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頌讚為祭獻上  2010-10-31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當以色列百姓向先見撒母耳要求立王時,耶和華說這是厭棄  神作他們的王,得罪了  神。然而  神依然容許他們的請求,藉先見撒母耳膏立了掃羅為王。
當掃羅王奉命與亞瑪力人爭戰,耶和華  神的吩咐是:『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喫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上15:3)於是掃羅率領以色列人戰勝亞瑪力人。然而,『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牛、羊、牛犢、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瘦弱的、盡都殺了。』(撒上15:9)以致耶和華說:『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上15:11)因為掃羅王聽從百姓,卻違背耶和華  神的命令,擅自留下當滅之物—最好的牛羊。甚至掃羅的說詞是:『…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裏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 神‧其餘的我們都滅盡了。』(撒上15:15)
以人為中心的立場,會覺得「唉!  神竟然這麼不識趣,真是好心沒好報!」。然而  神卻藉先見『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15:23a)
於是撒母耳說:『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15:23b)由此可知,抗拒  神的話的人,  神就從他收回先前賦予的權柄。藐視  神的話的人,就是藐視賦予他權柄的  神,  神就從他收回先前賦予的權柄。
   『既廢了掃羅、就選立大衛作他們的王.』(徒13:22a)又為他作見證說:『我尋得耶西的兒子大衛、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徒13:22b)聖經形容大衛的一生有  神作見證,『…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麼。』(路18:8b)讓我們學習大衛王出於信心頌讚  神。

壹、大衛頌讚的緣起
大衛為樂意奉獻的回應,在百姓前稱頌  神
甲、大衛起意為  神建造聖殿
    大衛王有意為耶和華  神建造聖殿,只是 神對大衛王說、『…你不可為我的名建造殿宇、因你是戰士、流了人的血。』(代上28:3)『…你兒子所羅門必建造我的殿和院宇‧因為我揀選他作我的子、我也必作他的父。』(代上28:6)人應當有做美善的事的心願及心志,但也當在  神的允許下與  神同工。  神藉著揀選人與祂同工將美善的事託付人去完成。換句話說,人必須照著  神的條件及原則參與  神的計畫與  神同工。揀選在前,託付隨之而來。
  乙、大衛轉而為建造聖殿預備材料
    大衛沒有因為自己的好意被  神否定而氣餒喪志,他立即順服下來,將建造聖殿的工程交給  神所揀選的人—兒子所羅門。並且自己也尋得  神允許他的定位及角色:為建造聖殿作預備材料的工作。
  丙、族長、領袖、眾官長回應奉獻
    大衛對以色列眾人宣告說:『我為我 神的殿已經盡力、豫備金子…、銀子…、銅…、鐵…、木…、還有紅瑪瑙…寶石、彩石…漢白玉。』(代上29:2)『且因我心中愛慕我 神的殿、就在豫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之外、又將我自己積蓄的金銀獻上、建造我 神的殿‧』(代上29:3)大衛王的心如此以  神的殿為重,以致於盡力愛慕  神的殿,所以,神也賜福他所做的,『於是眾族長、和以色列各支派的首領、千夫長、百夫長、並監管王工的官長、都樂意獻上。』(代上29:6)『因這些人誠心樂意獻給耶和華、百姓就歡喜、大衛王也大大歡喜。』(代上29:9)於是,大衛王在會眾面前稱頌耶和華。

貳、大衛的頌詞

    大衛王為耶和華建殿的意念轉成為建殿預備材料,大衛自己經歷了為建造聖殿盡力預備的喜樂,  神又感動眾領袖們回應他的呼籲,誠心樂意奉獻給耶和華,使為建殿預備材料的事更加豐富又順利,使他樂上加樂。百姓也與王一起分享這份使  神得榮耀的喜樂,這一切人的同心與事的成就,都是回應尊榮  神,令大衛王有蒙  神賜福的幸福感,大衛就在  神面前發抒心中的感恩,向  神表達的敬拜、及以言語表達的讚美。 

