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走的路甚遠          

今天的主題「當走的路甚遠」,我們用列王記下十九章1~8節經文,來思想先知以利亞這一位偉大的人物,他是如何經歷他事奉的低谷。

壹、軟弱總在過去之後
以利亞是北國以色列非常重要的先知,他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但是對於這一位重量級人物,聖經卻沒有比較多的記載先知以利亞的家世。然而以利亞的事奉時期,可以說是以色列在經濟、政治上達到一個高峰。暗利作以色列王的時候,他特別提倡貿易政策,和西頓建立非常友好的關係,而暗利就找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做為媳婦。但也因為如此,耶洗別就把巴力崇拜引進了北國以色列,也讓以色列漸漸步入危機當中。

甲、以利亞擊敗巴力先知
今天整個故事的起頭,列王記上十七章一節說:「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王上 17:1)這是上帝的偉大計劃,因為真的不下雨,到處都是飢荒,三年後上帝讓亞哈王得見以利亞,並在迦密山展開了巴力和亞舍拉先知與以利亞的對決。
這可以說是一個很特別的場面,在這迦密山上,巴力先知和萬軍之耶和華的先知對決,一直到了傍晚,以利亞一禱告聖經上說:「於是耶和華降下火來、燒盡燔祭、木柴、石頭、塵土、又燒乾溝裏的水。眾民看見了、就俯伏在地、說、耶和華是 神、耶和華是 神。」(王上 18:38~39)
這時百姓才知道,他們以前所拜的那些神都是假神,於是以利亞吩咐百姓將所有巴力先知抓起來,在基順河邊殺了他們,第三年的這一天才又降下了甘霖。這些事情「亞哈將以利亞一切所行的和他用刀殺眾先知的事都告訴耶洗別。」(王上 19:1)

乙、人最軟弱的時候就是在事成之後
當耶洗別聽到了他的丈夫亞哈王述說,以利亞是怎麼殺了他的先知,這耶洗別是非常的生氣、憤怒,「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告訴他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王上 19:2)這時候以利亞正達到巔峰,被神的能力大大充滿的時候,但當耶洗別的僕人告訴了以利亞這句話,他竟然連夜逃跑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偉大的巨人在耶洗別的面前,竟然也會畏縮不敵。但其中我們會發現到,以利亞最大的挑戰,是國王寶座後面的那一位操縱者。往往這種操縱者,是比君王還要更難應付,面對面的攻擊所造成的傷害其實是看得見的,也是我們比較能夠預防的。從幕後而來的攻擊,才是讓以利亞感到害怕的,因為這一種無形的壓力、會從內心產生出一種恐懼感。

丙、事後的攻擊最讓人消沉
    其實我們人總是有軟弱的時候,從以利亞的遭遇來看,他這時候的屬靈生命可以說正達到顛峰,但是卻也因此急遽而降甚至陷入低潮。其實我們信徒有時也會這種現象,就好像當我們熱心服事的時候,但卻也是最容易受到傷害,或是灰心、跌倒。
    但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事,當我們軟弱,我們更應該要倚靠上帝,因為我們知道,「今天的失敗並不代表將來永遠失敗,而今天的成功也不代表我們明天一樣能夠成功。」以利亞在迦密山之所以能夠戰勝巴力的先知,是因為他有神的同在,但是如果當我們看環境、看人,這信心也就隨之失去了。

貳、內心軟弱灰心喪志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如果不夠儆醒,我們就會陷入軟弱當中,列王記上十九章三到四節說:「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自己在曠野走了一日的路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裏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

甲、逃避追殺心驚慌
    其實當我們面對懼怕,我們常常會用自己的想法來處理,最讓我們第一個想到的也就是「逃」,經上說:「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到了猶大的別是巴,將僕人留在那裏。」(王上19:3)當然,逃避不能解決什麼事,但是我們也知道逃避可以暫時得到舒緩。因為說實在的,當人在經歷這種試煉和艱難的時候,要長久的持有對神堅定的信心並不容易,所以主耶穌也吩咐門徒說,當他們在這城裡受到逼迫,就逃到另外一座城去。(太10:23)
    所以「逃」並沒有錯,但是我們內心的軟弱,卻又應當如何消除呢?詩篇四十二篇五節這裡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 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相信憂悶、煩躁一定有我們的原因。就好像以利亞他信心軟弱,是因為他覺得他在這時候,看不見任何一個與他相同的同伴。

乙、精疲力竭心求死
    由於以利亞內心憔悴,把僕人留在別是巴,自己在曠野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坐在一顆羅騰樹底下精疲力竭,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王上19:4)以利亞經過了一連串體力的消耗,身心靈都已經非常疲憊,又因為耶洗別的追殺,他顧不了一切開始逃命。
身體疲憊、內心軟弱的時候我們要特別小心,魔鬼常常在這個時候來攻擊我們。撒但是個詭計多端的敵人,如果牠不能把你的腳從油門上挪開,那麼,牠就乾脆幫你踩的更猛,好叫你加速滅亡。
    這些都是撒但在我們內心攻擊我們,神說「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賽 40:29)這是上帝對我們的應許,他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向他支取那重新得力的力量。詩篇三十七章五節說「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只要我們把我們內心的灰心絕望都交託耶和華,我們的神會為我們成全。
    油盡燈枯、身心靈疲憊卻得不到安息,會帶來不好的結果。但是上帝不要我們如此,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申 31:8)面對前面艱辛的路程,我們必須要放下心來,靠著信心踏出我們的步伐,神不會要我們去擔負我們所單不起的擔子,只要我們憑著信心走下去,我們會經歷到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恩典。

