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基督為中心運作的新生命共同體    2009-7-5

      今天藉著傳道人就職禮拜,讓我們以聖經的真理預備彼此的心,叫我們往後的日子照聖靈的指教一起過教會生活。以基督為中心運作的新生命共同體指的是甚麼呢?就是教會,就是你和我每個  神的兒女。在主的大使命之下,其實每位  神的兒女都負有傳道的使命,然而,現代的教會組織型態,教會中包括了弟兄姊妹和專職傳道人。我們就從專職的傳道人談起:

壹、教會中的傳道人
甲、年齡與成熟(提前 4:12)
      (提前 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傳道人是因著蒙  神呼召,一生要做  神所託付他做的工的人。有人作小孩時就清楚蒙召,有人年老時才清楚蒙召,因此,教會中傳道人的年紀有各種可能性,就如同有些教會中的「長老」也不一定是年老的人一樣。然而,傳道人在屬靈生命上應當不能以年齡為藉口,要更多在  神面前被  神對付,被  神塑造,以致於『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換句話說,傳道人的生命與弟兄姊妹的生命都一樣因耶穌的救贖而有了新生命,但傳道人的生命最重要的敬虔操練就是「言語」,傳道人被  神分別為聖,要傳  神的道,就必須有受教的舌頭,先知以賽亞說:『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賽 50:4)先知以賽亞在  神的殿中見異象,那時說:『…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賽 6:5)『有一撒拉弗飛到我跟前、手裏拿著紅炭、是用火剪從壇上取下來的‧』(賽 6:6)『將炭沾我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賽 6:7)。傳道人不論公開講論和私下對話都必須謹慎自己所說的,免得落在魔鬼的網羅裡。傳道人的整個生活方式、行事為人都應當分別為聖,傳道人的愛心是效法基督定意無條件去愛人的愛,是為牧靈而勞苦付出時間、精神、體力、禱告等等代價的愛。傳道人的信心是「本於信以致於信」的信心,傳道人的信心是建基在  神本身及其本質上,傳道人必先信  神的道而後纔能有道可講。傳道人必須過無罪污的生活,涵蓋性方面的貞潔及內心的天真無邪和純全。以上是  神要傳道人活出的榜樣,好叫信徒也願意效法,如同傳道人效法基督一樣。   

乙、職位與職責(提前 4:13)
        (提前4:13)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神既要傳道人去傳道,他應當如何傳道呢?宣讀:是指在公眾聚會中宣讀聖經,明智選擇所要誦讀的經文、清晰可聞的誦讀和正確詮釋的能力。勸勉:是指勸勉人在生活上要行在  神話語的光中,以  神的話語為生活及信仰最高的準則。教導:是將  神的道教導人,使建立合乎真理的生活規範,所以蒙召的傳道人,因著  神所賦予的職分,窮其一生要繼續不斷地將心思專注於以教導為立足點的勸勉,叫  神的兒女按時得糧,凡事按真理而行。

丙、恩賜好管家(提前 4:14)
      (提前4:14) 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豫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恩賜』是  神按照自己的意思賜給人的禮物。但沒有一個人擁有全部的恩賜,傳道人也不例外。  神在賜給人恩賜的同時,是要呼召這人按照「恩賜」事奉  神來榮耀  神。因此每位  神的兒女都應當清楚  神賜給自己的恩賜,自己在基督的身體上所安置的位置,照主導性的恩賜與其他肢體配搭服事。絕不要不在乎那在你裡面的恩賜,以致於活在自我中心裡,迷失了人生的意義及目的。忠於神的託付的人一定會善用  神所賜的恩賜,不叫自己的人生因不用恩賜事奉  神,與  神的關係上忽略而疏遠。

丁、委身與長進(提前 4:15)
      (提前4:15) 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 不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作信徒的榜樣,或盡職盡責「在宣讀、勸勉、教導」,或「善用恩賜事奉  神」等等,都需要繼續不斷地在實行這些事上用心去做,藉這種在意  神的光景,使人看見你的委身,克服事奉道路上各種障礙,毫不懈怠地繼續不斷地向前進步。

戊、慎言與恆心(提前 4:16)
      (提前4:16)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謹慎是瞭解恰當時機配合正確行動達成目標的重要性。傳道人必須在一種持續不斷的狀態中,隨時準備要獲悉將來的危險、需要或錯誤,並且適切地回應  神及引導弟兄姊妹。所以傳道人一定要確定自己和自己的生活規範的教導一定要源自  神,而非故意危言聳聽。傳道人應當堅持專心致志於正確的路線上營造自己的生命和教訓之事奉,就如同一個儆醒的守望者,就能叫自己安全免受仇敵攻擊的危難,也能救那些聽從他引導的人。

貳、教會中的弟兄姊妹
甲、神家的倫理—在主裡
1.敬重  神的僕人

      (帖前 5:12)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神要祂的兒女用心認識  神的僕人,有意地認識  神的僕人,清楚傳道人是為愛  神愛人而勞苦勞累,傳道人在主裡不論是治理或勸誡,其實都不是因為「自高超過教會的弟兄姊妹」(民十六3),乃是用愛靈魂的心,願人得永恆的好處。當弟兄姊妹都對傳道人有此深入的認識時,敬重之心必油然而生,輕蔑之心自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2.愛  神的僕人
      (帖前5:13)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既然認清傳道人一切的治理與勸誡所做之工,都是出於基督的愛,那麼弟兄姊妹也當用基督的愛充充足足地接納他作為領導者,並且樂意接受傳道人的引導,叫傳道人的心得著屬天的安慰。

