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紀律        


「宗教」是人想出來的,因此,是以人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救贖的愛的關係」是  神對人的啟示,因此,是以  神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
    以人為中心所建立的信仰體系,會因人的主觀需求而不同,譬如,學生考試就到孔廟拔牛毛(智慧毛),結婚多年沒孩子的,就拜注生娘娘等等。
    以  神為中心的信仰體系,會以  神的旨意為依歸,顯明  神本為善及常存慈愛,譬如,  神依自己的旨意創造宇宙萬物及生命,人就單單敬拜創造宇宙萬物及生命的主宰;  神依自己定意的愛差自己的獨生子為人類成就了贖罪祭,所以人要以信心接受耶穌為救主,接受  神救贖的愛;  神依自己的信實、聖潔及公義要藉審判分別受獎賞或受刑罰的人,人要在世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預備隨時迎見  神。
神就是愛(約壹四:8、16),  神如何愛我們呢?  神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4:10),『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人要如何愛  神呢?『我們若照他的命令行、這就是愛。…』(約二 6)  神就是光(約壹一:5),且是真光(約 1:9)而人要被光光照,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弗 5:13)
在  神的主權之下,人類的歷史一直在進展著,神也藉著每個時代興起的僕人先知向世人傳達祂的旨意及引導,所以希伯來書記載『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來 11:2)從亞伯、以諾、挪亞、亞伯拉罕、撒拉、以撒、雅各、約瑟、摩西、以色列人、妓女喇合,基甸、巴拉、參孫、耶弗他、大衛、撒母耳、和眾先知的事。(來 11:32)『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來 12:1)我們應當受激勵,在現今的生活中,學習體會「  神的愛與紀律」是如何在聖靈的引導下使我們受益。

  壹、與罪惡相爭的挑戰
『然而 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他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 2:4-5)當我們從「罪人」因信轉變成「蒙恩的罪人」,我們的靈恢復與  神的靈之間的關係,我們不會再如未信之前因不認識「罪」,而對「罪」視若無睹。我們清楚「罪」不僅是我們活在現今世代的基督徒每天要對付的事,也曾經是這些信心偉人每天要面對的問題。所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又有『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 12:2)可以仰望。那麼,我們當如何在這世代活得是一個有見證的見證人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信主,進入教會,我們是否下意識期待進入一個完美無缺的教會?在「教會」這裡,沒有「罪」所引起的各種問題,在「教會」這裡,「我」可以自由自在;在「教會」這裡,「我」愛怎麼要就怎麼樣;「我」不需要盡上什麼責任,「教會」理當滿足我的一切想法、感覺、決定,「教會」應當是「我」的天堂;「我」在「教會」裡,教會應當沒有不愉快的事,「我」在「教會」裡,「心想事成」應當是理所當然地自然發生在「我」身上…。
當然,如果在「教會」裡的每一個「我」,都完全照著「所蒙的恩」行出相稱的行為來,那麼每一個「我」都是符合「神的兒子的新生命」,那麼,這一切「我的期待」,也正是「  神所要成就」的。那麼,就沒有一個人的「我」會失望了,反倒是魔鬼撒旦會大大地失望呢!
事實上,我們在地上找不到一個「完美的教會」,也因此,在地上的教會中,只要有一個人的「我」給魔鬼留地步(弗四27),魔鬼就會在教會內建立「堅固營壘」,作為隨時隨機攻擊教會破壞教會的基地,叫教會滋生紛爭、擾亂、分裂。在地上的教會中,只要有一個人的「我」是給魔鬼留地步,必然會要聖靈擔憂。(弗四30)
    目前那迷惑人的魔鬼、獸及假先知仍在世上,還沒有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啟20:10),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的下到人的世界,逼迫、誘惑、欺騙人。(啟12:12)聖經希伯來書卻告訴我們:這些古代信心的偉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來11:39)可見世上的聖徒在世的歲月從來沒有停止過屬靈的爭戰,甚至爭戰到離開世上時,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此,你我每天也會有屬靈的爭戰,我們當怎麼辦了?

