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女女   2009-8-2

       「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語顏淵篇),禮記論十義:「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禮記禮運大同篇中題及:『男有分,女有歸』。男人要盡上職分職守,女人要出嫁歸夫家宿。孟子論曰:「…夫婦有別…」。
       今天我們要從  神的話看如何纔能「男男、女女」。從信仰觀看,我們相信  神是創造的  神,耶和華  神造男造女,必然對男女有照祂心意的設計。從價值觀看,男人女人都是  神照自己的形象造的人,  神只有將生氣吹進人的鼻孔,叫人成為有靈的活人,並託付人做祂所託付的工。從人生觀看,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在世上一生為討  神喜悅。所以,我們要清楚:  神要男人如何作男人呢?  神要女人如何做女人呢?這就是  神的兒女所當依循的情理,好叫我們要討  神喜悅的人生有明確的目標。

壹、男人與女人是  神的傑作
當亞當被造,耶和華   神將他安置在伊甸園裡,使他修理看守。(創 2:8、15)
甲、男女被造美好又奇妙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亞當,當亞當一個人時,耶和華   神將各樣走獸、和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亞當就為各樣的活物命名。只是這許許多多的動物都不能叫亞當獨居的心得到滿足。所以,耶和華  神就取下亞當的一條肋骨,『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2:23)可見亞當得到配偶時,心裡得到滿足。當夏娃被造,耶和華  神將她帶到亞當的面前,給她的任務就是作男人的配偶幫助他。因此,男人女人在  神設定的婚姻中匹配成對,二人成為一體。

乙、男女被造有別(林前11:7-12)
『男人…是 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起初,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是  神為男人造的。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然而照主的安排、女也不是無男、男也不是無女。因為女人原是由男人而出、男人也是由女人而出.但萬有都是出乎 神。男人與女人都是要做  神交託做的事。  神將管理伊甸園的責任交給男人,所以,男人因  神的形象與榮耀,在家庭中要負起領袖管理的責任。  神將幫助男人的責任交給女人,所以,女人因男人的榮耀,在家庭中要負起幫助丈夫的責任。

貳、  神為男女設立婚姻的福份
為進入婚姻預備--單身生活的重心
當人在家庭中被生下來,這是在婚姻中蒙祝福的生命,為家庭中的夫妻帶來嶄新的經驗,對新生命的責任—養育、教育。尚未進入婚姻的男女是在父母的權柄下成長,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要學習對自己負責,父母的榜樣及引導對兒女的成長有著關鍵的影響。

甲、兒童生命的成長學習
聖經記載:『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
父母有責任教導男孩女孩,從小學習接納自己的性別,認識自己的性別,及性別的差異。
  神賦予父母權柄,因此  父母是  神權柄的代表,當兒女如此恭敬而慎重地聽父母的話時,就在聽從父母的行動中,叫自己活在主的裡面(弗6:1),這樣的生活正合乎為人子女的身份。聖經記載:『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對父母的態度是  神看重的,『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兒女對父母抱持尊重的態度,就是敬畏設立父母在自己之上的  神,是看重父母在  神眼中的價值而接受父母的價值,知道自己是  神賜給父母的產業及賞賜,肯定父母的價值,就是接納自己生命的價值。這樣的人,就必從  神得福,在世長壽。因此,兒女要使父母歡喜快樂。(箴 23:25)要聽從父親‧孝敬母親、不可藐視。(箴23:22)這些都是成長過程中,在生活中討  神喜悅的生活態度,是呈現在兒女對父母的角色上的。

乙、婚前單身生活的學習
聖經明說:不論男女,進入婚姻之前單身生活要學習習慣以  神為生活的重心,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 7:32)
一、守童身是一種特別的恩賜
使徒保羅說:『論到童身的人、我沒有主的命令…。』(林前 7:25)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太 19:10)『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纔能領受。』(太 19:11)『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太 19:12)可見  神既然造男造女,祂就設立婚姻,叫人可以在進入婚姻之前學習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一個蒙  神賜給予守童身的恩賜的人,不論男女,都會持之以恆地要『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想怎樣叫主喜悅。』
『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林前7:28)

二、為婚姻生活預備成熟的身心靈

『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林前7:2)
神要男人活出神的形象及榮耀,這就是榮耀  神的生命。當男人活出  神的形象及榮耀時,纔是女人的榮耀,所以女人要成為丈夫真正的幫助者,就是要幫助丈夫活出  神的形象及榮耀,並幫助丈夫做成  神要他做的工。這時,女人也做了  神託付她的工,她就是『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箴12:4)

