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找、叩、得—對準  神而活      2009-3-15

    人生必有所求、有所尋、也必有門要進。但是我們求甚麼呢?我們尋找甚麼呢?我們要進怎樣的門呢?我們求對對象嗎?我們尋對東西嗎?我們叩對門嗎?這些都密切地影響我們是否有真的幸福及安全的人生。
我們認真地祈求,情詞迫切地祈求,若求錯了對象,或錯求了,結果必然落空失望。我們尋找,花時間花精神,用盡種方法尋找,找卻找錯的地方或用錯的方法,結果是白費時間精神體力,一無所獲。有時我們以為尋到的其實是毫無價值的或是僅有短暫價值的,也是得不償失。
當主耶穌教導祂的門徒怎樣禱告之後,接著耶穌以一個情境來幫助門徒,認識禱告的人應有怎樣的動機及態度,也體會天父對禱告的人的回應。所以祂邀請門徒設身處地地揣摩聽禱告的天父的心。

壹、「求」的動機及態度(路 11:5-8):
    耶穌的比喻說:如果朋友叩我們家的門,求我們幫他解決窘境--無餅可招待遠道而來的朋友。朋友,在不恰當的時間緊急的需求,我們尚且會因為情詞迫切的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三個餅。那麼我們的天父呢?我們只要向祂祈求就給我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我們開門,當然會滿足我們的需要。(路 11:5-8)

甲、利他的動機
    求的動機是為「需要」而非「想要」。祈求的動機是為了幫助遠道來的朋友的需要,不是為自己的慾望的滿足,而是視朋友的需要就是自己的需要一般,所以,雖然他沒有餅,他不要推卸自己的責任,反而半夜都願意盡上招待之誼。

乙、謙卑的存心,承認自己「無」
    他說:「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一個祈求的人,是「心中清楚自己無」的人,一位真正的祈求者,願意開口表明自己的處境及需要,於是「口裡承認自己一無所有及需要幫助」。

丙、迫切的態度
    半夜去叩朋友的門,朋友應當已經熟睡,所以他必須鼓起勇氣來「打擾」朋友,持續地叩門,向朋友傳遞自己急切地需要幫助;並且用迫切的言詞,直接了當地表明自己需要協助的處境。情感及言詞都表達出內心的焦慮。這態度觸動了朋友憐憫的心腸,所以他得到了所求的餅,可以招待朋友了。
當人自己沒有,卻為別人的需要而求時,若有如同為自己的需要而求的動機時,自然會流露出情詞迫切的態度,這種情形會引發人惻隱之心,甚至超過朋友的關係的動機,使人願意滿足所求。

貳、  神要賜給祂的兒女好東西—聖靈 :
    作父母的會將好東西給自己的孩子,  神的聖靈是  神要賜給  神的兒女的好東西。
    你知道你一生的需要嗎?我們最陌生的就是靈裡的需要!我們最熟悉的是肉體的需要,因為我們活著必須吃食物,當我們的口不能吃食,甚至要以灌食的方式來滿足身體的需要,以求活命。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 4:4)
    我們可能非常注重身體的保養,我們持之以恆的早起運動爬山,不以為勞煩,因為我們期望身體健壯,本錢雄厚,可以隨心作所要作的事。
神的話卻提醒我們:『親愛的兄弟阿、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約三 2)靈魂興盛是不可少的狀態,然而,靈魂的需要卻是我們最不知道當怎樣滿足的範疇,  神的話指示我們,『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 4:8)換句話說,唯有敬虔是靈魂的運動體操,能使我們的靈魂強壯興盛起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你我求的是  神的聖靈同在,那麼,就在你我外體一天一天毀壞的同時,你我的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所以我們不用因生命衰老、生活艱難、環境惡劣而喪膽.(林後 4:16)因為知道、我們這身體如同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 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林後 5:1)所以我們更當把握今生的歲月,活得有意義有目的,使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 4:17)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調整我們心中所顧念的,不再顧念所見的,好叫我們能求  神所要我們求的。於是,我們就能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 4:18)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我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為了我們永生的好處,培植我們的就是 神、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 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弗1:13、14,林後 5:5、1:22)

