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人上天堂富人下地獄?          2008-08-31  

      所羅門王的財富在歷史上絕對是羨煞當世代的人,甚至是君王。『所羅門的智慧超過東方人、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王上 4:30)『他作箴言三千句‧詩歌一千零五首。』(王上 4:32)所羅門王寫箴言: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 22:2)他自己是屬於富人,他認為從可見的現實面,『富戶的財物、是他的堅城‧窮人的貧乏、是他的敗壞。』(箴 10:15)『富戶管轄窮人‧欠債的是債主的僕人。』(箴 22:7),所以即便是今天,一般情形財富依然激起人的慾望。


壹、生前貧窮或富有?
      今天的經文中提到了一個富人,沒有提及名字的財主,卻形容他富有奢華的生活,又提到一位窮人,提到他名叫拉撒路的討飯的,也形容了他生活貧窮潦倒的光景。
甲、窮人的光景
      生計成為窮人每天的挑戰,我們看見拉撒路,他的身體因渾身生瘡而潰爛,他無法靠自己四處去乞討,他的生計無著,所幸有人伸出援手,將他扔在財主家門口,他的生計有著落了,就是在富人家門口討飯,對著富有的財主低頭彎腰,他的生活就在日日盼望財主桌上掉下來的零碎中度過,同時解決了他的生計。每當他用眼睛注視著富人手中完整的食物,眼看著食物逐漸被富人吃掉,他不敢奢望得一塊完整的餅,他期待會有一些零碎掉落,他也必須比狗更快地拾取食物,狗卻來舔他身上的瘡,或許那條狗反而成為與他同病相憐的伙伴。
乙、富戶的光景
      生活成為富人每天的考驗,他的富有使他無需為生計發愁,他每天籌畫著如何生活,過好日子,他吃完整的整個餅,喝整杯的酒,『…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路16:19)衣著是色彩高貴及輕柔、涼爽、觸感好的布料做的衣服,他奢華宴樂的生活方式竟然成為窮人的生計,養活了拉撒路,直到他離世。富人的一生是奢華宴樂的人生,享過世上的福。
      貧窮使人資源短缺,倘若傾向以物質主義的心態,就會為了脫離貧窮而追逐世間的名利富貴為人生目標。富足使人資源充足,不虞匱乏,倘若傾向以享樂主義的心態,就會為了盡情享受這一切的資源而為自己安排放縱情慾的機會。  神卻提醒人不論窮人或富人都不可忽略比這一切物質、享樂更重要的目的。處貧與富的秘訣:窮人要學習甘心樂意奉獻給  神(林後八1-5;路二十一1-4)富人要學習倚靠  神及行善供給人(提前六17-19;太十九20-21)。馬其頓教會的弟兄姊妹在患難中受大試煉、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 8:2)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在好事上富足,行善施捨供給人。(提前 6:17-19)


貳、死後「永死」或「永生」?
      聖經記載: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如何死,人人不一樣,但死後有審判,卻是人人都要面對的事,結局卻只有兩樣:「永死」或「永生」。拉撒路的一生是受苦的人生,死後卻被天使帶到亞伯拉罕的懷裡得安慰,除此之外,聖經沒有別的敘述。財主死後卻在陰間受痛苦,除此之外,聖經另外加註了一些敘述:在火焰裡,極其痛苦。並說這時他想到自己有五位兄弟,他不希望他們也來到這麼痛苦的地方。

甲、陰間與樂園
1.葬禮並不能左右死後既成的結局
    財主死後,聖經形容是埋葬了,這是對遺體應有的處理,也有許多鄉紳前來哀悼他,而他的靈魂卻是去了陰間。討飯的拉撒路死後,沒有形容其遺體是否得到應有的處理,一位討飯的死了,想來也不會引起人的注意或懷念,聖經卻形容他的靈魂是由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所以葬禮的安排不在排場場面的講究,而是在乎所要傳遞的意義,能否提醒還活著的人走在永生路纔會通往永生。
2.「陰間」與「樂園」之間有深淵限定
「亞伯拉罕的懷裏」或許可被瞭解為「樂園」,是  神的選民敬虔的祖先死後所在之處。而「陰間」是與「樂園」相對應的地方。如此,「陰間」與「樂園」之間是有深淵限定,兩邊可看見、可聽見,卻不可能互通,這是耶穌敘述形容的,應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光景。

