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義的生命      2009-3-8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回到母會,內心又興奮又緊張.我先報告一些我家的近況.這次回來是去9個神學院報告有關宣教的事工;兒子力維去年從東海畢業,正好遇上政府第一批海外役男免服兵役的政策,於是就回到了泰國曼谷家中,準備考托福,感謝主!給了他一個高分好成績,他申請了4間美國大學,2間沒上,現在等另2間.目前他在曼谷一間韓國宣教士子弟國際學校用英文教美術,從幼稚園到小六有450個小孩,對力維是個很大的挑戰,也很辛苦.他有時也幫忙教會一些留學生以及宣教的工作,對我們夫婦也是一個祝福.我和師母在曼谷牧養一個雙語教會,我們本身是宣教士,差會的事工很多,再加上懷恩堂雙語的事工,真是忙碌又富挑戰.
前言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主題是「公義的生命」,這對我們是個挑戰,在每天的生活裡,每個蒙上帝恩惠的人,要如何活出公義的生命.透過使徒彼得的書信,我們可以知道公義的生命在這個世代怎樣可以活出,公義與現實生活有何聯結.
    為何使徒彼得在討論到門徒生活,與為義受苦是有福的當中,將作僕人、為人妻、為人夫、為人友,在人看如此簡單的生活道理,提升到基督受苦是義的代替不義的!耶穌基督為我們這些不義的死在十字架上,以致我們被稱為義,以此關係活在每天的生活中.因此作僕人的,因為敬畏上帝的關係而凡事順服主人.我們每個人都有上下屬的關係,我們是否好好的活出公義的生命呢?因此所有的生活至終還是需要回到現實生活的人際互動中。
  在每天稀鬆平常的生活中,聖經告訴我們這是公義的生活、公義的生命.看出別人的錯、指出別人的錯很容易,但在愛中包容、在愛中順服不容易.無論我們的身分是什麼,都極富挑戰的.

壹、生活與人際關係的教導:
       在家庭中生活久了,一切都視為理所當然,以義的代替不義的就更難了.在今天的這段經文中,對我們每一位基督的門徒,不論您是處在為人下屬、為人妻、為人夫、為人友,甚至這段經文沒有提出的人際關係與身份,如:為人父、為人母、為人子女等等,對我們每位而言,最具挑戰性的經文莫非是V15,「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那是因基督的義所帶出的果子。

一、為人妻
※ 彼前3:1—6「”我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 這正是因看見”我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我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我們"若行善,不因恐嚇而害怕,便是撒拉的女兒了。」(參--創18:12)
    這段經文如果是由作丈夫的讀給作妻子的聽,把聖經的大帽子蓋在妻子頭上,一定會出問題;但如果作妻子的自己讀:我們要怎樣怎樣,會覺得很貼心的.因此作妻子的是自己要想改變,而不是別人要求我們改變.作妻子的透過自己的好品行,可以使丈夫信耶穌.好品行在家中很容易看出生命的改變,很容易讓丈夫子女感受得到.
    聖經中關於夫妻關係的教導很多,其實自創世以來歷代婚姻一直都是神所看重的,婚姻制度關乎教會、社會的將來,不但與真理信仰有關,這還是維繫社會安定的穩固基石,倘若還想在婚姻生活中享受完全的自我生涯規劃,建議您不要結婚,因為婚姻需要為愛也因著義,也就是責任與承擔而捨己。
  彼前3:3 「 你(我)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要表達的不是女人不能化妝,而是如何化妝。有一次世界浸聯會女傳道會開會,德國浸聯會姊妹們,對於來自美國浸聯會的姊妹擦胭脂、抹口紅、濃妝豔抹「過渡化妝」而心中憂傷;而美國的姊妹們卻為德國的姊妹用餐時喝啤酒像喝水一般多而心裡憂愁!彼此都認為對方貪愛世界,太世俗化了。化妝是有民族性的,每個國家對化妝的概念不一樣,但作妻子的不要在化妝的事上滿足,以為如此可以取悅丈夫,抓住他的心.使徒彼得說要從生命的改變做起.

二、為人夫
※彼前 3:7  "我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原文作知識﹞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我)軟弱,(比你軟弱:原文作是軟弱的器皿)與你(我)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參—林前7:1-16)
    雖然只有一節經文,卻是很沉重的,使徒強調「她」比你軟弱,所以丈夫無條件的要擔待.只有在愛中才能擔待,耶穌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擔待了一切.使徒彼得把基督的愛放在生活中,義的代替不義的,愛是動詞,愛進到義中.愛的本質有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承擔與責任,否則這愛就是虛假的.
  這代的年輕人許多只要愛情,不要承擔,不要責任,所以流行同居,當我覺得「沒有感覺」時,就分手.但聖經的教導不是這樣的.愛如果沒有責任與承擔,愛本身就帶著恐懼與責罰.求主幫助作丈夫的,因著妻子比你軟弱,就要無條件的承擔一切,這是我們作丈夫一輩子要學習的.作丈夫的要學習成長,作媽媽的,作兒女的都需要學習成長.

