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對翅膀學飛     2008/810

    雙翼特會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在台灣中壢中原大學舉行,在教會週報中僅僅在4/13及4/20兩個主日禮拜報告,邀請弟兄姊妹報名參加,因為住宿問題必須儘早訂旅社,以免去了中壢卻無法落腳,另一方面,我希望得到的是積極回應的人。4/27報名參加者含牧師師母共十四位一同聚集報告有關事宜,調查住宿的類別及叮嚀預備心參加,以便我上聯會開會時立即報名。我最珍惜的是這些參加的弟兄姊妹自動積極,樂意回應邀請的心志。於是在鳳凰颱風過境後那天早晨,我們在高鐵左營站集合,7:36懷著滿腔的期望成行了。感謝  神,為我們預備了劉昱湫姊妹約了她父親及田英姊妹共開三輛車到桃園高鐵站接我們到中原大學會場,省掉我們許多摸索的時間及體力。可到達會場,將行李託管後,已經到處都是赴會的人,趕緊進了會場,招待告訴我們樓下已經沒位子了,只剩下二樓的後排座位可坐了,於是我們高坐在二樓的頂端,10:30一到,大會準時在敬拜讚美聲中開始。三天,在緊湊密集的聚會中很快就過去了。我相信每位參加者都獲益匪淺,今天我們先請柯秀美姊妹作見證。
    曾經有一位熱心積極投入教會事奉的弟兄對同工們嚴肅地提問:「我們是大教會,還是小教會?」得到的結論是「我們教會軟弱的條件,實質上可以使我們歸屬於弱小教會!」同工們無言以對,我內心則在憂戚中,對如此結論「深感戚戚焉」。
    我心裡酌量著,「老牛拖破車」嘛,老牛不會變牛犢或壯牛,其實『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賽 40:30)老牛僅有的就是老本,將老本擺上拼了吧!可信的是『疲乏的、祂賜能力‧軟弱的、祂加力量‧』(賽 40:29)就期待這參加雙翼特會的每一位都能成為「修破車的好材料」。問題的關鍵應當還是我自己吧!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 40:31)


      壹、健康基督徒的雙翼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真希望有一對翅膀,能像老鷹一樣,飛到高高的藍天上」呢?老鷹是世界上壽命最長的鳥類。牠一生的年齡可達70歲。要活那麼長的壽命,牠在40歲時必須做出困難卻重要的決定。 當老鷹活到40歲時,牠的爪子開始老化,無法有效地抓住獵物。牠的啄變得又長又彎,幾乎碰到胸膛。牠的翅膀變得十分沉重,因為牠的羽毛長得又濃又厚。使得飛翔十分吃力。 牠只有兩種選擇 : 等死,或經過一個十分痛苦的更新過程。  牠必須很努力地飛到山頂。在懸崖上築巢。停留在那裏。不得飛翔。 150天漫長的操練。老鷹首先用牠的喙擊打岩石,直到完全脫落。然後靜靜地等候新的喙長出來。牠會用新長出的喙把指甲一根一根的拔出來。當新的指甲長出來後,牠們便把羽毛一根一根的拔掉。 5個月以後,新的羽毛長出來了。 老鷹開始飛翔。 重新得力再過30年的歲月!
     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候我們必須做出困難的決定。開始一個更新的過程。我們必須把舊的習慣,舊的傳統拋棄,使我們可以重新飛翔。  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舊的包袱,願意學習新的技能,我們就能發揮我們的潛能,創造新的未來。.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章31節) 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改革的勇氣與再生的決心!  神的話充滿及聖靈充滿如同個人的靈命雙翼,大型的節慶敬拜及小組如同教會的雙翼!
  為甚麼健康的基督徒需要  神的話呢?因為我們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及態度中被世俗所污染的部分必須去除,否則這將成為纏累我們的罪而不自知,所以,基督徒當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  神的話。(詩119:9)然而  神的話不能只寫在聖經上,也必須刻在我們的心版上,我們纔能隨時隨地運用  神的話,來面對人生所有的問題。所以健康的基督徒必須將  神的話藏在心裏、免得得罪  神。(詩119:11)心中藏有  神的話為指導生活的最高準則,生活就可以討  神喜悅。健康的門徒與主耶穌有直接親密愛的關係,所以會由衷地向主表達:『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 119:105)並且在人生的每一個步履、每一個小站都在謹慎地用  神的話照亮中踏出去,讓  神指引自己的每一個腳步。所以要作一個健康的門徒,必須對  神的話有胃口,那麼怎樣纔能對  神的話有胃口,被神的話充滿呢?
     首先,你必須以堅定的心志承認自己是稱為  神名下的人,甘心樂意順服在  神的名下,於是,你會喜歡  神的話;你既喜歡  神的話,你就必渴慕得著  神的話你一旦得著  神的話,你纔會把  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耶十五16)情願  神的話成就在自己的身上,化成為生活中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及態度,好叫自己活出的人生信息叫  神的名得榮耀。這樣,你有了一隻翅膀,所以你還需要另一隻翅膀,纔能夠飛。

