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信仰困惑的秘訣      2009-4-19

    這篇詩篇的作者是亞薩,是利未的兒子革順的子孫(代上6:39-43)。大衛王派立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的歌唱者的首領有亞薩、希幔、耶杜頓、以探,其中為首的是亞薩,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代上15:19;代上16:4-7;代上25:1-6)。亞薩且是先見,在猶大王希西家時,仍吩咐利未人用大衛和先見亞薩的詩詞、頌讚耶和華。(代下29:30)
    人對  神的認識都是從  神的啟示及人生活中經歷  神的信心成長而得的,亞薩也不例外。當他在  神的面前,以歌唱敲鈸日日事奉耶和華時,就以先見的身份將自己對  神認識寫成詩詞,這是他信仰中心靈成長的歷程就在每一次進到  神面前全心全意頌讚  神的事奉中尊榮  神時,他就能謙卑下來,放下自己的成見偏見,心悅誠服地調整自己,用  神的眼光取代自己狹隘的偏見時,原來骾在心中信仰的困惑,就豁然因  神而得解決,走出信仰困惑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確認你信仰的對象是甚麼嗎?真的是  神嗎?還是哲學?道德善行?偉人?或是自己?當人的信仰不是以  神為對象時,就有可能是無神論者,他的情形就是不信  神,當然,這樣的人生也不會以為需要  神,然而,他卻正在享用  神所造的一切資源,而認為理所當然。
    人為何會生出對信仰的困惑呢?因為我們的信仰是相信一位真神,以被造的人面對造人的  神時,因著  神性及神能的超越性,有限的人一旦緊緊抓住以人為本位的立場,固執地以自己的有限去質疑  神的無限時,就等於自認人比  神強,在批判  神的心態下,使自己已經站立在我可以選擇  神的優越意識中,自然就無法完全瞭解  神的神性及神能,於是有困惑產生。
    有時一個人的信仰停留在以自己的舒適、健康、順利為中心時,一旦生活遇見了困境,身體得了疾病、情感受到挫折,在意外中遭受損失…時,就會質疑  神到底在哪裡啊?為何不叫我凡事順遂、健康長壽、萬事如意呢?為何沒有「保佑」我呢?於是質疑  神到底存不存在?生出信仰中的困惑,及靈性的混亂來。但真正存謙卑的心尋求認識  神的人,會得到正確的答案(1),走出信仰的困惑: 
神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詩73:1)。這是宣告  神的福份臨到屬  神的選民中,那些蒙愛心腸、心意、心思潔淨,內心皎潔的人。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太5:8)清心的人不因人世間的狀態影響對  神的信心,不因人的意見主張而改變對  神的信心,更不至於懷疑  神。清心的人心中單純信服  神。讓我們從亞薩的例子中,反省自己、警惕自己正確地處理信仰中的疑惑。

壹、遇見令人困惑的事
甲、被  神光照,謙卑回應  神(2)
    反省自己的光景,亞薩誠實不隱瞞地將察覺自己內心的光景說出來。當我們的內心因生活中所聽所見的光景而興起了「心懷不平」時,內心被嫉妒、疑恨逐漸侵蝕,我們就會陷入「信仰中的困惑,靈性的混亂」,走天路的腳步因心中的躊躇緩慢下來,其實這是對  神的懷疑及不信。甚至有伸出腳偏行己路的衝動,腳步有踏上滑地的危機。

