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的六十年         

    這個星期四,也就是2月18日是我們教會成立的六十週年,今天2月21日下午教會也舉辦六十週年的感恩禮拜,盼望弟兄姐妹下午,我們一同存著感恩的心來參加,也讓我們一同用感恩的心見證神在教會六十週年的作為。因為祂的救恩是要賜給萬民,即使是一個小小的高雄,上帝也不放棄定意要拯救。

壹、在海中開道在水中開路 

甲、上帝救恩在前行
    而今天所讀的這一段經文,學者稱之為新出埃及,以賽亞書43章14節這裡說:「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這是先知以賽亞對未來的事所發出的預言,對巴比倫做出了判斷。因為神說他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神的拯救已經開始。
    既然這些迦勒底人都已經如同逃民,為什麼還會作自己喜樂的船下來呢?新譯本的翻譯可以讓我們更清楚聖經所說,這裡說:「因為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派人到巴比倫去,我要使所有的迦勒底人都像難民一樣下來,都坐在他們素來自誇的船下來。」(新譯本 賽43:14)聖經描述巴比倫是非常繁華的地方,然而當巴比倫滅亡之時,他們平常奢華宴樂的船,如今卻成為了他們逃難的時候所乘坐的工具。
    神說:「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賽 43:15)神告訴以色列人他就是那一位創造者,也是他們的君王。祂對以色列人的幫助必然臨到,因為神告訴他們,我耶和華是以色列的聖者,是拯救你們的神,即使以色列人充滿違背的罪,卻沒有被祂的神萬軍之耶和華丟棄。

乙、水中開路歷神恩
    因為在以賽亞書43章16~17節這裡說:「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先知向這些被擄的百姓宣告說,他們的神耶和華要在滄海中開道路,要在水中為他們開路,這種偉大奇事只有從前在他們的祖先出埃及的時候才出現過,如今這些被擄在外的百姓,也藉著先知得到這個信息。
    其實這些的目的,就是要提醒這些被擄的以色列人,上帝在他們過去所做的一切作為,要激勵他們要繼續的倚靠那創造他們的主,神在這時候要他們重新拾回他們對神的信心,重新回應上帝所給他們的呼召,因為神要為他們開道路,要讓他們去經歷上帝的恩典。

丙、敵軍勇士齊滅沒
    所以我們知道,當他們的祖先過紅海的時候,上帝藉著摩西的杖,分開了紅海使他們在海中央行走,而這些埃及的軍兵,這些車輛、這些馬匹、這些勇士全部都跟著埃及法老出來,準備要把摩西所帶領出來的這些以色列人給抓回去。
但是這些以色列人過了紅海,這些埃及的軍隊,他們卻不再起來。這些過去,神在歷史當中作見證,所以在十七節這裡說:「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賽43:17)其實就是要告訴這些被擄到巴比倫的這些以色列百姓,要他們在充斥著各樣假神崇拜的環境當中,重新拾回他們真正對神的信仰,確信以色列獨一的真神是他們的救主。
    所以感謝神,我們的教會在過去,相信在開拓的初期,當時的教會面對著這些其他的宗教信仰,他們所遇到那些開拓的難題。這些初期的開拓先鋒,在開拓初期這些宣教士,他們也是這樣經歷、得到上帝的安慰,因為上帝在他們的前頭開道路,在看似絕望的水中開出一條出路,好讓他們可以行過這一段艱苦路程。

貳、忘卻過去開創新局

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上帝要以色列人明白祂的作為,祂也要為以色列人開出一條道路,讓迦勒底人因為他們的驕傲而蒙羞、潰逃。既然上帝要以色列人明白祂的作為,為什麼上帝在這時候卻不要他們去紀念,也不要去思想過去的事呢?「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賽 43:18)
    上帝在這時候神要他們不要去記念從前的事,是提醒以色列人,不要只是單單的緬懷過去的日子當中,因為當我們常常回想過去我們就很不自覺的會從過去當中來去比較,回想過去,我們真的要求神來幫助我們。
    因為上帝的工作是不斷的再進行,上帝偉大的計畫是恆久不停止,如果我們還是活在過去的日子當中,我們就很難去明白上帝的工作來跟上祂的腳步。祂在這時候提醒我們祂現在有新的作為,就是要帶領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因為「他在曠野開道路,他在沙漠開江河」,這不僅僅是新出埃及的寫照,這也是上帝新作為的寫照。
所以這一段經文的描述,被學者們描述為第二次出埃及,因為神要以色列人從被擄之地歸回得到釋放,在他們的苦難當中得到自由,所以神新的作為,就是現在所做的事,我們若不敏銳於上帝的工作,我們就沒有辦法與上帝同工,當我們知道我們不再去思想過去的事,我們就能明白神現在所做的工作。

