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的心嗎?     2008-11-30

或許你記得,當我們讀歷史時稱日本人為「倭寇」,聊天時稱西洋人為「洋鬼子」,叫荷蘭人為「紅毛蕃」。我們管北方人叫「匈奴」,南邊的人叫「南蠻」,唯稱咱自己為中國人。周聯華牧師當年讀美南浸信會南方神學院時,認識一位肯德基州成名的外科醫生,奉  神呼召到非洲當宣教士,當他在非洲第一次面臨手術時,他呆住了,因為那時在美國連醫院都是膚色分開的,所以他一直都只為白皮膚的人動手術,他告訴周牧師說,當時他心裡很恐慌,萬一皮下的組織有些不同該怎麼辦?可是,當一刀劃下去,黑皮膚下的組織跟白人完全一樣!
有一則幽默的短文「黑人」發人省思:
親愛的白種人,有幾件是你必須知道。當我出生時,我是黑色的;我長大了,我是黑色的;我在陽光下,我是黑色的;我寒冷時,我是黑色的;我害怕時,我是黑色的;我生病了,我是黑色的;當我死了,我仍是黑色的。你----白種人,當你出生時,你是粉紅色的;你長大了,變成白色的;你在陽光下,你是紅色的;你寒冷時,你是青色的;你害怕時,你是黃色的;你生病時,你是綠色的;當你死時,你是灰色的。而你,卻叫我「有色人種」?!
在路加福音九章47至56節這段經文中,我們要思想我們生活中所展現的想法、說法、作法與甚麼有關?有時候我們自己會為傷人的言詞辯護,說我並沒有要傷人的意思,我是「豆腐心,刀子口」,問題是我們既用言語傷了人,為何還自認為「沒有傷人的意思」呢?為什麼還覺得自己「有一顆豆腐心腸」呢?以致於我們可以留著「刀子口」繼續傷了人呢?『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路 6:45)

    壹、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
甲、門徒重蹈約書亞的覆轍
路 9:49-50記載門徒排擠那沒有與他們一樣跟隨耶穌的人,禁止他奉耶穌的名趕鬼。『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可9:39)因為他不敵擋你們,就是幫助你們的。連魔鬼也信  神是一位,也認識耶穌,卻是戰兢。倘若人擅自奉耶穌的名,連惡鬼也不會放過他(徒十九13-16)。以色列人出埃及時,摩西召七十位長老來,耶和華將降與摩西身上的靈分賜給那七十位長老,他們就受感說話。唯有兩個人(伊利達及米達)雖在被錄的人中卻沒到會幕那裡,而在營裡說預言。約書亞就請摩西禁止他們,『摩西對他說:你為我的緣故嫉妒人麼?惟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他的靈降在他們身上。』(民 11:29)我們一定要從心中去除嫉妒,嫉妒使我們的心胸狹窄,嫉妒使我們花心思去做那些沒必要做的事。

乙、要領受上頭來的智慧
我們要下決心放下自己的成見及歧視的習慣態度,我們要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人,有一首歌:「耶穌喜愛世上小孩,世上所有的小孩,無論紅黃黑白種,都是耶穌心寶貝,耶穌喜愛世上所有的小孩。」激勵我們有一顆健康的心,對待那些與我們不同的人。
我們一定要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一切處境,並且以  神的方式去處理人生的一切問題。
我們信主之前已經養成一些照著世俗的標準行事為人的準則,以致當遇到處境時,我們會直覺地以習慣的方式反應出來。可我們一旦成為  神的兒女,  神的兒女與世人不同的是有  神兒子的靈進入我們裡面,既被主所差遣,因此我們的看法必須要以基督的心來認知所經歷的事。我們奉他差遣的人就應當從已經與主的靈聯合的靈來體會祂的心腸,就不會一遇挫折就想為主耶穌出一口氣。

丙、人有主的心(悟性、心智)纔能洞悉  神的事(林前2:11-16)
基督是不以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基督放下所有的權利做一個真正的人,他堅定地面向耶路撒冷,因為他說:『…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13:33)他目標清楚,就是要完成天父差祂到世間來的使命,達成拯救失喪的人的目的。因此,撒瑪利亞人因祂面向耶路撒冷而不接待祂時,祂他不因所遇見的任何一個攔阻或艱難而放棄或偏離使命及目的。
人裡頭的靈叫人知道人的事,  神的靈知道  神的事,所以人若要知道  神的事,人必須領受從  神來的靈,人裡頭必須斷絕與世上的靈的關係,纔能專注於  神的靈,因著  神的靈,人的靈纔會洞悉  神的事,人纔有主的心。
當  神兒子的靈進入我們裡面,使我們呼叫阿爸父,我們的言語、行為、思想、動機及態度就必須依據新的標準,  神的聖靈既內住在我們裡面,若我們隨時隨事敏銳地體貼聖靈,聽聖靈導師的聲音,或向左或向右,我們就會被引導進入真理。

貳、學習做  神權柄的代表(王下一1-;路九51-54)
神是忌邪的  神,人輕慢不得。擁有君王命令的人,應當如何面對  神及神權柄的代表呢呢?神是慈悲憐憫的  神,人僭越不得。擁有主的命令的人,如何面對人世俗傳統的敵對與輕慢?世俗傳統的成見與歧視?

