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中的七福    2010-10-24

前言:
     有關啟示錄整本書的結構有許多種分析法,其中就有以七次祝福為主,以每次的祝福,表示一個段落的結束。我將這七個福歸納三大點來和弟兄姊妹分享。整個啟示錄以“福”開始,以“福”結束,因此我感受到它不是一本可怕的書,一本難解的書,原來作者將永恆的狀況用“福”來聯結它,讀起來讓人又敬畏又期待。


一、蒙福的秘訣  啟一3  二十二7
啟一3唸這書上預言的和那些聽見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都是有福的.因為日期近了.「都是有福的」:「有福的」在原文是這一節的第一個字,站在加重語氣的位置。
1、 唸  就有福 (勤讀聖經) 
古代猶太人的聖經是刻寫在羊皮上,抄寫經文的文士和書寫經文的羊皮都相當昂貴,所以一般人是不可能擁有屬於自己的「聖經」。他們只能在會堂的崇拜中,藉著讀經之人(有專門讀經的人)的口“唸”才有機會聽見神的話(路4:17)約翰用當時的狀況發出這個信息,一般猶太人在家如何讀聖經(申六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另外有寫在衣裳的繸子(民十五37~41)猶太人要用以上這麼多方式來記念遵行上帝一切的命令、讀上帝的話,真不容易!今日我們每人都有一本聖經,也許有好幾本,但我們是否勤讀聖經呢?或是將聖經擺在書架上每週主日到教會才拿下來呢?
    約翰鼓勵要唸啟示錄中的豫言,他寫了那麼多異象啟示的事,並不是要滿足人對將來要發生的事存着好奇心,他像先知一樣警告人那將要發生的事並給予讀者鼓勵,並要求人在上帝的恩典與審判之前要有信心和服從,約翰在書的開頭和結束,都吩咐不可封閉這書,要公開的讀。
2、 聽  就有福 (聽道不缺席)
以賽亞書第一章一開始先知以賽亞大聲呼喊: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因為耶和華說,我養育兒女、將他們養大,他們竟悖逆我…..。為什麼以賽亞要呼叫天哪、要聽!地阿、側耳而聽?天、地怎麼聽?耶穌曾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那麼天、地怎麼聽?弟兄姐妹知不知到答案!因為沒有人願意聽,以賽亞形容當時以色列南北國是犯罪的國民、擔著罪孽的百姓,受刑罰仍不悔改。話說“忠言逆耳”。啟示錄寫給七個教會的七封信在結束時約翰都寫到“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十三8 節提到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拜海中上來的獸 ,接著9節說“凡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意思是接下來有重要的話注意聽:「擄掠人的必被擄掠,用刀殺人的必被刀殺,聖徒的忍耐和信心就在此」。整卷啟示錄約翰提了將近24次說“我聽見…..”約翰聽見他也希望讀這卷書的人也聽見,啟示錄不是一卷“天機不可洩”的書卷,而是得公開的唸和留意的聽。在這末世一點風吹草動我們都得豎耳傾聽。
    約翰福音五24“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就有永生,信“道”是由聽道而來。每主日來敬拜神,整個敬拜時間聽道是佔較多比率,相信弟兄姐妹每次都抱著期待的心來聽道。
3、 遵行 就有福(聽道要行道)啟一3  二十二7
只有讀經、聽道是不夠的,這裡約翰說:又遵守其中所記載的(啟一3), 二十二7說:凡遵守這書上預言的有福了,這是第六個祝福,這福重複了一3的第一福,七個福中有二個福都提到“遵守”,啟示錄第一章及最後一章,這一前一後彼此呼應,可見遵守的重要,「遵守」有注視、履行的意思。約翰一再重覆提醒是要我們務必確實去遵行其中的教訓,而不是在時間上作過分的揣測和無謂的計算,這正是全書的宗旨。
    新約耶穌提到有關末世的論述都和儆醒遵行主道相提並論,聽  神的道又遵守的人有福了!耶穌以「聽神之道而遵守的人是有福的」,來勸勉人不要一味的尋求神蹟奇事,而要以行道為本。上帝要叫屬祂的人順服祂而蒙福;這也是全本書的目的。教會在地上要面對壓力和逼迫時,人處於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辦呢?現在上帝將祂的心意顯明了,人應當選擇遵行上帝的旨意,遵行上帝所託付的使命。不論世上的環境如何,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必蒙福。


