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敞開小組作團隊佈道    2008-10-26 

    使徒行傳記載初代教會在逼迫中,那些離開耶路撒冷分散各處的門徒,就在他們生活的地方傳揚福音,於是福音隨著門徒的腳蹤傳揚開來,在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加利利各處建立教會。經過三百年,福音征服了羅馬帝國!這是如何做到的?福音如何能夠克服現代政治、經濟、文化的障礙?其實基本上這是聖靈的工作,卻必須有願意被主使用的器皿,於是在歷史上照著  神的心意留下佳美的腳蹤。
耶穌比喻說:天國好像芥菜種、麵酵一樣,芥菜種是百種中最小的,麵酵的酵母菌更小,因著有生命,就能發芽長大,能使整團麵發起來。藉著小組傳天國的福音,小組的組員都是經歷過福音的大能,有傳福音的負擔及熱忱,福音就一直不斷地在認識的人中擴散出去。所以,現今我們需要回歸到聖經初代教會的福音佈道方法。

壹、天國福音的運作
甲)在人心好土:人子在人間撒福音種子在人心中長大結實的果效運作(太 13:2-9)。
福音即是種子,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傳福音即撒種,雖然福音的種子會落在人心之外,人心不明白,以致於很快就被惡者魔鬼奪去;落在人心的,人雖然暫時喜歡,因沒有生根,也經不起患難逼迫就跌倒了;或因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擠住  神的道,以致不能結實;唯有人心如同好土,聽了就明白,後來就結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

乙)在世界禾田:
人子撒好種-天國之子在世界的工作 運作。(太 13:24-30,36-43)
    天國好像人撒好種在田裏.人子在這世界撒下天國之子,仇敵魔鬼卻在這世界撒下惡者之子,到了世界末了,天使奉差遣收割時,天使會先將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天父的國裏挑出來、如同將稗子薅出,丟在火湖裡。那時義人在他們父的國裏、要發出光來、像太陽一樣。

丙)唯一的真道:
芥菜種種在田裡萌芽成長成樹的過程 運作。(太 13:31-32)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裏。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

丁)生命的殖長:
麵酵以幾何級數分殖發酵,使麵團發起來的運轉 運作。(太 13:33)
【麵酵含不只一個酵母菌細胞,酵母菌是活細胞,能不斷裂殖擴散,也是以幾何級數增長的再生產運動】
兼顧全人的小組鞏固基督徒之間的關係是雙翼中之一翼,敞開小組是小組的福音觸角,是為佈道得人而出去開拓的。佈道不在兼顧全人的小組內進行,因預防有反效果產生。所以每3~4人出去開一敞開小組。如同撒網將漁網向魚敞開,並且多多開敞開小組撒網。(全教會福音總動員的方式的缺點是耗財耗力又不能將新人留住。這是因為福音的對象與傳福音的人之間沒有關係存在,而關係是傳福音最重要的因素,許多基督徒已經沒有新的人際關係了,故帶到敞開小組中去與新人建立關係,因此不是個人釣魚,而是三人一起撒網。在淡水與海水交界以網捕魚,魚獲量更多。在敞開小組魚獲量有多有少,關鍵是傳信息的人,帶出一位傳信息的人,每一個組員對準三位BEST)一年中舉行三次的敞開小組,在生活現場定點定時每次十一週聚會,第十二週在教堂舉行靈魂收割主日,接續一個月進行使新人落戶的新家人關懷事工。再進行同樣的循環,持續與屬靈認領的對象建立關係的精神,繼續屬靈認領的對象參加敞開小組。

戊)值得以歡喜的心用一切所有的換取所尋到的寶貝產業:尋找隱藏的寶藏購買藏有寶藏之土地 的運作(太13:44)。

己)值得以歡喜的心用一切所有的換取所尋到的好珠子:尋找好珍珠的商人的活動過程 運作(太13:45)。就是使命者--福音的工人。需要不斷地尋找好珠子,纔會不斷有使命者興起。

庚)  神收納義人,拋棄惡人的審判:天國如同撒網海裡,聚攏各樣水族,揀好棄不好的工作運作(太13:47-50)。到城市的各處生活現場去撒網,世界末日,天使要從義人中將惡人分別出來。


貳、團隊佈道是合乎聖經的佈道策略。
甲)主耶穌的小組佈道策略。(太 4:18-25)
雖然有許多的人跟隨耶穌,耶穌卻不聚焦在多數的群眾(太 4:25),也尋找十多人的小組(太 4:18-22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及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因為要在短時間要把群眾培養成門徒是不可能的,故耶穌只找12人栽培訓練。
十二位門徒中的安得烈聽見約翰的見證就跟隨耶穌,又帶領兄弟西門彼得來找耶穌。(約 1:40)
耶穌帶著所呼召的門徒走遍各城各鄉,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我們也要在各個生活的現場,設敞開小組,效法耶穌做教訓、宣講及醫治的事工,作門徒訓練的事奉。
耶穌應許門徒說:『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 18:20)所以敞開小組就是抓住聖經的話,「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就有主同在」的應許。
被主耶穌呼召的人不容易短時間成為門徒,所以需要以「離船捨網」回應耶穌的呼召跟隨耶穌。(可 1:11-20)因為需要長時間的跟隨耶穌來完成門徒訓練。
耶穌訓練十二個門徒,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太 10:1)
耶穌設立七十個人、差遣他們兩個兩個的出去,在祂前面往自己所要到的各城各地方去。(路 10:1)
耶穌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的目的,就是要門徒去作主要他們去做的事,也就是做與耶穌所作一樣的事。(可 3:13-15)
在  神的計畫中,耶穌要得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藉此差派門徒要去征服地區、掌控地區,目的是要建立門徒,再去建立門徒。(太 28:18-20)