乙、生前的光景與死後的結局有關連
1.從人世間通往死後的世界是一條單行道
      在陰間受苦的財主想到,生前拉撒路天天被人放在自己家門口,為得自己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饑,現在拉撒路的光景比我好,是不是應當回報於我啊,於是對亞伯拉罕呼求說:『可憐我罷、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裏、極其痛苦。』雖然僅僅是滴水的請求,亞伯拉罕的回答是:『兒阿、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裏得安慰、你倒受痛苦。』  當然,這句話不是說明「生前享過福的人,死後倒要在陰間受痛苦;生前受過苦的人.死後纔會在樂園裏得安慰。」。而是表示財主與拉撒路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在世上活著的日子,兩個人確實在物質生活條件上有如天壤之別,那是  神允許的,然而每一天生活中,每一件為人處事,也同樣是真實地由兩個人自行為自己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態度負責,也是  神在鑑察的,沒有人能向  神隱藏自己。
      所以,財主與拉撒路兩個人死後,財主被深淵隔離,不能回到他敬虔的祖先的懷裡,反而是到陰間受苦;而拉撒路卻被天使迎接帶到亞伯拉罕的懷裡,也就是回到他敬虔的祖先所在之處得安慰。為何財主與拉撒路兩個人死後的處境也是如此有如天壤之別呢?現在財主心知肚明,即使悔恨,為時已晚,所以他沒有為自己痛苦的處境辯駁陳情;拉撒路也沒有說一句話,他只緊靠著亞伯拉罕的懷,享受  神賜給他的安慰。
假使我們死後,會有甚麼結局呢?其實我們生前的光景每一個人自己都心知肚明,人或許還是會不瞭解,但  神絕不會錯,每個人都照自己所行的得到應得的報應。

2.、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活著生活貧窮的人,不一定死後上天堂,活著富有的人,不一定死後下地獄。我們活著的日子與我們將來死後的歲月有關連,那麼,我們能夠反省而把握的是活著的現在,而不是將來的歲月,因為將來的事是在  神手中。
      聖經提及人會有故意不認識 神的態度,對這樣的人,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 1:28)【當人存故意不認識 神的態度時,就會存邪僻的心,裡面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或作陰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羅 1:29)並且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諸如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 神的、〔或作 神所憎被惡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 1:30-31)】如何定義一個人是故意不認識  神呢?聖經說:『他們雖知道 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 1:32)聖經形容這樣的人是『竟任著你剛硬不悔改的心,為自己積蓄忿怒』(羅 2:5)『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羅 2:8)  神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所以一個拒絕禧年的福音的人,他只有等候  神顯祂公義的日子來到(羅 2:5), 『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 2:6)一個樂於接受禧年福音的人,生活中會『…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以致於  神就以永生報應他們.(羅 2:7)
3.從這段經文的教訓:使我們知道敬虔的祖先與我們同樣是人,因此,誠如大衛王面對生死界線的態度,他說:『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裏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裏來。』(撒下12:23)
A.祖先並不能保佑後代子孫免於下陰間,也不能改變已死的子孫死後的結局。
B.死後的人既無法救自己脫離已成的定局,也無法警告自己還活著的親人,使之悔改脫離惡行,免於永死。
C. 人死了之後,對自己的心願無法得著及對親人的心願再也無法去實現。
D.活著的人必須為自己選擇的生計、生活負責任並且將來一定要向  神交賬。
E.我們應當把握活著的日子及時關心親人的靈魂,叫他們親耳聽見福音,信服基督的福音。否則,一旦人死後,就不能傳福音給還活著的親人聽;而已死的親人也再沒有機會聽信福音,都為時已晚了。
F.人必須以  神為本,照  神為人預備的方法走人生的道路,而非以人為本,要求  神照人的意思做一些事來滿足人,好叫人可以悔改。
      所以,一個講究把握現在的人,可能因照自己的意思把握,以致把握錯了;一個被認為做白日夢的人,也可能因照  神的意思把握,以致把握對了。但這一切都在乎一個人活著的日子是依照甚麼標準而活,一旦死後,就只能照自己在人世間活出人生內涵所依據的標準,來承受結局了。

