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音的絕對性       2008/8/17


        有時候人引用「條條道路通羅馬」來回應我們對人所傳的福音,很委婉地拒絕福音,因為人們認為世界上各種「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人們不認為相信耶穌是人生唯一的得救途徑。約伯曾說:詭詐,好像溪水,又像溪水流乾的河道。(伯6:15)這河、因結冰發黑、有雪藏在其中‧天氣漸暖、就隨時消化‧日頭炎熱、便從原處乾涸。結伴的客旅離棄大道、順河偏行‧到荒野之地死亡。(伯6:16-18)所羅門的箴言有兩處提及『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4:12,16:25)其實在後現代的今天,人們更習慣不相信權威,更主張以個人為中心的個人主義,對自己的人生可以隨意做多元的選擇。可是,當人走上有些路,人以為對,人以為直的路,是人照自己的喜歡選擇的,一旦走到盡頭卻是導向死亡之路,其結局是死亡,還離得及懸崖勒馬嗎? 所以,『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19-20)我們寧可走上  神以為正的路,神為人預備的路雖然人無可選擇,至終卻是又新又活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的路。


壹、耶穌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應驗了
        經卷上的預言,經過耶穌在家鄉拿撒勒的會堂裡宣讀,已經成為  神對人親口說出來的話,應驗在聽到的人耳中!換句話說,人已經親耳聽見了福音,這福音就是『  神悅納人的禧年應驗了』。耶穌宣告福音時,同時也宣告他自己的身份,拿撒勒人的耳中聽到耶穌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耶穌絕不是信口雌黃,『 神所差來的、就說 神的話.因為 神賜聖靈給他、是沒有限量的。』(約 3:34)因為他是以一個受膏者的身份,在猶太人正式聚集敬拜  神的會堂裡,宣讀經卷中記載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是憑藉「主的靈」向人說出來,也是藉著用油塗抹,為一個特別的事奉而接受自己被奉獻差遣宣告禧年的應驗。而基督又是『 神既在古時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列祖,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曉諭我們。又早已立他為承受萬有的,也曾藉著他創造諸世界.』(來1:1-2)所以  神從起初約主前1900年至2000年所應許亞伯拉罕的福,經過約主前700年至800年間的先知以賽亞預言,經過天使天軍向牧羊人報關乎萬民的大好信息,如今耶穌親自宣告今日應驗在聽到的人的耳中。『父阿、我在那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因為創立世界以前、你已經愛我了。』(約17:24)『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1:4)由此我們可以理解一旦出於  神的事,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一旦說出口,『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賽55:11)

貳、耶穌所傳的福音

        甲、福音的絕對性

        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賽40:2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認真地省察我們的信仰,你的生活態度表明你信的是怎樣的一位  神,你的宇宙觀、世界觀顯出你所信的是怎樣的一位  神,你人生所追求的證明你所信的是一位怎樣的神!你所信的是怎樣的  神呢?世上還有哪一位神可以與你所信的  神相提並論嗎?
聖者耶和華不喜悅人將任何人所信的宗教與祂相比,因為世間沒有可與  聖者耶和華相比的神,祂是萬神之  神!祂是獨一無二的  神。
金聖坤牧師提到「福音的絕對性」,我認為「徹底的委身」是對「福音的絕對性」的回應。 『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賽四十三10-11)這福音是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所應許祂兒子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為我們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成就了贖罪祭,埋葬後三天因從死裏復活、以大能顯明是 神的兒子。(羅1:2-5)這福音本是 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1:16;加 :8;弗3:6)『 神救了我們、以聖召召我們、不是按我們的行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這恩典是萬古之先、在基督耶穌裏賜給我們的.但如今藉著我們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纔表明出來了。他已經把死廢去、藉著福音、將不能壞的生命彰顯出來。』(提後1:9-10)『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前1:25)

        乙、禧年的福音
        耶和華  神藉摩西為以色列人設立禧年。第五十年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喫地中自出的土產。各人要歸自己的地業。(利25: 10-13)地是  神的,到了禧年,地業要出買主的手,自己便歸回自己的地業。(利 25:23、28)房屋在無城牆的村莊裏,到了禧年、都要出買主的手。(利 25:31)你的弟兄因窮乏將自己賣給你,要服事你直到禧年。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裏去.(利 25:39-41)
(利 25:47-50)福音的對象是要透過耶穌傳給貧窮的人.是要透過耶穌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1.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誰是貧窮的人呢?耶穌指出,當先知以利亞的時候,西頓的撒勒法的一個寡婦是貧窮的人,以利亞奉差遣接受她的供養,她因願意遵照先知的話而行,就使她在飢荒不下雨的日子如同一位富有的人。當先知以利沙的時候,敘利亞國的元帥乃縵是貧窮的人,他願意接受一個被擄的小女子的建言前往以色列,也願意接受一個僕人的勸告接受先知的吩咐,下到自己認為比不上自己國家的河流之以色列的河水裡七次,並願意得以色列地的兩騾子馱的土,並且從今以後,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王下5:17)。那麼,每一時代怎樣的人算是貧窮的人呢?福音所成就的果效是使謙卑承認自己靈裡貧窮的人,因信耶穌而得富足沒有憂慮之福。 靈裡貧窮的人是承認自己不曉得  神的法則,以致渴慕的人。一個人既相信耶穌成為  神的兒女,理當邁向富足、豐盛的人生新里程,因為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 8:9),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 10:10)然而,為何有人依然貧窮呢?因為這種人將  神的法則視為對自己無益,是苦待的軛與約束自己,綑綁自己的的繩索,是自己不喜歡,不想要的,所以就把他毀壞折斷了、掙開了。