甲、門徒誤解主的心腸,忿怒欲替天行道
主耶穌責備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當面對撒瑪利亞人不接待耶穌時,門徒就因為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之間互不往來的隔閡而無法達成為主耶穌預備住處的任務,你們的靈並沒有有意地注意或認知所見的事,他們僅僅以悟性去瞭解所經驗的人與事。他們面對這被拒絕挫折的處理方式是照著自己情感的感受預備予以反擊,所以,他們徵求耶穌的意見,說:『主阿、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這段典故記載在列王記下一:1-17節。

乙、亞哈謝王在  神權柄代表前的態度藐視輕蔑
以利亞是先知,北國以色列亞哈王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繼位,他在位僅僅二年。亞哈謝在撒瑪利亞、一日從樓上的欄杆裏掉下來、就病了‧於是差遣使者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我這病能好不能好。但耶和華的使者對提斯比人以利亞說、你起來、去迎著撒瑪利亞王的使者、對他們說、你們去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豈因以色列中沒有 神麼。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以利亞就去了。(王下 1:2-4)

丙、兩位五十夫長在  神權柄代表前的態度藐視輕蔑
 於是王連續差三位五十夫長各帶領五十人去見以利亞,前兩位五十夫長對著正坐在山頂上的以利亞說:『神人哪、王吩咐你下來。王吩咐你快快下來。』在這兩位五十夫長的眼中王的吩咐大過一切,因此口雖稱呼神人,心中的認知與  神人的身份並不吻合,致使他不把  神人看在眼裡,也沒放在心上。於是先知以利亞說:『我若是神人、願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你和你那五十人。』果真,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五十夫長、和他那五十人。如此連續兩次  神以降火為以利亞的作為  神權柄代表的身份—神人作見證。(王下 1:9-12)因為這兩位五十夫長的心中只有地上的君王,卻目中無看不見的  神,所以言行態度沒將神人以利亞放在心上,不尊重  神的僕人其實是因為對  神不敬畏衍生的行為,其實這種行為與亞哈謝王生病卻故意忽略求以色列的  神,反而去求問以革倫神巴力西卜如出一轍,這是相同的罪。

    丁、第三位五十夫長謙卑自己,懂得在  神權柄代表下恭敬
王第三次差遣一個五十夫長、帶領五十人去。這五十夫長上去雙膝跪在以利亞面前、哀求他、說、神人哪、願我的性命、和你這五十個僕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已經有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前兩次來的五十夫長、和他們各自帶的五十人‧現在願我的性命在你眼前看為寶貴。耶和華的使者對以利亞說、你同著他下去、不要怕他‧以利亞就起來、同著他下去見王。(王下 1:13-15)第三位五十夫長與前兩位五十夫長同樣領有亞哈謝王的命令,然而,當他稱呼  神人時,因心中同樣尊神人以利亞為  神權柄的代表,就自己卑微上到山上雙膝跪下,在以利亞面前哀求,看他們的性命為寶貴,於是  神要以利亞同他下去見亞哈謝王,並傳遞  神的話語。
總之,前兩位五十夫長的作為,是循著他們作為五十夫長的職位慣常執行王命耀武揚威的方式而行,自恃王命在身,以高傲的姿態對待  神的僕人先知以利亞,所以  神以降火印證以利亞確實是  神權柄的代表,向亞哈謝傳達他褻慢的態度是得罪了  神本身;第三位五十夫長則採取慣常不同的方式執行王的吩咐,是謙卑如僕人般的方式,態度如同卑微的人面對  神權柄的代表,  神就要以利亞隨他去面對以色列王亞哈謝,傳達  神對王的審判警語。所以,我們應當在遇到處境時,不要再走世俗的老路,用從前的思想及從前的方法來處理人生及人生所有的處境。而是要學習走屬靈的新路,並且對準人生的目標,心無旁騖地往前走。