參、非關貧富在乎路
         神為人預備不可少的福份—永生的福音,唯有人生的腳步走在永生路上才會通往永生,若執意走在永死路,其結局一定是永死。
    當財主在陰間,依然首先想到自己,要解決自己在陰間的火焰裏,極其痛苦的問題,雖然僅僅請求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都是不可得的奢求,想起自己在世的日子天天奢華宴樂,是否曾經給過拉撒路一塊完整的餅呢?就覺得汗顏。財主在陰間的火焰裏,極其痛苦。此時,他退而求其次,想到自己的兄弟。             
               
甲、你重視靈魂嗎?
    活人的靈魂光景死後要向  神交賬,只有耶穌基督是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彼前 4:5)所以『他吩咐我們傳道給眾人、證明他是 神所立定的、要作審判活人死人的主。』(徒 10:42)傳道只能在人活著時傳給活人聽,然而,財主忽然擔心起自己五位兄弟的未來,當然他的擔憂必然有所本,所以他既無法為自己求得憐憫,就轉而為自己的五位兄弟向亞伯拉罕求:
    在陰間的靈魂會警覺其在世之親人的光景之結局,奈何天人之隔,還能伸手援助嗎?
財主有五位兄弟他已洞悉他們若不悔改都將會與他自己一樣在陰間受苦,所以他的靈魂為自己的五位兄弟憂心如焚,希望自己的親人能免於受此陰間之苦。他衡量自己兄弟之心,覺得最好的方法是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將他在陰間所遭受極其痛苦的遭遇,警戒兄弟們,或許復活的神蹟及陰間可怕的訊息可以喚醒他們及時悔改,免於將來陰間之苦。(路 16:27-28)
    然而亞伯拉罕卻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路 16:29)摩西及先知的話都是  神對人的啟示,直指  神為人預備的彌賽亞一定會來到,凡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的人,就應當相信並接受摩西及先知所指的彌賽亞。耶穌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來到,『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 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路 16:16)你現在的生活形態確實在努力要進  神的國嗎?或許我們還是以人為本,像財主自以為是的想法一樣,『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路 16:30)真正的信心不是建立在對復活的神蹟的驚奇,以及對陰間可怕的訊息的害怕,真正的信心是直接建立在  神的身上,以致甘心樂意信服出自於  神的啟示。所以,『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路 16:31)『…他們的耳朵未受割禮、不能聽見‧看哪、耶和華的話、他們以為羞辱、不以為喜悅。』(耶 6:10)所以,當人心驕傲有頑耿悖逆的心及未受割禮的耳時,並不會因親眼看見的神蹟而軟化順從,因為不能聽  神的話的人就不會明白  神的話。 『人當以訓誨和法度為標準‧他們所說的、若不與此相符、必不得見晨光。』(賽 8:20)

  乙、你虛心嗎?
『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賽 61: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自己要先成為一個虛心的人,也就是承認自己是一個靈裡貧窮的人。耶穌來了,要將好信息傳給謙卑的人,謙卑的人就會先領受基督的福音,然後纔會徹底的委身於福音的絕對性,進一步我們能辨識出隱藏在人心裡靈裡貧窮的事實,不會因為人外表的光鮮亮麗、學識的廣博高深、地位的顯赫、權大勢強、財大氣粗、背景出身的優勢、雄才大略等等,而誤以為他的靈裡一定富足。也不會因為人衣衫藍縷、目不識丁、布衣平民、無權無勢、一貧如洗、背景出身卑賤、無才無謀等等,而誤以為他的靈裡也一定貧窮。『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 8:9)不論窮人或富人,都可以在謙卑中,藉主耶穌成為靈裡富足的人!