  甲、卸重擔、脫纏罪、
死亡的毒鉤就是「罪」(林前十五56)。魔鬼針對人的私慾引誘試探人,當人接受引誘之後,所衍生出來的結果就是「罪」,「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一14-15)可見人心中若沒有預先明白  神的旨意,面對魔鬼的試探時,就成為糊塗人,隨著自己的私慾而行。(弗五17)
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就讓我們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吧!(來 12:1)
    檢查一下,你走在人生旅程上,你的肩頭、心頭擔負著哪些大塊的重擔?譬如:生計無著?情感挫折?病痛折磨?環境的的阻撓?心靈的煎熬?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靠主卸下這一切的重擔!
就在你的生活現場,有哪些隨時可能羈絆你使你跌倒的「罪」?譬如:色情的誘惑、情感的誘惑、金錢的試探『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9)貪財是萬惡之根,貪戀錢財的人,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6:10)、地位的誘惑、權勢的試探、假神的誘惑(算命、卜卦、星座相命、紫微斗數、)、交鬼的試探等。情慾的事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的事,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5:19-21)還有膽怯、不信、可憎、殺人、淫亂、行邪術、拜偶像、說謊(啟二十一:8)等等罪。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可以靠主脫去這一切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乙、存忍耐、奔天路
『…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 12:1)
    神為我們的人生引導我們每一個腳步,好叫人向著祂為人設定的目標往前行。我們在世上有苦難,而全世界又臥在那惡者魔鬼底下,所以每位基督徒在行走天路時,都會遇到肉體情慾的試探與靈命屬靈的爭戰。我們必須靠聖靈忍耐到底纔不致半途而廢,這需要意志上靠主堅定不移,存心忍耐,才能持續奔跑那天父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效法耶穌基督受苦的心志能使我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雅 1:3)當成功地忍耐時,就使我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4)不被患難、逼迫、毀謗打倒了。

  丙、仰望主、免灰心
    我們生活在人群中,關係又是人與人之間最微妙的的事。於是我們從小養成「看人」的習慣,我們討好人,也被人討好;我們批評論斷人,也被人批評論斷;我們說人的閒話,也成為人閒話的對象。我們擔心從別人加在我們身上羞辱,所以人際關係常成為我們最大的壓力,我們想主持正義卻又怕得罪人,我們想表達信耶穌的立場,卻又擔心被家人排斥而猶豫躊躇,我們不想同流合污,隨波逐流,卻又擔心被怪罪不合群。事實上,生活中有數不盡的矛盾每天在上演,挑戰我們的思想、情感、意志、信仰態度…等等,令人煩躁不安。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  寶座的右邊。』(來12:2)道成肉身的耶穌為我們留下榜樣與腳蹤,要我們的人生有範可效,生活有跡可尋。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來 12:3)耶穌在世時,人如何頂撞耶穌,難道我們期望免於被人頂撞嗎?耶穌已經明說: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約15:18)僕人不能大於主人。他們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們.若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話。(約15:20)
所以,我們應當養成仰望耶穌的習慣,代替原來「看人」的習慣,不叫我們因人的看法、作法或言語、態度而被絆倒。這樣不僅從人來的頂撞不會激怒我們的情緒,反而因仰望耶穌,有從耶穌那裡來的永恆盼望會激勵我們,使我們的心靈不會因人而感到疲倦灰心。


貳、接受  神的愛的掙扎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 12:4)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檢視自己『與罪惡相爭』到什麼程度?也就是說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失誤目標,不中的,偏離  神的旨意」的人事物,是否以生命抵擋呢?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留下榜樣,他為遵行天父的旨意,寧可背起十字架,走在苦傷路上邁向各各他,然後被釘在十字架上。他呼召你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他。『基督既在肉身受苦、我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要警覺我們一旦「失誤  神為人設定的創造、救贖及審判等的目標。」是會導致人生無法挽回的滅亡。
一定要相信出於  神的管教是要叫我們受益,管教是為了糾正偏差而必要的手段。『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來12:8)就表示  神的兒女都有守紀律的義務,自從信耶穌,我們就是  神家中的人了。而這「家」就是永生  神的「教會」(提前三15),家有家規,所以每一位家人都應當『知道在  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提前三15)
為何有人認為教會比未信的人更不懂禮貌、不守規矩呢?因為有人在教會中以不成熟的想法生活,認定教會既是「講愛」的地方,那麼,不管我怎麼說、怎麼做,都應當得到包容與接納,否則教會就是「沒有愛」。使徒保羅說:『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羅6:1)『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羅6:2)  神管教人,是「  神愛人」的表達方式之一,人當守紀律,是「人愛  神」的表達方式之一。當人謙卑的領受這真理時,我們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所以,「愛與紀律」這是在教會中實踐  神的愛的兩面。「破壞紀律」就等同於破壞教會中「愛的團契」,因此,要維持教會中「愛的團契」正常健康的運作,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就必須人人都「尊重紀律」。