甲、榮耀歸  神

一、稱頌  神是源頭(代上29:10)
    飲水思源,  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頌讚的祭就是將  神的榮耀歸給  神,源頭的榮耀歸給源頭,而且這種關係是永遠不會更易的。
二、稱頌  神至高的榮耀與主權(代上29:11)
    尊神為大,頌讚是將人感受到  神的彰顯所呈現的多樣形式,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尊榮  神。頌讚  神是天地萬物的創造者,也是頌讚在人的國度中掌權,廢王立王。所以頌讚  神為至高,為萬有之首,世上無出其右的。
三、稱頌神的賞賜與治理(代上29:12)
    恩賜溯本,頌讚是謙卑地承認人的豐富、尊榮、尊大、強盛都是出自  神的賞賜,一切萬物的運行在乎  神主權的攝理。人當時時心存感恩,順服並尊重在  神的治理。
四、稱頌讚美神的名(代上29:13)
    尊神名聖,頌讚是在人生的每個現在都稱謝讚美  神榮耀的名。

乙、平安歸給人

一、謙卑帶出心樂意(代上29:14)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
    頌讚是自己存心謙卑學習以從  神而得的尊榮  神,樂意奉獻。
二、短暫投效盼永恆(代上29:15)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我們在你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或作沒有長存的指望〕』
    頌讚是在  神面前承認自己的人生在  神眼中是何等的短暫,而更加愛惜光陰,珍惜地照  神的心意而活,願意為主捨命以得生命。
三、材料願景建聖殿(代上29:16)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耶和華我們的 神阿、我們豫備這許多材料、要為你的聖名建造殿宇、都是從你而來、都是屬你的。
    頌讚是妥當周全的預備,以從 神而來的及以屬  神的來尊榮  神。頌讚是預備妥當以從  神賜下的屬靈材料建造自己,叫自己的身體成為屬靈的聖殿。
四、心正奉獻主悅納(代上29:17)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我的 神阿、我知道你察驗人心、喜悅正直。我以正直的心樂意獻上這一切物‧現在我喜歡見你的民、在這裏都樂意奉獻與你。
使徒行傳第五章提到亞拿尼亞及撒非喇夫婦,在奉獻的事上同心欺哄聖靈,他們被  神擊殺的緣故,正是因為他們沒有存正直的心奉獻。
    頌讚是照著  神所喜悅的以正直的心樂意奉獻,也喜歡人人都以正直的心樂意奉獻。
五、堅心持續歸向神(代上29:18)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耶和華我們列祖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 神阿、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
    頌讚是呼求  神使人正直樂意的心思意念持續常存,呼求  神堅固人的心歸向  神。
六、誠實守命到成就(代上29:19)
當大衛頌讚時,他說: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豫備的建造殿宇。
    頌讚是求  神賜下誠實的心給自己的後代,繼續遵守  神的命令、法度、律例,以敬虔的父親為榜樣,效法父親行  神眼中看為善、為正、為忠的事,完成以  神賜的屬靈建材—活石,建造靈宮的工程。
七、稱頌敬拜顯合一(代上29:20)
大衛呼籲全會眾,應當稱頌耶和華  神
大衛對全會眾說、你們應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的 神。於是會眾稱頌耶和華他們列祖的 神、低頭拜耶和華與王。
    頌讚是回應  神所設立的權柄的呼籲,一同稱頌  神,一同敬拜  神,呈現教會的合一的見證。