參、長遠事奉神加力
甲、上帝憐憫施恩幫助
    第五節說:「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王上 19:5)這時候的以利亞萬念俱灰,心裡求死不能,而且又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終於停下腳步。一個人孤軍奮戰其實是最辛苦的,而在這時候上帝在以利亞的心目中,是獨尊的上帝,而不是他最深的同伴,所以他才會在這種灰心失望當中,產生絕望而一心求死。
    我們要知道,我們的上帝,不光是上帝,他也是我們最深的朋友,是我們最深、最大,也是最後的倚靠,當我們一切都失去的時候,唯一可以信靠的就只有這一位神。上帝知道以利亞這時候最需要的是食物、是休息、還有水。因此當以利亞精疲力竭,上帝也讓他好好的睡了一個覺,所以「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
上帝這時候差遣了天使來供應他食物和水,所以這一位天使對他說:「起來吃吧!」這是因為上帝對他的僕人是極其的憐憫,極其的愛惜,所以上帝用這種超自然的方法,來讓以利亞去經歷他。但是我們也知道,以利亞也不光是這一次經歷這種超自然的供應,所以他對這種超自然的供應也不陌生。
以利亞「他觀看,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王上 19:6)以利亞是上帝極其寶貝的,也是上帝要幫助的,上帝不會讓他所喜愛的每一個人遭受這樣的困苦,上帝都願意來幫助他,只要我們願意,我們也可以經歷上帝的幫助。

乙、為長遠的事奉預備
上帝會按著我們的需要來幫助我們,就好像第七節所說的:「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上帝是何等的疼惜以利亞,他疼惜他的僕人竟然因為內心懼怕,而陷入到這種靈性的低潮當中,上帝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
我們真的要知道,我們的日子如何我們的力量也必如何(申 33:25),當我們覺得我們在低潮、在死蔭的幽谷的時候,我們還有什麼力量可以向我們軟弱抗衡呢?我們可以說其實我們沒有多餘的力量了。這時候我們也真的必需要知道,我們需要上帝來幫助我們,需要上帝他大能大力來供應我們。
所以我們看見上帝疼惜以利亞到這地步,上帝也一樣疼惜我們,他也同樣在我們低潮、在我們最軟弱的時候告訴我們,「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所以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同樣都可以得到上帝的憐恤,得到上帝的疼惜,只是我們是不是也像以利亞一樣,只是把上帝當作是我們的神,卻不是我們最深的同伴和倚靠呢?

丙、行長遠的事奉之路
因為這樣,這以利亞「他就起來吃了喝了,仗著這飲食的力,走了四十晝夜,到了 神的山,就是何烈山。」(王上 19:8)神在這時候沒有一句責備以利亞的話,上帝的憐恤以及疼惜,就在這時候我們明白。以利亞在這樣的光景當中,也就是在他最軟弱的時候,上帝一直關懷著他、注意著他,上帝也保護他,讓他在這羅騰樹下能夠安然入睡。
並在他熟睡的時候,一再地給他能力,一在地供應他體力上的需要,所以在當這一覺醒來之後。藉著神的能力,神大大的充滿他,神所預備的食物讓他有足夠的體力,走這整整四十晝夜一直到神的山,就是何烈山。這一條路他的祖先走過,就是當以色列人還在曠野的時候,但是上帝知道這一條路是以利亞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所以他供應他這時候的需要。
所以面對以利亞的低潮、軟弱,我們真的要知道,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三節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這一條艱辛的道路,這一段低潮的過程,上帝讓以利亞去經歷,這或許看起來是又大又難,但是上帝也告訴我們,他總會為我們開出一條路,叫我們能夠忍受得住。

結    論
所以我們知道,當走的路還遠,我們在服事的路上千萬不要提早燃燒我們自己的生命,如果有人發現自己最近怎麼變得疲憊不堪、煩躁、脆弱、沮喪,我們要趕快檢視我們自己,是不是已經很久沒有躺臥在青草地上?很久沒有進到可安歇的水邊?
所以面對這樣的低潮期,大衛在他的人生經歷告訴我們,也就是在詩篇二十三篇,詩篇二十三篇是我們最熟悉的經文,但是這也是大衛他陷入低潮經歷之後,他寫下了最偉大也最令人安慰的詩句。這些詩句流傳到現在,仍然安慰著每一個陷入低潮的我們。但願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都能夠從以利亞的軟弱和失敗當中來吸取教訓,也藉著這一段經文知道神是愛我們的神。

經文:列王紀下十九章1~8節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