     為甚麼健康的基督徒必須被聖靈充滿呢?因為我們沒有一個人是義人,我們人的義不過像破爛的衣服,不足以蔽體遮羞。面對  神的律法,我們因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  神就差遣自己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羅 8:3)『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 8:4)難怪主耶穌指出門徒的無力感,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二十六41)原來若不是倚靠聖靈的幫助,我們每個人都有隨從肉體的傾向。『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 8:5)所以除非被聖靈充滿,我們都傾向隨從肉體,體貼肉體的事。因此唯有被聖靈充滿的人,纔會隨從聖靈,以致於願意體貼聖靈的事。  神的話卻明明警告我們說:『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 8:6)『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 8:13)我們都希望得生命平安,那麼我們就必須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纔能得著。凡是誠心接受  神的福音—生命之道的人,必得聖靈居住內心為憑據,我們卻必須敏銳於內住的聖靈的警戒,纔能免於隨從肉體,體貼肉體。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 8:9)。所以使徒保羅說:「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聖靈是要領我們進入真理,作一個健康的門徒一定是靠著聖靈過扶持真理遵守真理的生活。『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 8:14)那麼,必須怎樣纔能成為一個被聖靈充滿的人呢?
     首先,你是一個已經經歷福音大能的人(羅一16),你必須信服主耶穌的命令,要受聖靈的浸(徒一5),在  神面前有同心合意恆切的禱告(徒一14),等候所應許的聖靈(徒一4),當聖靈降臨在你身上,就必充滿你,使你得著聖靈的能力,於是靠這聖靈的能力,你會願意為主耶穌作見證,從你身邊的親人開始,擴及自己的生活周遭的人群,一直擴展出去,直到地極,叫聽見見證的人因相信福音,生命得改變。如此,你有了另一隻翅膀。當你有了一對翅膀,你是健康的門徒,你就不再倚靠自己,你纔能夠藉被  神的話充滿及被聖靈充滿這一對靈命雙翼,承受聖靈的導引下飛翔,遨翔在屬靈的天空,歇了自己的工,進入安息。


      貳、健康教會的雙翼
    今年二月曾經在教會聖工會中提及在韓國釜山將舉行國際雙翼特會,向同工們推薦豐盛長老教會的健康光景,沒得到積極的回應。我向主求給我一個願意的人,結果  神給了,卻是信主不久尚未更新的「原木料」!不論他是否真的明白此行的目的,我毅然接受,並且為此禱告求主親自塑造這位弟兄,我求主使這位弟兄能在眾多牧者及屬靈領袖之中,沒有畏懼及自卑,反而能有勇氣及信心學習!感謝  神,生命總是在掙扎中成長,這位弟兄也以他的現況本像用心學習,偶爾有一些題問,我就抓住機會向他解釋清楚。如此,回到台灣,也感受到他一點一滴用心調整自己,我不敢揠苗助長,我深信叫他生長的是  神,所以我就把他交托給  神了。這是個人生命必須經歷調整的過程。而這樣個人生命的調整,會影響教會,帶出調整或改變。
    譬如,這次從中壢的雙翼特會回來,我可以感受到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現在就是聖靈內住的工作要顯露出來的時候。回來的第一個主日就輪到薛姊妹擔任主日禮拜領會,她用心地安排兩位姊妹與她配搭帶領敬拜讚美,有聖靈的恩膏,將喜樂的靈吸引出來,許多弟兄姊妹第一次在主日禮拜手舞足蹈地唱「一切歌頌讚美,都歸我主我的  神」,心靈得釋放,身體也就動了起來,如同在  神的孩子在天父面前要討  神喜歡,要將榮耀歸給  神。這就是『教會全體會友的大型敬拜』的調整。
    這節慶敬拜的主要精神是要挑旺每個人發自內心的熱情,全體在敬拜中以合一的心尊崇  神,將榮耀歸給  神。所有全心投入節慶敬拜的人焦點都集中在  神的身上,不在意自己或別人對自己的眼光或想法,只全心全意全力將全人融入集體的敬拜中,於是匯集眾人口唱心和的歌聲、樂器聲、呼喊聲、禱告聲形成充滿熱忱靈性的敬拜,在全然向  神敞開的態度上,存謙卑渴慕的心一齊領受從  神來的信息,激勵人心歸向  神,歸屬  神,委身於將所聽的道行出來。
    為了建立健康教會充滿熱忱的靈性敬拜,對於整個敬拜的流程要事先用心設計,訓練並安排各個事奉人員。所有事奉  神的人都願意擺上時間、精神、體力,使每一個事奉角色都能在彩排中彼此配搭得天衣無縫,使整個敬拜流暢而不停頓。正式的節慶敬拜進行之前、中、後,均隨時在禱告中求聖靈保守引導,使節慶敬拜成為美好的祭獻給  神。教會有了一隻翅膀,當然還需要另一隻翅膀纔能健全。那就是「兼顧全人的小組」。
    當然我們教會的小組也需要調整更新,藉著『健康門徒的小組生命牧養』模式建立成「兼顧全人的小組」。「敞開小組」成為教會的漁場,是教會延伸到城市各個角落的福音站,因著對絕對性「福音」的委身,有人在職場、有人在家庭、有人在學校成立「敞開小組」,幾位組員組成同工群,有人負責禱告、有人負責邀人,有人負責傳講福音,有人負責接待。如此,所得到決志信主的人會被帶入新家人關懷事工中,並接受新家人關懷學校的造就裝備,使之落戶在教會裡。然後就可加入「兼顧全人的細胞家庭小組」,叫小組組員經歷真愛的扶持,得到滿足實際的需要的恩惠,與組員間建立沒有面具,真誠敞開的團契生活。


