們一同來讀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 12:2)『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 12:3)『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 12:4)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全心全意地踏上信心之路吧!讓我們一齊站起來來唱「信心路」。

 
約書亞記三:1-6;希伯來書十一:1、6;十二1-4;箴言十六: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