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伯拉罕的信心之旅      2009-9-20

      到底宣教的事奉是怎樣的事奉?有位年輕人很好奇,就跟泰國的差會申請到泰國待了短短的時間,當他要回去時說:牧師,我發現原來宣教就是到別的地方過日子。我說:對,你可別以為宣教士天天都在外頭忙的半死,其實就是在那裡事奉和生活,過著很平凡人的生活,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所以生活是個重要的條件,宣教士若不能在宣教的工場生活,不能適應宣教工場的天氣、飲食、文化,他就不可能留在宣教工場那邊生活。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其實宣教士就像移民者、商人及外交官,都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我們的態度不一樣。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創12:1-2)  然而在第三節說到: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當上帝再一次對亞伯拉罕重申應許時,對亞伯拉罕來說,他必須在他的生活中靠上帝的恩典,邁出一個信心的腳步,而這個腳步是一個跨越文化的信心之旅。 我們來看(創11:31-32)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德,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我們再來看希伯來書的記載,(來11:8-9) 『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當我們看創世記的時候,其實亞伯拉罕知道要往哪裡去的,因為在創世記11章已經告訴我們,上帝先召他的父親,他的父親就帶著亞伯拉罕、他的妻子及羅得來到了哈蘭,就停在那個地方。並且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說,這個移動的過程, 神要帶領他們到什麼地方去-迦南,但他們到哈蘭就沒有動了,一直停在那裡直到他拉過世。在聖經第12章記載這時,  神再次向亞伯蘭重申祂自己的帶領,要他繼續往前走到迦南,這是重要的。對亞伯蘭來講,這時他需要再次直接跟上帝面對面,面對  神的應許和  神的話, 神要帶領我們這家族到迦南地去,不只是  神對我父親說的,也是對我說的! 上帝要亞伯拉罕再往前走!上帝把亞伯蘭改名成亞伯拉罕是到了創世記十七章,他99歲的時候。
     在移動的過程裏,其實亞伯蘭要面對許多許多的挑戰,從吾珥到哈蘭,在這過程當中,大概經過了12個語言的轉換,每一個語言的轉換,對一個人而言都是很大的挑戰,不要說換12種語言,換一種語言就很可怕!在古老的時代,上古史告訴我們:在兩河流域肥沃月彎,語言都有其類似性,差不多,有些時候是腔調轉換、有些時候是語序調整、有些時候是語法倒置。如同當我們到中國大陸,從南往北走,就在語言的轉換當中一樣。如果語言轉換越來越大,你發現能掌握的語言越少,與人溝通時環節掉的越多,你是越來越恐懼、害怕;要不就完全都不懂,反正我一句話都聽不懂,那就算了!亞伯拉罕面對語言的轉換和溝通,上古史告訴我們,他從閃族的語系出來,到兩河流域最上游的地方-哈蘭就不走了,因為過了這城市再往前走就是沙漠。亞伯蘭他們是城裡的人,上古史中告訴我們,吾珥已經有非常強盛的文明,他們的文字已經發達到用在軍事、商業貿易的文字,很精準的!如果一個語言文字不精準,作買賣一定很難作買賣,有個台商跟泰商訂購茶葉以台灣慣用的斤計量,泰商不察,以泰國慣用的公斤出貨,貨到之後,台灣的公司堅持以斤計,所以無法承接過多的貨,泰商一個小小的錯誤,讓他做生意虧了半死!所以語言的轉換還牽涉到生活很多小細節要轉換,亞伯蘭是城裡人,住在城裡,照規矩來的。

