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邁向新的一年    2009-1-4 (新年元旦主日崇拜)

一年又過去了,每個人在世的日子又少了一年,過去的這一年你是怎樣過的呢?你的感觸如何?                              
Yahoo!奇摩新聞民調中心和《今周刊》聯合調查發現,去年(2008)民眾選出最能代表心聲的就是「慘」,許多民眾都覺得去年的生活真是苦不堪言。
至於去年究竟有多「慘」?股票行情台股從一月2日8323.05點一路走低,至(12/10)日收盤指數為4658.87點,下跌近五成,《今周刊》的調查也顯示,近四成的人因為投資而賠掉五成以上的資產。同時,失業人數也持續增加,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截至10月為止,全台失業人口47.6萬人,較前年同期增加13%;痛苦指數7.93%;公司解散、撤銷及廢止共43936家,較前年同期增加22.98%;失業率4.37%,較前年同期增加0.45個百分點;工廠歇業3567家,較前年同期增加47.46%。
去年(2008)獲得二至十名的代表字分別是「貪」、「亂」、「囧」、「馬扁」、「騙」、「悶」、「寒」、「盼」及「變」,其中「騙」和「悶」連續兩年當選為熱門字,可見人們並沒有從前年的「騙」和「悶」走出來。這些字顯示出人們被環境局勢困住不同的心聲。

      壹、不要效法這世界
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當如何面對社會的現象呢?在「慘」、「貪」、「亂」、「騙」、「悶」的社會裡, 神的兒女應當明辨「慘」、「貪」、「亂」、「騙」、「悶」這些光景發生之更深一層的緣由。

甲、「慘」由何而來?由遠離  神而來。
「慘」是對自己所遭遇的感受,感到受毒害,覺得景況令自己悲痛,人生黯淡無光。為何人會覺得日子好「慘」啊?以賽亞書五十章11節『凡你們點火用火把圍繞自己的‧可以行在你們的火燄裏、並你們所點的火把中。這是我手所定的‧你們必躺在悲慘之中。(和合本)』 『凡是謀害別人的,要被自己的陰謀所害。上主這樣規定;這種人一定遭殃!(現代中文譯本)』『然而,那些自己生火、用火把環繞自己、靠著自己所點燃的火光行走的人,他們必落在慘酷的境況中。這是我所命定的。(當代聖經譯本)』「慘」源自人偏要靠自己,以致遠離  神。這是  神所命定的結局。

乙、「貪」由何而來?由自私的心而來。
『心中貪婪的、挑起爭端‧倚靠耶和華的、必得豐裕。』(箴28:25)貪是抱怨  神沒有足夠的供應自己所想要的;知足是瞭解  神已經供應了我目前幸福所需的一切。『只要有衣有食, 就當知足.』(提前6:8)
人有貪食、貪睡、貪玩、貪財、貪色、貪名等等,形形色色的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西3:6)貪婪會成為心中習慣,以致於會有冀望擁有更多的慾望,這種狀況使貪婪的人成為被咒詛的種類(彼後2:14)聖經形容比珥之子巴蘭是貪愛不義之工價的先知,今日許多宗教正如聖經所說的,許多神堂神棍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斂財以滿足自己的私慾,而許多信眾也是以發財獲利為其敬虔的目的,這都是貪不義之財,『因為惡人以心願自誇‧貪財的背棄耶和華、並且輕慢祂。』(詩10:3)凡貪戀財利的、所行之路、都是埋伏為自流己血‧蹲伏為自害己命。如此‧這貪戀之心、乃奪去得財者之命。(箴 1:18-19)『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傳5:10)

丙、「亂」由何而來?由各人任意而來。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 17:6)當以色列人求設立王如同外邦鄰國一樣治理時,『耶和華對撒母耳說:…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上 8:7)當人不喜歡被  神治理時,心中就沒有真理的準則,「亂」就由是而生。亂是禍害的根源,是不依次序、破壞次序、不守常規以致騷擾不安。
凡人都喜歡隨性、喜歡自在,喜歡任意而為。然而,耶和華作王就是要管理人,人若凡事照著  神的旨意而行,纔能凡事規規矩矩,照著次序行。所以人心厭棄  神治理,是亂的真正緣由。

