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華的軍隊向前進-基遍戰役    2009-01-18

引言:
我們回顧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他們在曠野漂流了40年。這一段刻苦歲月對以色列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熬練期,因為這些年、這些經歷讓以色列人知道怎樣來順服神,如何聽從  神的聲音。
在曠野的路途上有神的保守,使得這一群原本是紀律散亂的游牧民族,漸漸的蛻變成為一批紀律嚴明的軍隊、最後成為國家。其中最主要的是他們有共同的信仰經驗,就是神與他們同在,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目標──征服迦南、得地為業。

壹、神使仇敵心消化
一、先前背景

摩西帶領這一群百姓從埃及這為奴之家出發,走了40年的曠野路,經歷各式各樣的問題和困難,終於把以色列人帶到了約旦河東。因為神不允許摩西進入迦南地,所以整個帶領以色列人前進迦南這重責大任,就移交給了約書亞。而接續摩西的約書亞,接下了這下半場的任務,就是──征服迦南、得地為業。
神的約櫃在前頭,引領以色列百姓、牲畜、牛羊,並他們一切所有的過約但河進了迦南,並且還以吉甲作為基地,整裝待發──準備征服迦南。
耶和華的刀:當以色列人過了約但河之後,約書亞預備著整個征服迦南的計劃。當他來到耶利哥城附近觀察的時候,「…不料、有一個人手裏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到他那裏、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書 5:13)對於約書亞的詢問那人的回答竟然是「…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 5:14)
約書亞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面對一個不認識的戰士手上拿著刀,若不是敵人就是我方的人這一點相信他很清楚。出鞘的刀對約書亞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尤其對一個軍人來說,通常只有出勤務的時候刀才會出鞘,部隊也是這樣,站哨的時候上刺刀,打戰的時候會上刺刀。
但是約書亞所面對的這一位,竟然是要作耶穌華軍隊的元帥。約書亞雖然他統領著以色列的軍隊,但是他知道他並不是元帥,真正的元帥是耶和華。這人已經表明了他的身份,相信約書亞在這時候,他只有一個念頭,就是神已經在前預備道路。耶和華的刀已經拔出,這一場爭戰在天上早已經開始,這時候約書亞一切的盤算、計劃全都放下了,因為他知道神已經有祂完整的計劃,不是他的責任,所以約書亞聽見就馬上俯伏在地上向 神敬拜。
果然,後來在耶利哥的戰役中,因為神的幫助,耶和華軍隊打了一個大勝仗。可是神才頒佈「滅絕淨盡」的命令,馬上就有人在「當滅之物」上面犯了罪,使得耶和華軍隊在艾城戰役上面得到了教訓。雖然耶和華的軍隊在耶利哥和艾城這兩場戰役震撼所有迦南人。但是接下來這一場基遍戰役,卻是奠定以色列人征服迦南的基礎。

二、滅絕策略
神為什麼要滅絕迦南人,有人因為這個問題而拒絶相信神,覺得我們所信的神太凶了、太嚴厲了。雖然在當時迦南的文化,在國際間佔有一定地位,但是迦南地的宗教卻是最為敗壞的,因為他們道德淪喪到一個地步。把生殖器官當作偶像來拜在廟中養了許多的廟妓,假借獻祭之名來行淫亂之實。而且還規定婦女到了成年,要到廟裏獻上童貞作為祭獻給他們的神。甚至還把活生生的幼兒投在火裏,獻給他們的神。
面對這種敗壞的宗教道德觀,神要他的百姓與他們隔離,因為在希伯來文的「滅絕=~rx」這個字,它本身就有隔離、撲殺的意思。不過這「滅絕政策」也只在耶利哥城和艾城施行而已。

三、耶路撒冷王的恐懼
    我們看(書 10:1~2)「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聽見約書亞奪了艾城,盡行毀滅,怎樣待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也照樣待艾城和艾城的王,又聽見基遍的居民與以色列人立了和約,住在他們中間,就甚懼怕;因為基遍是一座大城,如都城一般,比艾城更大,並且城內的人都是勇士。」
耶利哥和艾城在戰役中被毀滅,讓所有迦南人心都消化。耶路撒冷王聽見離他們不遠的基遍大城,也因為害怕遭到同樣的命運,所以用詭計和以色列訂定和約。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 qd<c,-ynIdoa]」這名字有些特別,他名字的意思是『我的主是公義』。和一個人有相像,就是撒冷王「麥基洗德 qd,c,-yKil.m;」,意思是『我的王是公義』。
但是這耶路撒冷王雖然名字叫做公義,可是他所做的看不出來有什麼公義,這時候的他心裡面只有害怕,而且耶路撒冷與基遍相距不遠,在關係上一定有相當的交情,看到友軍向敵軍投降。自然很不是滋味。在不向人低頭的情況下,就打算與其他的城結盟,一起攻打基遍這叛軍。
「所以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打發人去見希伯崙王何咸、耶末王毗蘭、拉吉王雅非亞,和伊磯倫王底璧,說:求你們上來幫助我,我們好攻打基遍,因為他們與約書亞和以色列人立了和約。」(書 10:3~4)。

