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你的信仰觀     2009-6-14

      在2006年十二月,有一個典禮包含單國璽樞機主教和星雲大師的對談。當時題一個問題:做為一個人是否一定要尋求宗教信仰?
星雲說:黑暗的時刻也要光明,如同老了也要柺杖,過河也要渡船,宗教如同光明,柺杖,渡船。而問及天主和佛都是學理很悠久的宗教時,星雲法師認為:佛教-終身貢獻,重視理性。基督教-視神為神、為父。兩者基本上是相通的。
而單國璽主教則說出自己的信仰特色:天主教是啟示的宗教,不是用人的想法用人的看法所創,…不是人可以達到的。如同布幕一樣,拉下是看不到的,天主…用故事啟示人全世界都是他所創的。古聖先賢均為天主所造,最後由基督來世上告知我們真正的信仰。天主的救恩由耶穌降世為人來告訴我們,我們藉由耶穌而得救,…達到古說的天人合一。
公民與道德第四冊【第四課 宗教功能與宗教生活】信仰:指人相信自己與﹝超自然﹞力量之間有某一種關係。宗教:為﹝穩定﹞與﹝協調﹞上述關係,並且因著時代環境變化,而產生不同的派別。
信仰與宗教的關係:宗教是﹝信仰﹞的具體表現,﹝信仰﹞是宗教的真正內涵。

壹、人們找怎樣的信仰?
甲、有求必應、心想事成的「順遂」信仰

      人在尋找一位能滿足自己一切所求所想的  神,換句話說,是一位接受人使喚的神奴,當人有需要或慾望要滿足時,人希望  神就如同燈奴出現,顯出其龐大的身軀及無比的力量來,照人的期望成就人的願望。如此一來,  神僅僅是滿足人慾望的燈奴,就不僅不會叫人感受到  神的威脅,還能感受到人作主人的滿意,藉著  神呼風喚雨作為人之有限能力的延伸。

乙、要可以照自己的好惡「選擇  神」的信仰
      神全然認識人,人需要  神的幫助纔能認識  神。當人不認識真神時,人凡事很敬畏鬼神(徒17:22) ,所以造成寺廟道觀到處都是,街坊巷道到處都有神壇,以致當人感受到災厄臨身,就到處膜拜,只求能消災解厄,這種現象古今皆然。雅典城的人甚至為「未識之神」設壇(徒17:23),叫保羅一方面心裡著急,一方面在聖靈的引領下,針對雅典人「未識之神」的敬拜,向雅典城的人介紹真  神,引導他們認識「未識的真  神」。保羅向雅典城的人介紹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徒 17:24)

丙、人與  神恢復關係的信仰纔是  神「啟示」人當接受的信仰
      聖經卻說:『 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裏.因為 神已經給他們顯明。』(羅 1:19)『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 1:20)『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 1:21)

貳、信仰的對象是誰呢?
    怎樣的信仰能解決人今生及來生的一切問題呢? 不是人所想出來的宗教,而是那位啟示自己給人認識的  神。不是人的思想觀念,而是真正創造宇宙萬物及生命的  神。

甲、以偶像為信仰對象的敬拜,是自欺欺人的信仰

      人有飲水思源的行為,世界上的活物,只有人纔有信仰,人的信仰應當是以人的從哪來為追尋的方向。但是,當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於是人開始以偶像取代  神應有的地位,以製造巨大的偶像取代  神的偉大,以包裹金銀來增榮偶像的光彩,以奇特形狀的偶像如千手、來表達偶像異於人的特質。『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1:22)    

乙、以思想觀念為信仰的敬拜,是驕傲自大
      人的生命所呈現的身體構造的複雜性、生理現象的規律性及恆定性,思想、情感及意志的卓越性,甚至靈性的奧秘等等,正是  神的神性及永能的明證之一,人卻視之為自然。
可見人在無可推諉的光景中,依然做出與所認知的相悖的行為, 『不把  神當作 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也就是人並不甘心居於  神之下,唯一的作法就是說服自己「不要把  神當作  神」,寧可相信人由物競天擇進化而來的進化論,不願意接受生命的起源來自  神的創造。如此一來,人就可以不用將榮耀歸給  神,人自己就可以以一切的成就榮耀歸給自己,而不必有背負驕傲罪名的顧忌。於是人更進一步否認陽光、空氣、水一切均得自於  神的事實,如此一來,就不必向  神感恩,肆意使用也不必覺得愧疚。

丙、以人為殿的敬拜是恢復人與  神關係的信仰
      神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殿是人為敬拜  神而建造的,因為人自己居住在房子裡,因此也建殿給  神居住。其實  神是不受物質的建築所限制的,所以,雖然大衛在 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 神豫備居所.卻是所羅門為 神造成殿宇。(徒7:46-47)然而『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那裏是我安息的地方呢.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麼。』(徒7:49--50)。『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 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麼。』(林前 3:16)耶穌要撒瑪利亞的婦人相信祂所說的,如今時候到了,人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 4:21-24)
      神不是一個卓越奧秘的思想觀念,也不是一種超越無比的力量。  神是有位格的,就像被  神造的人是有位格一樣,有位格的人相信敬拜的是有位格的  神,所以人是可以和  神在關係中互動的:神先愛人,人纔學會愛  神(約壹四19);  神甚至道成肉身來到世間為人捨命(約一14),所以祂也要人學祂為  神、為福音捨命以得生命(路九24);耶穌背十字架走上各各他完成救贖的使命(約十九17),祂也要人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路九23);  神是聽人禱告的  神(賽六十五24),祂也要人聽祂的話(撒上十五22):基督我們的是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憐憫、慈愛的  神(林前一),祂也要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彌六8);耶穌在信的人裏面,天父在耶穌裏面,使信耶穌的人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約17:23);父怎樣差遣了耶穌、耶穌也照樣差遣我們。(約20:2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約14:12)

