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作糊塗的基督徒   2008-09-28

    人的有限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人只能在有限中將自己發揮到極致的地步。人無法測透無限的 神,也無法超越  神。所以當人以自己的有限驕傲地看人生及人生的種種問題時,人狹隘的眼光所見就生偏差。當約伯受苦時,約伯的三位朋友見到約伯的遭遇,就以言詞與約伯論  神,耶和華對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 38:2)約伯對  神的回應是:『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42:3)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42:7)由此,我們可見:人無知的言語會使  神的旨意暗昧不明隱藏起來。
    「無知的言語」就是虛無的認識,  神要人『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因為若是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所以我們若想真實的認識  神,我們一定要先讓聖靈光照我們屬靈生命及生活的光景,誠實謙卑地承認聖靈的提醒,我們所誇的就專在自己。  神要親自向我們顯現,叫我們裡面有  神兒子的生命,叫我們外面的生活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使我們在  神面前柔和謙卑地被主雕塑,成為在生活中親眼見  神的人。
    親眼見  神的人,是樂意照  神的旨意行的人,樂意照  神的旨意行的人,是將  神的律法刻在心版上的人(詩 40:8),一個聽從  神的命令去遵行  神的旨意的人,會是一個稱頌  神的人(詩 103:20)。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相信耶穌,現在你的生活「樂意照  神的旨意行」嗎?你一定要認真看待這問題!因為這與我們的人生有密切的關係,聖經告訴我們:  神藉勞苦教導以色列人遵行  神的話尊重  神的旨意。  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為何像「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被困苦和鐵鍊捆鎖」呢?『是因他們違背 神的話語、藐視至高者的旨意。』於是  神使他們生活遭遇勞苦,『他們仆倒、無人扶助』。他們的心就被  神治服而謙卑下來,『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從他們的禍患中拯救他們。』『祂從黑暗中、和死蔭裏、領他們出來、折斷他們的綁索。』。為何人要以銅門、鐵閂來敵擋  神的旨意呢?為何人要等受了苦難之後纔來求告  神呢?為何人要失去自由之後纔體會真理的可貴呢?祂要打破人心的銅門,砍斷人心的鐵閂,為的是向人施慈愛,行奇事,使人經歷  神拯救人的奇異恩典。(詩 107:10-16)



壹、遵行  神旨意的榜樣

甲、耶穌留下的榜樣
耶穌的一生以遵行天父的旨意,做成天父的工,作為祂的食物。換句話說,遵行天父的旨意,做成天父的工,如同食物般支撐著耶穌,使耶穌生活的每個日子都圍繞的天父而活。(約4:34)耶穌說、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來10:9)。也因此,『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10:10)這是因為基督已經得勝了(來10:13),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祂的腳凳。
    如此,耶穌為人帶來天父賜下的福音,這福音就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解決我們人生一切問題所贏得的勝利」。基督徒理當效法基督遵行  神的旨意,就必經歷得勝、成聖的人生體驗。

乙、 神對大衛一生的呼召是遵行  神的旨意
當  神廢了掃羅王,祂就選立大衛作以色列的王(徒 13:22)耶和華為大衛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而大衛也不負所託,『大衛在世的時候、遵行了 神的旨意、就睡了、〔或作大衛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歸到他祖宗那裏、已見朽壞.』(徒 13:36)
    如此,大衛的一生持續遵行  神的旨意到離世,他活著時按 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人,為我們留下榜樣,我們要服事我們的世代,是要照  神的旨意服事,而非照自己的好惡服事。

丙、主揀選掃羅,叫他明白  神的旨意要他為義者對萬人作見證
逼迫基督徒的掃羅,在大馬色被復活的主耶穌基督光照並呼召,亞拿尼亞奉差為他按手禱告叫掃羅的肉眼得看見,同時也開啟他屬靈的眼睛,託付他實行  神的旨意:『我們祖宗的 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掃羅一點也沒有耽延,立即起來、求告主的名受浸、洗去他的罪。(徒22:12-16)
    從此,掃羅成為保羅,並且一生忠於基督的託付,他始終為人是可驗證的,他服事神謙卑用心的的熱忱,他向以弗所教會的長老表白:『… 神的旨意、我並沒有一樣避諱不傳給你們的。』所以保羅的一生,「沒有避諱不傳  神的旨意」,他向猶太人及希利尼人證明當向  神悔改,並宣告信耶穌基督的福音,他自己從聖靈得指示前路有捆鎖與患難等著他,他依然為  神的心甚迫切,甚至『…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 神恩惠的福音。』(徒 20:18-27)保羅的人生素常來往傳講 神國的道,如此,保羅為我們留下的榜樣是:「為  神救贖人的旨意大發熱心的熱忱,放棄討人喜歡,單單為討那察驗人的  神的喜悅而活。」。(帖前二4)
    基督耶穌既為我們留下榜樣,我們就應當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 15:5)。使徒保羅已經效法基督,因此他叮嚀:『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 11:1)『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效法我們。』(帖後 3: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不想作一個糊塗的基督徒,我們都不可以作糊塗的基督徒,所以,要從糊塗轉成明白神的旨意,我們人人都當立志在我們有生之年遵著天父的旨意行,我們纔有能力曉得所聽到的教訓是出於人或出於  神。(約 7:17)做一個智慧的基督徒。

貳、如何明白並遵行  神的旨意呢?