四、亞摩利盟軍集結:
亞摩利人這五個王的集結,其實早在古代的迦南就已經有這種機制,古代近東時期,迦南地區各個城市自立為王,城市與城市之間時常發生戰爭,但是面對外來的強敵,他們都會集結在一起抵抗外敵。就好像創世記第十四章有說到,迦南北方四個王結盟與南方五個王結盟的戰爭,而亞伯拉罕為了救姪兒羅得,帶了壯丁三百一十八人,並且和亞伯拉罕結盟的幔利、以實各和亞乃的弟兄,一起去救羅得。
從這一點我們就知道,結盟是他們的必然趨勢,而且首當其衝,第一個目標絕對是基遍這一座城,因為他違反了迦南地區各城市之間結盟的關係。「於是五個亞摩利王,就是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伊磯倫王,大家聚集,率領他們的眾軍上去,對著基遍安營,攻打基遍。」(書 10:5)基遍人看見這些熟識的隊伍,反目成仇一起集結要攻擊自己,他們立刻「打發人往吉甲的營中去見約書亞,說:『你不要袖手不顧你的僕人,求你速速上來拯救我們,幫助我們,因為住山地亞摩利人的諸王都聚集攻擊我們。』」(書 10:6)
    A、基遍的期待:
五打一絕對沒有贏的勝算,就算真的打了,也只會陷入苦戰,所以基遍期待以色列軍隊的救援,期待奇蹟發生能夠得到生存的機會一樣。一個將死之人難道真的沒有求生的盼望嗎?能够活著的時候絶對不會有人想死,所以他們仍然期待能夠為自己找到一條出路。基遍這時無法向其他的城市求援,唯一可以幫助它的,就是只有在吉甲扎營的以色列軍隊,雖然基遍曾經以詭詐來取得與以色列的和約,但是基遍人仍然希望約書亞能夠履行和約,所以他們求約書亞不要袖手不顧他們。
   我們基督徒為甚麼會有永生的盼望,就是因為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死,將不死的生命賜給我們,讓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仍然有永生的盼望。所以在我們最無助的時候,我們還是有盼望,因為經上說:「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十13)上帝是信實的,這就是我們希望的基礎。
   B、耶和華軍隊受騙簽和約仍履行和約:
約書亞與其他首領在倉促之間,沒有仔細審查基遍和其他希未人詭計的手段騙取和平條約。儘管後來他們的謊言識破了,但是因為已經向著耶和華神起誓過這約已經生效(書九18),所以以色列人就有責任保護基遍人。
所以神不要我們發誓,不要我們作生意和人合伙,就是因為這約有它的約束力,就好像一個男人還沒有結婚,可以喜歡很多女孩子;但是結婚之後婚約的約束力,只能讓這男孩子一輩子只能喜歡他所選擇的對象。

貳、神應允定意拯救
所以當約書亞聽到基遍的求救消息之後,果然依約定來幫助基遍,約書亞帶著一切的兵丁,所有部隊都傾巢而出,因為這是以一敵多的一次陣仗,所有可以打仗的男丁都從吉甲上去到基遍。而這一次的救援行動,神也應允約書亞,對他說:「不要怕他們;因為我已將他們交在你手裏,他們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書 10:8)「約書亞就終夜從吉甲上去,猛然臨到他們那裏。」(書 10:9)
A、地形:
從耶利哥到基遍的平面距離,換算成公里之後不過約廿五~卅公里左右,為什麼需要一個晚上呢?按照這一張地圖來看,耶利哥平原低於海平面約有三百米,從海平面到艾城約一千公尺,依照這樣換算的話,他們相差的高度約有一千三百公尺。
B、行程:
依照這種高度以及距離,要到基遍是相當的辛苦,平路好走,高低起伏的地形,讓短短的距離增加許多行路的困難度。以色列這一支經歷多次戰役,戰績輝煌的耶和華軍隊,面對這種崎嶇的路程,也花了將近一個晚上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
令人聞風喪膽的耶和華軍隊在他們意想不到的時間突然的出現,以急行軍的速度,在一個晚上的時間突然臨到基遍,這是令敵軍聯盟最為顫驚的,當敵軍聯盟意會過來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因為征戰即將要開始。
C、台兒莊大捷
以前在士官學校受訓的時候,我們連上有一位老士官長,每次帶部隊出去,我們都會唱一首軍歌『大刀歌』。士校裡面的所有人,只要聽到這一首歌就知道是我們,所以我們這一連也被他們稱為『大刀連』。說到大刀,有一個非常有名的故事,在對日抗戰的時候,抗日第一名將張自忠將軍,當時擔任二十九軍第三十三師的師長,因為前線告急,為了支援前線,張將軍親自率領一千名的大刀敢死隊,以急行軍一天169公里的強行速度奔赴前線,如果這種速度以現代行軍速度計算,應該算是強行軍,因為已經超過了現在步行的最高行軍速度。
他們這種行軍的速度,比日軍所估計到達的時間還要早兩天到達台兒莊。他們用大刀和手榴彈,利用月黑風高的夜晚,剿滅了日軍兩個步兵聯隊,一個騎兵大隊,大刀隊一路殺到喜峰口,日軍敗退。這一次的戰役震驚了中外,大刀軍也打出了名號,這是八年抗戰中我方的第一次勝利,後來稱之為台兒莊大捷。
張自忠將軍因為同伴有難,全力支援幫助,這是同伴之間的約;而約書亞支援基遍,也因為有和約的約束力。耶和華的軍隊因為神的應允,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已經定意要為他們征戰,有神同在所有人都必定隨時準備好自己,所以他們以強大的信心,以絕對的順服,以最佳的狀態面對這一次的戰役。

