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保守合一的心       

經文:以弗所書第四章1-3       馮國順牧師   

使徒保羅介紹自己尚未信主耶穌之前,在前往大馬色的路上的經歷,『我說、主阿、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徒26:15)對加拉太  神的教會說:『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 神的教會。』(加1:13)對腓立比  神的教會說:『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腓3:6)對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我從前是褻瀆 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作的。』(提前1:13)如今保羅對以弗所教會說:『我為主被囚的…』(弗4:1)他經歷自己是為主耶穌成為被囚的人。逼迫人的,如今成為被逼迫的,在這處境中的保羅,人生的態度如何呢?
    一個蒙召的人勸勉其他蒙召的人,他必然要照呼召他們的主的心意來對其他蒙召之人勸勉,被勸勉之人也必然要查驗所勸勉的是否來自—他們共同的主。
    一個人要使人蒙福,他的生命必須與福的根源接通。首先必須是一個蒙召的人,一個蒙召的人是承受蒙召之恩的人、因此,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行事為人就是一個人的生活,生活的型態是生命狀態的表達。這生活的範疇包羅萬象也極其瑣碎,就是活著所接觸的每個人、每項事、每件物時,我們所呈現的動機、態度、思想、言語、行為。

壹、個人靈命對  神的降服
基督徒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生活中的每一件大小事情,正在行事時,我們的內心如何呢?依舊是舊人繼續我行我素呢?還是成為新人後過更新的生活呢?在教會中每一個人就如生命的基本單位細胞一般,細胞健康正常組織就健康正常,組織健康正常器官就健康正常,器官健康正常系統就健康正常,所有系統健康正常整個人健康正常。可見在教會中個人靈命對  神降服的光景決定會影響整體教會是否能健康正常地活出見證來。
謙虛、溫柔、忍耐這三樣都是一個個人內心狀態的外顯

甲、謙虛是存心降卑身段
    在教會裡的肢體,在走過的人生路上有成就的差別。各級政府官員、企業集團的總裁、經理、業務員,各行各業的人、家庭主婦、學生、孩童、老年人、殘障人士、鰥夫、寡婦、孤兒、待業人士等等。然而在永生  神的家中,人人都是蒙恩得救的罪人,人人都因耶穌基督成為神家裡的人,因此我們彼此都稱呼弟兄姊妹。耶穌自己就為我們留下榜樣,『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及『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因此  神要我們效法耶穌基督,在永生  神的家中進出,就必須存謙卑的心志,絕不容許一切社會上的頭銜成就在我們與教會肢體互動中冒出來。在教會中不會有依老賣老的態度,不會有老王賣瓜的自吹自擂,因為這是驕傲的生命現象;反而是『如同僕人般』『做在最小的一個弟兄身上』的『默默服事』的行動,就在服事任何一個人時,就像在服事主一樣!唯有在每日的生活中,接受主塑造自己內心存心謙虛的生命,在所有生活範疇中纔能自然地流露出謙虛的態度待人處事。

乙、溫柔是存心配搭服事
    溫柔的意思就是「柔軟」。當人生氣發脾氣時會變得緊張,一味想報復,不肯讓步,不講道理、這些都是生命剛硬如頑石的反應。而溫柔是「柔軟」的,溫柔是甘心放下自己的權益與期待,樂意投入服務。
溫柔的人並不排除堅定的行動。但是當自己的決定和行動會導致品格的疏失或不合理的期盼時,溫柔的人就不會堅持己見。
    溫柔的人會謹慎自己的言語,他知道言詞正在反映自己的品格。
溫柔的人會正確地區別「正確」與「權利」,他為了做「正確」的事寧可放棄自己的「權利」
溫柔的人會等候再反應,等候是叫自己「為別人想一想」,「為長遠的效益著想」,於是肯在自己的權益上向對方讓步。
溫柔的人會安靜地回應,在指控者面前保持沈默,對攻擊者三緘其口,以仁慈對待攻擊你的人,這些都是溫柔的品格表現,

丙、忍耐是存心放棄權利
    忍耐的定義是:接受困難處境而不設下挪開的期限。
忍耐是接受自己無法掌握的困境,心甘情願以耐心面對。
忍耐是忍受痛苦或麻煩時不埋怨、不失去自我控制、或造成困擾的特質。
忍耐的人拒絕被激怒。忍耐是冷靜地包容延誤、迷惑或無效率。
當一個人自行為  神所允許的困境設下挪開的期限、不願意面對困難以致埋怨,失去自制力,又製造更多的困擾等都是急躁的生命表現。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會沈著面對失控或難以掌握的處境,繼續控制自己的理智、意志與情感,再仔細地努力設法恢復秩序。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避免倉促下結論、做決定,寧願給自己足夠的時間慢慢對整個事件有全盤的瞭解。
    一個具有忍耐的內在品格的人,當別人以不良的品格對待自己時,可以耐心地藉以提昇自己的品格。

