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如一齣戲觀     2009-7-26

相信大家都會有看電影的經驗,影片中劇情有時激動有時柔情,心情會隨著電影的情節而波動。但是想想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一齣戲,喜怒哀樂在我們的生活不斷的循環。

壹、一齣戲有兩種人
保羅說:「…因為我們成了一齣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林前4:9)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扮演上帝要我們扮演的角色,你有你的角色我有我的角色,每個人都在演出屬於他自己的戲。

甲、角色的扮演
      保羅寫信給哥林多人這管家的角色說:「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2)保羅解釋這角色,他用執事與管家來說明。
一、基督的執事:
      我們都知道施浸約翰是新約中很重要的先知,因為他是那預備主道路的那一位。
但是耶穌也告訴百姓說:「我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 神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路 7:28)
既然施浸約翰是這麼重要的一位先知,為什麼在天國是最小的呢?這是神奧秘的事!這裡的執事所指的是一種卑微的身份,以字面上字意來講,是指船上最下層划船的工人。
我們以為我們能作什麼大事,這些在神看來不過都是微小的事情。
二、神奧秘事的管家:
      雖然在神看來保羅所做的事極其微小,但也要盡上他的責任,在他所做的事上盡忠,因為「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 4:2)管家雖然指揮著家中大小事物,但是他不過仍是奴僕,既然身為神奧秘的管家,就要對他所服事的上帝忠心,完成上帝所交代的每一件事,既然是上帝奧秘的事,我們豈能不用心,都要在奧秘中努力扮演所要扮演的角色。

乙、演戲的人—受論斷

      一齣戲的演出一定都會有兩種人,一種是演戲的人,另一種是看戲的人。我們的人生也如同一齣戲,我們都在演出屬於我們自己的一齣戲,所以我們是演戲的人。一個演員為了要真實的演出當中的喜怒哀樂,他們會想辦法將自己的情緒融入在所要扮演的角色上面。
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加 2:20)保羅是一位懂得如何扮演好自己角色的人,他深知當中的奧秘,就是不再活出自己,而是活出上帝這一位人生戲劇中的導演所要他活出的角色。想想我們自己,我們又是如何扮演屬於我們自己的角色呢?你有沒有將自己融入在基督裡的角色呢?
既然我們都在這人生戲劇中一同演出這一齣戲,你會希望自己得到什麼樣的評價,你希望別人對你的評價是什麼?評價是外人評估你這個人給他的感覺所做出的結果,不是自己給自己定的。箴言廿一章二節說:「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我們基督徒,只有當上帝告訴我們說:「你是一位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的時候,我們才是真的扮演好我們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
      保羅在第三節說道:「我作管家的表現,無論你們或別人給我甚麼評價,我都毫不介意。事實上,連我自己也不評定自己的成就,因為我看得失是微不足道的。」(林前 4:3當代聖經譯本)保羅自己不為自己評定成就,也不在意別人所給的成就,他視這些微不足道,保羅只求將來天上的榮耀與冠冕。這一個在人生戲劇中演出的人應有的心態,這是聰明人所應當有的心態。

丙、觀看的人—論斷人
      既然是一齣戲,有演戲的人自然就有看戲的人,不然一齣戲演出沒有人看那是表示這一齣戲不值得看。但是在這一齣人生大戲裡面,我們有這雙重身份,我們既是演戲的人,也是看戲的人。觀看別人演戲,我們常會有兩種反應:
一、以自己觀點來評論:
      這一種是我們最多的反應,當戲演到一半心裡忍不住想要告訴演員,教演員如何演戲。看別人演戲我們會不自覺地把自己的想法觀念加在這一名演員的身上,用自己所聽到的一點風聲,和有限的理解來評論一個人。我們真的不要把自己有限的理解加在當事人身上,這會使我們去錯解一個人,真實的詢問勝過聽千百個謠言。面對這一種情形,保羅嚴厲的告訴加拉太人說:「我在主裏很信你們必不懷別樣的心.但攪擾你們的、無論是誰、必擔當他的罪名。」(加 5:10)
二、安靜觀看反省自己:
      觀看別人演戲,我們還有另外一種反應,就是安靜的觀看別人演戲,這種人是不與人隨之起舞的成熟基督徒,這樣的人不隨便說出他的評論,而一旦所說出的論點,一定有他特別的看見與理由,他評論是為了讓自己更深一層的認識自己。要認識自己是非常難的事,因為你我必須要站在不同的角度,才能看到不同角度的自己是如何。所以當我們用不同的腳步來看每一件事,看到的事物就會完全不一樣,如果我們僅僅站在自己的角度,以我們自己的心裡推算,來推斷所有的事物,就會產生巨大的偏差,這也是使我們難以正確認識自己的一個很大的障礙。

貳、你是演員,還是觀眾?
      面對我們人生的大戲,你是演員還是觀眾,而觀看別人所演出的戲,你是觀眾還是演員,在人生當中角色的扮演必須要清楚,若不清不楚我們很難扮演好我們所扮演的角色。