2.報告被擄的得釋放
    福音使承認自己是被撒旦俘虜的人,因信耶穌生命被救回  神愛子的國度,重獲自由釋放;福音就是宣告  神的獨生子已經戰勝仇敵魔鬼,凡是靠自己而敗在撒旦手下被撒旦擄去的人,因著耶穌都得釋放重獲自由;

3. 瞎眼的得看見
    福音使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心眼的人,因信耶穌重見光明,得 神的話做腳前的燈及路上的光,得看見道路;『…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後纔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太7:5)

4. 受壓制的得自由
    福音使被黑暗權勢壓制、因怕死而為奴的人,因信耶穌而得釋放,在真理的真光中得永生的盼望;福音就是被這世界的世俗罪惡綑綁的人,因著相信耶穌領受真理的聖靈,就脫離綑綁得釋放,有不犯罪的自由。

5. 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福音宣告人生一切的舊事都已成過去,  神不再計較,因著  神悅納人,在基督耶穌裡一切都變成新的了。福音是宣告  神永遠樂意接納人,藉著福音再次給人與  神和好的機會已經來到,  神同意通過順服聖靈保惠師而被真道所生的人。福音是宣告神  要為受屈之人申冤,叫一切受屈而傷心憂悶的人得安慰,領受從  神而來的溫暖。當主耶穌再來時,也就是仇敵魔鬼永遠滅亡的時候,信福音的人必同享主的勝利!

        丙、家鄉鄉親們對福音的反應

1.稱讚他稀奇他的恩言:
   有時候人們有如鑑賞家,當主耶穌引述先知以賽亞的預言,並說今天應驗在你們耳中時,他們讚賞耶穌所說的話,對耶穌所說的話感到稀奇,感到是溫馨而喜愛。卻沒有信心與所聽的恩言調和,沒有行動證明他們已經得到福音的益處,他們只是喜歡聽,『他們看你如善於奏樂聲音幽雅之人所唱的雅歌‧他們聽你的話卻不去行。』(結33:32)

2.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
   他們聽了耶穌所說的話之後開口了,竟然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換句話說他們心中對說恩言的耶穌,並沒有報以與所宣告之恩言相稱的敬重。他們沒有聽進耶穌對自己的身份及使命的宣告,他們心中一直在意的是「這不是約瑟的兒子麼?」,這使耶穌所宣告的恩言他們對他們的重要性降低,使他們的稱讚及稀奇的熱情,立即因耶穌是約瑟的兒子而凍結。這人只不過是家鄉裡一個平凡木匠的孩子,他的話雖然聽起來感到舒服有盼望,但他的身份只不過是接續他的父親作個木匠罷了!

        丁、耶穌點出鄉親心中隱藏的態度:耶穌是看人內心的。

1.必引俗語對耶穌說話:
   俗語,那是屬乎世界的價值觀所表示出來屬地的智慧。耶穌對他們宣告的是天國的福音,他們卻以世俗的價值觀來衡量耶穌的人生。

2.鄉親們不悅納耶穌的身份與使命
    在家鄉的鄉紳眼中,耶穌就是木匠的孩子,他的正途就是繼承父業作個木匠,他們實在無法將耶穌視為受膏者,被主的靈差派宣告禧年的福音。

3.耶穌說實話卻令鄉親怒氣滿胸
   人們習慣聽好聽的話,一旦聽出話中帶有責備時,心中悖逆不服氣,就引發不愉快的怒氣,他們無法被耶穌說的話激發,只會因耶穌說的話而被激怒。耶穌豈可將以色列人形容得不如外邦人呢?我們是  神的選民,外邦人不過是如同狗一般,豈能拿來與  神的選民相提並論呢?這是鄉親怒氣滿胸的理由。

4.攆耶穌出城
    他們氣到一個地步,不容許耶穌停留在自己的家,把耶穌攆出城,遠遠地驅逐出境吧!漠視耶穌是本城的居民的權利,不想再見到耶穌。『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約 1:10-11)

5.欲推耶穌下崖。
    他們甚至要置耶穌於死地,他們剛才既稱讚又稀奇他所說的恩言,如今翻臉成仇一般,甚至要取耶穌的性命。『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裏容不下我的道。』(約 8:37)

參、領受福音的態度
      耶穌依然宣告:『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
我們一定要檢視我們對福音的態度,不要重蹈拿撒勒人的覆轍。
        甲、堅信福音的絕對性:不能拿世俗的宗教來與我們  神啟示的信仰相比。
        乙、堅信耶穌的身份及使命:福音不是洋教,而是  神為普世的人預備的救贖恩典  
        丙、謙卑接受耶穌的話引誡為諫
        丁、要珍惜以馬內利的福音活在基督裡
        戊、要或死或活都是主的人的委身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如同  神造空氣成為人活命的需要,而且是絕對的需要,因此沒有人拒絕空氣可以活。神為人預備永生的需要就是福音,而且是絕對的需要,因著福音的絕對性,沒有人拒絕福音可以從別的途徑得救。福音是絕對性的,這將影響你的信仰態度及導引你的生活內涵!


路加福音四章16-30;使徒行傳四:12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