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生活與十字架    2009-3-29

生命與生活息息相關,生命決定生活的型態,生活是生命的呈現(太七17-18)。
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這就是基督徒與非基督徒的差異。

       壹、人說我是誰?--生活的我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可 8:27)『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裏的一位。』(可 8:28)
『耶穌的名聲傳揚出來.希律王聽見了、就說、施洗的約翰從死裏復活了、所以這些異能由他裏面發出來。』(可 6:14)『但別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正像先知中的一位。』(可 6:15)『希律聽見、卻說、是我所斬的約翰、他復活了。』(可 6:16)
由此可知當時的人是依據耶穌的生活來認定耶穌是施浸約翰、以利亞、或先知中的一位。(可 6:14-16)生活是外顯的,使徒保羅也承認曾經依外貌認過耶穌(林後五16)
今天的基督徒,人會說我們是誰呢?可能有人會說:信洋教的,有人會說:拜洋神的,有人會說:禮拜天會去教堂做禮拜的,有人會說:敬祖不拜祖,背叛祖先的…。其中也包括偏見,成見。
人只能看見片面的我。我們周遭的人對我們的認識,必然是從我們每日的生活所呈現的我來認識我們,我們的言語、行為、思想、動機及態度留給人的是怎樣的印象呢?那就是生活的我。

甲、傳福音的我
施浸約翰已經在傳天國近了,應當悔改的福音(太三2),也為認罪悔改的人施行浸禮(太三5),他對也來受浸法利賽人及撒都該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太 3:7)『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 3:8)『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太3:10)約翰的信息震撼人心!
關心人生命及永生的我,將福音傳給我在每天生活現場所接觸的人,成為執行大使命的我。

乙、從心活的我

耶穌三十歲出來傳道,走遍各城各鄉,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太四23)『當下、有許多人從加利利、低加波利、耶路撒冷、猶太、約但河外、來跟著他。』(太 4:25)耶穌教訓人生活上應當呈現虛心、哀慟、溫柔、飢渴慕義、憐恤人、清心、使人和睦、為義受逼迫、因耶穌受人辱罵逼迫毀謗等特質(太五1-12),生活呈現是光鹽功能的生命本質(太五13-16)。耶穌強調人的義一定要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太五17-20),他論仇恨、姦淫、起誓、愛仇敵、施捨、禱告、禁食、真財寶等等,都不停留在表面行為的事實,更一針見血地觸及人內心動機及態度層面的罪。
因著我們的生活會與周遭的人有關,不同的生命呈現的生活層面會有差異,造成分群結社。當基督徒生活在普遍世俗化的傳統信仰的生活圈中,不免顯得與環境格格不入。當鄰居初一、十五在門口擺設供物拜拜時,基督徒的門前是空的,我們的信仰就在生活中與人分別出來了;當基督徒每個禮拜天穿著整齊地出門做禮拜,鄰居卻穿著休閒服去遊山玩水時,我們就從世俗中分別出來了。當附近的廟宇拉起紅燈挨家挨戶收點燈錢時,基督徒會表明我們是信耶穌的,如此就將自己分別為聖了。過年期間家家戶戶歡迎財神爺,唯有基督徒無動於衷,這就顯明我們有不隨俗的價值觀。為這一些生活的差異,已經不知不覺被周遭的人認定是異類了。
成為天國子民的我,生活與內心使表裡一致的,靠聖靈保守心志,活出真誠生命的見證。

丙、爭戰中的我

基督徒必須為主受許多的苦(腓一29),其中包括要被許多傳統的宗教排斥、被不信的親人指責、棄絕,甚至要因此喪命。因為在這世界上,除非我們是沒有生命的基督徒,否則,有生命的基督徒的生活就是一場與空中屬靈氣的惡魔的爭戰。
張守德傳道夫妻在「三重市新生街」有一戶已蓋好40年的舊房子,多年空著沒用,隔壁鄰居在一年多前租了出去,不料房客開設了一家小神壇「龍鳳宮」!是養小鬼、劃符咒的,且常常在聚賭。最近,當張守德傳道夫妻計畫搬回這舊址居住,且深信這是神賜給他們將來的新居。請了教會譚牧師和肢體們一起來做過潔淨禱告,並宣告將這房子分別歸  神為聖,且已開始作了簡單的裝潢。這半月以來,張守德傳道夫妻每天去那地方附近繞行禱告,而隔壁神壇的生意最近已明顯銳減。在張守德傳道夫妻用「圍城繞行」的方式禱告第七天後,他們的人臉上開始顯露出強烈的不友善表情,2009/3/15禮拜日晚上11點50分他們破壞大門,砸壞所有的東西(如拍攝的圖片所示)。有目擊證人替張守德傳道夫妻報案,但卻不敢出面作證!而里長那邊的兩台社區監視器也都「正巧故障」,所以舉證困難。警察還善意勸說:『就算抓到歹徒也是「罪證不足」難以起訴!勉強提告可能會吃誣告官司!』。在鄰近的兩條小街(新生街、興華街)上,就約有十多家神壇!求主開恩憐憫這個社區。張守德傳道夫妻說:我們成了一台戲,相信鄰居們都在留心觀察事情的經過和結局,希望眾人能看到上帝的作為。張守德傳道夫妻迫切地需要大家的代禱!
    親愛的弟兄姊妹,生活的你一定會遇見屬靈的爭戰,生活是你生命的呈現,你生活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就如何(申三十三25)。我們一定要求主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效法耶穌遵行天父的旨意就是在地如在天的生活。
 
