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車之鑑-警戒末世的聖徒    2009-9-6

處在末世我們要有所警覺,不容許自己隨世俗潮流而失去方向隨波逐流。正如同以色列民是  神的選民,基督徒是被分別為聖承受福氣的人,不要容許福氣被奪去。
    壹、當活出與所蒙的恩相稱的人生(林前10:1-5)
    有一件事是我們應當引以為戒的,蒙揀選的以色列人沒有活出與所經歷的恩典相稱的生活態度。聖經明說,當年以色列人出埃及,  神白天用雲柱引導他們晚上用火柱引導他們,並切在埃及的追兵之下,  神藉摩西伸仗在紅海之上,叫紅海立起如壘,使以色列百姓經歷  神超自然的拯救,得以走乾地過紅海,這樣他們看清  神與摩西同在,摩西確實是  神為施恩與以色列百姓而設立的領袖,而以色列是  神的選民,他們理應因信服  神,而歸服摩西的領導,可惜,他們甚至要另領袖,並以金牛犢為領他們出埃及的  神。所以,信仰生活單單一次的承認所看清是不夠的,必須是養成持續在各種處境中,都因信靠  神,而服從  神所設立的領袖。
    以色列人在曠野路上,  神以從天上降下的糧--嗎哪養活他們,以磐石流出的水解他們的渴,這些其實都是隨著他們的靈磐石--基督奇妙的供應,然而,這樣的  神蹟並沒有使以色列人心生敬畏及感恩,反而縱容自己貪欲之心,因此,他們中間多半是  神不喜悅的人。所以,真心謙卑領受  神恩典的人,會以  神所賜的為知足,並存心感恩,樂意遵行  神的旨意。
    為何經歷  神這麼豐厚的恩典的以色列人,竟然多半是  神不喜歡的人呢?並且他們的結局是倒斃在曠野呢?  神所喜悅的是甚麼樣的人呢?那就是有專一的心志跟隨  神的迦勒及約書亞。可見大部分的人都容易偏行己路,或自以為是或自視過高,以致於不討  神喜歡。今天基督徒所蒙受  神的恩典是何等的大,我們的一生討  神喜悅嗎?凡是甘心樂意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的人,必然是  神所喜悅的人。


   貳、接受警戒引以為鑑(林前 10:6-10)
    所以,我們應當接受警戒,謙卑的記取前人失敗的教訓,引以為鑑,做一個不重蹈覆轍的人。 
甲、以敬虔加知足棄絕貪戀(林前 10:6)

神警戒我們不要貪戀惡事:貪戀是內心情慾想要多得的慾望,惡事是  神所憎惡的事。  神完全明白以色列人走曠野路時的需要,祂必按時供應。然而,在出埃及的路上,以色列人想念埃及的肉鍋,『摩西聽見百姓、各在各家的帳棚門口哭號。耶和華的怒氣便大發作、摩西就不喜悅。』(民 11:10)摩西對耶和華說:『我從哪裏得肉給這百姓喫呢、他們都向我哭號說、你給我們肉喫罷。』(民 11:13)因他們不滿足於  神所給的,以自己的經驗為  神,又因為以色列人中間的有跟隨出埃及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的影響.導致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喫呢。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民11:4-5)結果『有風從耶和華那裏颳起、把鵪鶉由海面颳來、飛散在營邊和營的四圍、這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那邊約有一天的路程、離地面約有二肘。百姓起來、終日終夜、並次日一整天、捕取鵪鶉、至少的也取了十賀梅珥、為自己擺列在營的四圍。肉在他們牙齒之間、尚未嚼爛、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他們發作、用最重的災殃擊殺了他們。那地方便叫作基博羅哈他瓦、〔就是貪欲之人的墳墓〕因為他們在那裏葬埋那起貪慾之心的人。』(民11:31-34)『他將他們所求的賜給他們、卻使他們的心靈軟弱。』(詩106:15)。
    為何脫離埃及奴隸生活的以色列人,竟然還眷戀著埃及的肉鍋呢?還想著『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呢?這如同羅得的妻子在離開所多瑪城時,回頭看所多瑪城一般貪愛世界,獲得自由身的以色列人卻仍受在埃及時之慾望的挾制,這是因為沒有建立新的價值觀的緣故,以致於拿曠野路上的感覺與所習慣埃及舊生活比較,沒有信心相信  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比埃及更好,更不懂得為得自由身而向  神感恩,反而不斷地怪罪  神。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 2:15)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7)