乙)使徒保羅的小組佈道策略(徒 13:3)

      在敘利亞的安提阿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徒13:1)。事奉主禁食時,聖靈要他們為主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主召他們去作的工,於是他們禁食禱告、按手在巴拿巴和掃羅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
聖經告訴我們最初的宣教是差派小組出去宣教。
    當使徒保羅經特比來到路司得後,在那裏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保羅要帶他一同去宣教。(徒 16:1-3)初代教會的旅行宣教,任何時候均以小組運作。以小組為中心的型態運作宣教,如同保羅和西拉一同經過暗妃波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猶太人的會堂裡,本著聖經講解陳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並傳耶穌就是基督。(徒 17:1-3)
    保羅離了雅典,來到哥林多,遇見一個猶太人,名叫亞居拉,新近帶著妻百基拉、從義大利來.保羅就投奔了他們。保羅因與他們同以製造帳棚為業、就和他們同住作工。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裏辯論、勸化猶太人和希利尼人。(徒 18:1-4)使徒保羅將有負擔的人視為使命者,召聚使命者成立小組運作。
小組的活力就是以團隊的事奉發掘傳承的對象,訓練同工,使之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所以,小組的成員,一定要帶出下一代的小組成員生出新的小組。如同保羅→提摩太→忠心的人→忠心能教導人的人。(提後 2:1-2)就不會因青黃不接而衍生斷代的困境。

丙)現代佈道事工也要以小組方式進行。其理由為何?
      當耶穌不在時,有一個人為其獨生子被鬼附來求門徒把鬼趕出去,然而門徒卻不能把鬼趕出去。第二天、他們下了山、就有許多人迎見耶穌。那人就對耶穌訴說鬼如何抓住他的兒子,叫他抽瘋、口中流沫、並且重重的傷害他,難以離開他。這位父親求過耶穌的門徒、他們卻是不能把鬼趕出去。(路 9:37-40)耶穌斥責那鬼,那鬼就出來,耶穌就把孩子治好了、交給他父親。眾人都詫異 神的大能。(路 9:42-43)
     耶穌指明這是一個又不信又悖謬的世代(路9:41),又指出門徒的信心小,並說明這一類的鬼,若不禱告禁食,牠就不出來。(太十七19-21)信徒需要在小組中接受耶穌的訓練,纔能熟悉如何面對每一種狀況,順著聖靈事奉主。
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祂,要聽 神的道。門徒與耶穌同上西門的一艘船上,從船上教訓眾人(路 5:1)。講完了,耶穌吩咐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祢的話,我就下網。(路 5:5)這就是在小組中操練對主耶穌的信心!然後,當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路 5:6)信心所成就的事叫一切同在的人驚訝!甚至叫西門彼得覺醒自己是個罪人,自己不配有耶穌同船。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感受。耶穌卻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7-10)他們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耶穌要我們遵照祂的吩咐,將福音船開到水深之處—深入我們的生活每一個現場,照主的吩咐把網撒在水深之處—關係密切的人中。在水淺之處,當面對眾多的群眾時,有人多時纔有的效果。而小組則有更好的效果,就是人與人更接近,眼神的交投頻繁,可以傳達心意,所以要在小組中進行養育。跟著耶穌的小組,在五旬節被聖靈充滿之後,經歷到得人如得魚的喜樂,三千人、五千人信主。(太4:19;徒二:37-42;徒四:1-4)。

1.真正勝利的宣教神學及宣教是由訓練者帶出來的。

接受耶穌訓練的門徒,耶穌差他們進入實際的禾場實習操練。耶穌的囑咐是:『外邦人的路、你們不要走.撒瑪利亞人的城、你們不要進.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隨走隨傳、說、天國近了。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5-8)我們也是在團隊的佈道中先以關係較密切,對福音持開放好感的人為對象,來操練自己。我們總會遇到「配得平安的人」(太10:11-13),接受我們所傳的福音,悔改歸正,叫耶穌所賜安舒的日子,及我們為他們所求的平安臨到他們。(徒三19)

2. 訓練必須有實習操作,這是有小組的原因。
服事能成功的秘訣是以身示範。藉著實習就能產生相同品質的同工。保羅與巴拿巴、馬可之間的關係,保羅要人效法他什麼?是他傳福音的精神,而非他在人性中也可能會有的不完全的部分,因為世上沒有完全人。但保羅要做給門徒看見他傳福音的態度,門徒就能學。

