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經遇見  神嗎?     2009-6-7

      今天的經文要我們每位基督徒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耶穌基督是因人的信心而住在人心裡。因為沒有信心的人是可棄絕的。(林後13:5)神要我們一件惡事都不作.(林後13:7)要你們行事端正(林後13:8)。要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9)  神歡喜基督徒都是剛強的,  神要我們作一個被裝備齊全的完全人。所以,  神會給我們機會(傳九11)遇見祂,我們卻需要用  神賜給我們的信心,相信向我們顯現叫我們遇見的  神。掃羅是逼迫基督徒的人,稅吏長撒該是被眾人厭惡藉課稅訛詐人的罪人,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有大權的太監是敬畏  神的人,五旬節聖靈降臨時聽彼得講道的眾人,以上這些人的生命都因遇見耶穌而改變。今天我們要從這些人蒙福的經歷,求聖靈光照我們是不是一個遇見神而生命改變的人。

壹、遇見  神的人生命會改變

甲、從掃羅到保羅
一、逼迫基督徒的掃羅,被耶穌光照而遇見  神(徒 9:3-4)

      未遇見耶穌的掃羅帶著從大祭司得到的文書,得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主耶穌之名的人。當志得意滿地朝大馬色前進時,『…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徒 22:6)『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徒 22:7)『我回答說、主阿、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徒 22:8)『我說、主阿、我當作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裏要將所派你作的一切事、告訴你。』(徒 22:10)後來,奉召做外邦人的使徒的保羅作見證說:『亞基帕王阿、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徒 26:19)『先在大馬色、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 26:20)

二、保羅生命的改變(徒9:5-9,徒26:20)

      保羅是在耶穌向他顯現的異象中遇見  神,這異象震撼了當時憑外貌認基督耶穌的掃羅(林後五16),這異象改變了曾在迦瑪列門下、按著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 神的掃羅(徒 22:3)。掃羅遇見  神的反應是由衷地發出:『主阿、你是誰?』,這代表之前他不認識基督耶穌,是因為憑外貌認基督,如今他要正確地按照異象的啟示認識基督耶穌。掃羅遇見  神的反應是由衷地發出:『主阿、我當作甚麼?』,這代表之前他有不是按真知識的熱心事奉  神,如今他正要尋求「做  神要他去做的事」的指示及託付;從前他向宗教領袖祭司長領受權柄和命令做自己熱心要做的事,如今他要做基督耶穌派他去做的一切事,就是在大馬色、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人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 26:20)

乙、稅吏長財主撒該
一、撒該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被耶穌招呼而遇見神(路 19:2-5)
      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卻是一個孤單寂寞的人,在每日搜刮的稅銀中迷失了他人生的意義與目的。常聽人提起拿撒勒人耶穌,今天聽說要來到本城,眾人都湧向街頭,佔據最有利的位置,以便一窺耶穌的風采。撒該的心也隨著群眾的的熱情而生出好奇心,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等到他匆匆趕到街上,路的兩旁已經為滿了人群,除非自己高頭大馬,站在人群的後排還可以看見,偏偏自己生來身量矮小,怎麼掂起腳尖也看不見,心中正在莫可奈何之際,眼光撇見前頭有一棵桑樹,心中大喜,快步跑過去,幸好沒有人捷足先登,撒該為了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已經無所顧忌了,趕緊爬上桑樹,等著耶穌經過時仔細地瞧一瞧。(路 19:3)

二、撒該生命的改變(路 19:6-9)
      終於看見了在人群中走過來的耶穌,看著看著,沒想到耶穌就在桑樹下停了下來,還抬頭對著我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路 19:5)耶穌竟然認識我的名字叫撒該,還說今天一定要到我家住。耶穌怎麼知道我叫撒該?耶穌為什麼願意選擇到我家住?單單這兩件事就叫我的心跳加快,比受寵若驚的感覺更加奇妙,眾人都厭惡我遠離我,耶穌竟然當眾抬舉我!更貼切地說是耶穌來找撒該了,所以撒該想看耶穌就遇見耶穌了。
    『他就急忙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路19:6)撒該以急忙下來,回應耶穌說的撒該快下來,證明撒該的心就在那一刻被耶穌的愛擄獲,撒該的心情湧出一股難以言喻的平安和喜樂,已經呈現在他的臉上,有接待耶穌在家裡住的榮幸,使他無視眾人的竊竊私語(路19:7),站定在耶穌面前,就『對主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他心裡、家裡被錢財佔滿的空間開始騰出來,窮人可以分享他的財物,被他訛詐過的人可以獲得他四倍的償還及理賠。撒該遇見耶穌使他面對自己,他的昨是已成為今非;他的吝嗇無情已變成慷慨憐憫。耶穌肯定撒該的得救,因為他的信心是有行為完成的信心。