甲、你重視主的管教嗎?
『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
不要忘記  神勸我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5)
天父的吩咐是要人重視主的管教,當人被主責備時,若照自己的意思感覺,就會有灰心挫折的感覺。倘若人對主的管教掉以輕心,那麼,心中仍然只有自己的思想及感覺,就會對責備產生出自自己主觀的反應,而忽略從  神而來的目的。因為『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林後 7:10)但我們若『…依著 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 7:11)。

乙、你因管教而灰心嗎?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 12:6)管教與鞭打都是為了使人歸正,建立合乎  神心意的紀律。對主而言,就在他同意接納收那你我作天父的兒子的同時,就定意以鞭打管教訓練我們成為遵守屬靈紀律的人;對人而言,被天父收納為兒子,就必須接受被主鞭打管教的愛,使自己的生命更趨成長成熟,生活更加與所蒙的恩相稱。所以,當我們強調自己的感覺時,灰心挫折抱怨不滿就隨之而來;當我們強調對主的信心時,就能謙卑地信服主是為愛人而管教人的事實。    

丙、你寶貝作天父的兒子嗎?
我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我們、待我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12:7)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我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來12:8)
    凡是不願意忍受  神的管教的人,就是把自己當作私子,同時會衍生出不健全的心態,既不珍惜  神兒子的名分,又敵擋天父的愛,輕視  神的愛。
    寶貝作天父孩子的人,就願意忍受來自  神的管教,好叫自己偏差的思想情感,言行態度及動機都回歸紀律,既珍惜  神兒子的名分,又領受天父的愛,重視並維護與天父的關係。這樣的基督徒就能享受回歸紀律之後與天父那份和諧愛的關係。


參、更新生命及調整生活態度
甲、做  神順命的兒女—生命的更新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 12:9)
    順服萬靈的父能叫我們得生命,因為生命的順服是在生活中呈現出來的。聖經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的(約5:39),『這見證、就是 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裏面。』(約一5:11)所以,也只有願意到耶穌面前來親近祂的人,可以得生命。(約5:40)生命是在每一次對主的順服中獲得更新的。親愛的弟兄姊妹,遵守  神國的紀律,順服  神的管教,你的生命就是日日正在更新的生命。

乙、做  神聖潔的兒女—生活的調整
『…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 
    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裡,魔鬼隨時隨事都在引誘人隨從自己的私慾而活,欺騙人「罪」,沒什麼壞處,反而有許多「隨心所欲」的益處。
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基督徒靠自己無法隨時隨事警覺隱藏的危機,所以需要聖靈引導我們順從天父的管教,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 1:15)這是生活的調整,使復活的新生命可以呈現在世人的面前,對世人見證耶穌是基督。

丙、經練管教的愁苦,結出平安的義果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
    神造我們是有感覺的人,每個人都有感覺,問題是人依據什麼判斷感覺?強調「自我」感覺的人,會以「自我感覺」詮釋管教。相信  神的人,強調「  神本為善」,會以「  神的善」詮釋管教。這樣的人經歷  神的管教時,依然不減對  神的信心,反而更依靠  神,與  神的關係更親密。而生命在管教的訓練中轉化成有紀律的生活,活出義道榮神益人。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受  神管教,事奉會做不下去嗎?當你受  神管教,十字架的道路走不下去嗎?當你受  神管教,禮拜作不下去嗎?禱告說不出口嗎?聖經讀不下去嗎?親愛的弟兄姊妹,現在就憑信心重新『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吧!堅持繼續用心靈誠實事奉  神、堅持繼續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奔走前面的道路、堅持繼續用心靈誠實敬拜  神、堅持繼續向  神傾心吐意的呼求、堅持每天將  神的話當作食物吃下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12:12)要堅定地相信我們的  神,天父本為善,好叫我們以堅定信心走人生的道路,不要被人生中的各種難題擊倒。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耶穌為你的道路,你的道路就必愈來愈平坦,愈來愈正直!你本來不良於行的屬靈的腳,必因行走在正直平坦的道路上而得痊癒。(來 12:13)正如  神叫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按他旨意被召愛 神的人得益處。』(羅 8:28)凡是樂於接受  神管教的愛的人,在遵守  神國紀律的一生中,必不缺少益處!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1-1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