3.實習,如同師徒制。帶著門徒作,讓門徒看見所做的。是門徒訓練事工成功的原因。
耶穌如何面對污鬼,如何靠著 神的靈趕鬼,叫  神的國臨到人世間(太 12:28-29),門徒就照著所看見的示範去作,『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太12:30)主教導我們,今天我們傳福音也要看準人心中被撒但擄掠壓制弄瞎之處,靠  神的靈綑綁那惡者,『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 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 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他都順服基督.』(林後 10:4-5)我們要作主的門徒,就必須與主相合,與主一同收聚。在教會推動的雙翼養育系統中的訓練,就是作門徒的訓練,一定要學習與帶門徒的人相合一同收聚,絕對要避免「不一起相合,不一起收聚」的態度,免得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          

4.敞開小組可以讓少數人也有實習的機會。(徒 5:42)
願意參與敞開小組的事奉,這是一種積極迎向大使命的態度,是讓自己上到第一線上,所以就有實習的機會。倘若躲在人群的背後,其實就是在逃避操練的機會,

參、開設敞開小組做團隊佈道的原因

甲)以敞開小組佈道的優點
1)三股合成的繩子(傳四12) ,能克服對傳福音的 障礙 。從害怕傳福音的恐懼中出來,進入3-4人為一小組的方式在敞開小組中傳福音,就可以不再因孤單一個人而害怕。
2)恩賜是聖靈的恩賜,在敞開小組裡是按照恩賜來服事。
3)我們的軟弱及事奉都可得到小組組員同心禱告的幫助。
4)因著有榜樣可觀摩,又有伙伴同心同工,共同倚靠聖靈,就發現 傳福音 很容易。
5)這是一種以小組方式團隊的佈道方式,因此結合有傳福音恩賜的人與沒有傳福音恩賜的人一同傳福音,所以,沒有 傳福音 的恩賜,人人都可以傳福音。
6)因為是在我們生活的現場傳福音,我們生活現場接觸的人就是我們傳福音的對象,而在敞開小組中信主得救的人,又可邀請祂的朋友來參加,那麼有源源不絕的邀請對象,敞開小組就可以持續地傳福音 。
7)因為新人在敞開小組已經與小組中的人建立關係,當新人在靈魂收割主日進入教會,加上新家人關懷事工密集的關懷,新人在教會中熟識的人越來越多,關係愈穩定就愈容易留住 新人。叫新人落戶 。

乙)非基督徒在小組經歷耶穌基督的愛

敞開小組組員的生命是一個願意將自己與人分享的生命,分享  神在自己生命上的見證,使非基督徒知道  神是大能的  神;願意將  神交在自己手中的資源,不論是時間、物質、經驗、知識都與非基督徒分享,使非基督徒經歷基督徒的慷慨好客的品格;小組組員之間相處互動的融洽真誠,使敞開小組呈現和諧的團隊,叫非基督徒感到溫馨及安全:尤其是小組組員的熱忱,更令非基督徒有賓至如歸,有受被歡迎、被看重的感受。(徒 2:43-47)這一切都因為敞開小組組員呈現同心合意的事奉蒙  神悅納討  神喜歡,又得非基督徒的喜愛之故。

丙)小組佈道是主耶穌的命令。(太 28:18-20)

敞開小組的目的是叫未信的朋友感到被歡迎,以致有機會認識並相信那位能解決他一切問題的  神,這是主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
最重要是使每個信徒都成為門徒,因為在敞開小組中人人都得到實習的機會,生命因而蛻變更新,成為跟隨主的門徒。(太 13:52)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門徒就是有能夠出去得人的智慧及技巧的人。(徒 15:27)正如同使徒和教會的長老差了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和西拉這兩位在弟兄中作首領的,代表耶路撒冷的使徒與長老,親口訴說教會的立場及決議給安提阿的教會,安定外邦信徒的心一樣,敞開小組的組員會在事奉傳福音中操練到成為有能夠出去得人的智慧及技巧的人。(徒 15:22)所以,如何去得人的技巧可以在敞開小組中接受教導及實習。
最重要的實習內容就是體驗主耶穌基督的偉大。(可16:20)在敞開小組中因為是靠聖靈學習事奉, 所以一定有經歷傳福音的喜樂,及參與  神的計畫中的喜樂。透過敞開小組,使別的門徒也接受訓練、所以藉著敞開小組實習是很重要的,叫傳福音的熱忱得以持續下去,向每位被邀請來出席的非基督徒,證明耶穌是基督。(徒 18:-54)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寫下你想邀請到佈道小組的屬靈認領七人的名單。然後,每天為這名單中的人靈魂得救迫切禱告,隨時維持與這些人良性的互動關係,紀錄及讚美這些人的優點長處,基於愛心的關懷,找理由送點小禮物,請他吃飯,當教會設立敞開小組時,邀約這些人進入敞開小組。求上帝打開他們的心。你自己要以謙卑柔和的心順從聖靈,在行動中實習操練傳福音。

經文:路九1-2、6;十1-9、16-17;太十三33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