乙、神開道路發現新事
上帝在以賽亞書43章19節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神所要做的新事,當我們敏銳去察覺,我們就會發現、我們就會知道,因為上帝要在曠野開道路。這看似絕望的時候,有一條出路是神為我們預備的,讓我們在這當中去經歷祂的供應。
上帝的作為和工作是不斷的在進行,而我們今天也不斷的在我們當中,經歷上帝所做的新事,因為時間在走、時代在變,但是祂拯救人的計畫,卻是一代又一代的在進行。上帝所差派的僕人也是一代又一代不斷的在進行著祂的工作,所以上帝所要做的新事,我們真的必須要及時的跟上,一起來行。
所以感謝上帝,祂所做的工作都是那奇妙的工作,就好像以賽亞書48章21節這裡所說的:「耶和華引導他們經過沙漠、他們並不乾渴、他為他們使水從磐石而流、分裂磐石水就湧出。」上帝所要開出的道路,是我們所不能夠想像的,上帝要在沙漠中開的江河,也是我們無從明白的。但是我們若能時時刻刻用敏銳的心來去察覺神的作為,我們就能夠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參、曠野沙漠經歷神恩

甲、曠野神蹟賜百姓
以賽亞書43章20節這裡說:「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我們要知道上帝行這些事,對這些選民來說這些都是新事,這些都是新的經歷,因為上帝並不離棄他們,上帝定意要拯救他們,所以神讓他們在這時候去經歷祂的作為。
在這時候我們可以思想,既然曠野產生了這些變化,那想必這炎熱的沙漠以及那些曠野,也必定因為有水的滋潤而改變。就因為這些改變使得這些野獸,藉著這個改變而歡欣。我們人也是一樣,我們若是處在於這樣的屬靈荒地裡面,當我們內心得到了神所供應的水滋潤了我們,我們也一樣可以改變,在我們乾渴的心靈得到新的變化。
我們若願意宣揚神的福音,那也必定會帶來成果。所以我們要有一個確信,就是上帝既然引導了以色列人,經過了這些沙漠,經過了這些曠野,那他也必定使祂的選民不至於乾渴。因為上帝不會離棄他們,上帝要在他們當中顯出上帝的作為,神要讓他們去經歷,只有萬軍之耶和華才是他們真正的神。
感謝神,在以色列被擄的環境裡面我們可以看見,上帝當初讓祂的選民被擄,如今祂也應允他們將來要歸回,而神也應允他們,上帝要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讓祂的選民可已經歷他、尊重他。

乙、百姓尊神顯為大
所以我們知道,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上帝親手所造的,他造我們就是為了要我們顯出祂的榮耀。所以在我們的生命歷程中,我們是不是要叫神在我們當中顯為大呢?就好像以賽亞書43章21節這裡所說:「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當我們明白我們不過是上帝所造的,那我們就應當明白。我們現在應該要如何在我們的身上榮耀祂。
我們每一個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是神用祂的獨生子以及祂的寶血,用這重價去買贖回來的,就是為了要在我們生命當中來榮耀他、經歷他,去明白上帝對我們的保護。感謝神我們知道,祂是如何在過去為這些以色列人在曠野開道路,讓這些以色列人明白,祂在沙漠開的江河,這時候神要讓他們,重新認識那獨一的真神,顯明在他們身上的作為是何等的大。
他們每一個人都是神所呼召的,他們都應該要在這些經歷中,來尊榮神顯出祂的偉大,因為神的作為過去是如此,如今也是如此,神所做的事都是新事。他都是樣樣都顯在我們身上,即使到如今我們到現在還在經歷他,而且祂也會照樣行這些奇事在我們的身上,好讓祂的選民,好讓這些藉著耶穌基督要得到盼望的人,能夠述說祂的美德。

丙、數算六十年恩典
    如今回想,六十年前神差派祂的僕人以及使女,這些西國宣教士來到台灣,不知不覺這教會也都已經進入到了六十年,教會在這六十年的時間裡面,起初他福音的種子種在這裡,後來不斷的成長、茁壯,到了如今邁入六十週年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當想一想,我們在教會裡面所應當扮演的角色。
    我們每一個人在這時候,所擔負的使命是什麼,神不是要我們在教會只是享受這些資源,這時候我們是不是應當重新找回我們教會在上帝旨意當中的定位,好行出我們高雄浸信會所當行的路,因為神設立每一件教會在每一個地方都不是偶然,神都有祂特別的計畫,但是在這計畫當中,我們是不是有分於這事工當中呢?
    我們若只是口裡說盼望教會復興,而我們都不行動,這些都是枉然、是虛空。所以我們要存著信心來仰望、來等候,仰望上帝的醫治、等候上帝的帶領,我們就能夠看到上帝為我們高雄浸信會所做的新事,只要我們願意積極的參與,只要我們願意回應上帝的呼召,能夠在上帝的話語當中,得到力量,願意承擔我們在高雄浸信會所應當擔負的使命,我們就能夠可以使教會向前走。

結        論
    我們現在進入到了六十年,在這新的一年裡面我們希望教會可以經歷到神所做的新事,也盼望教會可以找出神把我們放在這裡的旨意和定位,好走出屬於我們的道路,好行出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偉大計劃。
    六十年是一個漫長的歲月,但是感謝神在教會當中仍然有人是從教會初期就在教會的,相信他們都是教會的活見證,一直到如今第二代、第三代仍然在教會聚會的信徒也是有。我們都是高雄浸信會這個根所生的,你我在座的這些長久就在教會聚會的各位,更應該要關心教會的事務,更應該要瞭解教會的事務,所以教會要復興人人都有責任,人人都需要獻上我們的心力與神同工,我們才能夠有新的六十年,求神幫助我們。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5~21節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