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獻上公義的祭       2010-11-21



    盟約是人從  神蒙福的保障。  神是絕對守約施慈愛的  神,只是人常常沒有照盟約而行,以致於使人得不到這盟約中寶貴的應許。其實  神非常清楚墮落之後人的軟弱,  神竟然主動地與人訂定盟約,因為  神定意將祂的公義與慈愛藉著盟約向人啟示,好叫人經歷  神的公義與慈愛而體驗  神的公義中的自由與  神的慈愛中治理與節制,就認識  神的本質,於是倚靠著  神的恩典,有意願及能力獻上公義的祭。
以大衛為例,見證公義與慈愛的  神所喜悅的祭

壹、上流人與聖潔的  神(1-2;51:3-5)
甲、神是顯人為義的  神(1;51:4)
    大衛稱自己曾經陷入困苦的處境中,那時,他曾經經歷過  神,以致他這個有限的人被  神被  神擴張,更寬廣地經歷  神、認識  神。現在大衛又有了新的遭遇,他向  神呼籲,尋求  神的憐恤,懇求  神垂聽應允他的禱告。因為他經歷過  神,認識  神是『顯人為義的  神』。
『公義』是一個盟約的名詞,「公義的神」亦即表揚  神的信實與慈愛。對在盟約之下的人,  神會憑著祂的公義引領人,使  神的道路在人面前正直,引導人行走義路。(詩5:8)人就是要憑信心以  神放在心中的純正,循著  神的道路行公義。(詩7:8)這時,  神就按著祂的公義判斷人(詩 35:24),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詩 34:15)垂聽義人的禱告,於是義人的舌頭、要終日論說  神的公義、時常讚美  神。(詩 35:28)  神的公義、好像高山‧  神的判斷、如同深淵‧(詩 36:6a)並且,  神要使義人的公義、如光發出、使義人的公平、明如正午。(詩 37:6)
所以,雖然這世上找不到一個行善的義人(詩14:3),然而大衛卻能稱頌:『  神是顯人為義的  神!』
大衛自己既然經歷公義的  神,當大衛在先知拿單責備的話之下,被  神光照,警覺自己已經因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的事件,犯了殺人及姦淫的罪。他就悔悟,對  神說:『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詩51:4)
正因為  神是全然公義的  神,人的言行一旦有了偏差,  神就必正確地責備人,顯明人偏離了  神的公義。倘若受責備的人,承認自己偏行己路的罪,將心歸正對準  神,言行態度回轉到  神的道路上行公義,  神必察驗這人,並顯明這人為義。

乙、人是偏行己路的人(2;51:3、5)
上流人就是「尊貴的人」,然而上流人雖有尊貴的地位,卻沒有道德的操守,愛慕說話虛妄、尋找虛謊,就將「榮耀的事」看為「蒙羞的事」,所以是以自己的喜愛嗜好為善惡之標準,將「以  神的義為標準」視為「對人自己的凌辱」。所以,上流人會批評義人「以  神的義」為義,卻喜愛自己「以人的義」為義。大衛卻期望上流人能快快結束自以為義的光景,不要繼續任憑自己糟蹋  神所賜的人生。
大衛既是在盟約之下蒙  神保守,當他受責時,他沒有托詞為自己辯白。他承認自己對自己所做的惡事一清二楚,確實像先知拿單所言,而且這罪每天都持續地糾纏著他,揮之不去,心中不得安寧,使他失去了  神所賜的安息。
大衛又承認自己是『在罪孽裏生的』。也就是『…因為在你面前凡活著的人、沒有一個是義的。』(詩143:2b)在罪孽中,我母親懷我生我,我既生下是人,我也同樣活在一個因罪而被咒詛的敗壞世界裡,『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3:23)所以,我當然是一個有罪的人。
所以,公義的  神必然會按著人所作的、並人所行的惡事待人‧公義的  神必然會照著人手所作的待人‧將人所應得的報應加給人。(詩28:4、5)
人在偏行己路的偏差中,就傾向『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祂手所作的』。然而  神卻要求人,說:『…要以聖潔的妝飾為衣、〔或作以聖潔為妝飾〕甘心犧牲自己‧…』(詩 110:3)


貳、虔誠人與慈悲的  神(3-4;51:1-3、7-11)
甲、人回轉的求告(3;51:3、9-11)
『分別出來』也是盟約的詞語,是指出自於  神的恩典和能力使人成聖與尊貴,如聖安息日、聖地、虔誠人。『虔誠人』是指慈愛的人,有仁慈心的聖民。『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詩18:25)『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手中的清潔、償還我。』(詩 18:24)敬畏  神,在生活中回應  神,是人被  神分別為聖之聖潔生命的流露。大衛清楚自己是有慈愛的人,並且深信自己歸屬於  神,是  神自己的判斷。所以,當祂求告  神時,他有確據深信  神必聽他的禱告。
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的事件之後,大衛為自己所犯的罪,求  神:不要看他的罪,並求  神塗抹他一切的罪孽。又求  神不要丟棄他,不要使他離開  神的面‧不要從他收回  神的聖靈。大衛認識  神是慈悲憐憫人的  神,深信『…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 4:8b)。大衛也表達:『〔大衛的訓誨詩。〕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 32:1)
然而,更重要的是罪得赦免之後,有來自  神賞賜的新生命力,面對充滿誘惑試探的生活環境中,可以不沾染世俗,可以有不犯罪的自由。所以大衛向  神呼求:『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正直或作堅定〕(』詩 51:10)新生命活出新生活,帶給周圍的人新的見證,見證  神是慈愛的  神。