     從吾珥一直往上走到哈蘭是最遠的城市,再過去是遊牧民族的天地,遊牧民族有他們的生活規矩,所以在兩個不同的文化中,其實亞伯拉罕對這個轉移過程是非常恐懼的,他要面對語言的轉換、文化風俗的轉換。你別忘了亞伯拉罕是個有血有肉的人,聖經說他是信心之父,是根據後來的結果說他是信心之父,但在那個過程當中他跟你我一樣,他會面對恐懼,再來怎麼辦?話不懂怎麼辦?所以你可以想想,當他們來到哈蘭就住下來,還要再往前走嗎?再往前走是野蠻人耶!就如同農耕的漢人,過了長城就改變成遊牧的生活方式,你能習慣嗎?意思是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過哈蘭就沒房子住,要睡帳棚。帳棚裡沒有固定的室內廁所,要上廁所,就走倒外頭,請便!這種生活方式的改變,你害不害怕?亞伯蘭害怕!你說,那是五千年前的事,不!五千年前的吾珥,已經非常的進步!考古學已經挖出來,他們已經有比台灣還發達的下水道了,他們已經有輸水的水管、水道,進步得很!他們要到一個不一樣文化的當中。創世記12章告訴我們,  神親自對亞伯蘭說:往前走!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你,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要因你得福, 神給他這個寶貴的應許。我們今天能坐在這個地方,跟亞伯拉罕那個時候在跨越文化的旅程當中的那個順服,有非常非常大的關係。我們今天都因著上帝的應許,我們得福音的福!可是在亞伯蘭現實的生活裡面,反而在他順服的過程裡,要解決許多生活上艱難的問題!我們也常常會覺得,如果順服主,上帝一定會大大的祝福我,就凡事通順,如做農事會五穀豐收,六畜興旺,風調雨順,什麼應該都很好,對不對?是的,  神一定賜福,可是那是人生的一個過程當中的福。我得福是在我最後見主面的時候,那個結果!但在那個過程當中,我們常常等不到那個福,就退走了。

     我們繼續看下來,他們順服到了迦南地,上帝跟他說:到了應許之地-迦南。對亞伯蘭來講,當他從哈蘭要進迦南的這個過程,是要越過阿拉伯的沙漠,經過漫長的旅程,然後來到了迦南。希伯來書是從新約時代往後看幾千年前的亞伯拉罕的行蹤,他說那是憑應許出去的,他出去時還不知道往哪裡去,你發現有點矛盾,明明說去迦南,但希伯來書卻說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這裡要說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到了迦南地卻不知到該住哪裡!人生最難就難在這裡, 神給我們的應許,我們常會說:主呀!說明確一點好麼,到迦南是住在約旦河邊上?還是住在什麼地方?祢說清楚嘛!他到了迦南地,現在以色列的國土是三萬兩千平方公里,他不知道迦南地那麼大一塊,我要住哪裡?這叫做不知道哪裡去!希伯來的意思是我是這裡寄居的外來人呀!希伯來人就像客家人一樣,我們是來作客的。在外地作客,意味住哪裡都可以,這才可怕!住哪裡都可以,代表沒有一個是我的。

     到了  神所應許之地,那地起了飢荒。主呀!你不是說叫我到迦南嗎?可是那地起飢荒,主你有沒有搞錯?我留在哈蘭或者回我的老家吾珥去,經濟再怎樣蕭條,我還有買賣生意可以做,有自己的房子住,可以過日子。結果我來這裡,飢荒呀!指的是連有水有草的綠洲都沒有,種不出東西來,牛羊都死掉了,主呀!你的應許就是這樣嗎?我要得福?萬國要因我得福?我現在什麼福都沒有,有沒有搞錯?在我們的人生裡,我們是不是也會對上帝抱怨、抗議,主你沒有沒搞錯?這是我們常有的軟弱。宣教士到國外去事奉時,像亞伯蘭一樣,困惑地對主說:主祢不是呼召我到國外來事奉祢,我們來傳福音叫人得上帝的福氣,結果我到泰國、柬埔寨、到任何國家,我發現我話語不通,怎麼得福?別人怎麼得福?我連說聲耶穌愛你,都講不準。有個年輕人到泰國來短宣的,她拼命的背牧師敎的「上帝愛你」「耶穌愛你」「上帝祝福你」這些話,但好玩的是她發音不標準,泰國人怎麼聽得懂?那個過程是不容易的。聖經告訴我們,亞伯蘭就下到埃及去,別忘了亞伯蘭是個城裡人,他所居住的吾珥是個農業的國家,他往埃及走是比較容易的,雖然還是換一個語言,但埃及是個文明的農業古國,都市化的國家,他到埃及去比較適應,雖然話還是不通,留在迦南,話也不通,還不如下埃及去,起碼埃及是農業的國家,適合他們生活。 

