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不可能的時候     2009-4-26

壹、成就之路、死亡之路
     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3~43節這一段經文,這是描述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時的情景。以歷史的角度來看,耶穌的死是個歷史悲劇,在不信的人眼中,被釘十字架看來是耶穌事件的一個結局,但是對我們這些相信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的人來講,這是上帝大能作為的起頭,是極不可能的計畫。從耶路撒冷到髑髏地這一段路,到底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這一段路程到底成就了什麼,又什麼失敗了?是誰成功了誰又失敗了呢?
 
甲、成就之路—神的恩典:
     在路加福音二十三章二十二節這裡說:「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彼拉多三次審判耶穌,查不出有什麼該死的罪,但是群眾的聲音勝過了彼拉多審判。彼拉多面對猶太人的官長所給他的壓力,他面對地方士紳法利賽人和文士的要求,更面對廣大群眾的輿論。最後他妥協了,因為猶大省自羅馬政府征服收編為羅馬的一個省份之後,一直就不平靜,他不希望結果演變的無法收拾,更不希望因為這一件事成為一場暴動。在馬太福音廿七章廿四節這裡說:「彼拉多見說也無濟於事、反要生亂、就拿水在眾人面前洗手、說、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罷。」而這些在廣場的那些人,竟全都好像發了瘋一樣,不在乎罪歸到他們和他們後裔的身上。
    群眾的力量有時真的是非常可怕,一旦群眾的情緒被挑起來,要壓制下來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我們常常看到台灣的某某黨常常用這種群眾的力量來達成他們的目的,但是你真的跑去問他們為什麼要參與這些事,他們是不太真正知道為什麼這樣做的,只是朋友或親友邀他一起這樣做他也跟著做。
     所以光靠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他們利用奮銳黨的力量以及群眾的壓力,最後贏得勝利。然而這些都早在上帝大能的救贖當中,這是耶穌的考驗,這是耶穌必須經歷的事,一步一步的面對、接近並且最後承受死亡,這一條十字架的死亡之路,主耶穌為我們開出了成就救恩之路,這是神最偉大的救贖計劃,是上帝對我們人最深的愛,讓每一個相信他的人可以因為救贖而稱義得救。

乙、死亡之路—罪的終點:
     耶穌的死,對那些祭司長、文士和法利賽人來講這場比賽似乎是贏了,相信他們內心正快樂著,因為他們的計畫真的成功了。他們長久生活在自以為義的律法規條下,早已經忘記了上帝起初訂定這些律法的真正意義,耶穌的傳道找回了遺忘了幾千年的真正精神,然而真正屬神子民的精神尋回來了,卻與現在的規條格格不入、相差甚遠,所以這些文士、法利賽人處心積慮要除掉他們的眼中釘。然而他們不知道他們已經走在死亡之路上面。
     我不相信這些所有的文士或法利賽人都這麼痛恨耶穌,一定有些是誘導者、煽動者,其他人因為同儕的關係或是被錯誤的訊息而成為跟隨者。耶穌被這一群煽動者所凝聚的力量而被抓,一步一步的走向了他人生的死亡之路,最後死在十字架上面。路加福音二十三章四十四節記載當聖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之時,也就是那些有殺害耶穌動機的人死亡之時,在聖殿供職的那些祭司文士和法利賽人,真正經歷、感受到死亡所帶來的絕望。他們後續作了許多的措施要平息耶穌被殺所產生的效應,都只是為了要減除內心裡面死亡的恐懼與絕望,但是已經來不及了,人已經殺了、死了,罪也已經定了。
     我們身為基督徒有的時候真的要分辨什麼是屬神的、什麼是屬魔鬼的,真的千萬不要人家說什麼就聽什麼,不知道也跟著瞎起鬨。很多時候我們輕易的相信一些流言。要知道這些已經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之下傷害了別人,這種傷害是隱藏的,給人的影響卻是最深的。事後看到有人因為流言受傷了不出現在大家眼前了,又出現一個新流言說某人如何,這非常可怕。

貳、觀看、嗤笑、戲弄
    耶穌踩著艱困的步伐一步步的來到了髑髏地,這髑髏地意思是頭蓋骨,所以可想而知這是一個地形突出的地方,也是他們執行刑罰的地方,就好像中國古代也有這種行刑的地方,我們叫做「午門刑場」。三十三節這裡講的很清楚,他們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然後又釘了兩個犯人,這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而這兩個犯人只是個配角,真正的主角是十字架上寫著猶太人的王的耶穌。這髑髏地充滿著許多人,有為耶穌哀嚎痛哭的婦女和耶穌的跟隨者,有前去觀看熱鬧的百姓,也有官府的人和羅馬兵丁。

甲、百姓觀看:
     有人覺得惋惜,這麼好一個人為什麼會被釘十字架,也有人只是來看熱鬧,就好像他們到羅馬競技場觀看新鮮刺激的事情。我想他們也許真的看到了血腥、暴力、凌虐這些刺激他們感官的死刑執行情形,難道這是寓教於樂嗎?絕對不是,這當中有著警告的意涵在裡面,是要警告百姓不要犯罪,犯罪的下場就這樣。但是諷刺的是他們所殺的人是一個沒有犯過罪的義人,所受的苦楚卻是遠遠超過一個犯人所應當承受的。