丙、五旬節聽講道的人
一、五旬節聽彼得講道的人,被道扎心而遇見主(徒 2:1-36)
    五旬節聖靈降臨,彼得對那些來過節的人講述:末後的日子聖靈的降臨,是  神藉先知約珥預言的成就。而拿撒勒人耶穌是  神所設立的基督。大衛王是先知,他將  神為人預備彌賽亞的計畫講在前面的,預先講論耶穌復活,靈魂不撇在陰間,肉身不見朽壞,我們是耶穌復活的見證人。今天你們所看見、所聽見澆灌下來的聖靈,就是耶穌將從父  神所受應許的聖靈澆灌下來。(徒2:14-35)然後彼得總結:『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2:36)

二、聽道的人生命的改變(徒 2:37-42)

      彼得這番被聖靈充滿所見證的道,聽在被聖靈降臨的現象吸引而聚集的人耳中,他們被聖靈光照,原來因著我們隨夥喊叫「釘他十字架」的拿撒勒人耶穌,竟然就是我們和我們祖宗一直盼望等候要來救贖我們的主基督,這見證的道深深地扎在聽的人心頭,這就是這群人藉著聽道遇見  神了,使他們以信心能接受來自  神的道,使他們內心有動機要尋求如今當如何正確地回應  神,他們要避免從前的錯誤,所以問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這意味著因著他們遇見了  神,他們願意聽使徒,並願意照著使徒的吩咐去遵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徒 2:38)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徒 2:40)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徒 2:41)『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 2:42)這些信的人就被主改變他們的思想,願意以受浸表明自己從今以後歸屬主基督,為救自己脫離乖僻的世代,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丁、埃提阿伯太監讀聖經
一、埃提阿伯太監讀聖經,因明白  神的話而遇見  神(徒 8:27-35)

    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有大權的太監是敬畏  神的人,他上耶路撒冷禮拜,返家途中,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差腓利在往迦薩的曠野路上貼近太監的座車,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麼。太監謙卑坦誠地回答腓利:『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徒 8:31)『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徒 8:32)『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原文作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徒 8:33)『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徒 8:34)『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徒 8:35)就在他明白了耶穌就是來到世間為自己的罪而被殺的羔羊,被人不按公義審判,他卻不做任何的爭辯。因著明白聖經,敬虔的太監遇見了  神。

二、埃提阿伯太監生命的改變(徒 8:36-39)

      『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裏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有古卷在此有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 神的兒子〕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洗。』(徒 8:36-38)太監既在被聖靈引導的腓利幫助他從聖經認識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贖,就相信了,並且就在明白聖經之後立即抓住機會,到了有水的地方就吩咐車站住,要求腓利為他施浸,叫自己歸屬於主基督。所以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裏去、腓利就給他施洗。歸在耶穌名下,從水裏上來的太監心中充滿了喜樂,繼續他回家的旅程。(徒 8:39)
 
貳、珍惜  神給的每一個遇見  神的機會
      管理亞伯拉罕全業最老的僕人奉命往亞伯拉罕本地本族去,為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娶一個妻子時,亞伯拉罕對他保證說:耶和華天上的主、…他必差遣使者在你面前、你就可以從那裏為我兒子娶一個妻子。(創 24:2、4、7)因此,當老僕人到了拿鶴的城,『他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阿、求你施恩給我主人亞伯拉罕、使我今日遇見好機會。』(創 24:12)於是定下驗證的原則:『我向那一個女子說、請你拿下水瓶來、給我水喝。他若說、請喝、我也給你的駱駝喝、願那女子就作你所豫定給你僕人以撒的妻、這樣、我便知道你施恩給我主人了。』(創 24:14)話還沒有說完,不料,利百加肩頭上扛著水瓶出來。(創 24:15)『那人定睛看他、一句話也不說、要曉得耶和華賜他通達的道路沒有。』(創 24:21)當確定利百加正是密迦與拿鶴之子彼土利的女兒.(創 24:24)『那人就低頭向耶和華下拜、』(創 24:26)『說、耶和華我主人亞伯拉罕的 神是應當稱頌的、因他不斷的以慈愛誠實待我主人.至於我、耶和華在路上引領我、直走到我主人的兄弟家裏。』(創 24:27)這位老僕人因著主人所託付他的使命而經歷了亞伯拉罕的  神是又真又活的  神,叫他心生敬畏,立即低頭向耶和華下拜。當『拉班和彼土利回答說、這事乃出於耶和華、我們不能向你說好說歹。』(創 24:50)『亞伯拉罕的僕人聽見他們這話、就向耶和華俯伏在地。』(創 24:52)住了一宿,老僕人一早就要求立即帶利百加回去,『僕人說、耶和華既賜給我通達的道路、你們不要耽誤我、請打發我走、回我主人那裏去罷。』(創 24:56)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珍惜遇見  神的機會的人,當他遇見  神時,他的心會被  神吸引,他的靈會向  神敬拜,他的意念會被  神抓住,亟欲完成合  神旨意的事來滿足  神的心腸。
神是無所不在的  神,會受時空的限制的人如何能遇見  神呢?我們從聖經的記載可以知道,人不需要為遇見  神的可能擔憂。因為為了叫人遇見  神,  神總會用他的方法叫人遇見  神。人可以在敵擋  神中被  神的手觸摸而醒悟,可以在渴慕認識  神的動機中遇見神,可以在聽道中被責備提醒而遇見  神,可以在渴慕明白  神的話時遇見  神。遇見  神,叫人的心靈被震撼。
問題是,是否真正謙卑地渴慕遇見  神?驕傲叫人看不見,即使  神在人面前也絲毫對  神的存在毫無警覺主曾經給推雅推喇教會責備說:『我曾給他悔改的機會、他卻不肯悔改他的淫行。』(啟 2:21)猶大書警告說:『因為有些人偷著進來、就是自古被定受刑罰的、是不虔誠的、將我們 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並且不認獨一的主宰我們主耶穌基督。』(猶 4)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 9:11)