敬虔加上知足便是大利,凡事謝恩使我們能『…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饑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腓 4:12)

乙、以啟示的神棄絕人本的偶像(林前 10:7)
神警戒我們不要拜偶像:『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裏、對他說、起來、為我們作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裏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作成.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出32:1-4)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當  神所設立的權柄不在時,我們是否有耐性等候呢?許多時候我們的期待及感覺使我們有遲延的感覺,以致耐不住性子繼續等候,就擅自作主,甚至於以偶像膺品替代了  神之地位,以遂自己的心願。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詩37:7)『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40:1)絕不要失去耐性而以人意代替神旨,或以人的方法取代了  神的方法,一定要憑信心等候  神,遵照  神的旨意及方法而行。

丙、以聖潔與忠貞棄絕姦淫(林前 10:8)

神警戒我們不要行姦淫:『以色列人住在什亭.百姓與摩押女子行起淫亂.因為這女子叫百姓來、一同給他們的神獻祭、百姓就喫他們的祭物、跪拜他們的神。以色列人與巴力毘珥連合、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民25:1-3)『那時遭瘟疫死的、有二萬四千人。』(民25:9)『這些婦女、因巴蘭的計謀、叫以色列人在毘珥的事上得罪耶和華、以致耶和華的會眾遭遇瘟疫。』(民 31:16)
    魂結影響人與  神的關係,淫亂的關係使人被肉體的情慾俘虜,失去對  神忠誠的心,以致於為討好人而動搖堅定的信仰立場,隨從人意拜假神。
    『你們要逃避淫行。人所犯的、無論甚麼罪、都在身子以外.惟有行淫的、是得罪自己的身子。』(林前6:18)   神的兒女要清楚『 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避淫行.』(帖前4:3)『小子們哪、你們要自守、遠避偶像。』(約一5:21)在婚姻的事上要小心謹慎,不要逞強,免得在婚後因顧忌或遷就而陷入拜偶像的危機中,得罪  神而與  神疏離。

丁、以信服與信從棄絕試探(林前10:9)
神警戒我們不要試探主:當以色列人『從何珥山起行、往紅海那條路走、要繞過以東地.百姓因這路難行、心中甚是煩躁.就怨讟 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於是耶和華使火蛇進入百姓中間、蛇就咬他們、以色列人中死了許多。百姓到摩西那裏說、我們怨讟耶和華和你、有罪了、求你禱告耶和華、叫這些蛇離開我們.於是摩西為百姓禱告。耶和華對摩西說、你製造一條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這蛇、就必得活。摩西便製造一條銅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這銅蛇、就活了。』(民21:49)
    使徒保羅說:『弟兄們、我若仍舊傳割禮、為甚麼還受逼迫呢.若是這樣、那十字架討厭的地方就沒有了。』(加 5:11)其實艱難的過程是對生命的操練及考驗,為要除去生命中無益的渣滓,培養並強化對  神的信心,然而,當人沒有受苦的心志時,思想、情感會拒絕接受艱難困境的壓力,意志力承受不了艱難困境的壓力,心中就煩躁口中就怨讟,不信  神的善意的計畫,嫌神所賜下的嗎哪淡薄無味,因不滿意而扭曲  神領出埃及的目的。這是體貼肉體以致不信  神的表現,罪就趁隙而入使人偏離  神的旨意,不信  神美善的應許。
『凡希圖外貌體面的人、都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加6:12)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1-2)
十字架的道路本來就是呼召效法耶穌的腳蹤的路,必須『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二8)所以要靠聖靈立志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做一個信服與信從主的門徒。

戊、以信心及感恩棄絕怨言(林前10:10)

