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2008-11-23

路加福音十八章35-43節這段經文中記載一位瞎眼的人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因著瞎眼使他成為一個坐在路旁討飯的人。他已經習慣使用他的耳朵來分辨周遭的聲音,作為對環境變化的判斷,並且詢問周遭的人以便瞭解所發生的事,他人生的經驗就這樣點點滴滴的累積起來。

瞎子巴底買人生的轉戾點
    這一天,人聲鼎沸,步履沓雜,巴底買聽見許多人經過,驚覺到似乎有特別的事,就問是甚麼事?他們告訴他,是拿撒勒人耶穌經過。拿撒勒人耶穌?他心裡自忖,喃喃自語:「拿撒勒人耶穌?聽過!聽過!只是一直無緣一睹廬山真面目,這可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踏破鐵鞋無覓處,來得全不費功夫耶!」於是乎扯開嗓門兒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可10:47)在前頭走的有許多人,就責備他,不許他作聲。(路18:39)只是我不把握這次的機會盡力爭取,我還會有機會嗎?誰也不要攔著我叫我不出聲,於是愈發使勁兒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耶穌站住、吩咐把他領過來.(路18:40),『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喇。』巴底買一邊喊著一邊聽著,心中一陣狂喜,『喔,耶穌果真聽見我的呼喊聲了,還叫我過去!』於是『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裏。』(可10:50)
    到了耶穌跟前,耶穌問巴底買:『你要我為你作甚麼?』他毫不猶豫地說、『主阿、我要能看見。』巴底買心中堅定地要離開乞討的生活方式,不僅要聽見耶穌的聲音,還要親眼見耶穌,踏踏實實地一睹耶穌的真面目,要像所有人一樣跟隨耶穌,然而首要的要件就是我的眼睛必須看見!
    耶穌一聽巴底買的心聲,就動了慈心,憐憫巴底買瞎眼的處境,『耶穌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路18:42)『瞎子立刻看見了、就跟隨耶穌、一路歸榮耀與 神.眾人看見這事、也讚美 神。』(路18:43)
一起來唱「耶穌一來」,歌詞:孤單可憐,一丐者坐在路旁,雙目失明,不能看見亮光;緊握破衣,黑暗中戰兢不停。耶穌一來,使他重見光明。副歌:耶穌一來,撒旦權勢就粉碎;耶穌一來,抹去一切眼淚;除去幽暗,使痛苦變為甘甜;耶穌一來,萬事都要改變。
現在你的人生光景如何呢?耶穌一來,我們的生命就要改變,使人得更豐盛的生命。

壹、被困住的人生
甲、屬靈眼瞎的原因及症狀

屬靈的眼睛為何會瞎呢?屬靈眼瞎的原因是被世界的神弄瞎的,以致於生活在撒旦的欺騙之下。譬如,「賄賂能叫明眼人變瞎了」(出23:8、撒上 12:3)耶穌指責假冒偽善的法利賽人,理應熟悉律法,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然而,當他們教導百姓時,卻高舉人的教訓過於  神的話,甚至曲解  神的話,而百姓也沒有辨別的能力,一味地盲從,如此如同『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裏。』,當他們以頑耿的心固執己見時,主耶穌的態度是「這無知瞎眼的人,任憑他們罷.」(太 23:16-19)除非人願意以信心接受耶穌的教訓,心靈的眼睛就得以打開,否則耶穌真道的福音就於他無益,他必陷在自己的無知中,過著頑耿瞎眼的日子。 『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約 9:39)法利賽人否認自己眼瞎,不如生來瞎眼的眼明,所以仍然自己承擔自己肉眼雖看見,心眼卻盲瞎的罪。(約 9:40-41)
『耶和華開了瞎子的眼睛‧耶和華扶起被壓下的人‧耶和華喜愛義人‧』(詩146:8)所以耶穌來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

乙、巴底買的人生被「瞎眼」困住了!
巴底買雖然被瞎眼困住,也在瞎眼的歲月中度每一天,然而他心中知道自己最需要的是什麼。他聽說耶穌及耶穌的事,但他仍然被瞎眼所困,他看不見哪裡有找得到耶穌的路,瞎眼的生活領域困住了他,但他也沒有忘記「大衛的子孫」是列祖的  神對以色列人的應許。他每天照舊過著沒有色彩、沒有影像、沒有光明的人生。城門口人潮攘來熙往,各忙各的事,有誰願意駐足關心我的需要呢?有誰能滿足我的需要呢?

