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我是」      

經文:使徒行傳第十七章24-31    馮國順牧師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地被奴役時,  神呼召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要摩西去對以色列人說。摩西立即想到:『他們若問我說、祂叫甚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甚麼呢。』(出 3:13)
就像我們要認識一個人要先知道他的名字,然後開始以他的名字稱呼他、認識他、與他交往。所以我們的習慣,  神也應當有祂的名字,好叫我們能稱呼祂、相信祂、認識祂、敬拜祂、向祂祈求、事奉祂。  神叫什麼名字呢?在世界上有不計其數的宗教,各拜不同的神祇,當然不同的神祇就有不同的名字。我們周遭約有97%的人拜各種神明,所以,做為基督徒我們必須認定『雖有稱為 神的、或在天、或在地.就如那許多的 神、許多的主.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他、我們也歸於他.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他有的、我們也是藉著他有的。但人不都有這等知識.…』(林前 8:5-7)所以我們必須傳福音叫更多的人有機會聽到福音,聽見真神的名字,認識真神的名字,以致於相信真神。
『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出 3:14)【And God said to Moses, "I AM WHO I AM"; "NASB】『 神曉諭摩西說、我是耶和華.』(出6:2)
神既然啟示自己的名字,人就要開始以此名字稱呼  神,相信祂、認識祂、敬拜祂、向祂祈求、事奉祂。
人如何纔能正確的認識  神呢?
因著人是被造的,所以被造的人是有限,人在認識  神的過程一定會面對一些令自己深深困惑不解的狀況,這就是為何對  神的認識需要「信心」信「有神」,且信「 神會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又因著人是  神的傑作,自從墮落在罪中,自視是萬物之靈,叛逆驕傲之性隨時都會隨私慾冒出來,所以人在認識  神的過程一定會面對一些令自己深深不以為然的想法、感覺,這就是為何人要認識  神,需要「柔和謙卑」的心及態度。(太十一:29)
真智慧是照著  神自己所啟示的認識  神,因而衍生出人甘心順服地回應對  神應有的本分,從生活中的言行、態度、思想、動機呈現出人與  神正確的關係。

壹、人是人,不會變成神
    其實人都知道自己是人,只是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人或以自欺的方式、或是刻意地自我膨脹、或是順水推舟地順應人意等各種目的,嚐嚐如神的滋味。
甲、人自己無法勝過死亡: 
    『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
舊約的先知以西結,被耶和華囑咐要對推羅君王說『…主耶和華如此說、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 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 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結 28:2)為何推羅王居心自比神呢?耶和華神的指責是『…你比但以理更有智慧‧甚麼祕事都不能向你隱藏‧』(結 28:3)『你靠自己的大智慧和貿易增添貲財、又因貲財心裏高傲。』(結 28:5)君王的地位加上有識透秘事的智慧,加上貿易發達成功積攢貲財,心中的驕傲油然而生,所以,漸漸地『居心自比 神』。但  神藉以西結點破推羅王的傲慢,說:『不過是人、並不是神』,當  神容許推羅王落入要殺他的人手中時,『在殺你的人面前你還能說、我是神麼?』他就覺悟自己不過是人,並不是  神(結 28:9)。我們看見一件事實:驕傲在死亡面前崩潰。
乙、情感及慾望的依附: 
羅馬帝國的皇帝崇拜起源於百姓的意願,敬拜羅馬皇帝則始於對該撒大帝死後的追思。西元前前29年羅馬皇帝亞古士督准許亞西亞及庇推尼的居民,於以弗所及尼西亞建造廟宇供奉洛瑪及神化的該撒大帝。後詔令屬地之非羅馬人居民於亞西亞的別迦摩與庇推尼的尼哥米底亞,建造廟宇敬拜洛瑪及他自己。當該撒崇拜普及羅馬時,就使羅馬帝國變為神權國家,將代表羅馬帝國精神的羅馬皇帝予以神化,以使廣闊幅員背景複雜的不同種族對羅馬帝國有向心力。每年全國人民須向羅馬皇帝該撒之像焚香一次,並說「該撒是我主」。即可自由敬拜自己的神祇、不受干預。不遵守者,非表無宗教熱忱,乃意味政治上對羅馬不忠,故即予嚴懲。
人即使成為地上的君王,依然是人,將君王比做  神的崇拜,其實是君王政治權力慾及追思情感的轉化。而在民間拜祖先、拜偉人等等對已故之人的崇拜,已成為宗教、文化、習俗的混和體,藉以表達對先人的景仰及懷思。當然對先人之景仰及思慕是好的,然而其錯謬之處都是將人比做  神,以致用拜  神之禮來表示對已故先人之景仰及懷思。事實上,人就是人,死後也不會因著其功勳、德行或人的思慕而變成神。 

貳、人造神,一定不是神
古代各國都各有敬奉的神祇,兩國打戰勝方不僅俘虜人丁,也將戰敗國的神祇毀壞或當作戰利品。猶大王希西家十四年(西元前701年)亞述王西拿基立攻打猶大一切堅固城,並派差拉伯沙基到耶路撒冷辱罵耶和華永生的  神(賽卅六),又派人送信給猶大王希西家,猶大王希西家就拿著書信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賽 37:14),並祈禱說:『耶和華阿、亞述諸王果然使列國、和列國之地變為荒涼‧將列國的神像都扔在火裏、因為他本不是神、乃是人手所造的、是木頭、石頭的、所以滅絕他。』(賽 37:18-19)猶大王希西家清楚地認定列國的神像本來就不是神,所以會被亞述王滅絕。所以他祈求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王的手、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有你是耶和華。』(賽 37:20)