  參、健全的靈纔能有主的心(路九55-56)
甲、耶穌的責備—不知道自己的心(靈)如何
如今,門徒也想如法炮製,可耶穌卻責備他們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這裡譯成「心」的原文是「靈」的意思。耶穌的意思是你們對自己的「靈」的狀態並不真正的理解,也就是當他們為安排接待耶穌被拒絕之後,竟然心中興起要求用天火滅撒瑪利亞人的想法並且問耶穌,他們以為這是為耶穌而做,能討耶穌的喜悅。沒有想到耶穌不僅沒有允許他們,反而責備他們「不知道自己的靈到底處於是怎樣的狀態」。

乙、耶穌的心是要救人性命
門徒的靈的狀態與耶穌的靈有何不同呢?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性命或作靈魂下同〕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路9:56)門徒跟隨耶穌耶穌一同面向耶路撒冷前進,耶穌堅定他成為人的目的就是要救人的性命,門徒卻是要滅人的性命,真是南轅北轍啊!門徒與耶穌同行,他們的靈卻與耶穌的靈不一致!他們的心被所遭遇的事攪亂了,他們的心再一次被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的歧視所阻礙,他們的反應已經不是從更新的心靈發出,而是從傳統的隔閡與成見中發出,他們的言語已經充滿了情緒,將心中的一肚子的憤怒爆發出來。難怪耶穌要責備門徒,這種情景如同使徒彼得纔說完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接著就拉著耶穌勸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是萬不可臨到你身上。』一樣,耶穌當時也責備了彼得。
跟隨耶穌的人一定要謙卑地操練如何能體貼聖靈的心意,好叫我們有主的心。要知道唯有人的靈與主的靈聯合成為一靈(林前六17),人的靈纔能與主相通,能有主的心。能洞悉主的心思意念,能與主同工。

丙、效主心無旁騖,定準人生的目標,專心直跑
為何耶穌不把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他的事放在心上呢?因為耶穌前往耶路撒冷的目的是要照天父的旨意完成使命,耶穌不容許撒瑪利亞人的拒絕成為他向前邁進的阻礙,祂的心甚至不受門徒的干擾,祂以堅定不移的心面向耶路撒冷,祂以和平的腳步向前邁向另一個村莊。親愛的弟兄姊妹,倘若換成你我,我們裡面有怎樣的心呢?我們的心能與主的心契合嗎?

丁、捨己背十架,跟隨著主的腳蹤行

我們一生的道路,必須是跟隨主的腳蹤行纔能行在正路不偏離,『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  神呼召你我就是邀請我們加入與祂同工的行列,參與  神永恆的計畫。所以,當我們視之為蒙福的呼召時,我們應當是與  神同行同工的。
問題是:與  神同行同工的人必須下「捨己」的決心,若喜歡與主同行同工,卻總是要以「自己」的感覺、想法、作法習慣性地運用在  神的計畫中,不僅沒有真正地與  神同工,反而是給魔鬼有機可乘,攪亂  神的計畫。所以,當你我被  神邀請與祂同工的同時,往往會使我們面臨信仰的危機,譬如被人們拒絕的挫折、背起自己的十字架的挑戰、自己在生活中似是而非的價值觀的糾纏…等等,對這一切,凡是跟隨主的人都要學習向  神支取信心,並且以與所信的相稱的行動來回應  神,不再憑「自己」的感覺、想法、作法習慣性地生活。

若要如此,你我的生命就非做重大的調整不可能與主同行同工。想一想,主耶穌面向耶路撒冷就是要迎向十字架,我們若面向新耶路撒冷,必然要『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主』,在每日生活中,不論大事小事絕不再給魔鬼留絲毫的地步(弗四27),就是為將眼睛注目耶穌,聽祂對你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 23:26)然後就照著祂為你我留下的榜樣,跟隨著祂的腳蹤行。(彼前二21)

結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為主的緣故嫉妒人嗎?我們為主的緣故想要毀滅人嗎?我們如何回應世俗傳統的成見與歧視?如何處理人際關係中的隔閡?如何可以知道我們的靈與主耶穌是否契合?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如何看、如何反應省籍的問題?你如何看、如何反應政治上藍綠的問題?如何看、如何反應靈恩的問題?如何看、如何反應佈道的問題?我們心中要有  神的話藏在心裡,我們的心裡要聖靈內住,我們要洞悉我們的靈與  神的靈是團契無阻的,我們纔可能有主的心。
神喜歡我們有忌邪的心,因為  神是忌邪的  神,  神卻是愛世人的  神,也已經差祂的獨生子為世人死。所以,我們一方面要為  神有忌邪的心,好叫自己過分別為聖的生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我們的  神;一方面為  神要有愛人如己的心,好叫自己盡上叫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叫人得聽與  神和好的道理而歸向  神與  神和好。
就在我們有限的歲月中,我們要有一個願望,在每日的生活中我們可以對主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1:4)擁有這樣一顆與主的靈合一、與主的心契合的心,這是何等蒙福豐盛的人生啊!

經文:路九:49-5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