     亞伯拉罕到了埃及就對妻子說:我知道妳是容貌俊美的婦人,埃及人看見就必說,這是他的妻子就要殺我,卻叫妳存活,求妳說妳是我的妹子,叫我因妳得平安,我的命也因妳存活。亞伯拉罕在他的人生當中,他有兩個事件使他為了保護自己的性命,而告訴他妻子說,妳碰到所有人都說是我妹妹,只是碰到兩個比較兇悍霸道的人:一、埃及法老 二、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後來發現在他兒子以撒身上也發現這類的事情,利百加長的很漂亮可愛,他也跟她說:你要說妳是我妹妹唷!說這種話,怎能配稱信心之父?其實在這個時候亞伯拉罕跨越的過程面對一個不同文化的衝擊的大問題,文化是沒有道理可以說的,文化是種約定俗成的,大家都這麼做,所以這叫做習俗。所以在不同的習俗裡面,如果你不懂得那個習俗,你連犯了別人的忌都不知道!他們都認為是合理的,你認為不合理;你認為合理的,人家認為不合理,這就是風俗。你想想,來自農業都市的亞伯蘭,他是什麼都講文明、照規矩來的,卻來到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遊牧民族的地方,他們的禮是不成文的,那個才麻煩,你得住久了才會懂人家的禮俗。偏偏有些禮俗很可怕,亞伯蘭在這個時候面對到一個人類在古老的歷史裡,一直存留至今的搶親制度。那個地方的人是會搶親的,搶親要搶沒有結婚的小姑娘呀,已經結婚怎麼會搶? 所以有的民族在後來的歷史就做了調整,結過婚的一定要在髮飾衣服上做個調整,讓人家知道已經結過婚了。但有些民族是不管有沒有結婚,只要漂亮就搶。亞伯拉罕要面對搶親制度及生活方式的轉變,他面對這麼大的挑戰!他離開家鄉,他也要面對兒女教育、婚姻,遊牧民族沒有教育的問題,但他之前在城裡早就有教育,他們生了個兒子以撒,用現代用語來說以撒就是內向的「宅男」。天天在家都不出去,一直跟著母親,他身在別人的文化中,要學自己的母語是非常困難的。這個信心之父在他人生當中要面對幾個大問題,到底我們家兒子上哪去娶媳婦呢?你仔細看聖經,其實聖經從來沒有反對異族通婚,怎麼他們被擄歸回跟異族通婚,上帝就氣得哇哇叫?上帝氣的不是異族通婚,如果上帝反對異族通婚,就不會在耶穌的家譜裡有三個外族的女子名列在上,上帝要求嫁過來的外族女子要完全融進希伯來的文化中,要好好學習希伯來的語言,因為孩子是跟母親學語言的,所以母語就是這樣來的。聖經告訴我們,最大的問題是通婚以後,下一代的孩子講希伯來語參雜其它語言,問題就很大了!他們不懂希伯來文就讀不懂聖經,有點懂又不太懂得時候,很容易會錯意,所以他們被擄歸回發現這個問題,才禁止異族通婚,要他們下一代的孩子把自己的母語學好、學會。在整個救恩的歷史裡面,亞伯拉罕當他想到孩子婚姻問題時,他差遣他的老僕人回到他自己的家鄉,去把利百加娶來。這在整個歷史是個重要的關鍵,原來上帝要把亞伯拉罕這個家族拉出來,讓他們離開自己的文化,把吾珥不好的文化去掉,吾珥是個異教盛行的地方,上帝惟獨要他們留下的是,因著吾珥文化所產生的精確文字,要留下來,因為整個舊約的聖經大部分的文字,是用吾珥最古老最精確的文字記載的,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希伯來文。救恩必須紀錄的很清楚,不能夠模菱兩可。你知道語言是很有意思的嗎?亞伯蘭面對這個衝擊,我的孩子要在這裡跟當地人結婚嗎?如果娶來的媳婦不會說希伯來語,怎麼跟我們溝通呢?我們到了這裡,這個家庭要怎樣下去呢?所以他這個決定差遣他的老僕人回到他自己的家鄉,去把利百加娶來,就讓這個外移的希伯來家庭透過這個婚姻,生了12個孩子,讓這12個孩子變成12個家庭、家族及支派,這個語言就在海外留下來了。因著這個婚姻讓以撒在海外學習自己的母語希伯來語,豐富了他的辭彙,強化了溝通,他們的孩子也就從利百加學習了準確的希伯來語。這個文字、文化及語言就這麼留下來了,成為我們後來記錄整個舊約聖經,最主要的一個文字。 神說:眾人要因你得福。 在這裡我們看到,因著他在人生的當中的順服,在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中,他需要面對很實際的問題,有好多的抉擇,在每一個抉擇的當中,賜下福份。亞伯拉罕跟你我一樣有血有肉有感情,在現實的生活裡面,他要思考怎麼樣好?他差遣他的老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為以撒娶妻。早期的華僑都還是回唐山來娶媳婦,因為文化、語言必須靠母親留下來,甚至台灣在日據時期不少家庭是到廈門、福州去娶媳婦,如:辜家、林家等豪族,母親都外省人,父親都台灣人,因為要透過母親維持整個中國人的文化,這是人的常情。亞伯拉罕不想讓自己的兒子娶外邦女子,卻奠定了整個救恩的基礎。所以外移的過程會面對文化、語言、子女教育及婚姻。我跟我的兒子也不例外高二時,我跟兒子討論,他不喜歡泰國女孩子太甜了,會倒追男孩子。不喜歡韓國的女孩子太兇悍了!奇怪美國的女孩子會分美國的白人及歐洲的白人。所以我的兒子愛台灣,喜歡台灣的女孩子。總之,宣教士的家庭也同樣面對相同的問題,婚姻的抉擇與挑戰。

