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義的信心      2009-2-15

今天我們要從這一段經文來思想亞伯拉罕為什麼會被  神稱為義。每天我們禱告感謝  神都是因為我們相信  神,或許我們信主很多年,但是不知道弟兄姐妹有沒有去認真思想過什麼是「信」。
    這些年來因為靈恩運動的興起,掀起了追求恩賜、醫治、釋放、趕鬼的熱潮,在這些特會、訓練的影響下,我們的「信」在不知不覺中,漸漸地也受到了影響。我們所謂的信心漸漸地掛鈎在追求恩賜、得醫治釋放上,已經不在是我們當初因為相信神而受浸時候的「信」。但因為單純所以認真,相信神也信的「真」,這是神所悅納的「信心」。

壹、信神使人復活
亞伯拉罕相信  神,他相信得很「真」,他真實的在生命中經歷  神的信實。在希伯來書11:17 節這裡說:「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亞伯拉罕受到  神的試驗,要他獻上  神應許給他的兒子。面對這樣的情況,他心裡不會掙扎嗎?他心裡不會疑惑嗎?

一、即將面臨的生死離別:

    神明明應許亞伯拉罕說要作多國的父,而且後裔繁多如同天上的星星,海邊的沙數算不出來。但是這唯一的寶貝兒子,如今卻要準備在祭壇上獻上他的生命,若事實真是如此,當初還不如不要這個應許。亞伯拉罕處在抉擇的雙岔路口,到底是要順服  神把以撒殺了獻給神,還是違逆  神好保存這惟一的命脈?
 A、亞伯拉罕的掙扎:
    一整夜無法入眠,他沒能敢告訴他的妻子,也許他告訴了撒拉,可能會遭到撒拉極大的攔阻也說不定。這時候的亞伯拉罕心裡非常的焦急,因為他無論怎麼想,就是沒有辦法讓他想到一個可以解決現況的方法。
    一個難以割捨的親情,面對生死離別的關頭,亞伯拉罕在一整晚的審慎思考後,創世記廿二章3節這裡說:「亞伯拉罕清早起來,備上驢,帶著兩個僕人和他兒子以撒,也劈好了燔祭的柴,就起身往神所指示他的地方去了。」面對這種生死離別的抉擇,需要多大的力量啊!難道亞伯拉罕真的這麼冷酷無情嗎?弟兄姊妹,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有沒有遇到過這種令你無法決擇,兩方都不能放棄的情況,你會選擇哪一邊?
B、亞伯拉罕的疑問:
    亞伯拉罕現在面臨著同樣的抉擇,在他思考和掙扎的期間,我相信他一定想過一個問題,就是  神既然應許賜下後裔,現在卻又為什麼要收回,為什麼要讓我承擔這一切?為什麼是我?為什麼要讓我遇到這樣的事?

二、在絕望中生出盼望:

    遇到這種情形,你們是怎麼解決的?是想盡辦法絞盡腦汁要避開?還是退回第二位把主權交給 神,由  神帶領?我告訴各位,放下自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我們的第一意識只會想到自己,我們不願意受苦,我們不願意面對困難,這是人的天性。
    可是在我們的人生過程中,我們有很多不得不面對的困難,我們若不去面對我們就無法成長。一個年輕人,若不讓他去外面工作,看看外面的現實,他永遠只會躲在家裡做父母的小孩,無法成為獨當一面思慮成熟的成年人。神讓亞伯拉罕經歷這樣的功課,是為了讓他在信心的路程上更堅信倚靠祂。我們人若不經過這一段歷程,我們的人生就只能停留在這個階段,無法進到下一個階段,這是不容易的功課,但卻又是我們所必須要學的功課。
 A、堅定相信神的決定:
    其實從這兩位父親的決定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答案,就是他們都相信  神,他們都對他們的  神有信心。溺水的父親堅定的相信將來在天家還能夠再見到他的兒子;而亞伯拉罕也非常相信  神有辦法讓他的兒子從死裡復活,所以他們都因信神而稱義。
    弟兄姊妹,這就是指望,這就是盼望,我們相信  神就是要有這種信心。在原文希臘文的解釋更傳  神,保羅在這一節所要告訴我們的意思是說,我們基督徒的相信是在希望中更超越希望,在盼望中更遠勝於盼望,因為「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羅8:24) 若我們知道我們的盼望是在乎那所不見,我們就不會期望我們所看見的盼望。
 B、神是永活的神:
    我們當中一定還有許多人不清楚我們為什麼要相信耶穌,為什麼一定要相信一個死而復活的  神,死而復活有那麼重要嗎?我告訴你們,這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一個地步,我要用我的生命向你們保證,我們的  神是一直活著的  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是我現在活著的時候保護我的  神,不是放在建築物裡面要我們去供奉的  神。
    神若是死了就不是  神,  神也就不會與我們同在。所以保羅才會告訴哥林多人:「若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 15:13~14)