神警戒我們不要發怨言:『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這惡會眾向我發怨言、我忍耐他們要到幾時呢、以色列人向我所發的怨言、我都聽見了。你們告訴他們、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必要照你們達到我耳中的話待你們。你們的屍首必倒在這曠野、並且你們中間凡被數點、從二十歲以外向我發怨言的、必不得進我起誓應許叫你們住的那地、惟有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纔能進去。』(民14:26-30)
『我耶和華說過、我總要這樣待這一切聚集敵我的惡會眾、他們必在這曠野消滅、在這裏死亡。摩西所打發窺探那地的人回來、報那地的惡信、叫全會眾向摩西發怨言、這些報惡信的人、都遭瘟疫、死在耶和華面前.其中惟有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仍然存活。』(民14:35-38)
以信心及感恩代替怨言。誠然,迦南地有高大城牆的城市,有亞衲族的巨人,這一切並不改變  神應許流奶與蜜之地的事實『你要進去得為業的那地、本不像你出來的埃及地、你在那裏撒種、用腳澆灌、像澆灌菜園一樣。你們要過去得為業的那地、乃是有山、有谷、雨水滋潤之地。是耶和華你 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 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11:10-12)迦勒之言,激勵我們的信心『窺探地的人中、嫩的兒子約書亞、和耶孚尼的兒子迦勒、撕裂衣服、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14:6-9)『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民13:30)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應許信的人天上永存的基業,那更美的家鄉天上的耶路撒冷,這是一條信心之路,  神應許我們得的是那不能震動的國,『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 神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 神。』(來 12:28)


   參、人當謹慎與信實的  神(林前10:11-13)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林前10:11)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認清我們都正活在末世,所以  神要警戒的正是我們這活在末世的每個人,要我們接受警戒,並引以為鑑戒,不可大意逞強,以致跌倒。
 
甲、謹慎站穩自己的腳步(林前 10:12)
『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 10:12)
    人面對自己,必須效法耶穌的柔和謙卑,要照著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從  神領受大信心的人就必須有大信心的行為相配稱,這樣的信心纔是真實的信心。以色列人因著貪戀、拜偶像、姦淫、不信而試探主、埋怨等言行與態度,為自己帶來滅亡。我們基督徒處末世險惡的環境及敗壞墮落的風氣中,要有屬  神的眼光辨識出魔鬼的詭計及誘惑,免得被絆跌了。
    謹慎是避免後果不佳的言語和態度。我們的態度敬虔與否會影響我們所表達的言語,所以謹慎使我們不會志得意滿的說誇口的話,使我們有為自己決定的言行負責任的能力,我們應當靠  神的恩典站穩信仰與生活中的每一個立場。叫我們有智慧做正確的選擇或判斷,避免出錯,以及能選擇最好的方法來達成  神為我們人生設定的目標。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 

乙、相信  神是信實的  神(林前10:13)

  神完全清楚我們每個人承受試探的能耐,因此,祂的信實使祂所允許臨到我們的試探,必不會超過我們每個人所能承受的。所以當我們面對試探時,也可以有大喜樂的心,因為在試探中,神並沒有棄我們不顧,必會成全我們所交託給他的事。

丙、留心  神所開的出路(林前 10:13)

    我們的私慾是試探的入口,聖靈的引導卻是我們的出路。我們面對私慾的誘惑,必須將我們的眼目立約、靠聖靈治死肉體的情慾、以效法基督耶穌的柔和謙卑來勝過今生的驕傲。所以體貼聖靈是我們神為我們所開的出路,必得生命平安為報償。

丁、勇敢地跨出信心的腳步
『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20:24)
貪戀、偶像、姦淫、不信、怨言都是出自那惡者魔鬼的試探,唯有憑信心讓  神的話做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在聖靈引導下踏上進入真理的路,我們就能過敬虔加上知足的生活,活出以心靈誠實敬拜獨一的真神的信仰生活,堅守終身盟約在愛中過婚姻生活,憑信心跟隨主奔走十字架的道路,存感恩的心因信接受進入應許的呼召。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 『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太7:18)『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20)。主耶穌也警告我們:『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太7:21-23)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 『你們總要謹慎、不可棄絕那向你們說話的.因為那些棄絕在地上警戒他們的、尚且不能逃罪、何況我們違背那從天上警戒我們的呢。』(來 12:25)讓我們照著  神的警戒,憑信心生活,等候主的再來,享受屬天的應許。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1-1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