乙、神慈悲的塗抹(4;51:1-2、7-8)
既然人求告  神,  神的慈悲必塗抹向祂求告之人的罪。『這樣、怎麼說呢.我們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顯多麼。』(羅 6:1)『斷乎不可.我們在罪上死了的人、豈可仍在罪中活著呢。』(羅 6:2)
『畏懼』有『儆醒』之意,倘若人在  神面前儆醒自己,保持對  神敬畏的心,就不會犯罪。因為當人思想  神的慈愛與公義,就必得智慧的心,能獲得數算自己日子的智慧,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處境,並且謙卑地領受  神的恩典,順服地採取  神的方式來處理人生的問題。如此,就不會繼續在任意妄為中,將「以  神的義為標準」視為「對人自己的凌辱」,能夠回轉成為『虔誠人』,被  神分別歸屬  神自己。
一日完畢,當人躺在床上,人的心若在儆醒中聆聽  神對自己的心說話,就必將  神對自己所說的話反覆思想,在心靈深處做隱密處的反省,在  神的光照中為自己的罪哭泣,向  神認罪悔改,就能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免自己繼續在生活中得罪  神。『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 1:2)『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詩 1:3)『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你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詩19:12)『求你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詩19:13)
當大衛與拔示巴同室以後、先知拿單來見他。他作詩說:『 神阿、求你按你的慈愛憐恤我、按你豐盛的慈悲塗抹我的過犯。』(詩 51:1)唯有  神有赦罪的權柄,所以大衛清楚知道,只有倚靠  神的慈愛憐恤及豐盛的慈悲,纔是過犯得塗抹、罪孽洗除淨盡、使罪得潔除的希望。(詩51:2)只要  神願意潔淨人、人就乾淨‧只要  神願意洗滌人、人就比雪更白。(詩51:7)
一個罪得赦免的人,一定要懂得感恩。因為人在罪中必定得面對公義的  神,因此必得承受從  神而來的審判。人在罪的壓制之下必然傷及生命,無法正常活動;失去喜樂,在  神的審判之下必然有難以承受的管教處罰之苦。人一旦從罪的壓制下得釋放,就必有重獲新生的喜樂;一旦走過被  神審判,受苦管教的日子,必學會公義(賽26:9),重新站穩,在主前踴躍。(詩 51:8)


參、回應  神蒙福的人生(5-8;51:6、12-19)
甲、獻上公義的祭(5;51:19)
『獻祭』,是人在  神面前的感謝與懺悔,『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1:17)『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 15:22)『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的罪、與拜虛神和偶像的罪相同‧…。』(撒上 15:23)
    外在獻祭的行為必須有內心心靈對  神的敬畏為基礎,以  神稱為義的公義為祭,獻給公義的  神。當外在的獻祭與心靈的敬畏,生活的行為與信仰的倚靠都是表裡一致時,這是誠實的獻祭,是蒙  神悅納的祭。
    『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腓1:27)
一方面要放棄人心中自以為是自以為能的自大思想,一方面要積極地信賴  神倚靠  神將美好的人生願景以信心建立在  神身上,以  神為我們人生的安全感,在倚靠祂中信心得以增長,心靈得著安息。

乙、倚靠  神而生活(6-8;51:6、12-18)
人若一直停留在空談躊躇中,所的結論就是:「誰能指示我們甚麼好處?」的困惑。除非進入信心中,人不可能經歷並認識  神就是那一切好處的源頭。而在信心中經歷  神的人就讚嘆說:「祢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詩16:2)因為這是相信之人一生不斷經歷的事實。
    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中,蒙  神光照的人,  神就使他能『心裡喜樂』,因為那是全人健全生命的喜樂;神就使他能『安然居住』,因為那是以  神為他的居所。
    安然躺在床上睡覺,心中會思想  神愛慕  神,心在敬畏  神中得智慧,迎向每一個明天。
大衛如何開始他的新生活呢?倚靠  神!
1.重視自己內心的誠實,及隱密處與  神的靈交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 51:6)
2.渴慕對  神的救恩及樂意的靈的扶持
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詩 51:12)
3.願與人分享生命的經歷傳揚  神的名
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詩 51:13)
4.歌頌  神的公義
  神阿、你是拯救我的 神‧求你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你的公義。(詩 51:14)
5.傳揚讚美  神的話
   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詩 51:15)
6.獻上  神所喜悅的祭
   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詩 51:16) 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 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詩 51:17)
7.以  神的旨意及作為作自己的願景
  求你隨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詩 51:18)


結  論
大衛作詩表達說:『耶和華阿、求你察看我、試驗我、熬煉我的肺腑心腸。』(詩26:2)『因為你的慈愛常在我眼前‧我也按你的真理而行。』(詩26:3)『我沒有和虛謊人同坐‧也不與瞞哄人的同群。』(詩26:4)『我恨惡惡人的會、必不與惡人同坐。』(詩26:5)『耶和華阿、我要洗手表明無辜、纔環繞你的祭壇‧』(詩26:6)
親愛的弟兄姊妹,『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 85:10)『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 85:11)所以,『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何 10:1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 4:1)在每日生活中,倘若有得罪  神、得罪人、得罪自己的事,都是與  神的公義相左,一旦被聖靈光照,我們就『…應當悔改歸向 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 26:20)只要我們願意向  神尋求智慧,祂必賞賜,而我們也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路3:8)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纔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約一3:7)凡不行義的,就不屬  神。所以,我們屬  神的人都當獻上公義的祭,叫  神喜悅,並且一生倚靠主行善,住在地上、以神的信實為糧。(詩37:3)又要以  神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詩37:4)使你一生收割慈愛,又使公義如雨降在你的身上。




經文:詩四:1~8;詩51;15:1-1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