三、為人友
※彼前 3:8--9  總而言之,你(我)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我)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我)們承受福氣。
    朋友的關係是所有人際關係中最基礎的一環,作夫妻的,作父母的,親子之間,都必須像朋友一樣.朋友,要敬重,要維繫,不能因為有血緣關係就失去作朋友該有的體恤.所有的人際關係都要以作朋友為基礎,親子要作朋友,夫妻也要作朋友,弟兄姊妹的關係就是朋友的關係.
    您是體恤別人的朋友嗎?特別是現代人喜歡說一些損人的話,來表示大家是哥兒們,或自認為是大哥、大姊說責備、教導人的話,說多了自己習慣那種說話模式語氣,自己受損,朋友聽了也未必喜歡,真是損人不利己。聖經教導要常說祝福的話、自己也得福。別讓一些朋友覺得您老是烏鴉嘴。

四、人際身份的總綱
※彼前 3:10--14  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參—詩34:12-16)義人與公義,你(我)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我)們呢?你(我)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的威嚇:或作所怕的)」
  這是所有身分的總綱.當我們在生命中有好表現時,聖經說祂看顧義人,義,是透過稀鬆平常的每一天表現出來的,別人看我這個人是怎樣的人?


貳:信仰與生活的結合:
  信仰是要與生活結合的,神的兒女要活出好品行,把信仰表現出來.

五、因明白神的旨意而溫柔、敬畏、為主受苦
※彼前 3:15--17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我)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我)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神的旨意若是叫你(我)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我們在每日的生活中,無論是為僕、為妻、為夫、為人友生命有好見證的結果,別人會來問,而問這個字原義是求、討。因著我們生命的改變,別人會主動來到我們面前求問信耶穌的事情,聖經說我們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他們.我們當然要積極主動向別人傳福音,當有人主動來到我們面前向我們求,向我們要時,我們豈能不說呢?因此我們平時就要準備好3分鐘的得救見證,加上一些必要經文,8分鐘講完救恩,這是要常作準備的.這是最好的傳福音的方式因為信仰不只是用嘴講,否則會講不能行,但是如果認為只要有好品行,卻金口不開,別人都來求、討了,豈能不述說?不忘了信其他宗教的人也會有好品行。
   有位醫師在佛教慈濟醫院任職,(當時院長也是基督徒,他們要求在院內有基督徒醫務團契也准了)他探病房時雖對病人十分關心,態度也十分溫柔,他認為這是基督徒醫師當有的表現,但是這位醫師因為忙查房、醫病,沒時間向病人作見證、向病人表明基督徒的身份,有一回他查病房,一位老病人在旁邊說:上人証嚴法師教出來的醫師真是有愛心啊!尤其這位醫生真是好醫生啊!此時他才驚覺到他基督徒身份的好見證反被誤會是佛教徒了!反而把榮耀歸給假神了,真是虧欠神.從此他看病人或查病房時,都會說上帝愛你,我會為你禱告,求上帝早日讓你康復.經過一番掙扎,這位醫師後來成為一位醫療宣教士。去年緬甸風災,最早進入災區的,就是他,不是慈濟功德會的人.
  作上帝的兒女,不但要活出好品行,也要開口說的.我們要隨時準備好3-5分鐘自己信主的見證,加上幾處重要的經文,在5-8分鐘內向人訴說基督的信仰與生命的經歷,這是要常作準備的.
   神的旨意:綜合聖經中關於神的旨意的教導,其實只有兩個重點,一是關乎神創造的偉大、奇妙。 第二是關乎基督救贖的大恩與審判、再臨。因此在V17 可以解釋為:我們若因認識神偉大的創造,以及接受基督救贖的恩典,帶來生命中的改變,因行善而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我們尋求神的旨意是透過上帝的創造,祂的偉大,耶穌基督的救恩,讓我們可以降服在祂之下,順服祂的帶領.

六、經歷主的復活大能、信而受浸
※彼前 3:18--22  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原文只有“在這裡面”:這→連結上文的“靈”所以中文和和本翻譯為),他藉這靈曾去傳道(原文單作宣講、宣告、宣佈這字在新約中不單指福音)給那些在監獄(滅亡者的居所,或是一種生命的狀態)裡的靈聽,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原文沒有:“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浸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浸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這段經文根據上下文的語法,其重點是在論述關於浸禮與基督救贖的關係,因此在解釋V19.20 有兩個說法是較可取的,解釋如下:
(一)基督還沒有道成肉身以前,基督的靈曾藉著挪亞向那個世代的人宣告,而那些不信的,如今已經在陰間的囚牢中。
(二)基督在被釘死後曾經以靈体臨到將被囚禁,早於挪亞時代墮落的天使當中,去宣告基督的得勝與對方的淪亡。
這幾節經文的重點在於V32這水所表明的浸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因此這經文的難題其實是在解釋基督的復活與救贖大能,以承接上述為人僕、為人妻、為人夫、為人友的生命見證。

結語:
   
真是讓人無法相信是嗎?在這段經文中所謂公義的生命,竟是透過基督受死成就的義,我們因著這義在世為人活出基督生命的見證。基督徒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怪物,而是要在日常生活中把耶穌基督的生命活出來,這就是公義的生命。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           劉智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