A、女人如何預備自己

『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
因此,建立『…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前 3:2)是單身女子的見證及智慧。
女人內在的美德的培養是需要時間及耐性,唯有在生活中存著溫柔的靈及安靜的靈的女子
(彼前 3:4),不致於逾越過  神所賦予的角色及使命。因為心意被  神更新而不隨從世俗,隨事查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心志上效法基督肉身受苦的榜樣,叫自己的生活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敬虔度日(彼前四1-2),心腸上能體會耶穌基督的心腸,洞察人心靈真實的處境,憐憫人如同沒有牧人的羊(可六34),因此,為愛人的靈魂而多受勞苦(帖前一3),又能時刻警戒自己活在  神的紀律中(詩十六7)。
『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3:4)這也是古時仰賴 神的聖潔婦人的妝飾(彼前3:5)
每個時代都有流行之風,趕時髦流行會消耗掉我們的心意、心志及心腸,使我們不能活出榮  神益人的生活見證及智慧來。
所以,『你們不要以外面的辮頭髮、戴金飾、穿美衣、為妝飾,』(彼前3:3)
這些外在的妝飾無助於豐富我們內在與  神的關係及生活中與人的關係。
敬 神的女人合宜的善行就是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提前2:9-10)
女子內在美德所發出的馨香之氣,能在生活中藉著行事為人呈現出「見證及智慧」來。

B、男人如何預備自己?
使徒保羅在  神面前經過深思熟慮之後,說: 『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爭論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
「動怒及疑惑」是男人情緒及意念上的缺口,男人一旦動怒,就容易被情緒所困,而失去節制。

『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禁止。』(詩76:1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雅1:20)

所以男人要隨時警覺並順從聖靈的節制,做到『…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1:19)

      疑惑是意念上的問題,是引發爭論的導因。疑惑就是不信,『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8)『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甚麼.』(雅 1:7)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21)男人如何對付生活中「動怒及疑惑」的問題呢?秘訣在於男人既是『  神的形象和榮耀』,就要認清『…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 神是基督的頭。』(林前11:3)的真理,男人不可隨心所欲地運用權柄要記住『基督是各人的頭』,所以,男人女人都『…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弗5:21)因著敬畏基督,有了這「彼此順服」的智慧為根基,然後,男人纔能服在基督的權柄之下,學習做  神權柄的代表--『男人是女人的頭』。男人不能靠自己的自信成為「  神權柄的代表」。出自  神的設計及託付是:男人必須向  神支取  神為『男人是女人的頭』所預備的智慧,好叫男人能照著  神的旨意做「  神權柄的代表」。
      倘若男人對此心存疑惑,那就是不信  神,因著他不專心信靠仰望  神,就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這樣的人既然沒有從主賜下的智慧(雅1:7),以致於他所做的,都是隨自己的意思而做,這樣的男人一旦進入婚姻,會成為「大男人主義者」,而不是成為家中「屬靈的領袖」。操練『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提前2:8)可以培養一個男人凡事尊主為大的態度。凡事隨處禱告表示自己的生活需要主的旨意的引導,以致於凡所做的都能分別為聖,照主的旨意去做,當他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時,就必蒙  神垂聽。唯有手潔心清、不向虛妄、起誓不懷詭詐的人能登耶和華的山,能站在  神的聖所‧(詩24:3-4)『他必蒙耶和華賜福、又蒙救他的 神使他成義。』(詩24:5)當男人『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他裡頭「人的怒氣」就消退,因他「按著  神該受的敬畏曉得  神的忿怒」而曉得  神怒氣的權勢,使他敬畏  神,得智慧的心(詩90:11)。
聖經論『忿怒為殘忍、怒氣為狂瀾…』(箴27:4)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暴怒的人、不可與他來往‧』(箴22:24)
『好氣的人、挑啟爭端‧暴怒的人、多多犯罪。』(箴29:22)
『不輕易發怒的、大有聰明‧性情暴躁的、大顯愚妄。』(箴14:29)
『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19:11)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16:32)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15:1)

參、避免落入「男不男,女不女」的陷阱
      今天我們在街上,有服飾店專賣中性衣服,常常看到一些分不出男女的身影。現在從衣著、髮型已經不像從前那麼容易分辨性別。女權運動、同性戀同性婚姻,都是違背聖經原則之下以人為本的現象,我們應當警覺,要對這時代以美好的生活見證,見證屬  神生命的美善。不要隨從世俗的潮流,為自己的習慣及喜好辯護,落入「男不男,女不女」的陷阱。