乙、發揮肢體的功能(帖前5:13c-14)
      教會弟兄姊妹之間若照世俗行事,那就有嫉妒紛爭存在,這種紛擾最令  神的僕人難過,叫  神的心傷痛。教會要發揮肢體的功能,首要的是弟兄姊妹間彼此和睦,處在和平的關係中。然後教會就能發揮基督的身體的功能。因此耶穌大祭司禱告就是求我們所有相信的人合而為一,我們所有的肢體也應當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所以『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4-5)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勉勵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神的兒女是  神家裡的人,因此,為了和睦合一,人人都應當盡上家人的一份愛心,憑愛心說誠實話。(帖前5:14)
1.警戒不守規矩的人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 14:40)在處理事情上有規矩,在財物的管理及運作上有規矩,權柄的運作上有規矩,在人際關係上有規矩,弟兄姊妹之間的團契有規矩,在集體敬拜時有規矩。倘若在  神的家中,若有人不接受指定安排,以致不守規矩,家人都應當隨時提出勸誡,不可縱容、不可視若無睹、不可有事不關己的漠視,好叫新生命體能隨時校準,以  神為中心和諧的運作。
2.勉勵灰心的人
      『那將要灰心、離棄全能者、不敬畏 神的人、他的朋友、當以慈愛待他。』(伯 6:14)新生命體中的家人有可能在挫折中陷入灰心的光景,家人就應當花時間在旁陪伴安慰,一同禱告一同唱詩,將焦點對準那位賜各樣安慰的  神身上,重新從  神支取對  神的信心。
3.扶助軟弱的人
      『你豈不曾知道麼、你豈不曾聽見麼、永在的 神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並不疲乏、也不困倦‧他的智慧無法測度。』(賽40:28)『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40:29)『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賽40:30)『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40:31)新生命體中的家人有可能靈性軟弱、身體疾病、情感受傷,家人就應當成為他的支持者。
4.要向眾人忍耐
      新生命體中的家人有個別的差異,可能犯錯、可能有壞習慣、可能跟不上、可能懶惰、可能不禮貌、可能不上進…不論如何,對家人的寬容是學習體諒,對家人恆久忍耐是學習愛。

參、教會中傳道人與肢體共同的明辨

甲、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
1.不可以惡報惡:
      在教會裡,不論個人之間,或個人對全體,絕對不可有存心報復的舉止,這種錯誤目標的行為,給魔鬼有地步藉機破壞教會的合一,失去  神在耶穌基督裡所賜的平安,奪去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我們一定要謹慎辨明,當我們聽見人訴苦埋怨的話時,要問對方問題,存敬畏  神的心深入了解事情發生的緣由。而非倉促下定論,直接相信他埋怨控訴的話,以致成全其造謠之實。並且提醒自己,我要從經驗中學習找出問題的根源,以免自己也犯隨意到處埋怨控訴的錯。
2.我們要學習追求良善:
      我們的  神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當  神的兒女都追求良善,邪惡就無隙可滲,弟兄姊妹之間就以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互相提醒,彼此激勵,『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  神同行』就成為基督身體的特色,基督的心一定得到滿足,這就是教會的目的之一,是需要傳道人及全體弟兄姊妹同心合意達成的。

乙、肢體之間在愛裡說誠實話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4:15)
在教會這個新生命共同體體中,全體都當養成在基督的愛裡彼此說真實的話,在聖靈的引導下,將真理告訴  神家中的人。在聖靈的教導下,人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學習,叫  神的兒女的人生隨時隨事增長興旺,進入到以基督為元首的人生目標裡,這樣教會就是真實地以基督為頭來歸榮耀給  神了。

丙、各人在凡事上長大興旺
      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1.每個人的目標都是進入基督裡面:在教會這新生命體裡,每個家人都以基督為中心度在世寄居的日子。
2.每個家人能力和方向的來源都靠基督互相聯絡並連結一起,來源都本著祂,全身就被配合在一起,聯結在一起了。
3.每個人都照著自己應份的身量,藉著與每一個肢體在基督裡的關係來運作教會生活
4.每個人都照著各體應有的功用,依其份量,發揮所有的功用彼此幫助,又按著每一位肢體自己運行的功能。
5.這所有的功用集體在基督裡運作的果效,就是身體-教會漸漸的增長,在基督的愛的裡面,這乃是各部門在教會的頭—基督的控制之下,「在愛中」彼此協調,造成的「在愛中」進入造就教會—自己—這新生命的共同體的恩典中。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不完全,  神去將我們安置在同一個地方—高雄浸信會,形成一個以基督為中心運作的新生命共同體,就是要我們在自己的不完全中,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但願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為一的心。一同敬拜、一同團契、一同學習成長、一同事奉、一同傳揚福音,經歷  神真實同在的人生,直到見主面。


經文:提前四:12-16;帖前五:12-15;弗四15-16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