丁、「騙」由何而來?由不負責的逃避心態而來
聖經明說撒但本來就是說謊者,牠是說謊之人的父,說謊的人是認撒但魔鬼作父。今天世人在世俗價值觀的蒙蔽之下,已經練就了一身說謊話臉不紅氣不喘的功夫,而且是硬坳到底面不改色。
人在伊甸園首先受撒但欺騙,接受撒但對  神存疑的謊言。即使今天,撒但的伎倆依然是叫人對  神存疑,只要人心接受對神些微的存疑,就是給撒但魔鬼留地步,使撒旦得到進駐人心的機會。
人說謊欺騙別人一定有其動機及目的,所以「說謊-騙」就成為他的手段。「說謊-騙」的動機是要叫受騙之人不見真相實情,誤導受騙者來滿足自己所要達成的目的。從前有人賣仿製的錶,需要當面兜售,現在以電話作為詐騙的工具。【大紀元2006年12月15日報導】2006年每天受詐騙電話之害平均多達7.6人;受害人數自去年的2.83人,提高為今年的7.6人,等於每3小時即有1人受害。
這社會為了爭名奪利就爾虞我詐,人們在生活中常不願付代價作誠實人,以規避許多當付的代價。當人的所言所行與那位真實的  神相悖時,生活中就隨處都可行騙了。

戊、「悶」由何而來?由不願交託真神而來
    人將各種不愉快的事憋在心裡,內心積鬱不通,心情憂鬱化不開,憤怒的情緒無處宣洩,對社會的不滿卻無奈無力,人與人之間真正交心的談話愈來愈難得,心中苦悶沒有傾訴的對象,鬱抑寡歡。當人靠自己承擔這一切令人鬱卒的光景,又尋求人手所造的假神,算命卜卦求出路,卻沒有到創造生命的  神面前傾訴祈求,就得不到真正的出路(雅四2),因而鬱鬱寡歡。

    當我們明白人之所以發生「慘」、「貪」、「亂」、「騙」、「悶」之更深的緣由,都是人偏行己路,遠離  神的結果,那麼  神的兒女就要停止以這世界的世俗為榜樣,不要再效法這世界,不要養成效法這世界的習慣。因為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  神為敵了(雅四4)。

     貳、心意更新而變化
作為  神的兒女,要在這個邪惡的時代活得堂堂正正,像個光明的子女,裡面的人就必須有重大的改變,纔能使我們我們雖然也置身於「慘」、「貪」、「亂」、「騙」、「悶」的社會裡,卻可以因著耶穌而過得很幸福、很滿足、很規矩、很誠實、很喜樂。

甲、 你可以不慘,卻是很幸福:

  「慘」源自人偏要靠自己,以致遠離  神;「幸福」源自於人倚靠  神,親近  神。這是從  神應許來的福。  神是萬福的源頭,『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 10:22)
以  神的心來看,  神是要賜福與人,叫人享有美好人生,這是藉著與  神與人有對的關係所帶來的。所以,我們一定要重視與  神與人的關係,用心按照真理建立與  神與人的關係,並且努力維繫與  神與人的關係。這美好關係的建立不是倚靠人自己的手段以達成自己的目的,而是倚靠神用  神的方法來達成  神要我們達成的目的。建立與  神與人正確健全的關係,我們纔能在關係中感受得到真愛的滋潤,這種「幸福」,是不論環境如何,都不能奪去的。這份來自  神的美善感受,叫我們領悟到:「幸福」源自於人倚靠  神,親近  神,這是  神所命定的福。

乙、你可以不貪,卻是很知足:

貪是抱怨  神沒有足夠的供應自己所想要的;知足是瞭解  神已經供應了我目前幸福所需的一切。

丙、你可以不亂,卻是很規矩:

混亂根源於優先次序的錯置;蒙福開始於優先次序的歸正。亂是禍害的根源,是不依次序、破壞次序、不守常規以致騷擾不安。你要願意照著  神所定的法則生活,因為規矩次序帶來安定穩妥。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 14:40)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人間應當有以  神為王的王道,「願  神的旨意行在我們身上,如同行在天上」,應當成為我們每天活中的禱告及實踐。
所以當我們處於亂世時,要從  神的眼光看見,這正是  神給我們在這世代建立次序的機會,當我們這些被稱為  神的兒女的,每個人都容神拔出  神所要拔出的,我們生命中生活中的混亂就得以去除;當我們每個人都樂意容  神栽種  神所要栽種的,我們的生命與生活中就有真理的次序建立起來。

丁、你可以不騙,也可以很誠實:

撒但本來就是說謊者,牠是說謊之人的父,說謊的人是認撒但魔鬼作父。你是光明之子,必然作誠實人,會正確地報告過去的種種事實,以換得未來的信任。
基督徒在這個到處有詐欺的世代,反而要學習肯為說實話付代價。『耶和華阿、誰能寄居你的帳幕‧誰能住在你的聖山‧就是行為正直、作事公義、心裏說實話的人‧』(詩 15:1-2)
今天我們的存心與目的是在基督裡的團契,所用的手段就應當合乎真理的規範,就能行在光明中,『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弗 4:25)
誠實是正確地報告過去的種種事實,以換得未來的信任。
當我們以誠實的品格在生活中實踐,人際關係就因誠實而益顯親密自在,因為人與人之間不必再有隱瞞的動機及目的,並且都以  神的方式誠實真誠地團契,同時因著人與人在信任的基礎上交往,就沒有猜忌猜疑發生,人人坦承真誠相待,肢體間的合一在基督裡就容易了發生。

戊、你可以不悶,也可以很喜樂:
悶是心中不愉快心情低落憂鬱;喜樂是即使面對不稱心的事仍保持好的態度。
『…不敬虔人的喜樂不過轉眼之間麼。』(伯 20:5)『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詩5:11)
所以作為  神的兒女『…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尼8:10)你可以隨時到祂施恩座前傾心吐意,凡事藉著禱告、祈求、感謝告訴  神,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你可以口唱心和地讚美  神,『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伯22:26)  神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你‧那麼,你在  神面前就有滿足的喜樂‧在  神右手中就有永遠的福樂。(詩16:11)
『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 30:11)『散布亮光是為義人‧豫備喜樂、是為正直人。』(詩 97:11)
先知哈巴谷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哈3:17)『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絃的樂器。』(哈 3:19)

        參、喜悅察驗  神的旨意

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我們的 神是完全的 神。 神的旨意能為人帶來可喜悅的人生,每天凡事隨時照神的旨意行,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做為基督徒,既從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隨時察驗是一種生命的敏銳及生活的儆醒,亟欲知道 神所喜悅的,叫你也可以以  神所喜悅的來討  神喜悅。
不要作糊塗人,要作明白人,  神是唯一的善,所以我們當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不可蹉跎光陰。 『 神喜悅誰、就給誰智慧、知識、和喜樂‧惟有罪人、 神使他勞苦、叫他將所收聚的、所堆積的、歸給 神所喜悅的人‧…。』(傳2:26)
『…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帖前5:14)『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 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我們既然分辨出  神的旨意就是一切的良善、全備成熟的真理,是我們應當歡喜快樂地接受的,那麼我們就應當在生活中活出來。
其實,基督徒在社會上應當如聖經所說的:「是光是鹽」,纔算是正常健康的人生。

是光,就是要人看見社會的真相,藉著對的生命與生活,結出光明的果子,與周遭的環境產生對比,顯明我們真是光明之子。『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 5:9)
是鹽,就是要叫我們周遭的人受我們生命的影響,免於與世俗兀涅一氣,同沈淪同敗壞。

親愛的弟兄姊妹,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5:10)當我們邁向新的一年,這是 神允許我們在這世代繼續為祂作見證,不論今年的光景如何,昔在今在永在的 神是我們的力量,讓我們靠 神以是光是鹽的生活榮耀神。

經文:來十:19-25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