參、頌讚與獻祭帶來喜樂
甲、以獻祭在  神面前吃喝,大大歡樂
    大衛帶領以色列全會眾頌讚耶和華  神,敬拜  神之後,『次日、他們向耶和華獻平安祭和燔祭、就是獻公牛一千隻、公綿羊一千隻、羊羔一千隻、並同獻的奠祭、又為以色列眾人獻許多的祭‧那日他們在耶和華面前喫喝、大大歡樂。』(代上29:21)
 乙、愈頌讚心靈就愈喜樂
    一個由衷頌讚  神的人,就在他用心頌讚  神的同時,  神正在將祂的喜樂注入頌讚  神的人心中。如此,主的喜樂充滿頌讚  神的人心中,愈頌讚心靈就愈喜樂!他的喜樂就可以滿足了。(約十五10-11)
 丙、頌讚榮耀歸與 神,平安歸與  神所喜悅的人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有古卷作喜悅歸與人〕』(路2:14)
    掃羅王心中抗拒  神的命令,照自己的意思來處理運用「生命與物質」的資源,將  神吩咐當滅之物,以「上好的」要獻給  神為理由,不予殺滅。以致行為得罪了  神,被  神厭棄。大衛王心中順服  神的安排,照  神的心意來處理運用「生命與物質」的資源,因愛慕  神的殿,而存心為建造聖殿盡力預備材料,奉獻金銀,以致行為討  神喜悅,蒙  神賜福。
    其實,「上好的牛羊」與「金銀、寶石、銅鐵、木料」都是  神的,人也是  神造的。人不可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8:17)人應當記念耶和華賜人生命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人的。(申8:18a)並且  神要人照著  神自己的吩咐處理運用這些交在人手中的「生命與物質」的資源,而不是要人以自己的意思來處理運用這些「生命與物質」的資源。
『因為耶和華你們的 神他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 神、大有能力、大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申10:17)當人內心忽略藐視  神的命令,同時又獻上外在的祭物,所獻的祭物就失去敬畏  神的心靈基礎,此時,所獻的祭物,如同向  神賄賂,既虧缺了  神的榮耀,又叫人失去平安;當人誠心照著  神的命令遵行時,同時就為人獻上外在祭物的行為奠定了心靈的基礎,所獻的祭物既叫神  得榮耀,又叫人得平安!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大衛從小認識  神,在牧羊的生活中經歷  神,使他的信心增長,以致於有靠耶和華打敗非利士人歌利亞的勇氣。因著耶和華與他同在,他也隨時隨事求問  神,他的一生與  神有親密的愛的關係,使他說話合宜,做事精明。他在耶和華的面前跳舞,他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都使他得勝。但他的人生也經歷了、被兄長們誤解、被掃羅王嫉妒而追殺、被財主藐視、在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事件犯了姦淫及謀殺罪、因此  神使他喪子之痛、兒子押沙龍叛逆等經歷。大衛王學習堅持信服  神,愛慕神,就盡力為聖殿預備材料,然後能公開地頌讚  神。『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 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13:15)你我就是承認主名之人,我們都當靠著耶穌,在每日每事上讚美  神!親愛的弟兄姊妹,相信  神,  神就會幫助你認識祂,為你開「經歷  神」的門,使你在生活中經歷  神是怎樣的  神。
因為我們都是在基督裡被  神揀選的人,是屬  神的人!你我的人生必定有  神的託付,你確認  神對你一生的託付嗎?你照著  神的命令去完成  神所託付的嗎?你我一定要隨時被聖靈提醒,『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一方面,  神必定會『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另一方面,『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
    就當你我在生活中確實遵行  神要我們行的善事時,你我就必有類似大衛王的經驗,你我會愛慕  神的善工,會盡力投入時間、運用恩賜、奉獻金錢財物、與眾聖徒一起遵行主的命令,傳揚福音、造就信徒、肢體扶持、關懷服務,等等,  神揀選你我要去行的善,  神就必將頌讚的種子撒在你我的心田,然後,當我們站在  神的面前時,這些頌讚的種子就會在你我的生命深處生根萌芽,成長開花,我們會由衷地張口大聲地,用心靈誠實來頌讚敬拜讚美我們的  神,結出嘴唇的果子。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我以謙卑順服的生命,甘心樂意以頌讚為祭獻給神,主自己也必會將祂的喜樂充滿你我的心靈,叫你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經文:歷代志上二十九章:10-21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