參、神拯救彰顯權能
一、神的拯救─敵軍的潰逃
恐懼害怕就好像傳染病一樣侵襲在耶路撒冷王所集結的所有盟軍身上,就像(書 10:1~2)所說的一樣,令敵軍非常的害怕。而且打仗最怕的就是無法掌握敵情的情況與行蹤,雖然他們都知道與他們對抗的軍隊是誰,但是最令他們害怕最大因素是因為有萬軍之耶和華與以色列同在。
所以在濛濛的清晨,耶和華的軍隊猛然臨到,敵軍這時候完全措手不及,大家心慌意亂,敵軍的秩序大亂,所有的敵人心都消化。於是(書 10:10)「…約書亞在基遍大大地殺敗他們,追趕他們,在伯‧和崙的上坡路擊殺他們,直到亞西加和瑪基大。」
不光是如此,當敵軍逃避以色列人的追擊,來到伯和崙的下坡的時候,神從天上降下少有的大冰雹,從下伯和崙一直到亞西加,這一路上,敵軍的死傷人數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要多(書 10:11)。看起來好像是神施行神蹟來幫助以色列人,但是實際上這一場戰役完全是由上帝來主導整個的戰役,也是神在拯救基遍人。

二、神的能力─權能彰顯
雖然這一場戰役經過,聖經只用十章十到十一節兩節經文來描述,但是這當中時間是非常緊湊的,而且表現出來的戰況也是非常激烈,約書亞記十章十二~十四節這一段經文,在現代中文譯本有不同的解釋,我來念給大家聽
一、約書亞的禱告:
「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停在亞雅崙谷上空。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上主聽從了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書10:12~14)上星期牧師提到有科學家計算出全世界的時間少了一天嗎?
約書亞作這樣的禱告是當著所有以色列人的面,他向神禱告,但是從原文希伯來文來看,這不像是禱告,是一種宣告、強調,約書亞是說:「神啊!給我亞摩利人,太陽!就停在基遍,月亮!留在亞雅崙的谷。」這不是真的要命令神給他亞摩利人,命令太陽和月亮停住,所表現出的是一種強大的盼望,是一種強烈的信心所發出來的一種宣告,不是在準備打仗前還閉著眼睛向神祈求平安的那種禱告。
這時候的約書亞,他手上拿著兵器,奮力的向前殺敵,他在這時候發出這樣的宣告,是要所有耶和華軍隊的每個人都聽到,他要所有人像他一樣抱持那種強大的信心殺敵,這是軍人的氣勢,是每個沙場上男子漢的氣慨。果然,神聽了約書亞的禱告,日頭、月亮停住,直到耶和華的軍隊擊敗所有的敵人。神垂聽人的禱告,從沒有過像這樣的,因為是神為以色列人在爭戰。
對於太陽、月亮停止這特異的記載,學者都有許多的解釋,A:日蝕現象。B:太陽的反射現象,而成為最長的一日。C:後來的人加上去的,是一種象徵的手法,不是真實的。但是不管人怎麼想,神已經完成神在這部分的計畫,這是神作為的軌跡。
耶和華的軍隊,在這一場戰役中成功的救援了基遍,也殺得敵軍聯盟四處逃竄,這是神為以色列爭戰,

結    論
在這一次的救援行動當中,以色列人又更深進入到神的應許之地,他們的行動因為神的幫助,加上他們的信心和經歷,使以色列人在這一次的戰役中得勝,他們一次一次地在戰役當中經歷神的同在,而神也因為以色列軍隊的順服一步一步地完成神對他們祖先亞伯拉罕的應許。
經過了耶利哥事件之後,這第二次事件說明了上帝直接參加爭戰不是偶發事件,我們要知道,萬軍之耶和華為以色列征戰,是因為他們堅信他們的神會為他們征戰,會是他們的保護者。我們身為基督徒,是不是相信神也幫助我們就像幫助約書亞一樣呢?
現代科技發達,知識和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會不會也漸漸地忘記了向神尋求幫助,忘記了凡事求問神,就好像約書亞以及眾長老沒有求問神,自己作決定而被基遍人以詭詐來簽訂和約呢?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我們是屬神的子民,我們是萬軍之耶和華的軍隊,我們千萬不要忘記了一件事,「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 20:7)就算是我們在軟弱當中,就算是我們陷入困苦當中,我們仍然要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名。

經文:書十:1-15;詩二十:7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