二、蒙福的條件 
  1、堅持信仰   十四13 
十四13我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寫下、從今以後、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 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
從第一章開場後七個教會七封信,之後七印、七個吹號、七頭十角的怪獸,殺害地上  人、物,結束這段落之後十四章十四萬四千聖徒唱新歌,從天上有聲音說“在主裡死了的人有福了”,這時出現第二個福。從前一節經文來看“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這些人是拒絕向獸和獸像彎腰摸拜,是一群為主殉道持守對羔羊的忠貞的人,耶穌登山寶訓“八福”,其中說到為義受逼迫的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蒙福的條件就是肯堅持信仰的人,
    另外今天我們相信耶穌的人不受世界邪惡的影響,守住真道最後死亡離開世界,我們也稱在主裡安息,息了地上的勞苦。
  2、持守職份忠於主   十六15 
十四章第二個福之後十五章出現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災,用七碗盛上帝的大怒,七碗災倒入地上後,十六15(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那儆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在聖經這節是用()括弧,表示插入,因為第七災還沒寫,它應放在七災之後。也算表示主耶穌以第一人稱來說:我來像賊一樣。發出了提醒和祝福,是七福之第三個。
   「看哪!我來像賊一樣」。在馬太福音二十四章四十節至四十四節及保羅的教訓中都有提到(帖前五2)。因此,「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見他羞恥的有福了」。這裏用了一個比喻,學者厲特富特(J. Lightfoot)及布魯斯解釋:在耶路撒冷聖殿中有守殿官,在長夜當值時,他有責任叫所有的守殿員盡責,當發覺有睡著的人時,先會打他,如有再犯,便取了他的衣服(制服)焚燒,使他羞恥地被撤職,赤身而去。約翰看見如今,作為  神的精兵,在大敵當前而主耶穌即將來的日子中,我們應當持守崗位、不能睡覺要警醒不倦,以免被獸迷惑,在最後的一刻失去生命的冠冕(二10)。
3、聖潔得勝  二十6  二十二14
二十6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  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這是七個福的第五個福。這個福之前是魔鬼撒旦被綑綁一千年,約翰看見:為耶穌作見證,為上帝的道被斬者的靈魂,和沒有拜過獸與獸像的人,額上手上沒有受過印記的人之後,以第五個福用作這段的結束。這「頭一次復活」的人「有福了,聖潔了」。這裏的「福」不單「有福了」,也包含了「聖潔了」。
    十四13 已聲明「在主裏面而死的人有福了」,如今這種福更清楚地顯明出來,那在主裏面而死的人都將「復活」,「聖潔了」他們完全與罪分開,這是最後的成聖。「聖潔了=分別出來的=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換句話說,「第一次復活」不單包括了「現在做王」,也帶著「將來不受刑罰」的含意。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但因著基督所獻上一次永遠的贖罪祭,那些「在基督裡」的人,就可以免去那末日第二次死的審判了。但那些不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第二次的死」,他們是無法逃避了。(啟13:8;17:8;20:15)。
二十二14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人是有福的」:這是啟示錄七次蒙福最末後的一次。這裏蒙福的人是洗淨自己衣服的人,也就是生活得潔淨的人。這裡的「洗淨」一詞,是一個動詞的現在分詞,表示一個進行式,常常要做的動作。在第七章十四節講到那些經過大災難得已進到上帝面前、在聖所事奉祂的人,是用羔羊的血將衣裳「洗」潔白的人,所用的也是同一個動詞,不是過去分詞,表示一次就完成的動作。一個被羔羊的血洗乾淨的人,是指一個相信主耶穌、罪得赦免的人,他就能進到上帝的面前,晝夜事奉祂。但是一個這樣得了新生命的人,在進入永世以前還要常常潔淨自己的生活,才能成為真正蒙福的人。    


