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       2010-8-8





這是一個缺乏父親的時代!根據主計處最新統計,國內單親家庭戶數,從1994年的35.1萬戶,逐年升高到2003年的57.3萬戶;占全國家庭總戶數的比重,也從6.3%走揚到8.2%。
父親的角色對人生非常重要,但父親有可能因工作的忙碌,自己的嗜好,或自己成長背景塑成的成見,或個人人格思想、情感及意志的不成熟,以致於忽略了家庭親子關係的學習及品質的提昇,造成子女對「父愛」的需要得不到滿足,缺乏父愛的孩子會極渴望父愛,而作父親的又不會照主的愛愛孩子,這是殘缺的人生。然而,人類有一位完全的天父,人類在屬靈的層面所呈現的卻是不完全的。這世界許多人從來沒有感受到自己是需要天父的愛,因為這世界的神已經將人的心眼弄瞎了,以致於人們已經習慣於以出於世界的事物取代了天父的愛,當然不會表達自己需要回應天父的愛,甚至至今依然設法證明人不是  神造的。有一次,『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約8:31)『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以自由呢。』(約8:33)『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8:34)信耶穌的猶太人看不出自己是失去自由的人,今天,會不會也有基督徒看不出自己的人生竟然是「無天父」的人生呢?


壹、有「人父」卻不認識「天父」的人生
甲、「罪」阻隔了生命的源頭
就如同人犯罪就是作罪的奴僕一般,人在罪中,就使自己的生命與天上的父  神隔絕。
不認識天上的父。
耶穌曾回答法利賽人說:『…、你們不認識我、也不認識我的父.若是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約8:19)從人的生活行事為人可以判斷一個人是否認識  神、是否認識耶穌。耶穌論及當人以「殺人」為事奉  神時:『他們這樣行、是因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我。』(約16:3)那麼,今天基督徒是否也會做  神不喜歡的事,還自以為是在事奉  神呢?如果會,那就是因為未曾認識父,也未曾認識耶穌的結果。做為基督徒『…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林前15:19)
由於我們所處的文化及傳統,導致基督徒是少數,但你是對基督信仰飄移不定的少數呢?還是那對基督耶穌有堅定信心的少數呢?我們生活中敢勇於承認並宣告我們的信仰嗎?耶穌說:『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太10:32)『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認他。』(太10:33)可見認識天父對基督徒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生活中若有「罪」阻隔,如何纔能認識天父呢?

乙、「罪的習慣」從世界來的
即使生在基督教家庭中,人依然會受世界污染影響。一個人尚未重生得救時的光景如何呢?『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3)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 神、卻不當作 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1:21)當人享用世界上一切被造的好處,卻對創造的  神絲毫沒有感恩的心時,這就是驕傲的罪,會令人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竟然『將不能朽壞之 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他們將 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羅1:25)而毫無羞愧。這就是不認識  神的徵兆,『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 神、 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羅1:28)於是乎人世間現實的生活中就充斥著許許多多被人合理化的「不合理」的事,而人竟然視為理所當然。人一旦「習慣愛」世界及世界上的事,這習慣成自然,就不會覺得需要戒除了。


貳、「愛」啟示了生命的源頭—天父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甲、耶穌將天父表明
『從來沒有人看見 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約1:18)『…惟獨從 神來的、他看見過父。』(約6:46)
耶穌說:『…。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約14:9)『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約10:15)又說:『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沒有人知道子是誰.除了子和子所願意指示的、沒有人知道父是誰。』(路10:22)為何耶穌要為人捨命呢?這是用人屬地上的智慧無法理解的。父將人吸引到基督耶穌面前,而基督耶穌又將父向人指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7)所以,相信耶穌是認識父  神唯一的道路。

乙、我們在天上的父
猶太人說:『….我們只有一位父就是 神。』(約8:41)耶穌也說:『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太23:9)然而重點是人是否活出尊重天父的生活?先知瑪垃基指責當時的耶和華的祭司,說他們是『藐視耶和華的名的祭司』為何如此指責呢?因為他們一方面將污穢的食物獻在耶和華的祭壇上,一方面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這是因為祭司竟然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瑪1:7)所以  神對藐視耶和華名的祭司說:『…兒子尊敬父親,僕人敬畏主人‧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裏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裏呢‧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藐視你的名呢。』(瑪1:6)
而耶穌向天父禱告說:『公義的父阿、世人未曾認識你、我卻認識你.…』(約17:25)耶穌如何彰顯天父叫人認識天父呢?我們會不會作了基督徒多年,卻如同跟隨耶穌的腓力一樣呢?當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他、並且已經看見他。』(約14:7)『腓力對他說、求主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14:8)『耶穌對他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樣長久、你還不認識我麼。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呢。』(約14:9)
所以,認識耶穌是認識天父的唯一完全的途徑,耶穌如何活出「有天父」的一生呢?

