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你的價值觀   2009-7-12

      為什麼我們要檢視自己的價值觀呢?因為,我們都在成長過程中形成了價值觀,我們是人,當我們相信耶穌為我們個人的救主及生命的主之後,我們因信成為  神的兒女(約一12),所以我們必須有屬  神的價值觀;我們都有肉體,也是屬肉體的。  神是個靈,我們因信而從水和聖靈重生,凡從靈生的,就是靈(約三6),所以我們必須有屬靈的價值觀;我們是天國的國民,我們住在地上是寄居的客旅,因信蒙應許承受天上的基業(彼前一3-4),因此,為預備將來,我們必須有屬天的價值觀。真正的基督徒人生,必須以屬  神、屬靈、屬天的價值觀敬虔度在世寄居的日子。

壹、願意思念上面的事的基礎(伯22:21-22)
甲、與  神有和好的關係(伯22:21)
『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價值觀改變的基礎是與  神有和好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與耶穌的關係如何?你常與耶穌爭論嗎?不願意向祂承認自己的過失嗎?還是,與耶穌親善?關係和諧?順從祂呢?這關係到我們能不能將人生接通在萬福的源頭上,隨時接受  神同在所帶來人生的豐盛。   
      倘若一個人在每天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上,總是為了滿足自己而不斷與耶穌爭論,總覺得我有我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為什麼耶穌總是要干涉我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呢?我是人,我照人的意思去想、去說、去做,那算是過失嗎?為什麼動不動就要逼人認罪悔改?為什麼一定要承認自己是個罪人?這種動機與態度就使人悖逆、使性子,不願順從真理而行,繼續活在世俗的價值觀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親近  神的人就是來就近真光,因此會被光照顯出你的本像,在  神榮耀的面光中,你一切的義都算不得甚麼!以致於願意謙卑地向  神認罪,承認自己是『有罪的人』,於是願意『潔淨自己的手』所做的一切事,決定作  神所喜悅你做的事。親近  神的人,會被  神的憐憫及愛所吸引,於是願意放下自己原來的魂生命的一切活動,將自己的魂生命交在  神手中,讓  神的意念掌管你的魂生命,使你的心腸意志單單渴慕  神。(雅 4:8)總之,你若與耶穌親善,關係和諧,凡事順從祂,你裡面的生命就必受祂的感化,祂的話成為你的生命,祂所看重的也就成為你的價值,於是你人生的價值觀因祂而塑成。

乙、心中有  神的言語教訓(伯 22:22)
『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裏。』
      心中有  神的言語教訓是屬天價值觀活力的源頭。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神口中的教訓必有目的,當你領受  神口中的教訓,你的生活纔會去達成  神所對準的目的。你將  神口中的判語存放在心中,你就知道怎樣生活是活在  神公義的準則中。譬如:『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當人接受這句  神的話,心中就明白:一個人不可能同時愛父  神又愛世界。真正愛父  神的人,就不可能愛世界,真正愛世界的人,就不可能愛父  神。而想兩者兼得的人就是腳踏兩條船的人,是最可憐的人。又譬如『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接受這  神的話的人,認清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是從世界來的。所以會警覺地拒絕愛這些事,拒絕凡不是從父  神來的事。又譬如『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將這句  神的話藏在心中的人,就會看重  神的旨意,選擇永恆的事物,不會眷戀今生短暫的世界及情慾的事。這樣,  神的話語就成為活出屬  神價值觀的生命依據,叫生活有屬天的活力。

貳、調整現實生活的意願—價值觀的轉換
甲、定向對準  神,遠除不義(伯 22:23)
(伯 22:23)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
      價值觀的建立是『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一個敬畏  神的人就不要做得罪神的事,一個調轉腳步離開世界的人,他會從自己家庭生活中首先除去不義的事,他清楚人生在世是寄居作客旅的,但他也不再容許不義的事情停留在自己短暫的人生裡,他的生活是歸向全能的 神見證,所以他的生命中屬天的價值觀就得以建立起來。

乙、丟棄世俗的價值觀(伯 22:24)
(伯 22:24) 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我們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活在世界裡,從家中、鄰居、學校、軍中、社會、職場學了許多這世界上的事,也因此在屬世界的價值觀中,生命被塑成了屬世的樣子而不自覺。所以,每個人都有屬世的價值觀所認定的寶貝,在屬靈的意義上這就是每個人心目中的珍寶及俄斐的黃金。屬靈價值觀形成的代價是直到有一天,因聽信福音藉聖靈重生,就被聖靈光照,在聽道而信道,信道而行道的成長過程中聖靈提醒:『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纔察覺自己一向視為珍寶及俄斐的黃金,正是自己屬靈生命成長的阻礙聖靈有提醒:『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甚麼益處呢。』(路9:25)於是認真地回應聖靈的光照,順服地「將珍寶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於是乎,卸下了纏累多年的世俗的價值觀,心頭倍感輕鬆,不再為這世界的珍寶犯得犯失,反而心中空出了空間,讓聖靈將『永生』的確據安置在心裡,可以容納出於  神的屬靈價值觀。

丙、屬靈價值觀是以  神為至寶(伯22:25)
(伯 22:25)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這心中的空處一旦空出來,唯有耶穌能填滿。所以,一個願意順服  神而捨己的人,主耶穌就進入心中坐在寶座上,以祂自己來代替原先在我們心中的珍寶。難怪使徒保羅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腓3:7)『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參、屬天價值觀所蒙的福
甲、帶來以  神為樂的坦然態度(伯22:26)