丙、  神為你預備不可少的福份—永生之路
      耶穌說自己來宣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的來到,第一件事情就是主的靈在耶穌的身上,用膏膏耶穌,叫耶穌傳福音給貧窮人。難道  神漠視富人嗎?難道耶穌輕視富人嗎?福音是專傳給貧窮人的嗎?難道彌賽亞只關心窮人嗎?
1.過努力進  神國的生活
      在這段經文之前耶穌提到:『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路 16:13)又提到『律法和先知、到約翰為止.從此 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努力要進去。』(路 16:16)可見當  神國的福音傳開了,人人都有機會聽到福音,聽到福音的人,人人都需要努力才能進神國。『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 22:2)也應當同為耶和華要拯救的對象!
2.做一個謙卑承認自己靈裡貧窮得人
      當我們對照路加福音四章17-18節,找到以賽亞書六十一章第一節『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賽 61:1)以及今天的金句『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福音五章3節),我們就知道福音是要傳給謙卑的人,『…‧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伯 22:29)天國的福音是要傳給靈裡貧窮的人(太五:3),『你從天上使人聽判斷‧ 神起來施行審判、要救地上一切謙卑的人‧…』(詩 76:9)『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太 11:12)所以人所要努力的是甚麼呢?不論是窮人或富人,所要做的努力就是學習耶穌心裏的柔和謙卑,願意負耶穌所負的軛、學耶穌的樣式。(太 11:29)
3.要對準永恆價值來生活,不要迷失在世俗的價值裡

      窮人因著生活物資的缺乏,容易傾向立志脫離貧窮,於是專注於奮鬥脫離今世物資的的窮困,卻忽略了自己靈裡的光景也是貧窮的,他看脫離今世的物質窮困比脫離靈性窮困更重要,他覺得眼前的貧窮是最實際的問題,哪還有時間顧及靈性的需要呢?他認為把將時間精力花在看不見的永生是愚蠢而不切實際的錯誤行為。等我改善物質生活環境之後,再來考慮靈性的需要吧!所以福音的重要性被忽略,福音的優先次序被往後推。
      富人因著生活物資充裕,容易傾向盡情享受生活,於是專注於為自己的肉體安排放縱情慾的機會,卻忽略了自己靈裡的光景也是貧窮的,他看及時行樂比靈性生活更重要,他覺得眼前的享樂是最實際的生活,哪還有時間顧及靈性的需要呢?他把將時間精力花在看不見的永生是愚蠢而不切實際的錯誤行為。等我在生活中盡情享受人間的一切樂事之後,再來考慮靈性的生活吧!所以福音的重要性被忽略,福音的優先次序被往後推。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窮人或富人,必須承認自己靈裡是極其貧窮的,承認自己其實如同枯乾的葡萄樹枝毫無用途,註定是要滅亡的,是要接受如火般的審判。承認自己不能自救,唯有接受耶穌的救恩,纔能成為真正靈裡富有的人。承認自己一無所有,生命是  神造的,財物都是  神賜下的,因此,甘心樂意向  神祈求以表明自己是何等需要  神,若不倚賴  神,就必無法生存,所以如同乞丐一般窮乏,如同拉撒路一般渴慕從萬物源頭的主宰獲得供應。當你的價值觀改變成屬天的價值觀,你就看天國比銀子、金子及珍珠更寶貴,你為人靈魂的好處就會願意變賣所有的,樂意積財寶在天,並且活著把握任何的機會傳福音給那些承認自己靈裡貧窮的人,做一個徹底委身於絕對的福音的人。

 路加福音第十六章19-31節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