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方法-人蒙福的渠道     2009-2-22

耶穌基督就是  神的方法,也是人得以蒙福的渠道。
    魔術方塊是一位建築系教授為了教學而設計的工具,意外地成為人們的玩具。挑戰自己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轉動過魔術方塊復原到原先的面貌。高雄市道明中學三年級學生張璿在魔術方塊2009台灣冬季公開賽摘金,並刷新5乘5的「單次73秒、」、「5次平均秒數80秒」及7乘7「單次4分50秒」等3項世界紀錄,也是寫下7乘7紀錄的第一人。台灣再添三項世界第一紀錄!
    要解魔術方塊有秘訣,不同的秘訣也有不同數量的公式,少者幾百條公式,多著上千條公式,要發許多的時間把玩,所以需要極大的耐性及興趣纔能樂在其中。
接受魔鬼的欺騙誘惑而墮落在罪中的人,如何纔能恢復起初被  神創造時的榮耀呢?人一生的事數不盡,人生的問題有解答嗎?有解決的辦法嗎?人遇到問題尋求解答,遇到困難阻礙尋求出路,人心憂傷尋求慰藉,人生徬徨尋求指引方向,人身患疾病尋求醫治,人被誤解冤枉尋求被瞭解接納。詩人表達,他人生的問題在那位自有永有真神裡面得到到了解決。『我的心哪、你要仍歸安樂、因為耶和華用厚恩待你。』(詩 116:7)『主阿、你救我的命、免了死亡、救我的眼、免了流淚、救我的腳、免了跌倒。』(詩 116:8)

壹、耶穌是人得與  神相和的渠道(羅5:1-11)

人的方法:立功之法
      當人察覺人性中的善與惡時,人們在經驗中喜歡善所帶出的愉悅及建設,卻不喜歡惡所帶來的難受及破壞。尤其惡意破壞了人際關係的維繫,善意促進了人際關係的維繫。這種因果關係,也使人在受害之餘,期望惡人有惡報,受惠之餘期望善人有善報。但誰來執行善惡之報呢?人覺得天理昭彰是  神的事,但有時又似乎不見天理昭彰?於是有人據此信  神,或有人據此不信  神。人生有生、老、病、死之事,同樣人期望生兒育女皆如己意,年老時含飴弄孫、老當益壯、壽比南山、福如東海,最好從小到老身體一直健康、百病不侵,若有病要能找到好醫生,早日痊癒,死時能壽終正寢,安然辭世…。人希望能免遭遇意外,會尋求  神的庇佑,人對死後的世界無知及恐懼,會想要藉著超自然的  神得保證。卻不明白這一切都是因為人犯罪犯罪所引進的結果。人不能用人自己的方法來解決屬靈的問題。人的方法是甚麼呢?是立功之法,是以人的立場及觀念來解決人生的一切的問題,目的卻不是在解決人與  神之間關係的破裂。所以世人想藉著宗教、道德、哲學、修行、善行解決人生一切的問題,其實是徒勞無功的,反而使自己陷入更深的痛苦與迷惑中。

神的方法:信主之法

      但是,  神很清楚人在犯罪之後的無知及無奈,人不可能靠自己脫離咒詛的苦惱,這就是人的軟弱。所以『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羅5:6)  神在創世之前就設立了基督,基督就是  神為人預備得以脫離罪的咒詛的唯一出路。基督是  神的智慧,神也在創世之前就計畫好,『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基督既按  神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人就要因相信基督,而叫基督也成為人的智慧(林前一30)。在世人當中,『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羅5:7)
     
原來  神的方法就是出人意外的方法,『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 神的大能。』(林前1:18)『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1:21)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相和。』(羅5:1)
人要與  神相和,是一個屬靈的問題。其實人生的一切問題都是人與  神之間關係的破裂引起的,是因為人犯罪,是罪叫我們與  神隔絕,虧缺了  神的榮耀的緣故(羅三23),人違背了  神的旨意,就是人的不義。因此死就成為人犯罪的代價(羅六23)。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五12)人或以為「帶罪立功」可以「將功抵罪」,然而聖經說:『 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 神的義.…』(羅 3:25)  神的義是甚麼呢?就是『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羅 3:25)『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羅 3:26)所以,在  神的立場及觀念,要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要解決的是「人的罪」,這是世人自己束手無策的難題,這是屬靈的問題,只有被人得罪的  神有辦法解決「人的罪」的難題。
      人必須相信「  神是義」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 5:8)  神的義就是  神的方法--  神已經設立祂的獨生子耶穌,用十架上所流的寶血為人預備了「赦罪之道」。『既是這樣,那裏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麼.不是、乃用信主之法。』(羅 3:27)是的,人得以恢復與  神合宜的關係,是藉著  神的方法—信主之法。換句話說,人必須承認只有  神的方法纔是人唯一的出路,信主之法使人不用再靠自己的行為作徒勞無功的努力,正如今天的金句『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 2:8)。