貳、肢體關係健全的原則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這兩樣都是教會肢體人際關係中個人內心狀態的外顯

甲、用愛心互相寬容
    寬容是接納別人在不同成熟度中特有的品格表現。一個品格成熟度高的人是因為在基督的愛心裡纔願意承擔品格成熟度較低之人的狀況。教會中各種不同成熟度的人齊聚一堂,因著基督的愛甘願彼此承擔,如此教會的運作就不易受困難所阻撓。
   『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加 6:1)『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 6:2)『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13:34)
    寬容是因對方的成熟度而調整自己的期望,給人成長的空間,並且以言行態度鼓勵對方成長。所以寬容並不是妥協,也不是忽視明顯的品格缺失,所以不要稱讚或容忍他人不良的品格,也不要急著批評別人品格的缺失。
    因此,寬容的特點就是:不使對方在某方面品格上的缺失影響彼此之間所建立的關係,也因此要『用愛心互相寬容』,教會肢體必須照主的命令「在愛心的狀態中」,因著基督的愛,纔能有耐性容讓或忍受品格上有缺失的人。但是,寬容並不是不在乎品格上有缺失,對明顯有損品的事佯作不見,或鼓勵叛逆或打著寬容的招牌降低水準。
    寬容使人超越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更進一步去欣賞別人的品格,如此寬容就能接納對方。

乙、用和平彼此聯絡
    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如同彼此綑綁、彼此連結,而這些都要在和平的狀態下纔能正常。平安、和睦是彼此正常健康地聯絡的關鍵。
『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 2:14)教會肢體的聯絡若不是基督是我們的和睦,那就會成為分門結黨。保羅告訴哥林多的教會:『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林前 3:3)『你們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雅 3:14)『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 3:15)『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雅 3:16)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3:17-18)【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現代中文譯本】

參、團隊事奉運作的關鍵
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甲、人要從聖靈『領受』合一的心
這是一個人是否活在  神面前的明證,主耶穌的大祭司禱告就是要信祂的人合而為一,父所差來的聖靈也已經賜下「合而為一的心」,問題是「我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嗎?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 3:13)
『合而為一的心』是聖靈所賜下給信主跟隨主之人的,所以教會應當是合一。連主耶穌都在大祭司禱告中,求父使凡是信他的人能完完全全的合一。可見雖然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給教會,教會卻必須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保羅說『…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林前 1:12-13)

乙、人要靠聖靈『竭力』合一
這『竭力』就是殷勤、熱心、極力的行動,『保守』就是遵守、看守、留下使不至失去的行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是教會中屬基督的肢體之一,『聖靈賜下合而為一的心』,但是你我基督徒的生活『殷勤』嗎?『熱心』嗎?『極力追求』嗎?保羅勉勵說:『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羅12:11)『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12:18)
『謙虛、溫柔、忍耐』這三樣個人生命內心狀態纔能促成你我基督徒的生活『殷勤』、『熱心』、『極力追求』的生命活力。

丙、人要靠聖靈『保守』合一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在基督教會中肢體團契的生活『遵守』主的吩咐嗎?『看守』你的弟兄嗎?『留下』正確善良的生命榜樣嗎?
『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這兩樣教會肢體關係中個人生命內心狀態,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遵守』主『彼此相愛』的吩咐,『用愛心』彼此寬容生命成熟的不同;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付『看守』的代價,保護你的弟兄,維護他,使他的生命不因你受虧損受傷害;使你我在教會生活中願意『用和平』努力撒真道的種子,叫生命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謹慎地『留下』能激勵別人的正確善良的生命榜樣。
主已經應許:『我要使他們有合一的心、也要將新靈放在他們裏面、又從他們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他們肉心‧』(結 11:19)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生命要以謙虛代替驕傲;以溫柔代替剛硬頑梗;以忍耐代替急躁。這樣,教會中一切正義的果子都是從播種和平的人,為和平努力所撒的種子產生出來的。『在愛心寬容及和平聯絡中』彼此團契,同工事奉,用心靈敬拜,傳揚福音,見證基督復活的生命,於是,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就被每一位肢體靠聖靈竭力的守住,不至於流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