      貳、  神說我是誰?--生命的我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耶穌就禁戒他們、不要告訴人。』(可8:29-30)『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 16:16)『耶穌對他說、西門巴約拿、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基督是  神在創世之前設立的,耶穌就是  神的獨生子。

甲、有新生命的我

     我們看自己是誰呢?我們會說:是  神的兒女嗎?你堅信這樣的看法是出自  神的嗎?我們的生活呈現出我們有  神的兒子的生命嗎?
神的兒女有  神兒子的生命,  神就是光,我們就應當是光明的子女;  神就是愛,從  神而生的人就住在愛他的  神裡面,也愛從  神而生的人。
若我們都肯定是  神賜我們權柄作祂的兒女(約一12),那麼,  神的話也清楚地說:『因為你們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他受苦。』(腓 1:29)面對這樣的話,你接受嗎?還是我們認為作  神的兒女的榮耀我樂意接受,但是作  神的兒女竟然還要受苦?我不能接受。

乙、有新性情的我

    基督徒是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 5:24)因著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的緣故,對基督徒而言,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基督徒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 6:14)基督徒既然蒙召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過每天的生活,那麼,凡是這樣過生活的基督徒,他的生命就是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他自己、乃是基督在他裏面活著。因著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捨命犧牲的愛,新生命帶出因「相信」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有的新生活。(加 2:20)這就是基督徒活的見證。生活中呈現聖靈的果子、天國國民的品格、就是有  神的性情的生命,這樣的生命雖然在地上,卻是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丙、為主而活的我
    耶穌題到若有人要跟隨祂,要怎樣過的日子說:『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 9:23)『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 9:24)『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 9:25)

    參、十字架之路--活出新生命的我
耶穌宣告他自己是好牧人,所以祂的日子過的是隨時預備為羊捨命的生活。耶穌也宣告我的羊認得我的聲音。

甲、效法基督的腳蹤行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可8:31)
『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可8:32)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可8:33)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5)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8:36)『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37)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裏、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可 8:38)
耶穌題到祂再來顯現的日子說: 『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喪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路17:32-33)

乙、體貼聖靈得生命平安
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人的意思及  神的意思是對立的。我們一定會面對抉擇,體貼人的意思或是體貼  神的意思的掙扎。人的意思是來自撒旦的欺騙,鼓勵人體貼肉體的建議引人滅亡;  神的意思是來自聖靈的愛,激勵人體貼聖靈得生命平安。所以,這十字架的道路將影響我們生活中所呈現的生命!
耶穌是透過十字架上救贖的愛,完成神永恆的計畫。他留下腳蹤叫我們跟著走,這腳蹤指明就是背負十字架的愛,他呼召人走十字架之路。
我們生活中有耶穌的日子就有生命,沒有耶穌的日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
有耶穌的話作為凡事的指標與引導的生活是有生命(約六63),凡事單單隨自己的意思為指標與決策的生活是沒有生命。

丙、經歷與  神親密的人生
十字架之路上,在生活中有與  神親近的生命呈現出來,如養成利用時間進入「內室」的生活習慣。小時候父母就教我,起床後,見人就要說早安;你是否每天醒來就對主親切興奮地道聲早安呢?在你的心靈深處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  神施恩的寶座前,不是向祂求你生活的需用,因為我們日用的這些,祂早就知道,也必賜下。我們要在祂的寶座前再一次將生命交在主的手上,求祂管理我這新的一天中行事為人的每一件事,包括我們的言語、行為、思想、動機及態度,我都願意被祂掌管,照祂的心意順服而行。也求主賜下屬天的智慧,使我願意用祂的眼光看生活中的每一個處境,用合乎真理的方法處理每一件事,叫生命在生活的學習中日趨成長成熟。
十字架之路在心靈的內室中,要有詩歌、有  神的話,藉此將心靈的焦點對準  神,稱頌讚美祂,默想祂的話,讓聖靈親自成為你的導師,你會發現自己何等的有福,  神每天都賜下新鮮的靈糧,供應你生命的需要!不要容許自己每天僅僅吃飽肚子,  神很清楚我們全面的需要,所以祂提醒你:『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約 15:4)十字架之路是基督徒在生活中活出新生命的見證之路。
這條路主耶穌已經走過了,祂走在前頭為你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神的國只在乎公義、和平並在聖靈中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十字架之路正是將復活的生命,在生活中一舉一動表現出來,所必走的路。在每天生活中願意與主同死,就能與主一同復活,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將新生命活出來榮耀  神。生命在生活中與主一同受苦,將來也必和主一同得榮耀!


經文:可八:27-38;太十六16-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