貳、耶穌是人得進入恩典中的渠道(羅5:2)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羅 5:2)既然我們得救是本乎恩,是 神所賜的,我們就要因著信站在這恩典中。
我們現在所站的恩典是甚麼?『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 神的忿怒。』(羅5:9)人在罪的咒詛中的無知及無奈,被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以致於被蒙蔽,『…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 神為敵…。』(雅4:4)『原來 神的忿怒、從天上顯明在一切不虔不義的人身上、就是那些行不義阻擋真理的人。』(羅1:18)。然而,  神就是愛,就在『…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羅5:10)  神藉祂的方法向世人表明祂是何等地愛世人,即使人還作罪人、還是  神的仇敵的時候,就主動用祂的愛要與我們建立親密的關係。並且賜下『靠著祂的血稱義,更要藉著祂免去 神的忿怒。』的恩典。
所以,自從我們因信接待耶穌在我們心中作我們生命的主,祂就賜我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 1:12)從此,作為  神的兒女就有因為耶穌在我們當中而有的恩典--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 1:14)因為,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1:16)
新生命要過全新的生活方式,隨時隨事要學習在  神的同在中與  神同行的生活。所以  神的兒女都必須謙卑地領受  神的恩典,『我兒阿、你要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願榮耀歸給他、從今直到永遠。阿們。』(彼後3:18)
神應許『…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羅2:10)是  神的兒女一生就當遵著真理而行的,耶穌就是真理,耶穌也把恩典帶進我們的生命,使我們這軟弱的人可以因謙卑地領受這恩典,而一生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站在恩典中我們可以『歡歡喜喜盼望 神的榮耀。』  神的兒女應當不再因犯罪而虧缺  神的榮耀,反而在喜樂的心情中期待著  神的榮耀臨在我們身上,好叫我們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在新生活方式中將  神的榮耀反射出來,在一切所行的事上榮耀  神。
      神的兒女的信心如何纔能化成行動呢?叫我們既有信心,又有與信心相稱的行為。就是藉著對救恩的信心有了救我們靈魂的救主,又藉著信心將自己生命的主權交在我們生命的主手中,過得勝成聖的新生活。  神的方法就是道成肉身的耶穌,當我們藉著祂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時,就叫我們因信看見  神獨生子的榮耀,叫我們站在這恩典中,歡歡喜喜地盼望  神的榮耀。
當我們把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時,在救主的恩典中,我們可以進一步享受生命的主的恩典,這是恩上加恩,於是  神的榮耀就在信主的人身上彰顯出來。

參、耶穌是人得以以 神為樂的渠道(羅5: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 神為樂。』(羅 5:11)
耶穌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16:33)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羅5:3)『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 5:4)『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5)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雅1:2)『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3-4)
當我們正走在這世界上時,耶穌早就告訴我們有苦難,所以耶穌也要與我們同在,因為祂是全勝的主,叫我們放心地在祂的同在中與祂建立親密愛的關係。
當我們在患難中,我們要記得我們也同時站在主耶穌的恩典中,這恩典叫我們把患難看做學習「忍耐」的愛,一旦我們不顧環境的艱辛,堅持維繫對  神的愛,『…雖然沒有見過他、卻是愛他.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 1:8)我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前 1:6)叫我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 1:7)
『以  神為樂』是與  神的關係恢復到極其親密的地步而有的態度。  神的兒女一方面要敬畏  神,一方面要以  神為樂。
正因為這世界是被罪污染的世界,我們是屬  神的,當全世界仍然臥在那惡者魔鬼手下時,我們的人生會遇見苦難,也會遇見  神。主耶穌是  神的方法,祂為我們示範了得勝成聖的人生成為我們的榜樣,『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4:15)
『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彼前2:21)『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2:22)
『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所以要以  神為樂的人必須要先相信  神本為善,纔能在遭遇不舒服的待遇時,不會以感覺或妄論  神,以致不信  神或對  神苦毒。
所以從站在恩典中盼望  神的榮耀,生命必須經歷淬煉。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5:3-5)

親愛的弟兄姊妹,誰能使我們人生當有的生命光彩活出來呢?只有創造我們又愛我們的  神!甚麼方法可以使我們的人生如同生活在  神的伊甸園呢?只有  神的方法!因為『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我們要用  神的方法就能與  神建立親密愛的關係,用  神的方法就能作基督徒就能作一個喜樂的基督徒,歡歡喜喜地盼望  神的榮耀,用  神的方法就能在遇艱難患難中,也存著歡歡喜喜的態度,就能在耶穌基督裡歡歡喜喜地過以  神為樂的信仰人生!
因為耶穌說:『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太11:30)
讓我們的一生在各種處境中都運用  神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叫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有智慧又喜樂的基督徒。


    經文:羅馬書五章1-11;弗二8-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