乙、官府嗤笑:
     官府輕慢、嘲笑一個無罪的人,只因為他的上面釘著一個牌子『猶太人的王』,以及一些眾所皆知的神蹟奇事。許多人經歷到耶穌的醫治,使人病得醫致、瞎眼得看見、被鬼轄制的得釋放,使信者得真自由。這些極其彰顯神恩典和憐憫的作為,如今都成為攻擊耶穌的話題。『你若是基督,是神所揀選的彌賽亞,你救就救你自己吧!』

丙、兵丁戲弄:
     看到上司如此,這些兵丁也跟著有樣學樣,反而還變本加厲,譏笑以外還戲弄一個將死的人。從耶穌被釘十字架之前,這些兵丁就已經開始了他們的遊戲,就是他們執行這一項死刑的獎賞,就是犯人身上的衣服。其實如果你們有看過一些犯人即將行刑死刑的影片,你們會知道死刑犯上刑場,這些執行槍決的憲兵,是對這些即將受刑的犯人是極為尊敬的,他們沒有一絲的不尊敬,而這些死刑犯為了感謝執行者給他們一個乾脆的解脫,腳鐐上面都會綁上紅包。為他們點上最後一根煙、給他們喝上最後一杯酒,然後送他們上路。當槍聲響起,腳鐐手銬一鬆開,這些紅包絕對都是買吃的慰勞大家的辛苦,所有人吃都是尊敬著吃。
    可是我們在這裡卻看不到耶穌有一絲絲被人尊敬的地方,赤裸著身體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之前還要受到這種嘲弄。彭彥禎牧師在受難日的培靈說過,當年的作家西塞羅所說的話:『如果必須要受死刑的話,也要盡所能地避免用十字架這種刑罰來死。』就因為十字架的刑罰是既悲慘又低賤的,所以也才能救贖這些既卑賤又骯髒污穢的我們。

參、求你紀念
    然而在這些譏笑嘲諷之後,在耶穌身旁的兩個犯人,他們一樣是被釘在十字架上,內心的反應卻是完全不同。一個是同樣和其他人一同嘲笑、譏諷與他同樣遭遇的耶穌,但另一個卻是看清楚、明白了耶穌的遭遇與景況。

甲、不可能的時候:
     一個死都要找一個墊背的心態使得他既不懂得尊重人,就更不會尊敬神了。可是另一個犯人內心世界產生了極大的變化,他責備另一個同伴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麼。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路 23:40~41)
    他敏銳的察覺到耶穌所受的不公平待遇,一個四處傳神國福音,到處醫治人、使人心得平安的和平使者,有誰會不知道耶穌這名字,這個大家心目中的義人、偉大的先知、救世主彌賽亞,如今竟然受到這樣的待遇,在垂死之際還不忘求上帝赦免他們所犯的罪。這種不可能出現在人身上屬神的憐憫心腸,也難怪他會責備另一個同伴說,「我們所受的是應當的,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

乙、不可能的信心:
     就因為他心裡面產生了極大的變化,看見了神的作為。在最後的關頭,在也沒有第二次的機會之下,他抓住了這最後一次的機會,他開口向耶穌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他的信心真的是小的可憐,連開口說求你讓我跟隨你的勇氣都沒有,「紀念」這個字可以說是一種對死亡之人的追念。
    有時候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如果我是天使,我會有很多疑問,天上一個極其榮耀的君王在地上誕生的時候,天使天軍齊報賀救主的降生,而這救世主竟然出生在馬槽,當他在地上行完他的任務,卻是用如此低賤的方式回來,回來竟然還帶著一個罪孽極深的重刑犯回來。
    一個不可能的時候,在一個將死的犯人身上產生不可能的信心,而這信心在極不可能的情況下發生極不可能的結果。這微小的期待、盼望,耶穌看見了也聽見了,為了救這掉落在罪惡深淵裡的羊,他自己來到這十字架上,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救得了這個迷失了的羊。在死之前他吃力的告訴這一名犯人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 23:43)這一名犯人得救了,耶穌也完成了他在世間的任務說:『成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神的拯救是何等奇妙的作為,神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但是我們有多少次,我們常常被逆神、離棄神,然而神卻多次的救拔我們提醒我們免得我們掉落那深溝裡,我們卻不知道。

丙、成就之路、眾人悔改:
     神是愛我們,時常眷顧我們的神,他成就他要成就的事。當耶穌釘在十字架上「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約 19:28)就在那時聖經上說:「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了、直到申初、日頭變黑了.殿裏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耶穌大聲喊著說、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23:44~46)
    這是一個奇特的景象,是不可能的時候,正午時間遍地都黑暗,似乎是天父上帝不忍心親眼見到自己的獨生子死亡而閉上眼睛的情景,耶穌的死天地動容。百夫長見天地的異象以及耶穌所成之事,就歸榮耀與 神說、這真是個義人。那些聚集觀看的眾百姓、看見了這些事、也都捶胸回去了。這些景況都訴說著他們承認在這件事情上面犯了極大的錯誤,就如同耶穌曾經對他們所說過的話:「你們的祖宗殺害先知,你們修造先知的墳墓。」(路 11:47~48)

結      論
    耶穌是我們的好牧者,為了找尋我們這些迷失在罪中的羊群,在罪惡的深淵裡找到我們,用極重的代價讓我們回到神的保護當中。耶穌在十字架上,他的死成就了上帝的救贖大能,讓每一個人都能藉著耶穌基督重生得救。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更讓我們有永生的確據,因為祂說祂將要再來,一切所有的不可能都將成為可能,使我們永遠享受在神永恆的榮耀中。但願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能明白神寶貴的救贖是多麼重要,而一生願意緊緊跟隨我們的牧人耶穌基督。

經文: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3~43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