    未信主以前,我們習慣照著自己的意願行事為人,信了主之後,我們要學習明白  神的旨意,並且要付代價甘心照  神的旨意去行,這是人生態度極大的轉變,當我們切實遵照  神的旨意而活時,我們周遭的人們一定會察覺我們的改變,這就是我們藉著生活見證我們有了新生命。

甲、你要渴慕  神的指教
『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
聖靈是我們最好的教師,『主雖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 30:20)『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 30:21)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 16:13)
1.人要受律法的教訓就曉得  神的旨意(羅2:18)
『既從律法中受了教訓、就曉得 神的旨意、也能分別是非、〔或作也喜愛那美好的事〕』
律法既是  神所賜下的,叫人知道什麼事是偏離  神旨意,什麼事合乎  神的旨意,只要我們存心信服  神,撒但就無法用罪藉律法叫人死。(羅七7-14)信服  神的人會喜愛那美好的事—神的旨意。
2.人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就能察驗  神的旨意(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這世界上的事如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都來自世界,我們生活在世界裡,除非我們愛天父,我們纔能隨時隨事察驗  神的旨意並且遵行,倘若我們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我們裡面,這世上的情慾、及驕傲會蒙蔽我們的心,無法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所以,心意更新而變化是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的關鍵。

乙、  神的旨意要成為你的心願
有願意的心,聖靈就會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我們會禱告:『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 6:10)
1.信徒捨人情,尊  神的旨意(徒 21:14)
『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彼得曾經因重人情、輕  神旨而被耶穌責備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 8:33),當使徒保羅如同耶穌面向耶路撒冷前進而不聽勸時,那些為他擔心的弟兄姊妹立即警覺此時人情會帶給保羅困擾,所以,他們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
2.  神要我們做一個對  神的旨意有意願的人
對  神的旨意有意願明白並遵行的人,是清楚並接受永恆的價值的人。『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 5:17)自稱是基督徒卻不明白  神的旨意的人就是糊塗人,因為基督是  神的旨意的最高成就,  神要我們做一個對  神的旨意有意願的人,那就是以基督為  神的智慧,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 神的旨意(西 1:9),使我們為人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弗 6:6)好叫我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 神.』(西 1:10)『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 1:11)『因為 神的旨意原是要你們行善、可以堵住那糊塗無知人的口。』(彼前 2:15)

參、做一個合  神用的基督徒(弗 5:8-21)

甲、有好名聲(弗 5:8-14)
合  神用的基督徒行事為人像光明的子女,在生活上結出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等果子顯明生命在主裡面光明的本質。(弗 5:8-9)
合  神用的基督徒雖然生活在世界上,卻會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並且樂意去行。(弗 5:10)
合  神用的基督徒雖然活在人群中,卻是光、是鹽,拒絕與人同行那些黑暗不能結好果子的事,並且勇敢地責備行這可恥的事的人,不會對人靈魂出現危機的徵兆視而不見,或忽略不予揭露警告。(弗 5:11-12)
好名聲的基督徒叫  神的名被自己周遭的人認識,這樣的基督徒是藉著生活將對的生命彰顯在人群中榮耀生命的主。

乙、滿有智慧(弗 5:15-17)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敬畏  神的人,在生活中會謹言慎行,因為知道自己的身份是光明的子女,必須捨棄世俗黑暗的事,凡事以  神的眼光審視判斷,從動機、手段、目的都是光明磊落的,照  神的方法做事照  神的心意去達成目的。(弗 5:15)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 12:3)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敬畏  神的人,深信生命的主權是屬於  神的,主若願意,就可做這做那,所以不容許自己浪費時間,珍惜每一個現在,並從世界贖回每一分一秒的時間為主而活。因為這末後的世代世風日下,人心偏向邪惡。(弗 5:16)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敬畏  神的人,是謙卑領受恩典而常存感恩的心的人,對  神的旨意有遵行的意願,因此願意清楚明白  神的旨意為何,並且去遵行。『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 5:17)

丙、被聖靈充滿(弗 5:18-21)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被聖靈充滿的人為何能合  神用呢?是因為脫離從前對  神旨意的無知,願意接受聖靈的節制,因此生活不會繼續被世俗物慾的習慣所轄制。『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 5:18)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被聖靈充滿的人,由他腹中會湧流出活水江河般對  神的頌讚,他樂意將對  神的讚美由衷地開口表達出來,不論是藉著聖經裡的詩篇、或以讚美  神為目的的詩章、或屬靈的聖歌口唱心和的讚美主。『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 5:19)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被聖靈充滿的人,他清楚  神的旨意是要人謹慎,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 神。』(弗 5:20) 合  神用的基督徒是被聖靈充滿的人,他會存敬畏基督的心,在基督身體裡肢體彼此順服,好叫彼此配搭同工,做  神託付的事服事  神,叫  神得榮耀,叫人得益處。『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 5:2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警覺時光飛逝,若我們從前是糊里糊塗地度日,那麼趁著現在還活著的現在,做一個明白  神的旨意,遵行  神旨意的人,成為合  神用的人,將餘生獻給主使用,為主而活,你一定可以有靈魂得救的確據,及將來得獎賞的確據。

經文:以弗所書第五章8-21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