壹、 信神使無變為有
    亞伯拉罕因為信的真,所以在生命的歷程,他也相信  神能使無變為有,經歷  神的豐盛。

一、傾全力而得的不是盼望:
A:亞伯拉罕借腹生子(代理孕母情結)
  在創世紀第十五章四節  神就應許了亞伯拉罕說:「…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 神還帶著亞伯拉罕在外屬算星星,應許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拉罕相信耶和華,耶和華也以此為他的義。所以亞伯拉罕帶著信心等待  神的應許。
B:亞伯拉罕的家庭問題
  我們人有時候常常就是無法等待,我們越想要的東西,就越沒有辦法等待。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也是這樣,因為苦苦等不到  神賜下孩子,於是撒拉找了他的使女「夏甲」作為代理孕母的對象。果然!這夏甲生了個男丁,第一個孩子總是有很大的期待,所以就給他取了個很長的中文名字:「願他將來聽從  神」。
    這夏甲因為做到了主母所做不到的事情,就小看了她的主母,可能在言語行為上不自覺的表露出來,敏銳的撒拉很快就察覺出來。我們要知道,在當時代女子若是不能生育,是會被外人所輕看的。所以主母既然被輕看於是就苦待她的使女,這兩個女人的戰爭於是就從此開始,也影響著她們的後代。
  對於撒拉的計畫,在這裏我們不禁要思想一個課題,我們所想要的是不是真的適合我們?我們所想要的是不是我們真正的需要?撒拉就是一個真實的例子,她千方百計想得到的東西後來終於得到了,但是這樣做卻沒有為她帶來快樂,所帶來的卻是羞辱。

二、神所賜的福才有盼望:

  其實  神既然應許亞伯拉罕自然會堅定祂的約,所以  神仍然給他們機會,再次與他們立約。(創17:4~6)
    這應許  神不只是給亞伯拉罕而已,  神也應許撒拉,將來要從她得一個兒子,他要作多國之母,必有百姓的君王從她而出(創17:15)。聖經上記載俯伏在地上的亞伯拉罕心理「喜笑」,他喜笑撒拉這種年紀要生孩子的機率實在太渺茫,他笑他這種年紀,  神還給他開這種玩笑,所以亞伯拉罕對神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創17:18)
但是  神的旨意並不是憑著血氣所生的以實瑪利,因為  神說;「不然,你妻子撒拉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17:19)
A:絕望中的苦情神知道
亞伯拉罕夫婦在這方面,以身體的情況來說,根本沒有生育的機率,可以說是全無指望。
B、神必堅定祂所立的約:
當然!  神不忘記祂所立的約,  神堅定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雖然亞伯拉罕年紀老邁,撒拉也停經不能生育,這種不能改變的情況,令他們不敢再奢望會有孩子,畢竟這是事實!
由於  神再次給她們應許的保證,所以也點燃了他們夫婦心中對孩子的一絲絲渴望。他們知道這時候惟一能給他們盼望的只有  神而已。這是現今唯一能夠抓住的機會,一旦失去不知道還會不會有這樣的應許。於是他們期待有神蹟出現,他們現在對應許的期待是超過希望的。在  神看來這樣就夠了,只要這一絲絲的渴望及信心就夠了。即使信心有如芥菜種般的小,  神就能為我們開道路,行那其妙的作為。
C、以撒因應許而生:
亞伯拉罕夫婦情願相信  神會帶來應許,也不願意面對絕望的痛苦。所以決定堅定的倚靠  神。果然在一年之後,「耶和華按著先前的話眷顧撒拉,便照著他所說的給撒拉成就。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撒拉懷了孕;到神所說的日期,就給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孩子。亞伯拉罕給撒拉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以撒。」(創21:1~3)
以撒『qx'(c.yI』的意思是他喜笑,他在歡喜的笑。從結婚到以撒出生,等了多少年終於盼到這個孩子,等了多少年,心中的那一份遺憾可以補足,撒拉從前的羞辱,因為得到以撒而轉為歡笑。弟兄姊妹,到底什麼是信心,羅馬書四章19~20節這裡說:「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並且仰望 神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 神。」從亞伯拉罕的盼望與期待,我們可以知道,即使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若  神定意成就,就必成就。我們若有芥菜種般的微小信心,堅持不灰心等候那仰望的應許,    神會為你成就,因為你的信心超越了自己的期望,  神要的信心就這這種信心。

結  論
廿一、廿二節這裡說:亞伯拉罕「…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一、不信會阻礙神的賜福:
    我們相信  神是要滿心的相信,恆心的相信,持久的相信,  神不容許我們的信心休息,這些都會阻礙我們得著  神的賜福,不信是阻礙  神賜福的絆腳石。我們看到撒拉一開始因為不信神,只想要用自己的方法來完成他心中想要做的事情,他不但沒有成就  神的應許,反而在這件事情上得到了羞辱。
二、疑惑是敵擋神的應許:

    而且,  神也不容許我們的信心有一絲絲懷疑,懷疑會讓我們對  神的信心瓦解,也會敵擋我們得著  神藉著應許所要賜給我們的福。如果亞伯拉罕當初懷疑  神給他的應許,他是絕對沒有辦法得到  神的應許,因為懷疑是帶著試探,試探是帶著不信。
三、信心能堅固與神所立的約:
    所以只有「滿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必能作成.」(羅4:21) 的人,  神的應許才能成就在他的身上,而且也因為相信  神,  神就「算他為義」。亞伯拉罕的這些故事,是為我們這些沒有信心的人寫的,是為你為我,為所有相信「…神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羅4:24)所寫的。但願我們在座的所有人,都能有超越希望的信心,相信  神的應許不落空,不灰心堅定仰望、等候那終必來臨的恩典。

  經文:羅馬書四章17-25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