丙、沒有色彩、影像、光明的人生
你的人生是否也有困境呢?你的困境是什麼?你被困住了嗎?是否在困境中看不見彩色也見不到有轉機的動靜,以致於感受到前途失去光明呢?
你對人生的看法是彩色的嗎?還是灰色的?甚至是黑色的?那是了無生趣的人生。那麼,是什麼是奪去你人生的色彩呢?是人際關係的破裂嗎?是身體健康體力的衰退嗎?是家中經濟捉襟見肘嗎?前途茫茫無所適從嗎?退休後生活失去了舞台嗎?生命失去的著力點嗎?日子淡到了無生趣嗎?總覺得自己不中用了嗎?感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嗎?你的人生如日薄西山嗎?
『你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路11:34)困住你的那個「因素」若不除去,你的困境就一直纏著你。都因為肉眼不能感受屬靈的光照或異象的提示。『所以你要省察、恐怕你裏頭的光、或者黑暗了。』(路11:35)那是屬靈的眼睛有病而瞎了的緣故。
屬靈的瞎眼是人生中的致死的缺憾,沒有信心接受真光,人生沒有真正的彩色,也見不到活潑的盼望,靈命沒有永生的生機。人活在世上因失去與  神的關係,無法經歷  神賜給人豐盛的生命,以致人生活在被罪侷限的挾制—雖有賜萬福的天父,靈性卻過著乞討生活。許多人都以人設立的宗教為心靈的寄託,卻無法享受與創造萬物的  神之親密愛的關係。總是過「在人這是不能--能力有限、資源有限、活動有限」的生活,沒有經歷「在  神凡事都能」的豐盛、更豐盛的人生。

貳、當機會出現時
甲、巴底買的轉機出現了!

被日常乞討的生活困住的巴底買,聽說是耶穌出現在本城,巴底買心中隱藏已久的渴望立即湧現,心中認定耶穌一定可以解決自己瞎眼的問題,他知道一旦瞎眼的問題得以解決,就能脫離乞討的生活困境,人生一定有一番嶄新的局面,他把所有的希望都投注在耶穌身上,因著信心及盼望,他在意耶穌的來到,對自己而言也許這是一生唯一的機會,機會稍縱即逝,非把握不可,絕不可遲疑。於是乎他使勁地喊出他生命的的處境,承認自己需要耶穌的可憐,他並不覺得顧面子而不敢聲張自己的處境,對自己有何好處;他不怕別人的態度及眼光,因為他看不見;他聽得見別人責備的聲音,不許他出聲,但他不予理會,因為他不能因在意別人的言詞、態度或阻撓,而失去這次寶貴的機會。所以他越發大聲地表明他需要耶穌的可憐!他也真得到耶穌對他的關注,『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他清楚自己最大的問題是「瞎眼」,是「看不見真相」,所以他需要能看見!

乙、機會稍縱即逝,立即把握吧!
所羅門王說:『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 9:11)
人生中,聽說的耶穌如在天邊,離自己好遠啊!許多人都聽過耶穌,但心中並不在意,以致失去了機會還沒有警覺。當有一天,耶穌正一步一步接近時,也不會在意。但那承認瞎眼而在意的人,因為他渴慕能看見,所以會藉環境際遇,察覺只有耶穌能滿足自己真正的需要而期待耶穌。當有一天,耶穌正一步一步接近時,你若在意,並且期望耶穌的幫助,就會由衷發出吶喊,為自己真正需要,呼求耶穌。你不會在乎別人的態度及眼光,你不會為顧面子而錯失機會,你不會理會別人的言詞恐嚇或揶揄,你知道你非把握住這一次的機會不可,這耶穌臨到你的人生是你人生的轉機!

參、不再一樣的人生
甲、巴底買的人生不再一樣了!
耶穌聽了他的請求:『主啊,我要能看見!』,且明說:『你可以看見.你的信救了你了。』
啊!信心終於開花結果了!美夢終於成真了!看哪!多美妙的世界啊!在光明中顯得多采多姿!這一切的改變都因為大衛的子孫耶穌--  神計畫中救贖人類的彌賽亞,帶給我全然不再一樣的人生;這一切的恩賜都因為我被召喚到主耶穌面前,在這關鍵的時刻,我憑信心發出關鍵的祈求『主啊,我要能看見!』;現在這一個已經脫離瞎眼困境的嶄新的人生是何等的光明啊!因我看見了耶穌!我理當立即跟隨耶穌,一刻也不容遲延!我理當歡天喜地地將榮耀歸於  神,不可活在沾沾自喜的陶醉中!

乙、你也可以擁有光明喜樂嶄新的人生
你呼求的對象一定要對,大衛的子孫耶穌就是神唯一能救你脫離人生困境的救主,是  神計畫中救贖人類的彌賽亞。當他召喚你,你被領到主面前,就是你要做抉擇關鍵的時刻,當祂詢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事?』你要信祂,並信祂必賞賜那尋求祂的,你的人生將脫困新生,因看見耶穌而有光明喜樂嶄新的人生,你將看見祂,並開始過跟隨祂、榮耀祂的人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內在之光明亮嗎?你心靈的眼睛看得見嗎?不要繼續給魔鬼留地步,『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 13:14)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 5:13)所以,你一定要憑信心謙卑在主前,求聖靈的光照,祂必會指引你使你洞悉自己的困境因何而起?當主叫你到祂主面前,問你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時,你能順著聖靈的引導,必能叫你脫離黑暗進入光明,叫你羨慕天上永恆的基業過於地上物質的享樂,看得見永恆的好處,叫你敬畏  神得著智慧,使你凡所做都憑愛心作,凡所行都為榮耀  神,叫你能追求與人和睦,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賽 64:4)祂正等候為你行事!你要如何回答耶穌呢?願你蒙  神賜福,經歷耶穌所宣告的恩言,成為內在之光明亮的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林前 2:15)。今天主耶穌要走近你的身旁,要呼召你到祂面前,要對你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詩 37:5)你若憑信心等候祂,祂必為你行事!

  經文:路十八:35-43;詩卅七:5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