乙、承認自己心懷不平的原因(3)
    到底地怎樣的事情困擾著亞撒呢?亞薩的問題是被所看見的光景惹動忌邪。作惡欺負人的人和狂傲的人竟然享受平安的生活,心中有了  神竟然善惡不分的感覺,連我這人都能指出不公平的實例,難道  神瞎了嗎?心中不免論斷  神。然而,人不是  神,人為何不能承認人自己的有限,為何竟然指責起  神,論  神的是非呢?其實  神禁止人這種狂妄的態度。  神已經提醒:『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箴24:19)
    大衛王讚美神說:『耶和華在他一切所行的、無不公義‧在他一切所作的、都有慈愛。』(詩145:17)
到底甚麼事捆擾著我們,使我們信仰之路崎嶇難行、使我們舉步維艱呢?當義人因作罪孽而死亡(結33:18)或惡人因行正直與合理的事而存活時(結33:19),我們心中為何不能平服呢?(結33:20)我們因  神對人的憐憫而眼紅嗎?我們因  神恩待人而嫉妒嗎?(羅9:14-15)是不是我們自認為自己的義高過  神的義呢?  神的主權是不可侵犯的(羅9:16),人一旦忘記自己被造的本位與本分,很自然就從言行中表達出來心中的論斷。其實,人的本位就是被造的人,人的本分就是敬畏  神,謹守  神的誡命(傳十二13)。

丙、令人不平的光景--惡人為何沒有惡報?(4-12)
    A.惡人和狂傲人平安的光景(4、5、7、12
    惡人和狂傲人死的時候、沒有疼痛‧力氣、卻也壯實。不像別人受苦、遭災。眼睛因體胖而凸出‧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這些光景令人心生不平。
    B.惡人和狂傲人邪惡的光景(6、8、9、11)
惡人和狂傲人驕傲如鍊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以驕傲優越的態度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用輕狂的態度以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毀謗全地。他們說、 神怎能曉得‧至高者豈有知識呢。
    C.惡人和狂傲人使人受害的光景(10)
惡人和狂傲人欺壓  神的民,叫  神的民在生活中喝盡了滿杯的苦水,苦不堪言。


貳、興起對  神失望的意念
甲、我對  神的信仰有存在的必要嗎?(13-14)
    亞薩因著自己在生活中保持在  神面前有一顆潔淨的心,也在實際的行為上遠離惡行。然而每日的遭遇竟然是災難,每早晨受責備懲治。亞薩心中極不平衡,以人的立場認為  神沒有紀念自己的用心,自己所做的所得到的回報竟然是「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而惡人及狂傲人卻是「常享安逸、財寶加增」。

乙、我困惑時輕狂之語,正是我對下一代不負責任的明證(15)
    亞薩又轉念,如果我心裏說:「我要說這樣的話」,我就是對祢這一代的眾兒女不忠了。亞薩發覺自己竟然心中會興起這樣的話,將信仰在生活對的實踐看為白白活了,把人生在  神面前最真實的見證竟然看為虛空,一旦將這樣的話草率地告訴下一代或神的兒女,將會對屬  神的子民造成何等負面的影響啊!這是何等不負責任,詭詐的言行啊!

丙、我承認自己的有限無法測透令我困惑的事(16)
    亞薩雖然苦苦思索這種「惡人享福,義人受苦」的光景,心中卻無法得到答案,一直在自己心中縈繞的「不平」及「徒然」揮之不去,從哪裡可以得到答案呢?

參、唯獨  神是一切的答案
甲、百思不解之餘,仍願謙卑面對  神來尋求答案。(17)
    當亞薩繼續進到  神面前,在  神的聖所中朝a見  神,他的思想不再是鑽在自己的牛角尖裡,而是被  神帶到只有  神能掌管的未來,亞薩就不再執著在眼前自己的感受,他思想  神,神就叫他憑信心看見  神才有主權的審判,惡人的結局。