丙、『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
一、一生有天父的愛及喜悅
『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太17:5)『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17:4)
二、一生柔和謙卑存心順服
『我與父原為一。』(約10:30)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三、一生尊父為大遵旨而活
『…父是比我大的。』(約14:28)
『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5:17)如何做呢?『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約8:28)『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裏看見的.…』(約 8:38)『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來之父的道。』(約14:24)『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我就怎樣行。…』(約14:31)這一切生活的實踐都顯明一個真理:『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即使跟隨他的人都離開,表面上耶穌是孤單的,耶穌卻能說:『…其實我不是獨自一人、因為有父與我同在。』(約16:32)甚至在客西馬尼園『…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這就是耶穌一生活出「有天父」的見證及榜樣。
四、一生留下腳蹤叫我們有跡可循
所以,我們若愛耶穌,就要遵守他的道,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我們的一生要效法基督,『惟有看見父所作的,我們纔能作.父所作的事、我們也照樣作。』『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們說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們的說話。』『我們愛父、並且父怎樣吩咐我們、我們就怎樣行。』。那麼,我們的一生也應當會隨時隨事經歷:  神使我們信耶穌的人也在聖父與聖子的裏面,呈現天人合一的見證。這樣的生活,見證我們一生是「有在天上的父」的生命,能吸引人來相信耶穌。(約17:21)因為『我們在父裏面、父在我們裏面.』
    耶穌復活升天前說:『…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 神、也是你們的 神。』(約20:17),因此,相信耶穌的人是從  神領受兒子的心,呼叫「阿爸,父」(羅8:15),在生活中要『一心一口、榮耀 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羅15:6)以天父為榮。
    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我們每天的生活都在實踐這禱告中的『三願』時,你就是心中真正有天父的基督徒了。


參、「信」接通了生命的源頭-過有天父的人生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羅5:9)『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羅5:10)『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羅5:11)
    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這等人…乃是從 神生的。』(約1:13)『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 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他的兒女.…』(約一3:1)『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 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他.因為必得見他的真體。』(約一3:2)『凡向他有這指望的、就潔淨自己、像他潔淨一樣。』(約一3:3)所以,從現在到將來,我們的日子要活「在基督裡」,因為『凡住在他裏面的、就不犯罪.…』(約一3:6)我們也要靠體貼聖靈,使我們有不犯罪的自由,『…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一3:7)『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作種〕存在他心裏.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約一3:9)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路6:36)
    從「無父」到「有父」,我們的人生會有極大的轉化,改變與成長。那是一種全面的更新,人生的中心由「人」轉換為「  神」;由「無父」轉換為「有父」。人生的態度轉為將  神當得的榮耀歸給  神;心思意念由虛妄轉為既真實又合乎人的本分;對人生及人生遭遇的處境的看法及處理方式由無知轉為智慧;人生脫離黑暗權勢的壓制轉為進入光明自由的釋放。
『祂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 4:6)    


    我們都不是完全人,天父的心卻一直都對著我們,祂定意藉著耶穌向我們傾倒他那無條件犧牲的愛,祂的愛要滿足每一位因信基督耶穌之名的人,就是獲得權柄作  神兒女的人。  又藉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為全人類留下「完全人的榜樣」,並且要我們效法基督。我們相信  神決沒有搞錯,  神就是定意要幫助相信的人邁向「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及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這看起來不可能的任務,就看我們是否願意學像基督耶穌,若願意,『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就讓我們將  神的命令當作我們的事,交托給  神,祂必照祂的應許為你成全。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  神是你在天上的父,你是  神的兒女,你可以活出光明子女的見證,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  神的愛及耶穌的喜樂要因信充滿你的心,當你生命中有流露出來的愛及散發出來的喜樂,你所有的人際關係可以建立及維繫!你可以活出美好的人生,因為耶穌已經將天父向你顯明,你可以順服聖靈做一個在主裡聽從父母的兒女,你可以順服聖靈做一個合  神心意的父親,照主的教訓及警戒養育兒女!



經文:約一:12-13;約壹三:1-1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