甲、洞察並識破撒但伎倆
      撒但的伎倆就是避開權柄,引誘在權柄下的人不理會權柄或不服權柄,忽略或超越權柄。所以撒但在伊甸園裡避開亞當,直接找夏娃談,而夏娃也沒有警覺自己是妻子的角色,需要丈夫權柄的保護與遮蓋,是在男人的權柄下,就自己承擔面對撒但的試探。這不僅使自己忽略的丈夫的保護,更使自己陷入撒但的欺哄,越過了幫助丈夫的角色,反而先違背了耶和華  神的命令,伸手摘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輕視丈夫管理的職責,自己吃了,還給自己的丈夫吃,叫丈夫違背自己從  神領受管理伊甸園的職責,這樣,夏娃主導違背  神的命令,亞當不但沒有制止夏娃,還吃了夏娃摘下來給她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亞當因此也失職,沒有負起屬靈領袖的責任。
      亞當沒有禱告  神,也沒有執行自己看守之責,沒有盡丈夫作屬靈領袖之責。夏娃沒有禱告,也沒有盡幫助丈夫之責,反而成為丈夫步上失敗的台階。因此,不論男女,不再以一般世俗約會的方式交友,可以避免情慾的試探。並且在單身生活中就要操練尋找權柄的態度,在徵得父母同意下,進行以婚姻為目的的交友,一方面可以正確深入地彼此認識對方,已明白  神的帶領;另一方面藉著以婚姻為目的的交友增進自己在品格、情感、意志及思想上的學習與成長。

乙、被  神管理的單身生活
      由此可見,不論男女,都應當在進入婚姻前,以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預備自己。如此當在  神的帶領下進入婚姻時,雖然丈夫要『…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林前7:33)妻子『…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7:34)還是會在敬畏基督的態度中繼續討  神喜悅,並在  神的管理下學習過婚姻生活。使婚姻成為男女在家庭中進一步成長之路,學習「照  神的旨意討彼此的喜悅」以討  神喜悅。
      為了將來婚姻生活,單身生活就預先做的預備愈周全,進入婚姻就愈不會手足無措,或為所欲為。親愛的弟兄姊妹,想一想,婚前的單身生活內容如何?身體的成熟是隨著歲月成長,思想、情感、意志等心靈的成熟就不一定隨歲月而成長。生命要活出合乎  神設計的規格,就必須照著  神為生命預鑄的模子來模塑生命。
基督徒的生命要活出屬  神兒女的特質,就必然有分別為聖的挑戰,要分別為聖就與世俗格格不入,就要酌量所承擔的代價,生在地上,卻要活出對天上的盼望,生活就必須依循屬天的原則,這就涉你的信仰觀、價值觀及人生觀各為何?

丙、生命在生活中成長的期許
      所以基督徒的生命是在地上生活中塑造的,從孩童、少年、青年、壯年、中年到年老,生命被塑造,並將生命的影響傳出去。
基督徒男女應當依據  神的旨意「自我期許」,成為一個預備好合乎  神使用的「男器皿、女器皿」。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一定需要透過付出,透過服事別人,才會看見自己性別生命的意義。「標竿人生」一書的作者華理克牧師說:「一個有目的、有目標的人生,不是為了你自己,而是為了  神的計劃與國度。當我們用生命去成為別人的祝福時,你就會經驗到  神如何 成全你人生的期許。」男男女女,就是要照著  神對男女的設計,照著  神的旨意活出  神對你一生的計畫。期許自己的性別角色是照著  神的設計成長成熟,這是  神喜悅的期許。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個人對自己一定要有健康的自我期許--「男男女女」。倘若期許落空,要謙卑地反省,並容許自己照  神所賜信心的大小,重新建立新的自我期許,並且願意把握現在,做現在該做的事;把握  神藉環境給我們的機會,學習塑成新我,在心意更新變化中活出合  神心意的人生:男人要預備自己活出  神的形象與榮耀,隨時預備好作屬靈的領袖;女人要預備自己活出以「神的形象與榮耀」為榮的謙卑順服,預備幫助自己的丈夫活出「神的形象與榮耀」,而成為丈夫的冠冕。並且預備自己,自我期許將來所要建立的家庭是以基督為中心,叫家庭發揮事奉神、教導子女、學習手工技巧、照護親人及接待客人等功能,叫我們的一生榮神益人。

 

經文:創1:27;林前11:3、7、11-12;彼前3:2-5;林前11:32-34;提前二8-10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