參、生命的改變見證真的遇見  神了
    不論是使徒保羅、稅吏長撒該、五旬節聽彼得講道的人、在車上讀聖經的埃提阿伯太監或是我們當中的任何一個人,改變的生命是遇見過  神的明證。

甲、價值觀的改變:
      使徒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 3:7)『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 3:8)價值觀改變是生命改變最基本的見證,遇見  神會使人欣然以  神為我們的至寶,以得著基督為人生無上的增益。以致於從前以為對自己的人生的加分的人事物,都因耶穌基督而當做有損丟棄如同糞土。你的價值觀改變了嗎?這要證明你有沒有遇見過  神。

乙、人生觀的改變:
      撒該的人生觀徹底改變了,從藉收稅銀搜刮民脂民膏來滿足自己對物質的慾望及安全感,到『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路19:8)』,他的人生已經由「取得」轉為「給予」的人生,由「訛詐」轉為「誠實」的人生。你的人生觀改變了嗎?這要證明你有沒有遇見過  神。

丙、信仰觀的改變:
      這群聽了道的人,因  神所賜下來的信心而為道感到扎心,不願意再過盲目的宗教生活,願意接受  神啟示的救贖計畫,信服耶穌就是基督。不再盲目地隨從出於「人意的偏見」,不再以「拿撒勒人」的外貌來質疑耶穌。從今以後,信仰的焦點永遠是啟示信仰賜予信心的  神,思想行為都遵行聖經的教訓為依據,過一個信服  神的人生。埃提阿伯的太監因明白所讀的聖經,得知耶穌就是  神為人預備的救主,他已成就了救贖,就照著聖經的啟示行道,受浸歸入基督的名下,他的罪擔因此脫落,就再領受救恩之後,帶著歡喜的心繼續走往後信仰的道路。你的信仰觀改變了嗎?這要證明你有沒有遇見過  神。

      一位電影導演劉議鴻弟兄在六月四日3073期基督教論壇報第十一版論壇廣場寫了一篇「影想人生-殊途不同歸」,提及他的一位老同學:『終於真正信主了。強調「真正」,是因為他很早就認識主,也聚會多年,只不過以前是表面應付、裡面不冷不熱、依舊我行我素的那種基督徒;可能是前陣子有特別的經歷,看到他開始對主認真起來。他「認真」地省察自己的工作、生活,後來決定要結束經營的很成功的事業,因為他認為那個事業充滿黑暗。這種對主「認真」的態度,叫我的那位老同學決定離開他所擅長的流行娛樂圈。我的那位老同學說他以前的工作是在「造神」,他們打造明星、打造偶像讓年輕人來崇拜,然後再從中大大獲取利益。他因為嫻熟於此類操作手段,被捧為王牌製作人,已經可以在圈內呼風喚雨。在世界浸透透過的人熟悉世界的法則與世界的道路,世界的法則是追求卓越、成功、成名。
      大佈道家葛理翰曾說:「在聆聽祂之後,人們的生命不再一樣…..跟隨祂的人們在其所處的世代是獨特的,他們顛覆世界,因為他們自己的心早已經被顛覆了。」我想基督徒所持守的真理、所行的道路,在越是墮落越是黑暗的世代中,只會越顯得顛覆、另類、不符合主流。』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我們在教堂進出多少年,你珍惜  神給你遇見祂的每一次機會嗎?你真正信主了嗎?你曾經遇見  神嗎?你現在每天正繼續不斷地活出改變的生命嗎?若不是,那麼,需要的是認真地抓住  神給你的機會,存謙卑的心遇見  神,你就可以經歷生命的改變,叫你的心被主顛覆,活在與  神同行的日子中,等待主的再來。


經文:林後十三:5-9;傳九:11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