三、蒙福的結果
 1、享受安息與成果  十四13  二十6
十四13在主裡面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說、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是的,他們息了自己的勞苦」,「勞苦」是指他們為真道而戰,甚至以身殉道,而且「作工的果效也隨著他們」,猶太人常說「人的善行,比他先到達天堂,為他作見證」。這裡作工的果效是指著殉道者對主那始終如一的忠心,這忠心使他們所作的蒙神悅納(啟二10下;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啟二十6在頭一次復活有分的、有福了、聖潔了,第二次的死在他們身上沒有權柄,他們必作  神和基督的祭司、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太十九28耶穌曾對跟隨祂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啟示錄有關一千年,產生「千禧年」論,有「前千禧年」「後千禧年」「無千禧年」論述,弟兄姐妹也不用太決斷主張那一種說法,這些預言的圖畫,這些話可以說是象徵性的,用記號表達出來的。這些圖像式的語言應當用啟示文學的方法來解釋。比如:一千年不能用時間的長度來記算,或許那是當時的宇宙觀,和神學觀念的表達方法,但有一點我們確信的是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2 說: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16 因為主必親自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所有屬主的人都要復活,與基督一同作王,這是上帝整個計劃的一部份。另外又說「他們必作神和基督的祭司」,表示他們能直接見神的面。弟兄姐妹!這種蒙福的結果多麼榮耀!
2、享受羔羊的婚筵  十九9  
在十六15第三個福之後,十七章大淫婦的刑罰、十八章巴比倫的傾倒、十九章追討大淫婦流人血之罪,之後結束在第四個福:「天使吩咐我說、你要寫上、凡被請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對我說、這是  神真實的話。」是由天使發出的,也是一個呼喚,要求人接受神的邀請赴羔羊的婚筵。這一個比喻在馬太福音八章十一節也有提及。從東從西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裏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猶太人有與彌賽亞分享神聖用餐的概念。
在婚娶的比喻中,聖經的作者常自由地轉移重點,有時是新郎、有時是新婦、為父的、嘉賓甚至童女,以帶出信息的重點,總之,凡被邀請的,就是跟隨羔羊到底的人,而當基督再臨時,信徒便能分享天國的榮耀,也正是這福的兌現。二十二17聖靈和新婦都説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弟兄姐妹請注意啟示錄不是結束在恐怖的審判裡,而是結束在歡樂的婚筵裡! 
 3、享受生命樹   二十二14
二十二14約翰現在寫下第七個、也是最後一個祝福。 那些潔淨自己衣服的      人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啟示錄最後耶穌用呼喊聲說:看哪、我必快來!賞罰在我、要照各人所行的報應他。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格、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也能從門進城。
“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裏”,得著生命樹的果子及與新耶路撒冷有分,都是主應許給得勝之教會的(二7、三12),它們都象徵著永生的意思。意思是我們可以進入那太初既有的永恆生命中,與神同在!我們是何等蒙福的人阿!
啟示錄這本以“福”開始以“福”結束的書,一本讓我們看見新天新地,在婚筵的喜樂中結束的書。弟兄姐妹!讓我們好好勤讀啟示錄並遵行其中所說的。我們才配稱為蒙福的人。   

結    論
    約翰為什麼在第一章一開始就呼籲:要唸、聽及遵守,他說因為日期近了!
啟一3   因為日期近了  雖然沒有一個既定的時刻表但我們知道主必再來,讓我們像約翰一樣對主說 “主耶穌阿、我願祢來!(啟二十二20) 
    我願永遠與祢在一起!


經文:啟一3、十四13、十六15、十九9、二十6、二十二7、14   林雅華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