(伯 22:26)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
      屬天價值觀是當你得著耶穌基督為你的至寶時,你的價值觀既已改變,你的喜好必然改變,從此以後,你我追逐的也必然改變,於是你開始嚐到心靈中那份出人意外的平安及耶穌所應許的喜樂『…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價值觀改變的你,不會再喜歡這世界和這世界上的事,於是能愛天父,能順服『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的命令。你會是一個喜歡天天來到主耶穌的面前的人,你會時時向 神仰起臉來,並蒙耶穌賜福你、保護你,你也會經歷耶穌以祂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乙、帶來與  神的旨意吻合的禱告蒙應允的把握及走在明光照耀的人生路上(伯 22:27-28)
(
伯22:27-28)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你定意要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屬天價值觀使你的禱告再也不是憑自己的意思求福、祿、壽,你的禱告是在謙卑地求聖靈指教之下,照  神的旨意的祈求,所以,不論『你定意要作何事』,  神必蒙應允你的禱告,『必然給你成就‧』你必甘心快樂地向  神還所許的願,叫一切榮耀歸給  神。並且在你一生的道路上,必不缺乏  神用祂的真光照耀你的路。祂的話是你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叫你不走在黑暗裡。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 8:12)

丙、謙卑的人,有  神必拯救的確據(伯22:29)
(伯 22:29)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
      許多時候,我們太看重人的褒貶,太看重人的眼光,人的想法,以致於為了獲得人的褒獎而努力活,為了不要成為人眼中的異類而遠離敬虔,為了贏得人而迎合人的想法卻將神的想法擱置一旁,這些都是世俗價值觀作祟的效應。我們的對自己的信心,是靠人的肯定或是  神的稱許呢?
    當你建立了屬天的價值觀,有屬天價值觀使你會樂於在  神面前謙卑認罪以求得赦免,你會樂於到主面前祈求,因為你亟需要  神的幫助,因為你的自信是建立在真神身上,你的自信是經歷真神的赦罪與大能作為中建立的。所以當「人使你降卑」,你仍有信心地說:『有耶和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詩118:6)你能經歷到『在那幫助我的人中、有耶和華幫助我‧…。』(詩118:7)因此你的態度顯明『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人。投靠耶和華、強似倚賴王子。』(詩118:8-9)。因著你非常清楚是  神掌管一切,所以你的倚靠是  神,你明白『…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惟有 神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詩75:6-7)『他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路1:52)因為『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原文作住在永遠〕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 57:15) …經上說、『 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4:6)

結  論
屬天的價值觀的人是手中清潔的人(伯 22:30)

(伯 22:30)人非無辜、 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
      請我們的想一想:在我心目中最有價值的是甚麼?這「最有價值的」就成為一個人的喜愛、渴慕與追求,希望擁有、享有,叫心中得到滿足感、幸福感,叫自己認定找到了人生的意義和目的。
      有人看重價格,因此把定價高的物品、用品、食物、衣服、房屋、汽車、服務、視為有價值,一聽說價廉,就興趣缺缺,認定沒有價值。於是用高級品、穿名牌、開名車、住別墅、吃館子就成為理所當然的生活形態。
      有人重時尚,於是只要流行的事物一定不缺席。有人重生活品味,要享受休閒的樂趣。有人重健康,於是清晨運動、健康食品、有機食品,樣樣在意。
      其實問題不在這一切的事物,而是人心面對這些事物時的態度,是否沈迷其中,卻把賜予這一切的  神棄於一旁不予理會?是否容許  神來檢視自己看重的事物?倘若人在自己的生命中,容許任何一項超過了  神的地位,即使是  神所賜的福,那就會成為人的偶像,成為人委身於  神的障礙。
      現在讓我們接受聖靈的光照,倘若我繼續照現在的價值生活模式走我的路,我會把  神誤當在我人生路程上,偶而出現的街頭藝人嗎?會忙碌到無暇看  神一眼嗎?會忙到無暇讀經、禱告、禮拜天朝見  神嗎?我奉獻的動機及態度如同給街頭藝人錢嗎?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一生不要繼續一味地追逐滿足自己的每一件事物,我們要在意在每一件事上時刻關心我們的    神!迎接祂坐在我們心中的寶座上,叫我們拒絕屬世俗的價值生活模式,必然在每天生活中享受  神與我們同在的應許--「以馬內利」。

      神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就是要為世人成就救贖的同時,也為世人留下討  神喜悅之人生的榜樣。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對全世界虧缺  神的榮耀的人,神尚且要定意叫祂的獨生愛子捨命搭救,更何況你已承受救恩成為  神的兒女,耶穌更要救你脫離以自我為中心的世俗價值觀。所以,耶穌求天父,說:『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約14:16)『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16:13) 『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4)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聖靈在你心中用  神話所建立的屬天價值觀來度你的人生時,你的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和態度就必合乎神的旨意,你所行的必在  神眼中看為清潔你『就是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詩24:4)你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你的 神使你成義。(詩24:5)但願你的人生每天都活在屬天屬靈的價值觀裡,過在地如天的生活。


經文:伯廿二: 21-30;約壹二:15-17;西三:2-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