乙、從  神的眼光透視,終得撥雲見日,顯明  神真正公義(18-20)
    亞薩終於明白,原來惡人及狂傲的人安逸的現況,其實是  神「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惡人的安逸及狂傲人的驕傲強暴並不代表他們脫離了  神審判的手,反而是  神任憑的效果。若他們覺悟自己的安逸其實是在滑地及沈淪之中,除非他們承認「 神確能曉得,至高者確有知識。」,並且悔改尋求  神的拯救,否則誰有辦法在滑地站立得穩呢?誰有辦法在沈淪之中自拔呢?
    若惡人及狂傲人堅持頑冥不化,那麼在  神的時間來到時,他們轉眼之間會在經歷  神使他們的荒涼和驚駭中歸於無有。就如同夢境之虛幻,人醒來後覺得在真實生活中,於是將夢拋在腦後一般,當主興起時,照樣藐視他們,看他們如同虛幻的影像一般。

丙、承認自己的無知,致離開人的本分本位(21-22)
    亞薩在  神面前思索  神如何看待惡人時,  神就光照他,  神顯明亞薩內心混亂光景的緣由,使他承認自己內心的意念證明自己對  神的愚昧無知,就在聖所中,亞薩頓然感到自己的不配,自己怎麼在  神面前如同是畜類一般呢?正如發酵一般, 神在他內心的感動逐漸醞釀著,正殷勤地教訓著他的心腸,要使他的情感及心思被磨得更敏銳,以致於在自責中能照  神的意思來憂慮。
『因為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7:10)
『你看、你們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7:11)


丁、承認自己需要  神的事實(23-24)
    亞薩雖然在自責中,卻因著照  神的意思憂愁,所以他開始肯定自己從前至今一切敬虔的工夫,他再次堅信自己常與  神同在並不是徒然的,就像現在,他感受到  神正在用祂的右手攙扶著自己的右手。這是因為當亞薩尊  神為大,將  神放在自己的右邊時,  神就在他的右邊用祂的右手攙扶他的右手。並且  神一方面用自己的旨意將亞薩從信仰的困惑,靈性的混亂中領出來,一方面使亞薩更認識  神。這一切都有  神對亞薩的計畫,要將亞薩帶到  神為清心之人預備的榮耀裡。

戊、全然聚焦在  神就能走出困惑(25-26)
    亞薩被  神再次堅固他的信心及盼望,所以,他的眼光不再去計較惡人的享安逸施強暴,也不再為自己的遭災難及受懲治抱不平。他的眼光轉向天上,他看見天上的真神是他唯一相信的對象,也是他活著的歲月中唯一的喜悅與盼望。他警覺自己是有限的人,他的肉體、和心腸都會衰殘,在世的日子總有結束的時候。所幸,活著的日子,  神是他內心的力量,  神是使他信仰不動搖的堅固磐石。並且他也再次堅定對  神的信念,相信  神就是他的福份,直到永遠。

己、堅定親近  神就有益處的信念(27-28)
    亞薩的信仰不再困惑,靈性不再混亂。惡人與狂傲人的結局,已經因對  神堅信而顯為明朗:『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詩 73:27) 還好他的腳沒有失閃‧他的腳沒有滑跌。因為他在困惑與混亂中,依然願意進到  神的聖所親近  神,到  神面前被  神潔淨他的心,他成為清心的人就能看見  神真實的存在,因祂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亞薩得到  神為他預備之美善的福氣了。從今以後,當他『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時,他要『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他也深信這樣清心信靠  神,不再為惡人及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使他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更多樣地經歷  神,好叫他述說  神在他的人生所施行一切的作為。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都有可能在信仰上出現困惑,記住,即使困惑尚未得到解答,我們不要對  神心生懷疑,我們所需要的是『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雅 1:6)解決信仰困惑的秘訣就在於在困惑中仍然肯存謙卑的心來到  神施恩寶座前,『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當你的心被  神清潔,成為一個心地純潔的人,就必看見  神,當你在生命中遇見  神,你一切心中的疑雲將消散,因為你從此真正地尊崇  神,將  神放在  神的地位,也真正地作一個守本位盡本分的人,敬畏  神遵守祂的每一句話,作一個愛  神的人,在世過敬虔的日子,將來也必得生命的冠冕為獎賞。


經文:詩七十三篇,一四五: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