參、信仰的關鍵與好處是甚麼?
甲、關鍵--關係的恢復與維持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因為相信這位將自己啟示給人的  神,以致於我們因這位  神的本質及本性,而使我們接受因這位  神的本質及本性而衍生出來的觀念,如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我們並非因認同一種觀念而創意出一位神明,或相信一位神明。我們是因為自有永有的神的啟示,相信神  是創造者當然比人更早存在,又向人啟示祂自己,叫人認識祂。於是當人敬拜  神而從  神獲得與  神本質及本性相稱的觀念的啟示,這就形成我們的信仰觀,以呈現人生的目的及意義—人生觀及價值觀。
      因此,倘若沒有全心相信這位  神,我們就不會被塑造成合乎  神及其本性的觀念。如今  神已經將祂自己藉著聖經向人啟示祂是怎樣的  神,人是怎樣的人,以及人與  神的關係是怎樣的關係。因此,相信的人一定要全然相信這位  神,並全然接受聖經所啟示出來的  神,  神的能力、  神的作為,  神的尊貴與榮耀,就會被塑成合乎  神啟示的信仰。我們就會經歷因著信,我們與  神的關係恢復了,經歷因與 神連結而滋生的那種  神同在出人意外的平安。一旦進入真實與 神的關係中,我們一生最重要的事是要維持我們與  神已恢復了的關係。在這關係中,人享受  神對人的愛與眷顧,人學習照著  神的義與  神同行,人在生活中藉著將聖經作為信仰及生活的最高原則,而獲得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等等益處.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3:16-17)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出自於  神的話句句都帶著能力。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約 14:20)

乙、好處--啟示的信仰所帶來的祝福
       許多人信仰的目的僅僅是蒙保佑生命健康、生活得平安;蒙賜福升官、發財、走運;是子子孫孫世代蒙福…等等今世之福,然而  神卻啟示人『…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所以我們信耶穌的人深信恢復與  神的關係是人生最大的祝福,因此,當我們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這一切世上的需要  神必賞賜給我們。我們因信一生有了賜福的  神,自然從神  得到  神所賜的福。信仰是相信人本出自  神的創造,卻因違背  神的旨意犯罪而墮落不認識  神,因此  神為人預備了恢復因罪而失去的人與 神的關係的路,凡相信  神而走上此路的人,就能恢復與  神的關係,並且一生維繫此關係直到離世。
1.罪得赦免:
      我們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並悔改從前不認識  神及得罪  神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當我們在過犯、和未受割禮的肉體中死了、 神赦免了我們一切過犯、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西 2:13)並且在生活中一舉一動開始新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
2.恢復關係:

      我們因信從福音而與  神和好,得  神兒女的身份。當罪的阻隔因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而得除去,從前死在罪惡過犯的我,因與基督聯合而恢復關係,成為一靈,就有聖靈在我們信的人心裡,成為得基業的憑據。
3.聖靈的內住:
      當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進入  神愛子光明的國度中,我們的內心日日在呼叫阿爸父中,叫我們在每一次生活的順服中發出基督馨香之氣,叫生命因成為  神的兒女而豐盛,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4.聖靈的充滿:
      我們的信仰在經歷完全的順服聖靈,靠聖靈行事時,生活便能活出更豐盛的生命。同樣是活在世上,當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落實與  神和好親密愛的關係後,因心中被  神的話充滿及聖靈充滿,就能過分別為聖的生活,並且有勇氣、有能力傳揚福音,持續直到地極。
5.永生及冠冕:
      信仰涉及人死後的未來結局,罪的問題未得解決的人必因自己的罪而進入永死,神的兒女卻在與  神和好的關係中進入永生,並因一生愛慕主的顯現而終必蒙主賞賜公義的冠冕。我們若與基督一同受苦,至死忠心,就蒙賜給那生命的冠冕。(啟 2:10)我們若為主的緣故甘心忍受試探,經過試驗以後,主必應許將生命的冠冕,賜給那些愛他之人(雅1:12)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憑著  神所賜下的信心持守屬天的信仰,直到我們的牧長主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就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彼前5:4)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信仰觀不是我們人的智慧,我們一定要把被這世俗感染的錯誤偏差的信仰觀去除,讓我們藉著  神啟示的話語認識啟示的   神,好叫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我們自然就因著與  神恢復親密愛的關係,我們內在之光是明亮的,我們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的呈現,就必在生活中見證我們的信仰觀是因真神而有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彼此勸勉,互相激勵,在堅定持續的信心中等候  神的兒子耶穌從天降臨,我們相信祂已從死裏復活,我們相信祂必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帖前1:10)並且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祂一同作王.(提後2:12)這是何等的應許啊,但我們也要被提醒「我們若不認祂、祂也必不認我們.」(提後2: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纔漸漸冷淡了。』(太24:12)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3)『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儆醒等候,忍耐到底的信心中敬虔度日,熱心傳福音直到主再來。


經文:徒十七:22-31;羅一:19-20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