參、神要我們尋找智慧—耶穌基督 :
    『尋找他如尋找銀子、搜求他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箴 2:4-5)
人們心中渴望心靈中真正滿足的喜樂、平安及永生;但是人生免不了死亡的陰影、離別的憂愁、疾病纏磨的痛苦、生存的壓力、力不從心的無奈,人們並不真知道甚麼可以填滿心靈虛空?在哪裡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及目的呢?怎麼纔可以得到?所以人們到處在尋找。
    『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 3:11)所以,自古以來人一直在尋找那心靈中真正的滿足,  神也在祂所定的日子的時候,差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祂宣告說:『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 17:3)
門徒是耶穌的跟隨者,但當耶穌對他們說,自己將要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時,門徒的心中立即被死亡及離別的陰影籠罩,心中的憂愁浮現在他們的臉上,他們以為耶穌一旦死了,「死亡」要摧毀他們心中的盼望,他們陷入憂愁恐懼中,因為他們參不透  神的作為。於是耶穌安慰他們說:『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那是說「耶穌自己將經過死亡後復活,所以門徒將再見到耶穌,心中將因耶穌的復活而有奪不去的喜樂」耶穌又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6:24)。   
    耶穌的名字就是「耶和華拯救」的意思
一個渴慕靈魂得救的人,必因「死而復活的耶穌」的名,而得到  神為人預備的救恩—永生。因此人因信耶穌有永生的確據,心中的喜樂就可以滿足。神已經照祂的計畫及應許,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傳講天國的福音。這世界自從敗壞以來,有人創設了多少宗教,有過多少位的教主?人造出多少的偶像神明?在芸芸眾生之中,人又如何能分辨道成肉身的的耶穌就是  神的獨生子呢?倘若你聽到天國的福音,讓你遇見了主耶穌,找到了天國,為了得到天國,你肯付出全部所有的代價嗎?你的抉擇證實你看天國的價值過於你自己已經擁有的一切嗎?
    『天國又好像買賣人、尋找好珠子.』(太 13:45)倘若你是一位商人,你要擅長於買賣,你會精明地計算每一宗買賣是否合算。這位商人『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太13:46),他一定覺得值得,所以他纔願意以他所有的換取這顆重價的珠子。是怎樣的一顆珠子,竟然值得「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呢?
在短暫的今生尋找永恆的歸宿,我們僅有的一生最多不過百歲而已,我們必須把握住每一天的歲月,抓住每一次的機會尋找永生。聖經中耶穌曾經遇見一位少年官,他是一個尋找永生的人,可惜當主耶穌對他說明,尋求永生的人,必須捨得下今生所擁有的,並且願意今生跟隨主。換句話說通往永生的路,是從遇見耶穌的現在開始,立即照著主耶穌的吩咐走上去,那你就是已經上路了,否則你一切的尋找都將歸於枉然。

    聖經明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
如果我們一生就是將眼光定睛在看得見的,我們就會被住別墅洋房、開三B轎車、結婚鑽石金戒、生個白馬王子與白雪公主、獲得學位地位等,你就是被五子登科所綁住。等到驚覺歲月不饒人,不知能不能覺悟一生的努力原來花在不能帶走的事物上時,還能放得下嗎?不知道對永生的事還有興趣嗎?還有機會嗎?還來得及嗎?還能相信嗎?
『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 55:6)先知以賽亞對以色列的呼籲,也同樣是對每一世代的人適用,尋找  神需要把握時機,要警覺機會的一次性,立即下決心把握,例如耶穌來找撒該,撒該立即從桑樹上下來,並且把握機會立即認罪悔改,又接待耶穌,耶穌宣告:今天救恩要臨到這家。耶利哥城生來瞎眼的巴底買抓住機會竭力地呼求耶穌說:『大衛的子孫耶穌,可憐我吧!』,並勇敢明確地回答耶穌說:『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吧!你的信心救了你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凡是對  神存虔誠的態度的人,就能敏銳地察覺「可尋找的時候」出現了,並立即禱告尋求,就必找到人生智慧之路。(詩 32:6)

肆、  神在窄門內等你叩門 :
    耶穌說:『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 10:9)當世人都照自己的意思拜自己以為的神明時,  神要我們明白:『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 14:12)因此耶穌提醒我們,不要跟著人的意思走,要照  神的意思走。『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
人們總是往人多的地方聚集,然而,只有生命的主能為人預備永生,引到永生的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所以耶穌就是  神為我們預備引入永生之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神要我們的一生效法耶穌基督,唯獨遵守天父的旨意,要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他要我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5:37)不要再多說。祂要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在基督裡』,使我們不能繼續像從前未信耶穌時那樣為所欲為
當我們將『在基督裡』視為一種真理的安全保護,我們就有窄的事實卻不會有窄的感受;當我們將『在基督裡』視為一種慾望不自由的限制時,我們就同時有窄的事實及感受。寬門叫人為自己的肉體安排放縱的機會;窄門使人學習只為討  神的喜悅而活。(羅十三14)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得著  神要你祈求的聖靈,你就會活出滿足的喜樂人生;當你尋找到了  神要你尋找的智慧,你就肯付出所有的代價守住這寶貝;當你叩那扇  神要你叩的窄門,你就會願意進入這門,隨著耶穌所留下的腳蹤,走上十字架的小路,享受祂一步一步的指引,走在永生的道路上。你會像當初跟隨耶穌的門徒一樣,死亡不再是你的威脅,離別不再是你的愁煩,疾病不再使你消沈躊躇,你活著有了永恆的意義及目的,你還是人,然而,你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腓4:11)『…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都得了祕訣。』(腓4:12)因為,你可以經歷『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的豐盛生命!

經文:路加福音十一章5-13節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