甲、演員演出的真實
      保羅告訴哥林多人說:「弟兄們、我為你們的緣故、拿這些事轉比自己和亞波羅.叫你們效法我們不可過於聖經所記.免得你們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看那個。」(林前 4:6)哥林多教會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的時候所建立的,保羅在雅典傳福音雖然吸引了不少的聽眾,總之保羅在雅典的福音工作並不成功,後來才到哥林多,保羅在哥林多一年又六個月的時間裡,認識了亞居拉和百基拉。哥林多教會在創立初期,保羅的事奉很有果效,有不少人信主,但是因為猶太人攻擊、告發保羅引起不小的騷動,保羅也被迫離開哥林多,相信在保羅離開的這一段時間,亞波羅曾經來過哥林多教會,在教導當中有許多地方是和保羅的教導方式有強烈的對比,這讓哥林多教會對亞波羅的印象深刻。但重要的是教會來了一批外來客,他們帶著教會一起反對保羅,開始對保羅的身份質疑,後來不斷的紛爭致使哥林多教會分黨分派,這時候的哥林多教會信徒,都憑著自己的意思來選擇他所相信的,他們已經忘了他們在人生的戲劇中還是演員。上帝只在乎我們是不是在我們所應當扮演的角色忠實的演出,我們不要驕傲也不要自卑,因為你總有上帝所賜給你那與別人不同的恩賜。真的求神幫助我們,不要讓我們的口成為論斷人的口,不要讓我們的眼光只注意在好奇、新鮮的事物上面,更不要讓我們的心思意念,停留在不屬於我們的事件中。

乙、觀眾的熱情—不分演員演出的優劣
      有篇文章這樣描述:在首映會裡面,這一部電影所有人員包括演員或是幕後工作人員,全都在首映會裡,電影一開始沒有什麼出奇之處,就和平常看電影沒有兩樣,而我們的心情也隨著電影裡的劇情有高低起伏。電影的劇情一幕又一幕的在走,時間也一分一秒的過去,電影終於到了尾聲,我以為結束準備要離開了。
當電影結束所有工作人員的名單出現在螢幕上,我也正準備離去的時候,整個首映會全場的人起立拍手鼓掌,我因為不好意思離開,我也跟著鼓掌。這掌聲一直持續不斷,工作人員的名字一個一個出來,他們的掌聲也越來越大聲,這樣一直到最後一個工作人員的名字在螢幕當中消失掌聲才漸漸的消失。我明白這是給所有在這一齣戲中辛苦的工作人員的,不論是戲劇當中的主角,還是在劇場中負責茶水的幕後工作人員,他們都因為這一齣戲同得榮耀。這是觀眾的熱情,他們沒有因為他只是一名負責茶水的工作人員而減少對他的掌聲,他們都是為這一齣戲忠心的努力,扮演好他們應當扮演的角色。我們基督徒也是一樣,這一切都是上帝所賜的,不過都是領受的,我們真的不能以自己之長而道人之短,因為這不僅僅是不道德的作法,更是顯出了我們心中所隱藏的驕傲。

參、完美的一齣戲
      哥林多前書四章九節說:「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當保羅說出這一句話的時候,相信心裡面有許多的感慨、無奈,這傳福音的道路並不順遂,這段路程經歷了苦難與危險,但是他還是堅守上帝所指示他的職分,但最令他痛心的,是好不容易建立的教會,竟然因為信徒的懷疑和不信造成了紛亂,這違背了上帝建立教會的原意。

甲、角色的配合
      保羅覺得他好像成了一齣戲,正在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也如同保羅和哥林多教會的人一樣,都在演一齣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戲,我們演得好壞世人都在看,若是演得好,上帝在教會中得到榮耀,也見證了上帝在世間上的作為;若是演不好,在世人的面前就成了一場笑話。我們都是其中的演員,而我們又是以什麼樣的心來演出這一場戲呢?我們有沒有忠心的扮演好屬於我們自己的角色呢?我們不見得一定都是男主角、女主角,或許我們不過是一個配角,甚至可能只是一個在鏡頭帶過去的活動背景,然而這些角色都是缺一不可。
教會的好壞完全在乎我們這一群人有沒有在這當中互相幫助、互相體諒,各肢體間作配合的工作。所以這是角色的互相配合,當我們全心投入在我們所扮演角色當中,忠實的將角色表現出來,這一齣戲就是一齣好戲,就是一部讓人讚賞的好戲。

乙、真心的演出
      演員的演出,在乎他有沒有真心,在乎他是不是真實演出他所要演的角色,演誰就要像誰,上帝要你在人生中扮演工地主任,就應該要扮演好工地主任的角色,上帝要你扮演掃馬路的人,就應該真心的扮演好這角色,因為這些角色都是上帝所量給我們的,也是我們最適合扮演的角色。所以真心他意味著甘心樂意接受上帝的安排,一切都出於甘心樂意,不是出於勉強。作傳道牧養工作的就要「…按著 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 5:2)而我們基督徒所表現出一切良善的行為,也都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門 14)。這些都是我們因為真心演出我們所要扮演的角色,而脫下老我,穿上了上帝所為我們的預備的新裝。

結      論
      時代在變,我們人生的劇情也不斷的在轉換,而我們角色也不斷在變,我們成為基督徒,如果屬靈生命仍停留在嬰孩而不願意成長,我們就無法扮演好一個接著一個角色的演出。弟兄姊妹,面對我們的人生,我們演戲的人,我們也是觀眾,但願我們在這一齣人生大戲上面都能互相扶持、互相幫助,彼此互相配合一同見證上帝的作為來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經文:林前四:1-9;加二:20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