     每個宣教士都需要面對語言的學習。亞伯拉罕的信心跨越之旅,也在不斷的進入另一個語言的過程中。所以我不知道亞伯拉罕學到什麼地步?他一輩子可能都在面對他的語言、文化,又點適應又不太適應,有點知道又不太知道。今天每個宣教士也都面對同樣的問題,只要那不是我們的母語,永遠會面對語言是學不完的。我在泰國13年,若說我泰文很棒,我說,真正碰到泰國人,我們的泰文一點都不棒!因為我們宣教士學的是聖經泰文,而不是生活中用的泰文,聖經泰文是要傳福音、講道用的,但那蓋房子、看醫生的泰文我一個都沒有學,不知道如何用泰文表達痛、麻…形容詞的用法,那是很麻煩、痛苦的。這心裡的感覺,是亞伯拉罕一生要面對的,感謝我們的上帝!人透過語言進入文化,所以宣教士一輩子都在學,從語言進入文字,文字再進入到文化,文化進入到文學。早期高雄浸信會有個美南浸信會宣教士藍凱瑞,宣教士都很怕他,因為他的工作是督促宣教士讀中文,中文及不及格都要看他的決定。我們感謝上帝! 因著亞伯拉罕順服 神的帶領,離開哈蘭往迦南地去,他的順服奠定我們得救恩的基礎,我們查考經文,不只是透過語言、文字轉換來思考,更重要的是求主幫助我們,因著這個順服,實現了上帝應許萬國要因他得福的應許,求主也幫助我們,今天我相信主也要因著你我的順服,叫萬人得福。順服就是上帝怎麼說,我就怎麼做!今天我到泰國去,我沒有比你們偉大到哪裡去,我就是順服,所以我去。所以你們也要順服,上帝沒有叫你上哪去,你就留在高雄,順服上帝的帶領留在高雄,眾人就要因你得福;如果你是自己要去,到了宣教工場,自己受傷回來,有沒有這樣的宣教士,有的!求主幫助我們,當你還留在這裡的時候,好好享受、接受我們的文化,忠於  神對我們都託負,眾人也要因你得福,求主恩待保守我們!


經文:創世記十二章1-3       劉智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