甲、受造的人造  神的目的必定落空

為何人會造神呢?是要叫所造的神順人自己的意思!人希望自己依然是自己,而且事事「心想事成」,所以,追根究底「人造神」的目的就是要照自己的意思滿足自己,所拜的「人造神」就是「偶像」。但是,「人造的神」,終歸「一定不是神」!
耶和華  神說:『你們將誰與我相比、與我同等、可以與我比較、使我們相同呢?那從囊中抓金子、用天平平銀子的人、雇銀匠製造神像、他們又俯伏、又叩拜。他們將神像抬起、扛在肩上、安置在定處、他就站立、不離本位、人呼求他、他不能答應、也不能救人脫離患難。』(賽 46:5-7)

乙、受造的人造的神是用受造之物造成的

『他們的偶像、是金的銀的、是人手所造的。』『有口卻不能言‧有眼卻不能看‧』『有耳卻不能聽‧有鼻卻不能聞‧』『有手卻不能摸‧有腳卻不能走‧有喉嚨也不能出聲。』『造他的要和他一樣‧凡靠他的也要如此。』(詩115:4-8)

丙、受造的人造神是人愚拙蒙羞的行為

1.偶像虛空無益令人羞愧(賽 44:9-11)
偶像呈現出來是人的想像及期待,而非神,所以即令是人心喜歡,仍然不會因此就成為  神,並不能為人帶來  神所能帶來的益處。不論製造偶像的人如何誇耀他所製造雕刻的偶像如何的靈驗,結果依然是人手所做的偶像,不是  神,即使將偶像說得活靈活現,人們依然無所看見、無所知曉,令製造偶像的人覺得羞愧。再多的工匠製造再巨型的偶像,聚集再多的人膜拜,只是使製造偶像的人與拜偶像的人一同過懼怕及羞愧的人生。
2.偶像是人的手藝做成的(賽 44:12-13)
人將自己的想像,努力的用技巧做成具體可見的形狀、模樣、體態,這是受造之人手藝的表達而非神。『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鎚打鐵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錘成‧他飢餓而無力、不喝水而發倦。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作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賽 44:12-13)
3.同一棵樹材既用做偶像拜,又取做烤火烤餅之用(賽 44:14-20)
製造雕刻偶像的人,他們會挑選合適的木材,譬如在台灣的紅豆杉。而這些樹材是  神降雨使之生長的。『他砍伐香柏樹、又取柞〔或作青桐〕樹和橡樹、在樹林中選定了一棵‧他栽種松樹得雨長養、』『 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他叩拜。』『他把一分燒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喫飽‧自己烤火說、阿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他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誰心裏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能說、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喫、這剩下的、我豈要作可憎的物麼‧我豈可向木墩子叩拜呢。』『他以灰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麼。』(賽 44:14-20)
4.人的心因偶像而顯為無知、虛妄、昏暗
『自從造天地以來、 神的永能和 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 1:20-23)
所以,神明明的提醒人,『倚靠雕刻的偶像、對鑄造的偶像說、你是我們的神、這等人要退後、全然蒙羞。』(賽 42:17)
然而,人只要照  神所是的相信  神,這人絕對就是蒙福的人,神也樂意將自己向人啟示。

參、神是神,祂啟示自己
甲、當你不認識  神時,  神已經在眷顧你的人生
你我隨然不認識或不完全認識  神,然而,  神絕對認識你,祂聲明:『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除了我以外再沒有 神‧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賽 45:5)
乙、 神對全人類宣告只有我是「我是」是獨一的  神
神自己宣告:『從日出之地到日落之處、使人都知道除了我以外、沒有別神、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賽 45:6)
丙、  神是創造並攝理宇宙萬物及人的  神
『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 45:7)
『我造地、又造人在地上、我親手鋪張諸天、天上萬象也是我所命定的。』(賽 45:12)
『創造諸天的耶和華、製造成全大地的 神、他創造堅定大地、並非使地荒涼、是要給人居住‧他如此說、我是耶和華、再沒有別神。』(賽 45:18)
    你我正天天享受  神無限的賞賜,陽光、空氣、水、土地成為我們生命得以存活的基本條件,我們是否記得天天向  神感恩呢?
丁、  神是既公義又慈愛為人預備救贖的  神
神宣告:『…我是公義的 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賽45:21)我們人必須面對  神的公義,才能有真正的平安;我們人更需要  神的拯救的慈愛,好叫我們願意誠實地承認自己是罪人需要  神的拯救。  神宣告:『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 神、再沒有別神。』(賽 45:22)
戊、  神是自己訂下日期按公義審判天下的  神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甚麼、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 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 神的 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監察、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叫他從死裏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徒 17:24-31)

 結  論
神既聲明我是『我是』,真智慧是照著  神自己所啟示的認識  神,因而衍生出人甘心順服地回應對  神應有的本分,從生活中的言行、態度、思想、動機呈現出人與  神正確的關係。所以,我們必須天天禱告  神、讀聖經,唯有從  神啟示的話語中,我們才能正確的認識  神。我們一旦發現有誤解  神之處,就應當謙卑地接受照  神的啟示認識  神,如此,我們就能愈來愈正確地相信  神、認識  神、敬拜  神、服事  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