    參、你是哪一種基督徒?
  鴨子基督徒呢?還是老鷹基督徒?只看表面的話,鴨子和老鷹的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實際上,牠們卻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動物。如果你知道從何處切入觀察的話,你很快就會認出鴨子來。兩種動物都會飛。但是老鷹在高空盤旋的同時,鴨子只能緊依在水面生活。老鷹會做事,鴨子只會嘎嘎叫。鴨子嘎嘎嘎的內容不外是理由、藉口、沒有意義的話和抱怨。鴨子會說:「真不公平,我想都是別人對我有成見。」反之,老鷹會會修正自己,以贏得到支持。 很重要的一件事,我們不應該像鴨子般,不往天上飛,只會在地面上嘎嘎地叫。『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 3:2)這就將老鷹基督徒與鴨子基督徒分別出來了。所以,我們要避免在教會及小組內做鴨子,卻需要做老鷹的異象。
   有些人認為我們也可以給鴨子一點動力。但你知道結果是什麼嗎?頂多是一隻有動力的鴨子罷了。但教會需要老鷹纔能健康。 鴨子和老鷹有何不同之處呢?在屬靈的事上,你是鴨子基督徒還是老鷹基督徒呢?

鴨子說:「這我可做不到。」。
老鷹會問:「我如何才能做得到?」老鷹會宣告說:「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我凡事都能做得到!」
鴨子是悲觀主義者。一切看法接受環境左右。
老鷹是樂觀主義者。一切看法都樂於以  神的眼光看見未來的盼望而以  神為樂。(哈三17-19)
鴨子們互相敘說負面結果,甚至會為了這事由開個鴨子大會。
老鷹大多報導正面的成果。(民十三30)
鴨子不到必要絕不事奉,大多是連一次都不做;
老鷹會為主名多飛幾哩。他們付出的比要求的多。(林後八3-6)
鴨子回應緩慢懶散。他們的準則是:「我是來輕鬆地享受氣氛的,又不是來上課、上班、當兵、。」
老鷹則是「盡心、盡性、盡意、愛  神」,以致「全人融入敬拜、團契、成長,盡全心全力立即回應所有的事奉及宣教」。(西二1)
鴨子光是一隻嘴很會說,找藉口不做事奉更是一流。
老鷹時時學習老鷹時時學習神的話,努力進天國、進窄門,主動發現需要,努力把握事奉  神的機會。
鴨子很會找藉口逃避問題;
老鷹會面對問題尋找解決方法。
鴨子遇到艱難,就退縮不敢冒險。
老鷹也會恐懼,但是他們還是奮勇去做,為主不以性命為念。老鷹很有勇氣。
鴨子在每個機會裡找問題
老鷹在每個問題裡看見機會。
鴨子在人背後閒言閒語,他們要這樣做才會覺得快樂;
老鷹只談正面的事,當面憑愛心說誠實話,否則就保持沉默。
鴨子要花很長的時間做決定,做事卻沒有三分鐘的熱度;
老鷹果決行事,因為他對應許與他同在的  神很有信心。
鴨子把精神都擺在問題上,而且只會空談
老鷹把時間擺在確知  神解決的方法上,而且會遵照實踐。
鴨子等人餵,如果飼料不夠,他會大聲叫
老鷹懂得負責,他只取所需,有衣有食就知足了。
鴨子一有小事就激動得不得了,還以為這樣做很好;
老鷹不會做這種可笑的事,卻會為主應許他做更大的事而癲狂。
鴨子愛他所擁有的東西;
老鷹憑信心接受所愛的  神為至寶。
鴨子會記恨;
老鷹懂得寬恕。
鴨子的生活圈只有一個小池塘;
老鷹可以登高峰,遨翔天際。
鴨子責備不如意的事;
老鷹改變不如意的事。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真的下定決心要做老鷹,那麼請記住,保持做一隻重新得力的老鷹必須付出的代價:要做健康的基督門徒,讓  神的話及聖靈充滿你,保持做一隻重新得力的老鷹基督徒。要建立健康的基督教會,讓我們一起獻上充滿熱忱有靈感崇拜,並加入小組傳福音及在生命牧養中成長。

以賽亞書四十章25-31;申命記三十二:11-12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